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佛十無礙


【 PDF下载 】

【佛十無礙】 ﹝出華嚴經隨疏演義﹞

 謂盧舍那佛說華嚴經,現法界無盡身雲,真應相融,一多無礙。雖常在此處,而不離他處,雖遠在他方,而恆住此方。身雖不異,而亦非一;同時異處,而是一身。蓋佛之體用,與法界同故。混萬化而即真,會精粗而一致。圓融無礙,隨機教異耳。(梵語盧舍那,華言淨滿,亦云光明遍照。真應者,即真身應身也。)

 一、用周無礙:謂佛於剎塵等處,現法界身雲,起無邊業用。故經云:一一微塵中,能證一切法,如是無所礙,周行十方國。又云:佛演一妙音,周聞十方國,眾音悉具足,法雨皆充滿。如是等用,無量無邊,法界微塵,無不周遍,是為用周無礙。

 二、相遍無礙:謂佛於十方一切世界,無量佛剎,種種神變,皆有如來示現受生之相。隨現一相,眾相皆具,萬德斯圓。是為相遍無礙。

 三、寂用無礙:謂佛常住三昧,為寂無妨利物,為用即定即用,無礙自在。經云:如來境界不可量,寂而能演遍十方。是為寂用無礙。(梵語三昧,華言正定。)

 四、依起無礙:謂佛雖寂用無心,而能依海印三昧之力,即起無礙之用。經云:眾生形相各不同,行業音聲亦無量,如是一切皆能現,海印三昧威神力,是為依起無礙。(海印三昧,謂香海澄渟,湛然不動,一切形像,皆於中現,如印印文,以喻如來智海無心,一切眾生皆在其中頓現也。)

 五、真應無礙:真即遮那真身也,應即釋迦應身也。真身是體,應身是用。全體起用,用即是體。故釋迦、遮那,圓融自在,本無二體。經云:如來真身本無二,應物分形滿世間。是為真應無礙。(遮那,梵語具云毗盧遮那,華言遍一切處。梵語釋迦,華言能仁。)

 六、分圓無礙:分即支分,圓即全身。謂支分不礙全身,全身不礙支分。故遮那一一身分,手足眼耳,乃至一毛,皆有舍那全身。經云:佛身一切相,悉現無量佛。是為分圓無礙。

 七、因果無礙:謂佛往昔本生行菩薩行,修習波羅蜜因,而證遮那佛果。故所受報身,及所成事業,亦現十方一切菩薩身雲,自在無礙。經云:佛以本願現神通,一切十方無不照,如佛往昔修治行,光明網中皆演說。是為因果無礙。(梵語波羅蜜,華言到彼岸。)

 八、依正無礙:依謂依報,即佛所依之國土;正謂正報,即佛能依之色身。依正相入,二皆無礙。經云:或作日月遊虛空,或作河池泉井水。是為依正無礙。

 九、潛入無礙:謂佛智潛入眾生心內,即名如來藏。雖作眾生,不失自性。如大海水,因風成波,而不失濕性,佛亦如是,隨眾生所感,萬類殊形,而不失自性。經云:汝應觀佛一毛孔,一切眾生悉在中。是為潛入無礙。

 十、圓通無礙:謂佛融大法界而為其身,理無不具,事無不攝。故一多、依正、人法、因果,此彼無礙。經云:一身為無量,無量復為一,了知諸世間,現形遍一切。是為圓通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