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賢公和尚及郭永發老菩薩往生事蹟之感想體會


【 PDF下载 】

學習心得報告

尊敬的師父上人及諸位大德仁者:阿彌陀佛!

  慚愧後學丁嘉麗受同修們的委託,現將大家修學賢老和尚光碟,及劉素雲老師的姊夫郭永發老菩薩往生事蹟之後的感想、體會整理出來,懇請 恩師上人及眾位仁者斧正指教。

  特叩呈內容如下:

  我們十幾位學習「印光大師十念法」的同修們,近段時間一直在認真念佛,學習賢老和尚的光碟,中午吃飯的時候播放《來佛二聖永思集》的有聲書。大家的感覺是:一遍一遍看不夠,一遍一遍聽不夠,一遍一遍看得津津有味,一遍一遍聽得絲絲感觸。

  我們的最大體會是:賢老和尚不僅僅將《無量壽經》的點點滴滴都做出來了,也把印光大師的開示全面完整地做了出來。

  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之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對照印光大師的開示,尊敬的賢老和尚圓滿地做到了「敬」、「和」、「忍」、「念佛不斷」、「不自矜誇」、「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往生極樂」。

  首先、是「敬」。

  他老人家對自己的老母親從小囑咐的話,一直牢記在心:「為人要和善寬厚,可別做惡造罪啦!」能聽母親的話,並能銘刻心頭,時時觀照自己的言行舉止,這是為人子對生身父母的無上恭敬。

  對比之下,我們各自慚愧,無地自容!我們從小就沒把父母的話聽進去,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呐!正是因為從小沒真正恭敬過父母,長大之後自然沒有做到真正地恭敬老師、領導、長輩;學佛之後,也沒有真心恭敬過師父上人,沒有真正恭敬過本師釋迦牟尼佛,和西方慈父阿彌陀佛。追其根源,在於我們從小就不知敬意。不知敬就膽大妄為,自以為是。我們反思,從小至今我們不知道恭敬父母、師長、眾生的另一個體現,就是常常固執己見,遇到父母或他人的不同意見時,不能隨順,換句話說,總認為自己主張對,或是更好、更合理。常常就是這樣子,在日常生活中一件件的小事、大事之中違背父母之意。比如小至穿什麼樣的衣服,吃什麼飯菜,比如大至考大學、交朋友、結婚、買房子等等。當父母的意見與我們自己相左時,我們輕而易舉就選擇了聽自己的,把父母的話拋到九霄雲外。而賢老和尚恰恰相反,他聽話,真聽話。

  在他親種的大冬瓜被堂弟摘了,嬸娘找到他後,他聽嬸娘的話,不再咒堂弟了,反而念叨,快讓堂弟好起來。

  在老母親八十六那年,執意從廟裡回家時,賢老和尚久勸無效之後,不再執持自己的主意,而是陪母親回家,這是敬中有順,不違母心。同時,老和尚真聽聖賢、佛菩薩的話,聽戒律的話。他老人家還拎了一隻鍋回去,這個舉動,既是他對母親從小吃素這個習慣的恭敬,也是對自己出家持戒修行的恭敬。

  另外,老和尚堅持不用拜墊拜佛,這是對佛菩薩的至誠恭敬,也是對自己法身慧命的恭敬,所以他老人家說「拜佛心要誠……拜佛要拜出自性,拜出清淨心啊!」

  老和尚不僅對父母、恩師生前恭敬,對他們身後依然恭敬如初。他一直念著,對不起母親的無邊深恩,在老母親過世八年之後,發心為母親遷墳;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他捨命保師父的骨灰,並重新立塔安放;他每年清明或是農曆十月初一,要回老家上墳祭祖,到桐柏山寺院祭拜師父。

  正是這恭敬之心,他老人家對偷玉米的村民也不惱怒。他對寺院內外的貓狗一視同仁。除了分給這些小動物食物外,老人家還囑咐弟子們不要打,不要傷著牠們,他說:「這都是眾生,跟咱們人一個樣子,都有靈性啦!」

  老和尚這是平等地恭敬,無差別地恭敬,這是自性的恭敬。老和尚做到了圓滿的「敬」!這正是印光大師開示中常提到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賢老和尚是萬分的誠敬,無上的恭敬,師父上人常在講經中說,「誠敬通自性」,所以他老人家成佛了。我們通過學習賢老和尚的行持,才弄懂了師父上人講這句話的含義。

  我們萬分慚愧啊,我們在人生起點上,對父母就沒敬過,對師長就沒敬過,對眾生、萬物就沒敬過,情何以堪!!

