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印尼六大宗教論壇講演


【 PDF下载 】

宗教教育 促進全民和諧

二Ο一一年一月五日 印尼六大宗教論壇

尊敬的宗教部領導,尊敬的諸位長老大德、瓦希德長老家族代表、諸位嘉賓:大家好!

  淨空此次承蒙大會邀請,參加「前總統瓦希德先生逝世週年紀念」大會,當此緬懷先哲,尤其是淨空面對生平知交好友之靈,先生壯志未酬先我而逝,悲痛不已,謹向諸位長老報告對「宗教教育,促進全民和諧」的心得報告,此亦瓦希德先生在世日所期望者,敢請大德不吝指教!


◎ 宗教聖賢的教育本質

  淨空與瓦希德長老相識十年,深刻體會長老的確是一位仁慈睿智的宗教家。今日在座諸位大德,與瓦希德長老皆是志同道合,對國家、社會與全世界人類的和諧幸福,非常關切。淨空學習聖賢傳統文化教育六十年,謹以中國古聖先王的教誨為例,提出淺薄心得,供養諸位仁者大德,以為參考。

  中國古云:「建國君民,修身為本,教學為先」。建立政權,領導人民,「教育」視為首要工作。概觀今日全球世界災難繁多、矛盾衝突四起、人心惶惶無依,究其根本,實因西方社會疏忽宗教教育,東方社會放棄五千年的傳統倫理、道德、因果之聖賢教育所致。

  何謂「教育」?依中國文字的解釋,「教」者,上行下效;「育」者,長善救失。《三字經》云:「人之初,性本善。」一切眾生,無論男、女、老、少,智、愚、賢、不肖,其本性皆是純淨純善。所有的不善,皆由習性染汙,愈迷愈深。故云:「性相近,習相遠。」猶如明鏡塵垢,雖日積月累,愈深愈厚,但明鏡本體的光明從未絲毫減損。是故神聖仁慈博愛的教育,旨在幫助一切眾生從習性回歸本性,使惡人回頭為善人,壞人回歸成好人,迷惑顛倒人改邪歸正成為聰明智慧人,開顯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純淨純善,此即宗教聖賢教育的終極目標。靜觀今日社會各級學府林立,無不是偏重於知識學術、謀生技能的傳授;而忽略倫理、道德、因果等做好人的教育;世失其道,其來久矣。

  觀古代歷史,四千年前中國古聖先王早已實現「大同、小康」之治,並非僅存理想。究其成功關鍵,即是各級領導皆能重視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從我做起,以身作則,感化人民。克實而論,古今中外任何一個國家地區皆可落實大同、小康之治。因聖賢教育本為性德自然流露,並非聖賢自訂規章而要求人民遵守。一切眾生皆具天理良心,只因未曾接受良好教育;再壞之人亦無例外。果能得遇明師益友,啟發其真誠善良之本性,一旦心態轉變,浪子回頭金不換,難能可貴。是故從事神聖教育工作者,最需具備的根本理念,即是肯定「一切眾生本性本善」,人人本來是好人,事事本來是好事。


◎ 宗教信仰以教育為首

  今日社會大眾貶斥宗教為迷信,導致許多人不願意接觸,此等現象,非常值得身為宗教人士的同仁,認真反省。應知,世間所有宗教的創始者,皆屬多元宗教義務教育的工作者;無一而非孜孜矻矻,以身作則,將宇宙人生的道理說得透徹明白,落實於日用平常、處事待人接物之中,為世人作表率,故能獲得廣大群眾至誠愛戴,其教化影響深遠而流傳至今。淨空自一九九九年於新加坡,始遇勝緣與世界各地各宗教領袖交流請益,更感世間所有宗教,均以「仁慈博愛,誠敬謙和」為教化宗旨,世界宗教本來是一家,世界族群是一家,世界人民是一家,世界眾生(萬物)是一家。釋迦牟尼佛說,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家。多元文化本應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共存共榮。看似不同的多元宗教,實為古往聖哲隨順各地區人民生活習俗文化而小有差異、因時制宜之說教。然而,此等至理,若非深入聖賢經典、認真學習者,何由得知。

