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淨名經》云:佛以足指按地


【 PDF下载 】

  【《淨名經》云:佛以足指按地】

  (科註第九九二頁倒數第一行)

  《佛學大辭典》「淨名經」:(經名)維摩詰經之異名。

  《維摩詰經·佛國品第一》:爾時,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而是佛土不淨若此?佛知其念,即告之言:「於意云何?日月豈不淨耶,而盲者不見?」對曰:「不也,世尊,是盲者過,非日月咎。」「舍利弗,眾生罪故,不見如來國土嚴淨,非如來咎;舍利弗,我此土淨,而汝不見。」

  爾時,螺髻梵王語舍利弗:「勿作是念,謂此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螺髻梵王言:「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舍利弗,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

  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

  佛告舍利弗:「汝且觀是佛土嚴淨。」舍利弗言:「唯然,世尊,本所不見,本所不聞,今佛國土嚴淨悉現。」佛語舍利弗:「我佛國土,常淨若此,為欲度斯下劣人故,示是眾惡不淨土耳。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如是舍利弗,若人心淨,便見此土功德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