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和諧世界從心開始


【 PDF下载 】

心淨國土淨  心安眾生安  心平天下平

2006年2月18日  在布里斯本麗晶酒店講話

    諸位女士,諸位先生,今天承蒙馬居士的邀請,我們有這麼好的機緣能在此見面。今年新春,我從印尼返回澳洲,這次在印尼參加「東亞宗教領袖論壇」,總共有十七國代表,將近二百人參加。這是第一次做這種活動,一般說起來都很令人滿意。

    現在的世界社會,每個人都關心如何化解衝突,促進社會的安定和平!這個問題,聯合國在七十年代就開始很認真的在做,到現在它整整做了三十五年,每年投入的人力、財力、物力都非常的可觀。可是衝突頻率是不斷的在上升,災害則是一次比一次嚴重,這是我們大家都看到的。所以,很多參與世界和平工作的專家學者,對於這樁事幾乎都已喪失信心。教科文組織的國際和平會議我參加過五次。去年十一月馬來西亞馬哈蒂長老也召開一次和平論壇,最近印尼則是以東亞各國宗教為主題,召開此次會議。

    九一一之後,昆士蘭大學校長請兩位教授到圖文巴山上來看我,邀請我跟學校和平學院的教授們舉行一次座談會。和平學院的教授有十幾位,我先聽他們的報告,才曉得大學和平學院在世界上共有八所,而昆士蘭大學做得還是相當有成就的。看到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他們做了深刻的反省,覺得冷戰、熱戰都不能解決問題。希望從另外一個方向,完全走和平的方式,看看能不能對這個問題有所幫助。這個想法非常好,所以我接受邀請,跟這些教授們前後開過兩次座談會。我聽他們的報告,然後提出我的看法。做這些工作的人,並沒有把衝突的根源找出來,所以做得很辛苦,很難產生效果。

    當時我跟和平學院的教授們說,衝突的根是在家庭。這是他們沒有想到的。你看看現在這個社會,離婚率這麼高。離婚,就是夫妻衝突,連帶引發父子衝突、兄弟衝突。他走出家門,踏進社會,哪有不衝突的道理?我說,我把根找到,從根本上解決,才能化解問題。然後再告訴他,還有更深的根。更深的根是自己本身的衝突,這許多人不知道的。我們要想真正化解衝突,落實和平,就要從自己內心做起。將自己對人、對事、對物對立的念頭消除。我跟這個人好,喜歡他;跟那個人不好,我恨他,這就是衝突的根源。

    今年四月,中國國家宗教局召開「世界佛教論壇」,我收到葉局長的邀請函。主題是《和諧社會,從心做起》,我看到這個題目,就說,這把根找到了,「從心做起」。副題有三句話,「心淨國土淨,心安眾生安,心平天下平」,這是真正把問題核心找出來了。可是心要怎麼淨?要怎麼安?要怎麼平?這可不是簡單問題!這三個字做到了,所有的衝突都化解了,真的是天下太平。葉局長要我講幾句,我就畫了這張表送給他看。他看了很滿意。我說,我要跟大眾講的,就是表解裡所說的;在國際上亦復如是。

    去年十月,李金友居士介紹我與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長老第一次見面。他的祕書給我們安排的時間是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我們見面一聊,就聊了一個多小時。第二天他打電話給李居士,要我的住址,他要寫信給我,邀請我參加十二月份的「波達那全球和平論壇」。他是世界伊斯蘭教的領袖。我們談話,他也非常坦白,說,我們穆斯林沒有能落實《古蘭》的教義,只有宗教信仰的熱忱,很容易被人利用。這話說得很坦白。我說,沒錯;不但伊斯蘭教,佛教也不例外。信徒很多,對於什麼是「佛」?什麼是「佛教」?能講得清楚的人不多。還是迷信的多,正信的少。這就是為什麼在今天的社會,談到宗教,不少人士都是盡量的迴避。這不能怪社會大眾,而是怪我們自己信仰宗教的人士,自己迷信,自己沒有做好。如果我們學佛,都能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學回教,都能像穆罕默德一樣;學基督教,都能像耶穌一樣,像摩西一樣。人家怎麼會不尊敬?為什麼他們能有成就?他們做到之後才說到。說出來的是經典,他們所說的統統都落實了,統統做到了。我在講經時常講,做到而後說到,這是聖人;說到之後,能做到是賢人;說到而做不到,是騙人。到處騙人,總有一天被人拆穿,人家怎麼能瞧得起你?所以教理教義不能不深入。

