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五時調機 半滿教


【 PDF下载 】

  【五時調機】

  (科註第982頁倒數第2行)

  《三藏法數》:〔出天台四教儀〕

  天台五時者,乃天台智者大師,以如來所說一代聖教,判為五時也。謂如來成道最初,為大菩薩說華嚴經。次於鹿苑,為接引二乘,說四阿含等經。次於方等,說楞伽等諸大乘經,令諸二乘,恥小乘而慕大法。次說般若經,遣除二乘執情。後說法華、涅槃二經,開示眾生,咸得作佛。故為五時也。

  一、華嚴時:華嚴,經名也。時者,謂初說此經,如日照高山之時也。蓋如來初為大乘根熟者,首談此經。唯是無盡法界,性海圓融,空有齊彰,色心俱入;湛森羅於海印,現剎土於毫端。但化大乘菩薩,是名華嚴時也。(海印者,即三昧之名。喻佛智也。謂如來之智,鑑照(鑒識照察也)諸法,如海能現萬像也。)

  二、鹿苑時:鹿苑,即鹿野苑,是如來說阿含經之處也。時者,謂次說此經,如日照幽谷之時也。蓋如來為小乘,於前大法,不見不聞,猶如聾瞽(音古,目失明也),於是寢(停止也)大化而施小化。故於鹿苑之中,說四諦法,演四阿含等經,是名鹿苑時也。(四諦者,苦諦、集諦、滅諦、道諦也。)

  三、方等時:眾機普被曰方,四教並談曰等。時者,謂次說方等諸經,如日照平地之時也。蓋由前鹿苑中說小乘法,二乘之人,得少為足,便謂究竟,故假維摩居士以呵斥之,使其恥小慕大。故說維摩、楞伽等經,是名方等時也。(四教者,藏教、通教、別教、圓教也。)

  四、般若時:梵語般若,華言智慧,經名也。時者,謂次說此經,如日照禺中(將近午時也。禺,音余)之時也。蓋由小乘既被彈呵,回心向大,然其執情未能頓泯,由是廣談般若空慧之法而淘汰之,是名般若時也。

  五、法華涅槃時:法華、涅槃,二經名也。時者,謂正說此經,如日輪當午之時也。蓋如來於前四時,調機純熟,故於靈山會上,稱性而談,令其會權歸實,了妄即真,演長遠之壽量,顯至道之幽微,上中下根,咸蒙授記。此法華一經所以說也。猶有餘機未盡,故說涅槃一經,而捃(音俊)拾之,是名法華、涅槃時也。(捃拾者,即收拾遺餘之意也。)

 

  【半滿教】

  (科註第982頁倒數第2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涅槃經以梵書之悉曇章阿阿(引)等半體字譬小乘經(悉曇章:列次梵字之元始及其生字,為兒童最初之科本。悉曇章是生字之根本,說之為半,餘章文字具足,說名為滿。),毘伽羅論之成字譬大乘之經典(毘伽羅論:譯曰聲明記論,即語學之俗書總名也。)。曇無讖三藏依之判一代教立半滿之二教。謂小乘為半字教,大乘為滿字教也。大乘義章一曰:「此二亦名大乘小乘半滿教也。聲聞藏法狹劣名小,未窮名半。菩薩藏法寬廣名大,圓極名滿。」華嚴玄談四曰:「曇無讖三藏立半滿教,隋遠法師亦同此立。」止觀三曰:「明半滿,半者明九部法也,滿者明十二部法也。(中略)半滿之語直是扶成大小。」同輔行曰:「半唯在小,永隔於大。方等則具存半滿,般若法華涅槃華嚴唯滿不半,鹿苑唯半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