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太上老君說百病 崇百藥


【 PDF下载 】

◎ 說百病             淨空 學
喜怒無常是一病。忘義取利是一病。好色壞德是一病。專心繫愛是一病。
憎欲令死是一病。縱貪蔽過是一病。毀人自譽是一病。擅變自可是一病。
輕口喜言是一病。快意逐非是一病。以智輕人是一病。乘權縱橫是一病。
非人自是是一病。侮易孤弱是一病。以力勝人是一病。貸不念償是一病。
威勢自脅是一病。語欲勝人是一病。曲人自直是一病。以直傷人是一病。
惡人自喜是一病。喜怒自伐是一病。愚人自賢是一病。以功自與是一病。
名人有非是一病。以勞自怨是一病。以虛為實是一病。喜說人過是一病。
以富驕人是一病。以貴輕人是一病。以貧妒富是一病。以賤訕貴是一病。
讒人求媚是一病。以德自顯是一病。敗人成功是一病。以私亂公是一病。
好自掩意是一病。危人自安是一病。陰陽嫉妒是一病。激勵旁悖是一病。
多憎少愛是一病。評論是非是一病。推負著人是一病。文拒鉤錫是一病。
持人長短是一病。假人自信是一病。施人望報是一病。無施責人是一病。
與人追悔是一病。好自怨諍是一病。罵詈蟲畜是一病。蠱道厭人是一病。
毀訾高才是一病。憎人勝己是一病。毒藥鴆引是一病。心不平等是一病。
以賢噴嗃是一病。追念舊惡是一病。不受諫喻是一病。內疏外親是一病。
投書敗人是一病。談愚痴人是一病。煩苛輕躁是一病。摘捶無理是一病。
好自作正是一病。多疑少信是一病。笑顛狂人是一病。蹲踞無禮是一病。
醜言惡語是一病。輕易老少是一病。惡態醜對是一病。了戾自用是一病。
好喜嗜笑是一病。喜禁固人是一病。詭譎諛諂是一病。嗜得懷詐是一病。
兩舌無信是一病。乘酒歌橫是一病。罵詈風雨是一病。惡言好殺是一病。
教人墮胎是一病。干預人事是一病。孔穴窺視是一病。借不念還是一病。
負債逃竊是一病。背向異辭是一病。喜抵捍戾是一病。調戲必固是一病。
故迷誤人是一病。探巢破卵是一病。刳胎剖形是一病。水火敗傷是一病。
笑盲聾喑是一病。教人嫁娶是一病。教人擿捶是一病。教人作惡是一病。
含禍離愛是一病。唱禍道非是一病。見便欲得是一病。強奪人物是一病。


◎ 崇百藥             淨空 學
體弱性柔是一藥。行寬心和是一藥。動靜有禮是一藥。起居有度是一藥。
近德遠色是一藥。除去欲心是一藥。推分引義是一藥。不取非分是一藥。
雖憎猶愛是一藥。好相申用是一藥。為人願福是一藥。救禍濟難是一藥。
教化愚蔽是一藥。諫正邪亂是一藥。戒敕童蒙是一藥。開導迷誤是一藥。
扶接老弱是一藥。以力助人是一藥。與窮恤寡是一藥。矜貧救厄是一藥。
位高下士是一藥。語言謙遜是一藥。恭敬卑微是一藥。不負宿債是一藥。
湣慰篤信是一藥。質言端愨是一藥。推直引曲是一藥。不爭是非是一藥。
逢侵不鄙是一藥。受辱不怨是一藥。推善隱惡是一藥。推好取醜是一藥。
推多取少是一藥。稱歎賢良是一藥。見賢自省是一藥。不自彰顯是一藥。
推功引苦是一藥。不自伐善是一藥。不掩人功是一藥。勞苦不恨是一藥。
懷實信厚是一藥。覆蔽陰惡是一藥。富有假乞是一藥。崇進勝己是一藥。
安貧不怨是一藥。不自尊大是一藥。好成人功是一藥。不好陰私是一藥。
得失自觀是一藥。陰德樹恩是一藥。生不罵詈是一藥。不評論人是一藥。
好言善語是一藥。災病自咎是一藥。苦不假推是一藥。施不望報是一藥。
不罵畜生是一藥。為人祝願是一藥。心平意等是一藥。心靜意定是一藥。
不念舊惡是一藥。匡邪弼惡是一藥。聽諫受化是一藥。不干預人是一藥。
忿怒自制是一藥。解散思慮是一藥。尊奉老者是一藥。閉門恭肅是一藥。
內修孝悌是一藥。蔽惡揚善是一藥。清廉守分是一藥。好飲食人是一藥。
助人執忠是一藥。救日月蝕是一藥。遠嫌避疑是一藥。恬惔寬舒是一藥。
尊奉聖文是一藥。思神念道是一藥。宣揚聖化是一藥。立功不倦是一藥。
尊天敬地是一藥。拜謁三光是一藥。恬惔無欲是一藥。仁順謙讓是一藥。
好生惡殺是一藥。不多聚財是一藥。不犯禁忌是一藥。廉潔忠信是一藥。
不多貪財是一藥。不燒山木是一藥。空車助載是一藥。直諫忠信是一藥。
喜人有德是一藥。赴與窮乏是一藥。代老負擔是一藥。除情去愛是一藥。
慈心湣念是一藥。好稱人善是一藥。因富而施是一藥。因貴爲惠是一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