    現在由於交通發達,資訊便捷,地球縮小了,人們常講「地球村」。人與人的關係愈來愈密切,無論是國家對國家,族群對族群,宗教對宗教,都要認真的對話,都要和睦相處,不能不接觸。不像古代交通不方便,沒有資訊,人們老死不相往來,一生居住在一個小範圍內。現在不行,現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發生一點點的小事,透過衛星、網路、媒體,全球的人立刻就知道。

    我們生活在今天的社會,心胸一定要擴大,一定要能包容,互相尊重,要互助合作,共同來化解一切衝突,恢復社會的安定和平。我不說「促進」,為什麼?因為宇宙本來是和平的,世界本來也是和諧的,我們要恢復和平。如何化解衝突?凡是參與世界和平工作的朋友,我都殷切的希望要從自己本身做起。從哪裡做?我們對一切人的對立要化解,對一切人事物的控制念頭、佔有念頭必須放下。這是東方聖人的教誨,「修身為本,教學為先」。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也不分宗教信仰,「凡是人,皆須愛」。

    我與馬哈蒂長老談話時說,過去你做首相,是為你的國家工作。現在退下來之後,身體很好;我說,你還可以幹十年,我們要為世界和平做一番事業!他非常有興趣,也很積極,這是很難得的一樁好事。我說,我們必須把四樁事做好,一切衝突自然化解,世界和平可以實現。即是:國家與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派系與派系,族群與族群,宗教與宗教,都要達到平等、和睦、互助、合作。這四樁事從宗教下手比較容易,宗教能和睦合作之後,會影響到族群,影響到國與國之間。他同意我的看法。

    不同的宗教要建立友誼,要常常接觸,常常往來。我的經驗,共同組團訪問旅遊是最好的方法。各個宗教領袖平常很不容易互相接觸。組團出國去旅遊、去拜訪,總得有十幾天生活在一起,從早到晚,無所不談,這是很好的一種方式。但是,如果再從根本上建立深厚的友誼,就須要學習他教的教義。我與穆斯林往來,我讀《古蘭經》。我讀《古蘭經》時,我是最虔誠的穆斯林。我沒有把它看成「那是別的宗教」。我就是虔誠的回教徒,我就是穆罕默德的學生;以這種學習態度,我才能得到他的真傳。我讀《聖經》,即是耶穌最好的學生,我能體會到他講的意思。如果自己有隔礙,把它看成是外教,甚至於看它是邪教,自己就生起邪見了。教沒有邪,你的心邪,全都邪了;你的心正,全都正了。

    所以我講《聖經》;講《古蘭經》;他們聽了都很滿意。他們聽了說,你講得很好。什麼原因?真正透徹了解,宗教與宗教融會貫通,這是根本。一切事都要從根本上解決,不從根上不行!我的想法、做法,許多宗教領袖都能肯定。所以我們化解衝突,非常重要的一樁事,所有一切問題最大的難關,就是人,我們怎樣跟人處好。中國老祖宗的教誨,「人之初,性本善」,這個理念一定要建立,要肯定,不可以懷疑,「人性本善」;他現在不善;不善是習性,不是本性。習性,有這樁事,中國教育於是興起來了。你要教他,你教他善,他就變善;你教他不善,他就變成不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

    懂得教育,落實教育,在教育上收到良好的成果的是中國人;中國人重視教育至少已有五千年。我們在書籍裡所看到的,堯、舜;堯、舜距離現代有四千五百年。國家正式設立教學的機構,是堯的時代。命契為司徒,就是政府設立教育機構,由主管官來推行教育。教育的內容是倫理、道德;科學、技術、藝術,都在其次。換句話說,中國教育首先是教你做好人,做善人,這是中國教育的特色。它教學的內容概括起來講就是倫理、道德、因果,到漢朝以後就有宗教(體會宇宙萬物真相的教育),這四門是一貫的。

