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喜忍 悟忍與信忍


【 PDF下载 】

  【喜忍、悟忍與信忍】

  (科註第1099頁第8行)

  《佛學大辭典》「三忍」條(節錄):善導所說之三忍:

  一喜忍,念彌陀佛而生歡喜心者。

  二悟忍,念彌陀佛而悟解真理者。

  三信忍,念彌陀佛而住於正信者。

  善導解觀經中,韋提希夫人所得之無生法忍為此三忍。

  觀經序分義二曰:「因此喜故即得無生之忍,亦名喜忍,亦名悟忍,亦名信忍。」

  淨土文類行卷曰:「慶喜一念相應後,與韋提等獲三忍。」

  ○喜忍:(術語)淨土門所說三忍之一。現見阿彌陀佛而心生歡喜之時,得無生法忍,是名喜忍。

  觀無量壽經曰:「見彼國土,極妙樂事,心歡喜故。應時即得無生法忍。」

  觀經序分義曰:「阿彌陀佛國清淨光明忽現眼前,何勝踴躍。因此喜故,即得無生之忍。亦名喜忍、亦名悟忍、亦名信忍。」

  ○悟忍:(術語)韋提希夫人以現見阿彌陀佛。廓然大悟,得無生之忍。是為悟忍。又曰喜忍,亦名信忍。十信位之忍也。

  觀經定善義曰: 「阿彌陀佛國清淨光明忽現眼前,何勝踊躍,因玆喜故,即得無生之忍,亦名喜忍,亦名悟忍,亦名信忍。〔中略〕是多是十信中忍,非解行已上忍也。」

  【信忍】

  《三藏法數》: 謂別教菩薩,於十住位中,修習空觀,信一切法皆悉空寂,能於空法,忍可忍證,故名信忍。(十住者,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也。空觀者,謂觀一切法,性相皆空也。)

  《三藏法數》:信者,隨順不疑也。謂初地、二地、三地菩薩,得無漏信,故名信忍。(初地即十地中初歡喜地,二地即離垢地,三地即發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