推薦圖文

淨土宗


(一名蓮宗。有立般舟行者,此宗所攝)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此念佛往生一門,為圓頓教中之捷徑也。四生六道,蒙佛接引,與上位菩薩同登不退。非佛口親宣,誰能信之。既信他力,復盡自力,萬修萬人去矣。

    《華嚴經》末,普賢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故淨土宗,應以普賢為初祖也。厥後馬鳴大士,造《起信論》,亦以極樂為歸;龍樹菩薩,作《十住》、《智度》等論,指歸淨土者,不一而足。東土則以遠公為初祖;其曇鸞、道綽、善導三師,次第相承;宋之永明、明之蓮池,其尤著者也。

    以念佛明心地,與他宗無異;以念佛生淨土,惟此宗獨別。

    古人云:「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一往之辭,奪境不奪人也。應做四句料揀,如云:「去則決定去。生則實不生」者,奪人不奪境也。「去則實不去。生亦實不生」者,人境具奪也。去則決定去,生則決定生者,人境俱不奪也。依淨土三經及天親論,應以人境俱不奪為宗,方合「往生」二字之義。

    後人喜提「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之說,撥置西方彌陀,以謂心外取法;欲玄妙而反淺陋矣。豈知心外無境,境外無心,應現無方,自他不二。現娑婆而顛倒輪迴,汩沒於四生六道之中;現極樂而清涼自在,解脫於三賢十聖之表。彼修唯心淨土者,直須證法性身,方能住法性土;非入正定聚,登初住位,不可。其或未然,仍不免隔陰之迷,隨業輪迴耳!此宗以觀想持名兼修為上。否則專主持名,但須信願切至,亦得往生也。

    出於 楊文會居士 十宗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