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一個生命的共同體


【 PDF下载 】

《一個責任感,為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2006年8月15日於雅加達《世界和平論壇》的講演

尊敬的總統先生閣下,尊敬的各國領導,尊敬的宗教領袖,尊敬的各位嘉賓:大家好!

    此次承蒙大會的邀請,參加由「穆罕默德協會」與「印尼多元文化協會」聯合主辦的《世界和平論壇》。至誠感謝!世界的和平安定與人民的生活幸福,是古往今來全人類共同的願望。特別在天災人禍日益頻繁的今天,和平安定更是全球大眾一致的深切期盼。淨空學習聖哲教誨五十五年,教學四十八年,謹此奉獻愚誠,不揣鄙陋,提出心得報告,敬祈總統先生閣下與諸位大善知識指教。

    二十世紀以來,地球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世界各國簽署了諸多和平條款,專家學者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資源、開會、討論。九一一事件之後,淨空也曾代表澳洲、大學應邀參加過七次的和平論壇,其中包括五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會議與馬哈蒂長老的「波達那全球論壇」。今年十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邀請泰國與澳洲淨宗學院在巴黎舉辦為期三天的「二五五Ο年歡慶衛塞節活動」。然而會議、論壇,是否真能為世界帶來和平,為人民帶來幸福安樂?展開每日新聞訊息則知,小至個人、家庭,大至國家、社會,乃至族群、宗教,種種衝突、矛盾、戰爭、動亂愈演愈烈。著實令人感到非常痛心!靜心思之,諸多先哲預言的「世界末日」!淨空以為,世界末日不等於地球毀滅,而是人心敗壞,父子相殘,兄弟鬩牆,非愛共會,草木皆兵;人生於世,憂慮恐怖,苦不堪言,此乃真正「末日」徵兆。

    靜心思考,世界和平安定,人民幸福安樂,果真是遙不可及嗎?今日許多國家耗費大量資金發展高科技武器,但面對恐怖份子的游擊戰,卻防不勝防。或有國家以經濟發展為中心標的,卻因缺乏倫理道德教化,人心貪婪,製造了更多的社會問題。諸多矛盾衝突,使許多仁人志士面對世界和平失去信心!然而,淨空從聖哲訓誨中瞭解,深信宇宙世界本來和諧,萬物也是生來和睦,其性本善!但絕非軍事、政治、經濟乃至科技等手段所能達到。所謂「建國君民,修身為本,教學為先」,安邦定國,唯有辦學講課,推廣倫理、道德、因果、智慧教育,最能有效快速獲得實益!徹底化解矛盾、衝突、恐怖、戰爭,也需以教學講課;啟迪人們心性本有的純淨善良、慈和仁讓的性德,才是根本。從歷史中我們得知,東西方所有聖哲都是和平教育的義務工作者;穆罕默德教學大約二十七年,釋迦牟尼教學四十九年,耶穌說法三年,中國孔老夫子教學五年。一切聖賢教育,無不以「仁慈博愛、誠敬謙和」為宗旨,教導一切大眾「捨棄自私傲慢,忿怒貪婪,妒忌怨恨;彼此尊重,互敬互愛,和睦相處,平等對待」。

    二ΟΟ五年十月,淨空應邀至吉隆坡講演兩天,聽眾一萬六千餘人。其間承蒙丹斯里李金友先生安排,有機緣與馬哈蒂長老見面。在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中,淨空提及當今世界問題極為複雜,若能化解不同國家、不同派系、不同族群、不同宗教的矛盾衝突,使其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團結合作,則所有的問題自然化解。然此四者,皆不易為之。唯由團結宗教較易著手,世界宗教皆以愛心救世為所求,若能團結必然影響其他三者的團結合作。長老對此說深表贊同。應知,成功的領導者,即是中國人所謂的「和事佬」。他能化解所有不同派系、族群、宗教的紛爭對立、矛盾衝突。使文化多元發展而求同存異,共存共榮,故可垂拱而致天下平。再以和諧安定的社會環境,為教育、經貿、科技發展之基礎,則國家富庶繁榮必將隨至。

    從事和平工作者,必須深切認知「人性本善」,唯有先化解自己內心的衝突矛盾,徹底放下自私自利,以真誠愛心對待一切人、事、物,才能化解外在所有的衝突矛盾,獲得和平安定。這個理論,可從近年日本江本勝博士水結晶的實驗獲得證明。江本博士在數十萬次的實驗中發現,「愛」與「感恩」的心念,能使水產生最美的結晶!水為礦物,尚且如此,何況是具備靈性的動植物,更何況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

