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觀經十則


【 PDF下载 】

◎ 觀經十則    《觀經四帖疏》

 第一如觀經云。佛告韋提。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者。是其一證也。

 二言,如來今者為未來世一切眾生為煩惱賊之所害者說清淨業者。是其二證也。

 三言,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觀於西方極樂世界者。是其三證也。

 四言,韋提白佛。我今因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當見彼佛國土者。是其四證也。

 五、如日觀初云。佛告韋提汝及眾生專念已下乃至一切眾生自非生盲有目之徒見日已來者。是其五證也。

 六、如地觀中說言。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眾生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者。是其六證也。

 七、如華座觀中說言。韋提白佛。我因佛力得見阿彌陀佛及二菩薩。未來眾生云何得見者。是其七證也。

 八、次下答請中說言。佛告韋提。汝及眾生欲觀彼佛者當起想念者。是其八證也。

 九、如像觀中說言。佛告韋提。諸佛如來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者。是其九證也。

 十、如九品之中一一說言為諸眾生者。是其十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