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真誠愛心是化解衝突的根本之道


【 PDF下载 】

於昆士蘭大學「澳洲和平與衝突研習中心」《亞太地區之和平、公正與協調會議》上的講話

時間:2005年4月1日   地點:澳洲昆士蘭大學

前 言

    承蒙昆士蘭大學「澳洲和平與衝突研習中心」邀我參加《亞太地區之和平、公正與協調會議》,淨空感到非常榮幸。這幾年世界動亂紛爭愈演愈烈,天災人禍頻繁,使我們深感生活愈來愈沒有安全感。今日在座有志之士,為拯救世運而共同奮鬥,這確實是全人類的生機!感謝大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向各位仁人志士貢獻化解衝突、邁向和平的一些淺見。

一、世界衝突的根源

    我們目前所處的時代,可說是史無前例的動盪紛亂,個人身心不安,尤其是少年、中年、老年自殺率逐年驟增;家庭糾紛、社會動亂,國家、宗教、族群之間衝突愈演愈烈,甚至整個大自然的生態都失去了平衡,全球氣候變化異常。仔細想想,全世界的動亂、衝突與矛盾,問題到底出在那裡呢?淨空認為,是來自社會的基本單位—家庭。家庭之內夫婦不和,父子不和,兄弟不和,走入學校、社會,人際關係自然處不好,於是就影響了整個社會、國家的和諧。尤其在現代科技文明高度發展的大時代中,使我們感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密切,決定不能像從前,所謂「老死不相往來」。今天即使你不出門,只要家裡有電視網絡,從這個窗口,就能看到全世界。再者,由於交通資訊的發達,渡假、旅行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常常到國外旅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自然愈來愈密切。如果人際關係處理不好,很容易產生對立、衝突和誤會。

    如果再深究一層,我們會發現衝突的根源,實在是由於自己的內心,是自己內心本性與習性的衝突。本性,就是中國儒家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本性是純淨純善的。習性則是受後天所污染的各種知見、煩惱習氣。再說得通俗一些,就是利他與自利之間的衝突。念念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自然與人斤斤計較,心中無有定慧,不免患得患失,才會作出損人利己的事,衝突對立當然生起。聖哲教人「凡是人,皆須愛。」愛人則不會傷害人。如是才能真正放下自私自利,念念轉爲一切眾生的利益著想,那麼人與人、家與家、國與國之間,那裡還有衝突矛盾呢?人生在世,百分之九十的煩惱憂慮都是來自患得患失,百分之九十的罪業來自損人利己。真正放下自己,得失憂慮也就沒有了,這才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清淨自在!

    由此可知,要化解衝突,首先要化解自己內心的矛盾衝突,換句話說,就是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自己內心對一切人、事、物的控制和佔有的念頭與行為。這是真正的自利,真正的自愛。古今聖哲皆肯定,自他本來不二,是因為我們自己迷惑顛倒,才有自、他的對立,因為自他的對立,進而產生種種的矛盾衝突。如果真正明白「一切法從心想生」,自他不二的道理,我們內心的衝突自然化解了,世界所有的紛爭矛盾也自然消弭於無形。「化解衝突矛盾,首先須化解內心的矛盾衝突」這個道理,是有佛教經典理論與科學根據的。

    在佛教最著名經典《華嚴經》中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另一部著名的經典《首楞嚴經》中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又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法身即是法界性。這些經文說明宇宙萬事萬物都是我們自己的心識變現的。我們的思想,影響著外在的一切事物。這個道理很深,佛教關於這方面的論述很多。舉一個比喻說明,如果我們的心態是美好的,會常做美夢;如果我們的心態是凶惡的,會常做惡夢。然而,無論善惡美醜,夢中一切境界、人物,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心識變現的。正如現前的一切境界、人、事也都是我們自己的心識變現的幻象。現代科學也逐漸證實了這一點。日本江本勝博士,對水進行了十年的研究,發現人的心念能改變水結晶體形狀。善心善念會使水的結晶清純美好;惡心惡意能令水的結晶變得特別醜陋污穢。例如,把一杯水貼上「和平」字樣,另一杯水貼上「戰爭」的字樣。過一段時間,通過儀器觀察,會發現前者的水結晶體變得非常美麗,而後者的水結晶體十分難看,好像很悲慘的樣子。江本勝博士的科學發現,得到聯合國總部的重視,被邀請至美國紐約作巡迴講演。確實,「心念能影響外在環境」的這一發現,不僅為環保工作者帶來「淨化環境須先淨化人心」的新方案,也給從事和平工作者帶來深遠的啟迪。