    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道德是講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人與不同維次空間的生物,不但是要知道其關係,且應和睦相處。因果教育,哲理很深,善因必定感善果,惡因一定有惡報。人要是真正明瞭因果教育,起心動念自然就會收斂,不敢有邪思,不敢有惡念。所以在中國古代教育的形式,我們能看到,硬體的設施,家家都有祠堂,祠堂教倫理、教孝悌。每個縣市都有孔廟,孔廟教道德;每個縣市都有城隍廟,城隍廟教因果。城隍廟裡最具特色的就是閻王殿。

    二ΟΟ三年,我請台灣當代畫家江逸子先生(也是我的同學),畫一幅「地獄變相圖」,就是城隍廟的閻王殿。畫得很好。高六十六公分,長五十米,這麼大的一幅巨作,僅一年時間即告完成。我說,那是鬼神拿著他的手在畫的!去年我在北京,贈送一幅給傅大主教鐵山長老,傅老看了很歡喜。他是天主教的領袖,我們一見如故,很投緣。我說,中國在從前,一座城隍廟至少可以抵得一萬名警察。他聽了之後說,「不止!十萬名!」一座城隍廟教化一方群眾不敢起惡念,不敢做壞事,確實收到很大效果。從前那些帝王真的是高明!省多少事!社會犯罪率少。像這些,我們都應當明瞭。宗教教育是前面三種教育的昇華、提升,達到究竟圓滿。所以無論是家庭、學校、社會,總是以這四種教育為主軸,來教化眾生。

    今天整個世界社會的動亂,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出在疏忽了這四種教育。於是麻煩就大了!不知道人與人的關係,演變為現代社會的現象:我們常常可以聽到,父子相殺;兒女殺父母,父母殺兒女,兄弟相殺。殺人的時候,不知道他自己的行為是罪過,這個問題嚴重!他為什麼不知道他自己殺父母是造罪?這個問題很值得人深思反省。去年我到巴黎、倫敦訪問,當地同修告訴我,兩個星期之前此地發生一個十四歲的弟弟殺死了哥哥的案例。他並不知道殺人是有罪的,不知道殺哥哥是錯誤的。這是怎麼教出來的?肯定是電影、電視、電動玩具教出來的;網絡裡暴力、色情教出來的。他從小這類畫面看多了,以為殺人是正常的遊戲。二十年後,如果他擁有核武,他到處發動戰爭,也以為是正常的遊戲,他不知道那是世界末日!

    所以我告訴當地的同學們,我說,現在一個星期你會聽到二、三次;十年之後,你一天會聽到二、三十次;二十年之後,你一天會聽到二、三百次,這就是世界末日。西方宗教信末日,我說末日不是地球毀滅,也不是核武戰爭。而是人不像人,人連禽獸都不如!恐怖分子在哪裡?說不定就是你自己的兒孫。三句話說得不對,他就殺你。你怎麼辦?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不是小事,是大事!現在趕快挽救還來得及;再遲五年,恐怕真是所謂神仙下凡也救不了,也沒有辦法。今天我們談倫理道德教育,在時節因緣上講,是走到最低的底限,不能再遲;再遲就不得了。去年我跟布希總統見面,也談這個問題,他也警覺到。我跟美國朋友們講,美國的憂患絕對不在國外,而在國內。這麼多年來,青少年犯罪率是逐年上升,是很可怕的現象,應當要特別重視。

[NextPage]

    我們一生在教學,總算是接觸到佛陀的教育,接觸到聖賢的教育。從哪裡下手?第一,從我們內心把人與人之間對立、支配、佔有的念頭化解掉。自己在這一生中,方向、目標要正確。我們為世界和平、為社會安定做出自己的貢獻。如果這個人我討厭他,那個人我不喜歡他,就是自己在製造對立,製造矛盾,破壞和平;那就錯了。

    到底要怎樣做呢?中國有個很好的模範,舜王。舜王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他的父親、繼母,和繼母生的弟弟,處心積慮要置他於死地,他的日子多難過!這在樣的家庭中,他怎樣化解?他守著一個真誠的心,決定沒有疑惑。人人都是好人,父母一定是對的,過失決定在自己身上。天天反省,天天改過。如此,三年感動了一家人。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沒有不能感動的人,你要能把惡人變成善人,把壞人變成好人,把冤家對頭變成好朋友,你就成功了。從事於聖賢教育,從事於宗教教育,一定要有這個信念,要朝這個方向、目標去做。

