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無生法忍


【 PDF下载 】

無生法忍 《三藏法數》

 

  理本不生不滅,今但言不生,故名無生。謂菩薩於無生之法,忍可忍樂,不動不退,是名無生法忍。

 

無生法忍 《佛學大辭典》

 

  (術語)略云無生忍。無生法者,遠離生滅之真如實相理體也,真智安住於此理而不動,謂之無生法忍。於初地或七八九地所得之悟也。寶積經二十六曰:「無生法忍者,一切諸法無生無滅忍故。」註維摩經一曰:「肇曰:無生忍,同上不起法忍,法忍即慧性耳。見法無生,心智寂滅,堪受不退,故名無生法忍也。」

智度論七十三曰:「無生忍者,乃至微細法不可得,何況大。是名無生。得此無生法,不作不起諸業行,是名得無生法忍。得無生法忍菩薩,是名阿鞞跋致。」

 

喜 忍 《佛學大辭典》

 

  (術語)淨土門所說三忍之一。現見阿彌陀佛而心生歡喜之時,得無生法忍,是名喜忍。觀無量壽經曰:「見彼國土,極妙樂事,心歡喜故。應時即得無生法忍。」觀經序分義曰:「阿彌陀佛國清淨光明忽現眼前,何勝踴躍。因慈喜故,即得無生之忍。亦名喜忍、亦名悟忍、亦名信忍。」

 

悟 忍 《佛學大辭典》

 

  (術語)韋提希夫人以現見阿彌陀佛。廓然大悟,得無生之忍。是為悟忍。又曰喜忍,亦名信忍。十信位之忍也。觀經定善義曰:「阿彌陀佛國清淨光明忽現眼前,何勝踊躍,因玆喜故,即得無生之忍,亦名喜忍,亦名悟忍,亦名信忍。(中略)是多是十信中忍,非解行已上忍也。」

 

信 忍 《三藏法數》

 

  信者,隨順不疑也。謂初地、二地、三地菩薩,得無漏信,故名信忍。(初地即十地中初歡喜地,二地即離垢地,三地即發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