    既然一切事物都是自己的心念所變現,因此改變自己的心念就能改變外界環境。佛門裡,在中國禪宗史上影響最深遠的惠能大師,明白的告訴我們:「一切萬法,皆從自性中生。自性就是自心。自心就是真佛。」又說,修禪最重要的下手處,在於依法修行,必須先去十惡八邪。而淨宗修學,也是首重「心清淨則身清淨,身清淨則境界清淨。」因此,只有消除自己心中的十惡八邪、與他人對立的妄念,才能化解內心虛妄的衝突、不平與紛爭,進而達到內心外境的和諧,以及家庭、社會、乃至全世界的安定和平。

[NextPage]

二、以真誠愛心化解衝突

    淨空數十年來學習古聖先賢的教育,深深感到真誠愛心,是化解一切衝突對立的根本之道。

    中國儒家教育的精神是「仁愛」,從「父子親愛」(也就是父慈子孝,這是仁愛的原點),擴展到愛家庭、愛族群、愛社會、愛國家、愛全人類、愛全世界一切眾生。佛陀教我們「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以慈悲為根本(慈悲是沒有條件的真誠、平等的愛心,這是一切眾生的本性本善),用無量無邊的善巧方便(方便為門)來表達,所謂「應以何身得度,就現何身而為說法。」再看基督教、天主教,《新約》、《舊約》也講「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回教《古蘭經》說:「安拉確實是仁慈的」。所以我們從這些教誨能體會到,宇宙之間的大德、大道就是一個「慈悲」、「愛」。這一樁事情,江本勝博士從水結晶的實驗得到了證明,他告訴我,他這十年做了幾萬次的實驗,最後發現,只有「愛、感謝」這兩個字,水反應的結晶體最美。所以他說愛和感謝是宇宙的核心。我同意,我肯定,這是性德純淨純善。

    我們看看中國的「愛」字的寫法。這個字屬會意,讓我們看到這個符號就能體會其中的意思。從外觀上看,是一個「受」字,感受;裡面是個「心」,這個心,就是佛法講的「真心」,聖人所感受的是真心,這是愛。所以「愛」這個字,聖人與凡夫所講的雖是同音同字,但意思完全不同。凡夫講的愛,所用的是「緣慮心」,他所受的還是離不開妄想、分別、執著。所以凡夫的愛有副作用,有控制、有佔有、有善惡、有苦樂。聖人所講的「愛」,那個心是「靈知心」,是法性,是真心,沒有妄想、分別、執著。他的「愛」就是宇宙的全體。心是法性,外面所現的相是法界,法身、法相,法性純真,法性非有。我們如能體會其中深意,自然明白什麼是佛?什麼是菩薩?「愛」就是佛,「愛」就是菩薩。

    所以我在今年中國春節寫了一篇《新年獻禮》的短文,解釋「愛」的真實意義,贈送給大家:『愛以真心感受為義,真誠心的感受就是大愛。』真則不假,誠則不虛。這個感受就是大乘法裡面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愛裡面決定沒有自私,沒有佔有;不但沒有佔有,而且沒有控制;宇宙之愛,天地之愛,天之所覆,地之所載,大公無私,這是真愛。所以『愛就是真心,愛就是真性,愛就是真如,愛就是法性』,佛法所講的「宇宙的本體現象」,用這一個符號代表了。『愛就是本性,就是本善,純淨純善』,這是儒家所說。宗教裡面講『愛就是真理,就是真諦,就是生命,就是永恆。』『愛就是神聖,愛就是上帝,愛就是真主,愛就是聖靈。』一個字把所有宗教的精義都包括了。這個字裡頭沒有對立,沒有誤會,沒有衝突,沒有界線。上帝愛世人,愛是上帝。真主確實是仁慈的,愛是真主,愛是聖靈,我們通常也講「靈性」,愛就是靈性。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什麼?不是取得世間的榮華富貴,精神、物質享受;是要有純正的生活目標。而真正純正的目標,是提升自己的靈性。用什麼方法提升?要接受聖賢的教誨,聖賢的教誨就是愛的教育。所以我們細心去觀察體會,『愛孕育出宇宙萬物,天地萬物,無一不是從愛心而生而長。』所以「愛」當中的「心」是最重要的。大乘佛法裡面講,「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這個心不是肉團心,不是分別執著心;而是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的真心、自性。