  過去已去不可究,把握當下,我們真心的體會是……現在,真聽師父上人的話要緊呐,真聽賢老和尚的話要緊呐,真聽劉素雲老師、胡小林老師諸位大德仁者的提醒要緊呐!

  師父上人反復提醒我們放下假的,放下執著分別,一心念佛,一句真誠的佛號中,圓滿無上的功德福德!賢老和尚提醒我們:「搬柴運水,無非是道,粗茶淡飯,皆是修行。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劉素雲老師一次又一次地告誡我們:「非常時期,非常方法,要秒秒秒秒地念佛!」胡小林老師曾開示,當天氣冷了我們還知道添冬衣、備柴火,準備過冬,生死大事卻是不知道去料理準備!「你們信這個那個,就是不信阿彌陀佛,就是不信印光大師,攝耳諦聽,老實念佛啊!」

  我們萬分慚愧啊,我們在修行了生死的路上,沒有珍惜這麼好的善根福報因緣,我們沒有老老實實地念佛,老老實實地改過、感恩,沒有「生的變熟,熟的變生」,說到底,我們沒有換心。我們還是用六道輪迴的心,做輪迴的事。我們沒有把成佛這件大事當真。痛哭流淚,捶胸頓足!我們無知啊!!愚蠢啊!!傻到家了!

  感恩這麼多佛菩薩的示現表法,才讓我們開了眼界,警悟起來!同修們認為,不間斷地觀看學習賢老和尚光碟的好處就是如沐春風,如潤法雨,一點一滴地生發起感恩改過之心和念佛的信心。

  再來看老和尚的「和」。

  老和尚為人忠厚善良,待人一團和氣,大家都願意親近他,親切地稱呼他文齋公。他常對弟子們說,「在他眼裡,一切都好,沒有啥不好的,見啥都說好,見啥都高興,心裡才能經常充滿法喜,心裡才能清淨,才無煩惱,才不生氣恨人。沒有這好那壞之分,也沒有這好吃,那不好吃的啦,一切都隨緣,心裡就安心踏實啦!」

  正是這「和」為貴!他待人處事接物慈悲寬容,無論在家出家都願與他交往。連野狼也知道他身上的柔和氣場,悲憫情懷,在母狼難產危難之際,攔住老和尚,請他解救全家老小身家性命。一個「和」字天地安,一個「和」字通法界。

  我們萬分慚愧啊,對比之下,我們不能「和」夫妻、孩子、家人,不能「和」同事、朋友,更別提「和」天地萬物、虛空法界了。我們常常是在跟一切人、事、物對立衝突,正像師父上人講經中常說的,連自己都不能與自己和諧相處,毛病習氣一大堆,卻不肯改過、放下。情何以堪!!

  第三、通過學習我們發現,其實老和尚的「敬」、「和」之中,包容著「忍」、「不自矜誇」、「看一切人都是菩薩」。所以他在師兄弟指點他清白時,他是真的不怨恨、不著急、不上火、不對立、不爭辯、不吭氣,心平氣和,在事後,連半句埋怨指責說他瞎話的人都沒有。

  所以,在電工無理打他老人家耳光的時候,他說:「忍忍算了,能忍就心裡安生,他打了算是給我抓癢哩,唾沫吐到臉上當是洗臉啦,跟人不要爭高論低,就沒煩惱,忍者自安啊!」 所以當那位阻撓他蓋房的幹部當著眾人面,用手指著他的臉羞辱他時,他一言不發,也不生氣,也不爭辯。只是默默地把房子建起來。

