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聞思修


【 PDF下载 】

  【聞思修】

  (科註第八三一頁倒數第六行)

  《楞嚴經正脈疏卷二十五》:此之三慧,惟聞慧不同常途,故思修亦別。約常途,聞即多聞,謂聞經解意功夫。其體即耳識,及耳家俱意識所發勝解分別。今此聞字,即指耳根中聞性,體即無分別如如智理而已。

  思,即不著空有,一味反聞,外脫聲塵,內冥智理,且約靜習在禪功夫也。

  修,謂達于萬行,與此禪觀不相違背,所謂咳唾掉臂,無不定時。何況一切善行,此約初心修進便應具足。

  《楞嚴經講義第十五卷》:此之三慧,不同常途。常途則以聞經解義為聞慧。其體即耳識,與耳家同時意識所發之勝解。思、修亦即獨頭意識,將所聞之聲教,思惟修習。此皆不離生滅識心,識心為圓通之障礙。

  本經以捨識、用根為要旨,故三慧不同常途。今此聞慧,即從耳根聞性妙理,所起始覺妙智。不聞所聞之聲塵,但聞能聞之聞性。思慧,即正智觀察,能聞者是誰?不著空有二邊,一味反聞聞自性。修慧,即如幻聞熏聞修,念念旋元自歸,伏歸元真,發本明耀,解六結,越三空(我空、法空、俱空),破五陰,超五濁,全憑無分別智,反聞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