    所以『愛是萬德、萬能、萬福的根源』,「德」裡頭有圓滿的智慧,「能」是技能、才藝、福報。要想求聰明智慧,要想求財富,要想求健康長壽,到那裡去求?愛裡頭有,本來具足。如果能夠懂得這個字,落實這個字,我們這一生在世間一定可以做到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所以我說『一切佛聖所證所得』就是這個字:『自愛』,他自己得到了,這是自己本有的。『一切佛聖所教所化』,諸佛菩薩、大聖大賢教化一切眾生,教什麼?『愛他』,所以『一切聖賢的教化,就是真誠愛心的教育。』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宗教與宗教裡的聖哲,就不迷惑了。他們沒有別的,無非是教人恢復自己本來圓滿具足的愛心而已,所以佛法講「大慈大悲」,無條件的慈悲,不附帶任何條件愛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

    佛經說,宇宙有十法界,就像現在科學家講不同維次的空間。諸佛菩薩有能力超越不同的空間維次,所以眾生應以什麼身教化,就現什麼樣的身來幫助他。我們從這個地方體會到,一般宗教都說宇宙之間只有一個真神,唯一真神,這個真神是誰?它就是「愛」。它能顯現無量無邊的相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在中國示現的是孔、孟,在印度示現為釋迦牟尼,在西方示現的摩西、耶穌、穆罕默德,都是聖人。再仔細觀察這些聖人的行持,他們當年在世真的是愛世人,這個愛心超越國家、族群的界線,也超越宗教信仰的界線。從這些地方去細心觀察,我們才能學到真正的聖賢教誨,接受到優良的宗教教育。

    我們學習這麼多年,現在總算是明白這個道理,曉得自己有真心,真心裡有無盡的智慧德相;可是我們不能不承認,我們的真心迷了。就像金礦,無量的黃金,但是埋在地下跟礦石混在一起,得不到受用。所以中國老祖宗教導後裔的子孫,要找到愛心的原點,從原點開發出圓滿的愛心。

    原點在那裡?就是五倫裡面的「父子有親」,父母與兒女之間那一種自然的親愛。從嬰兒開始,他還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你在這個時候仔細觀察,可以看見親愛之情,這是自性流露,沒有人教他。古人覺察出來了,想到要怎樣保持這種天真的親愛,使它永恆不變,那就是性德的自然流露。為什麼人們會隨著年齡,他的愛心會產生變化?這是因為沒有人教導他,他自然會接受外面不良的誘惑、染污,於是自性變質。所以教育的功能沒有別的,就是教人如何能永恆保持「父子有親」,果然能永恆保持住,落實在生活、工作、處世待人接物當中,一生不改變,這在佛法裡就叫「自度」,宗門裡講「明心見性」。「性」是什麼?「性」就是「愛」,真誠的愛心,佛家講的「慈悲」。

    在講席裡面,我們講菩提心,用十個字來解釋,「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五項,每一項裡頭都具足其他的四項。譬如慈悲,慈悲裡有真誠,真誠的慈悲;有清淨,清淨的慈悲;有平等,平等的慈悲;有正覺,正覺的慈悲。慈悲裡有清淨、平等、正覺、真誠,真誠裡有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平等裡同樣也有真誠、清淨、正覺、慈悲,一即是五,五即是一。這樁事情,我們統統清楚明白了,就是明心見性。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處世待人接物,念念不離慈悲、真誠,不離清淨、平等,這個人就叫佛,就叫菩薩,這是自愛。然後能夠推己及人,從愛父母的心,擴大為愛妻子,愛兄弟,愛朋友,愛家族,愛國家,愛世人,愛一切眾生,這就是化他。諸位想想,愛一個人,你還會害他嗎?當然不會!真誠的愛心是無條件的付出,是捨己為人,儒家講的「成仁取義」,絕對不會做出不仁不義的事情,這是聖賢的教育,這是宗教教育。古今中外一切聖哲賢士無論自己修學,或教化眾生,宗旨目標就是「真誠愛心」。在真誠愛心之中,絕對沒有自、他、國家、族群種種界限,那裡還會有衝突矛盾呢?