    所以首先,要從內心化解對人、對事、對物的對立,我們的心才能平等。化解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的疑慮,心才能淨。然後再進一步,化解內心的矛盾與衝突,心才能安。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學會自愛。我這些年體驗得非常深,人為什麼不愛人?他不知道自愛。知道自愛,他就會愛人。一個自愛的人,他一生的方向、目標決定是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一定會提升為一切眾生服務,犧牲奉獻,這個人是真正知道自愛,然後才真正知道愛人。

    知道自愛的人,決定不會隨順煩惱、習氣。為什麼?煩惱、習氣決定障礙自己的自性。中國人講「人之初,性本善」。本性本善,是說自性。這些年我們提倡純淨、純善是自性,大家都有。佛講得很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今天一切還隨順貪瞋癡慢,那就錯了,就不自愛了;隨順性德,這是真正懂得自愛的人。第一,愛惜身體。身體健康,這是每個人都希求的;不知道愛惜身體,糟蹋自己的身體,就是不知自愛。你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疾病?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憂慮,那麼多煩惱?憂慮不是好事情,中國諺語常講「憂能使人老」,憂慮多的人老化快。你為什麼不放下?

    至少我們要記住,不隨順貪,放下一切貪欲,絕不隨順貪欲,清淨無染。不隨順瞋恚,沒有瞋恚心,別人毀謗我也好,侮辱我也好,陷害我也好,一絲毫瞋恚都沒有。佛法裡,忍辱仙人能做到,我為什麼做不到?我看到這些人,我不但沒有怨恨心,我還很感激他。為什麼要感激他?他替我消災,消業障。生生世世無始劫來的業障怎麼消掉?有這些人替我消業障。可是你要接受,要歡喜接受。如果你有瞋恚心,不但業障消不了,反而會增長。增長到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就錯了。唯有歡喜接受,業障才能消除。

    不隨順愚痴,處事待人接物要理智,不能用感情;用感情就是愚痴,用理智就是智慧。

    人與人之間相處,你看聖人,聖人多謙虛,沒有傲慢。今天世界上有這麼多衝突事件無法化解,有很多人談到,就是大家都不懂謙虛,沒有一個肯彎腰、肯低下,所以都僵在那裡。這個話講得沒錯,只要有一個人肯謙虛,對方也就化解了。

    往年我在新加坡團結九大宗教,怎麼做?謙虛,每家去拜訪,每家去送禮。中國人講得沒錯,禮多人不怪。禮送上去之後就變成朋友了,他就笑面相迎,我們就這麼接觸。所以我與九大宗教往來,團結在一起。

    宗教團結為世人做好榜樣,影響到澳洲。澳洲移民部長歡迎我長住澳洲,希望幫助澳洲團結族群,團結宗教。瓦希德總統派他的祕書長到新加坡來邀請。當時我在新加坡作客,中國人講「客隨主便」,主人李居士不同意我去訪問,所以我寫信謝謝他。以後到印尼訪問,我去看瓦西德長老,把這個事情經過告訴他。他很明理,說:「對的,做人應該是這樣的」。對於我的做法他很滿意。我們做客人,一定要聽從主人的。這些明理的人真正懂事,我們也成為好朋友了。這次我到印尼,晚上他就到旅館來看我。談談他最近的活動,主要都在歐洲從事於宗教和平活動。很難得。所以無論在什麼場合,人一定要謙虛。

    我曾經講過天主教的《玫瑰經》。一開端就講「瑪利亞的謙虛」,把謙虛擺在第一。中國《禮記》首篇就教我們「傲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這是世法。佛法說,傲慢屬根本煩惱,一定要斷除;儒家講,傲慢不可以增長,都是提倡謙德。《易經》六十四卦,六爻皆吉,只有謙卦。所以,處事待人接物要學謙虛,要學恭敬。對聖賢的教誨不能懷疑,要深入、要探討,明瞭之後一定要認真去做到,依教奉行。