    特別是國家領導人,中國古諺云:「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是當前全人類最重要的課題。在民主自由開放的大時代,領導人必定是大智大仁大勇之聖哲。尤當主動拜訪全國不同派系的領導人(尤其是反對派領袖,更要主動拜訪請教) ,及各宗教領袖,各族群的領導人,融合意見,消除彼此誤會,化解對立,促進密切合作,力求團結。以印尼為例,印度尼西亞尼是個千島之國,總統先生如能一年至少做一次巡迴訪問,考察各地民情,增進下情上達,也作為改革施政之參考。

    每年至少有一次「溫馨晚宴」邀請全國各地各個不同派系、宗教、族群代表及各國使節參加,於國家大節日舉辦和諧團結活動,目的在融合全民感情,使化解誤會對立得以落實,以達成全民團結一致。鼓勵各各派系、宗教、族群組團出國訪問,提升多元文化的學習。參加者有十幾天的時間共同生活在一起,交流學習,增進彼此深度的了解。對化解誤會,促進彼此的密切合作,最有效果。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國家,領導全國人民,教育是第一。若要國家真正長治久安,須知提倡全民倫理、道德、因果、智慧、科學教育是非常重要,這就是神聖的宗教教育。可以由國家興辦「宗教大學」或「多元文化大學」以培訓宗教教育的師範人才。有了師資,才能落實全民倫理道德教育。再利用高科技,遠程教學的方法普及全民道德教育。只要人民都能學習,都能覺悟,遵守聖賢教誨,人人平等,個個第一,無有敵對,每一個派系都是第一,每一個宗教都是第一,每一個族群都是第一,沒有第二,社會自然和諧安定!

    今日,是全人類救亡圖存的關鍵時刻。化解矛盾衝突,邁向世界和平,實為全人類的衷心期望。中國古聖先哲強調,「宇清國安家和人樂,壹是以修身為本,教學為先。」當前世界急需化解衝突、促進和諧,而我們必須知道,衝突的根源在家庭不和諧,而更深層次的根源在自己的覺與迷的衝突、本性與習性的衝突。本性是善,而習性是貪瞋癡慢。所以,我們惟有從自身做起,放下爭名奪利,積極提倡仁義、慈悲、寬恕、覺悟的教育。釋迦牟尼佛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就是他捨棄王位富貴,為後人作出「不爭」的樣子。畢其一生,從事多元文化的教育工作,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他所用的方法就是「辦班教學」。「和諧世界,從我心做起」,釋迦牟尼佛與東西方一切神聖為人類作出了最好的示範,我們應知、應學。

    東西方聖哲教學的形式雖各不同,但其內容都不離「道德」。「道」是大自然的規律、本來的和諧;「德」是隨順自然與和諧。道德的理體就是「愛」,而「愛」的原點是「父子有親」。「愛」落實在世間是《聖訓》,在中國是《弟子規》,在佛法是「十善業道」。「愛」的教育始從胎教,重視童蒙養正,教人一生完全隨順自然法則,達到終極,認知大宇宙的本源,與大宇宙融為一體。

     這種和諧一體的理念正是各國家、族群、派系、宗教親愛和諧的理論基礎。淨空在新加坡團結九大宗教,也是基於這種理念—宇宙中只有一個真神,真神就是「愛」。而化身於不同宗教,因此所有的宗教都是一家人。新加坡九大宗教現在親如手足,證明「宗教是可以團結的」!而宗教團結必須建立在宗教教育互相學習的基礎上,互相尊重、互助合作,才能真正持久而深入。

    最近,我在家鄉中國廬江縣湯池小鎮做試驗,建立了一所「多元文化教育中心」,以儒家《弟子規》為教材,培養道德教育的教師,要求教師百分之百落實倫理道德的學習;並辦班教學,教導當地居民,以收教學相長、自行化他之功。半年來效果顯著,村民已受到極大的感化和啟發,種種發自內心的轉變,善念、善言、善行的感人事蹟如雨後春筍般萌發出來。

    正如小鎮鎮長喜上眉梢地告訴我們,老師教孝道後,村中有「兩多兩少」的變化:家庭和睦的多了,婆媳不和的少了;孝順好學的孩子多了,鄰里吵架的少了。一位幹部也高興地說,以往人們有矛盾分歧時,解決的方法非常粗暴。現在大家能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談心解決;人與人之間和諧多了。即使有糾紛矛盾,當調解人說:「你們不都聽了《弟子規》的課嗎?怎還吵鬧呢?」雙方聽罷就會面露慚色,很不好意思地掉頭而走。因為老師們曾教他們在生活中落實「言語忍,忿自泯」的教誨。諸如此類的事例,不勝枚舉。這個教學試驗區,為我們證明「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

    淨空希望將此愚者一得,貢獻給全世界志士仁人,我們應當增長信心,增上願力,共同攜手合作,展開倫理、道德、因果、智慧、科學的教育,幫助全球苦難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謹此 敬祝

    總統先生閣下 政躬康泰

    諸位大善知識 吉祥如意 謝謝!

釋淨空AM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
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回教州立大學榮譽博士
澳洲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