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八音


【 PDF下载 】

  【八音】(科註第810頁倒數第6行)

  《三藏法數》:〔出法界次第〕

  八音者,謂如來所出音聲言辭清雅,令諸眾生聞即解悟,而有此八種也。

  一、極好音。謂一切諸天、二乘、菩薩,雖各有好音,未足為極;唯佛音聲,聞者無厭,得入妙道,好中之最,故名極好音。(二乘者,聲聞乘、緣覺乘也。)

  二、柔軟音。謂佛以慈善為心,所出音聲巧順物情,能令聞者喜悅,皆捨剛強之心,故名柔軟音。

  三、和適音。謂佛常居中道,妙解從容,所出音聲和雅調適,能令聞者心皆融釋,因聲會理,故名和適音。

  四、尊慧音。謂佛德位尊高,慧心明徹,所出音聲,能令聞者尊重,慧解開明,故名尊慧音。

  五、不女音。謂佛住首楞嚴定,有大雄之德,所出音聲,能令一切聞者敬畏,天魔外道,莫不歸伏,故名不女音。(梵語首楞嚴,華言健相分別,謂能降伏一切魔也。)

  六、不誤音。謂佛智圓明,照了無礙,所出音聲,諦審真實,無有差謬,能令聞者各獲正見,故名不誤音。

  七、深遠音。謂佛智幽深,行位高極,所出音聲,自近而遠,徹至十方;令近聞非大,遠聞不小,皆悟甚深幽遠之理,故名深遠音。

  八、不竭音。謂如來願行無盡,住於無盡法藏,所出音聲,聞者尋其語義,無盡無窮,故名不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