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六度行


【 PDF下载 】

  【六度行】

  (科註第300頁倒數第5行)

  《三藏法數》「六度行——廣六度行」:[出成具光明定意經,亦名六德行]

  〔一、廣施〕,曠大曰廣,捨財曰施。謂行施者,既懷廣大之心,應當知身非常,四大不淨,會歸敗壞;知身既不我有,財物亦是虛幻,乃至世間萬物皆悉無常,由是觀身非身,觀物非物,縱心恣施,了無罣礙;復能廣弘法施,開化愚蒙,故曰廣施。

  〔二、廣戒〕,戒,律也。戒品雖多,不出身口意之三業,謂或見眾寶珍琦,凡諸可意之物,身雖貧乏,不妄貪取;或見細妙之色,內觀朽爛,生厭離心,乃至不殺、不盜、不婬等,皆身戒也。或以惡言加己,乃以善言和語至誠而答,乃至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皆口戒也。復能思惟生死,常懷解脫,又能修習道品之要,深入無為之理,乃至不貪、不瞋、不癡等,皆意戒也。修行之人,於此三業之戒,自既堅持不犯,復能展轉化他,廣弘戒法,故曰廣戒。

  〔三、廣忍〕,忍者,耐也。謂菩薩修行之時,若人罵詈,知其從聲,而出於此,觀了言語性空,意亦如是,視諸慚辱,空無所有,如此則瞋恚不生,忍行可進。身既能爾,復能展轉化他,令行忍耐,故曰廣忍。

  〔四、廣精進〕,謂菩薩修行道品,當勤精進,節其飲食,除於睡臥,晨夜惺惺,莫令怠惰,乃至為人,廣說法要,不以為煩;開教愚頑,不辭勞倦。自既能爾,復能展轉化他,令其精進。故曰廣精進。

  〔五、廣一心〕,一心者,心不雜亂也。謂菩薩修行禪定之時,一心寂靜,離諸散亂。於孝事父母,尊敬師友,斷愛遠俗,空閑寂寞,皆當專一其心;乃至多欲、多諍、多作、多惱,或譽或毀,或利或失,於是等處,並當專一其心,不撓不動。自既能爾,復能展轉化他,於一切時處,皆一其心。故曰廣一心。

  〔六、廣智慧〕,智慧者,照了萬法,通達無礙也。謂菩薩修行之時,若墮見聞,則有一切塵境所蔽,當以智慧一一照了,觀其所起,察其所滅;處愛欲中,心在道品之藏;寄濁惡界,心遊清淨之鄉;入險隘路,心思方便之道。故能絕三界之妄想,證涅槃之真空。自既能爾,復能展轉化他,令修智慧。故曰廣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