  近百年來,世界各宗教講學之風日衰,信仰多偏重於形式,忽略實質,信眾難免流於狂熱無知,感情用事。如是則多元宗教的團結合作難以深入持久;多元族群文化的互相尊重、互助合作,乃至社會的和諧安定,亦難實現。今日之世界,天災人禍層出不窮之際,淨空更加肯定,為欲拯濟今日世界,必須恢復宗教教育。

  「宗教」一詞,其在中文的釋義為:
* 「宗」具有: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三種意義。
* 「教」具有:教育、教學、教化三重含義。

  合言之,「宗教」即是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值得尊崇的教化。
* 宗教教育
宗旨:覺了諸法實相﹙認知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效果:圓滿究竟福慧﹙敬愛眾生,發心為一切眾生服務﹚。

  宗教教育,實為達致和諧社會、幸福人生的指南。過去瓦希德長老曾幽默的說,「現在許多宗教徒只認識上帝的外衣,但不知上帝在哪裡」。這話說得很有道理。若信仰僅重視外在形式,對經典教義實質內涵未能深解,此種信仰容易為社會大眾認為是迷信,甚為可惜。

  今日全球超過半數的人口信奉宗教,信眾果能在各宗教長老的教導下,認真學習神聖的倫理、道德、因果等普世教育,進而求證於科學與哲學的認同,落實真誠慈悲、謙愛和敬、仁義忠恕的精神,則世界諸多災難,矛盾衝突,確實能有效化解。


◎ 培育師資並設實驗區

  多年來,淨空有緣與世界各國元首交流時,常興建議,果能有一國家領導者認真重視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由國家培訓五、六十位德學兼優的教師,於國家電視網絡等各類傳媒,日日宣講東西方神聖「誠敬謙和、仁慈博愛」之精神教育;同時擇一小區,作為力行落實聖賢教育的示範實驗特區,將實驗成果向全球普遍宣揚。如是則能真正拯救人民心靈,幫助人們破迷啟悟,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崇尚道德,一切災難自然化解,所有矛盾衝突消弭於無形,真正達到國泰民安、社會和諧、世界大同之理想。

  實際上,這種施政辦法,早在四千五百年前,中國古代聖王已曾實驗成功。唐堯、虞舜、夏禹三位聖王,均是施行德政,選賢與能,而達致世界大同之治。爾後商湯以七十里之地,周文王以百里之地作示範點(京師),施行仁慈博愛之德行教化(成康之治),使天下歸服,周邊各小國均尊其為共主。故知唯有力行弘揚聖賢仁慈博愛的普世教育,才能使世界人民心悅誠服,達到永遠的和平安定(小康之治)。此心此理,亙古至今永恆不變。

  又如中國前清盛世,康乾三朝帝王治國安邦之道,即是禮請儒釋道學者大德講學於宮廷,日無間斷,使王公大臣身心濡沐於聖學之中,則處世待人自然以仁義忠恕為本,真誠慈悲為先,濟世利物,自行化他。故其雖以少數異族入主中原,亦能使國富民樂,遠來近安,文治武功均悉可觀。惟末代帝王忽略讀經,廢止聖學講授,國勢亦漸衰弱,直至滅亡。由是而知,徹底化解矛盾衝突、促進全民和諧,唯以教學講課,啟迪人們心性本有的純淨善良、慈和仁讓的性德,最獲實益。果能再設立實驗特區,堅定大眾信心,則社會安定、全民和諧必然指日可待。

  今日有緣在此與諸位仁者聚會,紀念瓦希德長老,淨空謹以愚者一得,真誠供養諸位長者,懇祈指正。  敬 祝

大會活動圓滿成功
諸位仁者吉祥安康


                       淨 空AM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
                       印尼悉達亞都拉回教大學榮譽博士
                       澳洲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