    根本煩惱末後邪見,亦名惡見。你看中國古時候教育不發達,學校都是私人辦的私塾。但社會教育很普遍,社會教育就是我們今天講文藝表演,說唱、戲劇、歌舞、音樂、繪畫等等皆是,寓教於樂。幾千年來用這個方法教化群眾。民間雖有不識字者,沒念過書的,他們懂得做人。我的母親不識字,沒有念過書,什麼道理她都懂。從哪裡學來的?鄉下廟會時說唱戲文裡學來的。所以中國的戲劇,內容皆是忠孝節義,善惡報應。文藝總的指導原則,就是孔子說的「思無邪」。所有的藝術表演,都符合孔夫子的指導原則。不能讓人家看了、聽了有邪思,那就錯誤了,就害了社會大眾。

    這個標準現在沒有了,現在你看看這些電視、網絡、電影、歌舞,真是唯恐你不邪!社會怎麼會不亂?指導的標準沒有了!現在的演出,總而言之就是暴力、色情、殺盜淫妄,這還得了!受害的年齡我聽說已經降到兩歲,兩歲小孩就已養成了邪知邪見,你說怎麼得了,非常可怕。

    這使我想到,早年國民黨時代,在台灣曾經一度提倡恢復中國傳統文化。有一次我在方東美先生家裡,就遇到當時教育部幾位官員向方老師請教,復興文化工作應該怎麼做?方老師答得妙極了。他說第一,台灣所有的報紙雜誌一律停刊;第二,電視台跟廣播電台統統關閉。這些官員聽了搖頭,說:做不到!方老師說:「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只要這些東西存在,你還談什麼復興!」這話說得正確。所以台灣演變到今天,大家看到了。五十年前方老師就看得很清楚,不是做不到,是政府沒有魄力,沒有認識。

    我們做學生的人,自己要知道保護自己。所以我對電視、廣播、電影、雜誌、報紙,總有四十多年沒有接觸,這就是保護自己,老師教的。不要去看這些東西,看這些東西,你就吸收很多垃圾,傷害自性。我們的時間用在讀聖賢書,聖賢書中有真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讀書真樂。跟聖賢人做朋友,親近聖賢人。

    所以我對於現在的書籍,有人送書給我,我先看版權頁。若有「版權所有,翻印必究」,我就不看了。別人問我為什麼?答以「心量太小了,能寫出什麼好東西?」真正是好東西,唯恐人家不看,唯恐人家不翻印;心量小,能寫出什麼好東西?能講得出什麼?所以想來想去,看來看去,還是古人東西好,高明,心胸開闊,沒有一絲毫私心,一點點利益都想貢獻給全世界的人類。我們一生受這種教育,真的得受用。

    今天中國國家宗教局提出論壇的主題,提得好,我們要怎樣使我們的心得到清淨,得到心安,得到心平。心安,在中國還有個故事,這是佛門的掌故。達摩祖師到中國來的時候,與梁武帝知見相左,才到少林寺閉關。九年,遇到慧可。慧可去找他,正值冬天下雪。慧可在門外站了很久,雪已經淹到膝蓋,達摩祖師還是閉著眼睛,動也不動。慧可在這個時候,他用戒刀砍下左臂,供養達摩祖師。達摩祖師睜開眼睛一看,說:你何苦!你到底是為什麼?可說「我心不安,求大師給我安心」。達摩祖師說,「你把心拿來,我替你安」。這句話提醒了慧可,慧可回光返照,想了好久說,「我覓心了不可得」。達摩祖師說,「與汝安心竟」。他在這一問一答中清楚明白,真正覺悟了。達摩將衣缽傳給他,他是中國禪宗第二代祖師。

    所以這三個問題,「心淨、心安、心平」,是一而三,三而一,你心安,一定清淨,一定平;心平一定清淨,一定心安。三者只要得到一個,問題全解決了。這是什麼境界?法身菩薩的境界,這不是普通人。所以我今天提到,我們普通人從哪裡下手?就要從化解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下手。一定要勉勵自己,與一切眾生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對人要包容、要尊敬、要敬愛、要互助、要合作。主動的去幫助別人,不附帶任何條件。為什麼?「性德」,自性本來就是這個樣子,這是自己性德的自然流露。

