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六信


【 PDF下载 】

  【六信】

  (科註第一〇二一頁第八行)

  《阿彌陀經要解》:

  信自者:信我現前一念之心,本非肉團,亦非緣影。豎無初後,橫絕邊涯,終日隨緣,終日不變。十方虛空微塵國土,元我一念心中所現物。我雖昏迷倒惑,苟一念回心,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更無疑慮。是名信自。

  信他者:信釋迦如來決無誑語,彌陀世尊決無虛願,六方諸佛廣長舌決無二言。隨順諸佛真實教誨,決志求生,更無疑惑。是名信他。

  信因者:深信散亂稱名,猶為成佛種子,況一心不亂,安得不生淨土。是名信因。

  信果者:深信淨土,諸善聚會,皆從念佛三昧得生,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亦如影必隨形,響必應聲,決無虛棄。是名信果。

  信事者:深信只今現前一念不可盡故,依心所現十方世界亦不可盡,實有極樂國,在十萬億土外,最極清淨莊嚴,不同莊生寓言。是名信事。

  信理者:深信十萬億土,實不出我今現前介爾一念心外,以吾現前一念心性實無外故。又深信西方依正主伴,皆吾現前一念心中所現影。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全修即性,全他即自。我心徧故,佛心亦徧,一切眾生心性亦徧,譬如一室千燈,光光互徧,重重交攝,不相妨礙。是名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