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不可思議功德


【 PDF下载 】

  【不可思議功德】

  (科註第七二一頁第三行)

  《淨土大經科註》(第六二三頁):據《梵語名義大集》及《宗鏡錄》四十八,有五種力:㈠定力,㈡通力,㈢借識力,㈣大願力,㈤佛法之威德力。此五種力不可思議。故云聖力不可思議。(借識力:謂如二禪以上,無有尋伺語言,若欲說法應用,則借初禪眼耳身三識,以成己用。)

  現約今經,法藏大士住真實慧,於無量劫莊嚴佛土,德如普賢。開化顯示真實之際。欲令一切眾生皆得真實之利。以如是大願大行無量真實功德,故成就聖力與國土皆不可思議。曇鸞師於十七種國土莊嚴功德成就下,一一註曰「焉(或安)可思議」。如「光為佛事,焉可思議。」「此水為佛事,安可思議。」「此影為佛事,安可思議。」「此聲為佛事,焉可思議」。最殊勝者,則為諸往生者,「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又《金剛頂經》曰:「唯此佛剎,盡以金剛自性清淨所成密嚴華嚴。」(前已明證極樂世界即是密嚴華嚴。)如是勝妙國土,皆非微塵所成,本非世間物質,不賴萬有引力而維繫,故不需有須彌也。且以國土乃金剛自性清淨之所成,故云世界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