    所以說「從我開始,從我家開始」,家和萬事興;家裡還有人對立的,還有猜疑的,這家不會興旺。「從我們社區開始」,要真幹!現在我們住在香港,香港都是一棟大樓住幾十戶人家。我們住在一棟大樓的,老死不相往來,這是錯誤的。今年新年,我到每家去敲門,送一張賀年卡給他,送些小禮物給他,從這兒開始做。然後再擴大,「從我們這一個社區做起;從我們這個市做起」;慢慢的把它擴大,和諧世界就能落實。

    葉局長提出,《佛教團結合作,社會責任,和平使命》。這裡最重要的是「團結合作」。我們知道,佛教的宗派很多,也有不相往來的。為了爭取信徒,自讚毀他,也是常見的現象。三年前,我在日本訪問,到達的那一天,日本的淨土宗,有十幾位代表請我吃飯。我很歡喜,看到有那麼多的人。吃完飯之後,有一位日本法師告訴我,他說:「淨空法師,今晚的聚會可以寫在日本的佛教史上。」我說怎麼?他說,這些寺廟的住眾,平常都不相往來。為了歡迎你,他們今天都來了!這個不容易,這是頭一次,從來沒有過的。我這才曉得,他們也跟其他道場差不多,所以我就記在心裡。

    我離開日本時,答謝他們,也把他們邀請來。我告訴他們,佛弟子無論是哪個宗派,所學習的經教都是依照釋迦牟尼佛講的,所以我們都是佛的弟子。如果是一家人,兄弟很多,兄弟都不相往來,做父母的人多難過!我們是佛門弟子,如果各立門戶,互不往來,釋迦牟尼佛肯定天天流淚,我們對不起佛陀。我們都是淨土宗,親兄弟;一定要像自己親兄弟一樣。不同的宗派,還是親兄弟,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至於其他的宗教,像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不是堂兄弟,就是表兄弟,我說「所有宗教都是一家人」。我們要有這樣的胸懷,我們才能團結,才能合作。不相往來是很大的忌諱。所以我忠告日本朋友,日本的佛教一定要多往來,一定要互相合作,勉勵他們,幫助他們。

    這個論題,要依《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經題有「清淨、平等、覺」。覺,心就安了,二祖的示現就是。慧可大師迷了,心就不安;他覺悟了,心就安了。所以覺,心就安;正,正知正見,心就平;清淨,心就自然清淨。經題「清淨、平等、覺」,我們能常常記住這三條。認真努力學習,對人、對事、對物,心裡常常懷著清淨平等覺。應付外面的工作,與自己內心沒有矛盾,都能相應,事再複雜,工作再繁,不失清淨平等覺。這個法即是妙法,而不是說捨掉了事情才清淨。這要怎麼做?就是我們常講的,隨緣而不攀緣。凡事不要勉強,所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好事不如無事」。

    我這一生所做的事,你們很多同學都看到,我一生沒有問人要過一分錢,沒有化過緣。無論做什麼事,人家把錢送來,拜託我替他做事,我們替他服務,會很認真替他做好,這是他的功德。有人問,那人家拿來的錢,只能做一半,後一半做不成功,怎麼辦?這樣的事我不會接受,我不會給自己找麻煩。我說:他送來的錢,估計事項可以做得成功,我才做。做不成功,絕對不會接受。不要替自己找麻煩。所以本分事情做好,人家拜託的事,要看看可不可以做,可以做的,我們一定要協助他做。

    我們在全世界做了很多事,都是施主自動把錢送來的。凡是向人化緣,問人要錢,這事行不得,決定不許可。釋迦牟尼佛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我們向他學習就對了。所以總的來說,文殊菩薩在《華嚴經》中說,「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一定要善用心,與性德完全相應,你所做的殊勝;妙,妙不可言!妙的是不失真心,決定沒有染污,清淨平淨覺,這是妙!在現前這個階段,我們一定要落實《弟子規》,要落實十善業。真正把這些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化敵為友」在《伊斯蘭聖訓》裡,說得很好。節錄於後,願與我同倫共勉之!

  1. 在憎恨與喜悅日子講公道話

  2. 接濟與我斷交的人

  3. 照顧與我絕情的人

  4. 原諒對我行不義的人

    末後,我奉獻大眾的新年祝詞是:

    諸惡莫作 歲歲平安 眾善奉行 年年如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