  等等、等等。

  我們體會老和尚的這「敬」、「和」之中,是真正的謙卑自牧,韜光養晦,也是真正的「念佛不斷」。因為他是真正地做到了「看一切人都是菩薩」。打他耳光的電工、羞辱他的幹部、指責他清白的同修等等,他真的是把他們看成佛菩薩一樣的「敬」與「和」,所以他的傳戒師稱他是「在實際生活中修佛啊,這最難得!」

  所以,老和尚每每提及與他結廬共修的海墨法師、體光法師時,總是自卑尊人,無不極力稱讚二位法師的修持功夫。老和尚這是真正在表「不自矜誇」的法。

  所以他在自己的師弟海慶師坐缸六年後,發心為他荼毗入塔,並在一百零四歲高齡遠赴廣州,辦理慶師裝飾金身之事。

  正是因為他老人家在生活修行中,真正做到以上所說,所以在他歸西百日大會上,河南佛教協會領導稱讚他是河南省佛教界的壽星,「佛門僧寶,人間奇跡!」此語的確真實不虛。

  我們越學習賢老和尚的事蹟,越覺得佛菩薩的慈悲,機緣的良好,榜樣的力量,真的是伸手可摸,睜眼即見。同修們生起對念佛求往生的信念和決心,對我們修持印光大師十念法信心倍增,動力十足。賢老和尚的一生,就是印光大師開示所說:「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我們慚愧的同時也深感慶倖,因為這真是有據可依,有人可學,有法可用。而且就在這時,傳來劉素雲老師姊夫郭永發老菩薩往生的消息,「眾生皆可成佛,放下便是」,更是為我們鞏固、堅定了信心。

  對此,同修們的普遍感觸是,劉素雲老師姊夫郭永發老菩薩就是一面鏡子,反射的是我們同修們的樣子,他身有污點,我們也劣跡斑斑。他與家人有矛盾,我們也不能做到很好地與家人和睦相處,怨恨惱怒煩五毒俱全。他放下了,念佛往生極樂。這麼新鮮真實的例子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突然間發現,佛菩薩就在我們面前、我們身邊,他們讓我們不再覺得佛法高不可測,佛菩薩不是高不可攀,極樂世界不是遠在十萬八千里之外,修行其實只要放下,只要真信切願,老實聽話真幹,這句佛號的功德、磁場、能量真正不可思議!我們感覺觸摸到了阿彌陀佛極樂老家的清淨莊嚴,我們發自內心地感到自己有成佛的份,成佛不再是別人的天方夜譚,它實實在在成了我們的真實目標!

  至誠感恩賢老和尚、上海下慶法師、郭永發老菩薩,以及師父上人講經中提到的十三歲的小女孩種種慈悲的表法示現。我們一致認識到,如果不能從賢老和尚,上海下慶法師和劉素雲老師的姊姊、姊夫往生等一連串的真實表法中覺悟,枉為人!枉聽聞淨土法門!枉再去六道輪回!上等上的、方便不能再方便的法門,已送到我們身邊,就差行動了,就差換心了,就差放下了。

  賢老和尚日日、月月、年年,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不離口,不拐彎,九十二年成佛去。師父上人講他這一生中,至少見過阿彌陀佛十次以上。對此同修們非常認同,但多多少少在對比之下,還會生起一點自卑、自挫之心,我們承認老和尚表的法太好了,但是他太完美了,標準太高了,我們有心追仿,無力承擔。其實,我們自己心裡知道,這還是在給自己找藉口,還是無始劫無明、懶惰等的習氣在作怪,還是我們愚痴的反映。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劉素雲老師姊夫郭永發老菩薩往生了,他念了五年佛號,臨終放下怨恨,去西方極樂世界做佛去了,我們太受刺激,太震撼了。我們是真有共鳴啊,他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他,太多普通相似之處了。光明遍照,以此因緣,同修們決心承擔起做佛之大事業,一方面堅定不移地修持印光大師十念法,念念處處佛號力爭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念得清楚,聽得清楚,記得清楚,攝耳諦聽,隨緣念佛;另一方面,切實認識到賢老和尚所講的「學道當知心是佛,修行應以戒為師」。要學會換心,用佛菩薩的心置換凡夫心、六道心,學習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怨恨惱怒煩五毒,心中只裝阿彌陀佛,用一念代萬念,堅實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退成佛度眾生。

  同修們的第四個體會是,要把「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在日常工作生活、學習、修行中真正運用起來。賢老和尚最後表的就是「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師父上人也一直在表這樣的法。同修們學習之後,覺得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學會「僧讚僧」,即除了佛門中的相互稱讚之外,在家庭生活、工作、學習、修行中也一樣要會用「僧讚僧」,是廣義的「僧讚僧」,運用到夫妻之間、父母子女之間,上下級之間,同事朋友之間,同修之間等等的相互稱讚,就是時時處處,能把對方的優點好處提起來,不看他人過,就是《弟子規》所說,「道人善,即是善」;「揚人惡,即是惡」,隱惡揚善是正能量,也是念力的秘密。而我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之中做得不好,沒做到真心稱讚對方,心裡成了裝著對方缺點與不足的垃圾桶。現在明白了,一定要力行改正。

  我們在學習賢老和尚的光碟時,曾留心到有這樣兩幅對聯,在來佛寺的門口並排貼著:「諸惡莫作名為戒,眾善奉行名為慧;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有佛自性慧。」拍案叫絕!它把「戒」、「慧」的含義表達得淋漓盡致。它提醒著我們,在點滴日常生活、行持之中斷惡修善的同時,切密地關注每個佛弟子心地的清淨無染,平等無差別,勇敢承認自性佛之種性。我們沒有時間再徘徊猶豫,時不我待,我們成佛是必然,如果別人還在觀望退縮,我們來擔當!我們的方法就是改過、感恩、換心,承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之願力和加持力,與本人的老實念佛真信切願之自力,求生西方,因為我們堅信這樣的時節因緣點到了,而且到了我們自己的眼前!

  記得胡小林老師三年前,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講印光大師十念法時就曾說過,「印光老和尚說念淨土法門的這些人,老實念佛的人,佛菩薩對我們的關照深不可測,根本就不是我們所能揣摩到的。印光大師說,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是我們的本命元辰,本命元辰說白話,就是命根子。」

  三年之前,我們耳朵聽過就過了,根本沒有命根子的感覺。三年之後,結合來佛二聖的事蹟和郭永發老菩薩往生的事蹟,我們再來重溫胡小林老師所講的十念法,再來聆聽印祖的開示,真是無限感慨,淚如雨下。

  在《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三百一十九頁《複周智茂居士書》中,印祖提到:「且常隨動隨靜,將一句彌陀,當做本命元辰,其居心行事,須要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宗旨合。」這為我們修行指明了具體操作方法!

  無獨有偶,在《來佛二聖永思集》有聲書中,賢老和尚也講到了這點,他說:「我沒有上過一天學,不認得一個字,上山剃度後,師父就叫俺光念阿彌陀佛,叫俺明白了不要亂說,不能說,不要指手劃腳。我現在一百多歲啦,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老佛爺(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啊!」

  真是佛佛道同!雖然三年時光飛逝,我們悠悠然、泛泛然了。但現在,我們終於明白了,把握當下,只要覺悟都不遲,同修們了生死的心非常堅定,心情也從急躁冒進中漸漸沉澱下來,大家現在覺得信心滿滿,對佛號的功德力不再懷疑。聖賢榜樣在前,我們願緊隨其後,自淨其意,孝親尊師,誠敬詳和,老實念佛。

  言語無法表達,我們對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教學的感恩,言語無法表達,我們對諸佛菩薩人間示範表法的感恩,惟有畢生堅持,惟佛是念,惟有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惟有不驚不怖,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這是同修們的真實體會,請尊敬的 師父上人過目、批評教誨。

  恭祝尊敬的 師父上人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法輪常轉!

慚愧學生丁嘉麗代同修們頂禮遍叩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