    英國著名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在1973年曾發表一篇很有影響力的文章--《污染的起源》。其中有一段話說:「文明之宗教和哲學的創始人明白:神的本質並非威力,而是仁慈和博愛。佛、菩薩和基督並非代表施行威力,而是代表克己奉獻和自我犧牲。儒家與神道教代表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助;道教代表以自然為尊……,在這些智慧而柔和的傳統宗教和哲學的基礎上建立的世界觀,才最有希望在今天拯救全人類。」

[NextPage]

三、以倫理道德教育落實真誠愛心

    今天社會的動亂、災難,根源就是習性嚴重染污的結果。這種現象,無論用政治、經濟、都沒有辦法徹底解決,唯有靠教育。所以中國古聖先賢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個教育,指的是倫理道德的教育,真誠愛心的教育。絕對不是像現代社會,只偏重在知識科技的傳授。因為,只有真正有愛心、有道德的仁者,才能夠善用科技,造福萬物。否則,科技雖然帶給我們物質享受,卻使我們的生活走向茫然,心靈逐漸空虛。想想,現前全世界自殺人口頻頻增高,特別是文明高度發達的地區,自殺率更高,這種現象,不就已經給我們最好的證明嗎?

    講到教育,中國教育至少有四千五百年以上的歷史,經驗非常豐富,只要把掌握住其教學綱領,落實於生活,則人人皆可以恢復本性本善,人人皆可以成聖成賢,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換句話說,這個世界的和平安定決定是指日可待的。

    在十一世紀的中國,有位儒學大家朱熹先生,他把中國古聖先賢承傳的教學總綱領系統化了,簡要詳明,非常難得。總的綱領有五句:

【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中國古代聖王就是以此五教教化人民。這個教育從上古一直到滿清末年,在中國推行四千五百多年。直到近一百年來,由於疏忽五教,結果現在社會問題出現了,常常聽到有夫妻、父子、兄弟互相殘殺的新聞報導,非常可悲,令人嘆息。

    五教之首『父子有親』,「親」是親愛,就是教慈孝。五倫完全是自然的關係。教育的目標就是希望能保持父子親愛的關係到終身,到慎終追遠。除了教育之外,再沒有第二個方法能做得到。

    『君臣有義』,「義」是道義,教忠義。「君」是領導人,「臣」是被領導者,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是道義。具體的來說,君仁臣忠,領導人應以仁慈待屬下,被領導者應以忠義回報領導、忠誠為領導效力。我們為人做事,要誠懇、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得圓滿,這是盡忠。這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

    第三『夫婦有別』。「別」是什麼?是夫婦各自有不同的任務,應有差別。夫婦組成一個家庭,家庭有兩大任務,第一,養家活口,要有經濟能力,使一家人在物質與精神生活上能夠達到一定的水平。第二,盡心盡力教育下一代,這是家教。現代社會男女平等,兩大任務同樣的神聖,決定沒有高下尊卑,是平等的。但兩個人總要有一個人負責養家,一個人負責教養後代。現在許多為人父母者因工作繁忙,跟兒女一個星期難得見一次面,親情怎麼能建立?父母都有工作,把兒女交給佣人看管,佣人變成兒女的父母。佣人只是照顧小孩飲食起居而已,其他什麼都不知道,如何教導?

    尤其現代大眾傳媒發達,小朋友在家多半是看電視,玩網絡遊戲,而網絡電視裡面的內容皆是殺盜淫妄,暴力色情,孩子們從小就薰習。長大之後起心動念,行事皆隨自己喜好,毫無恩義之情,他喜歡你的時候,跟你很好;他不喜歡你的時候,就可以傷害你,連父母都殺,何況別人!此事若形成為社會風氣,這世界還得了。

    所以西方很多宗教講末日,我覺得這就是末日。末日是世界的毀滅,而不是這個地球毀滅,是這個世界上倫理道德毀滅,聖賢傳統的教育毀滅了,這個社會現象就是末日現象。人與人之間沒有親情,沒有慈愛。只有利害,只有競爭、鬥爭、戰爭,對立與矛盾永遠存在,這是多麼可怕!

    『長幼有序』是講兄弟之間的關係,「長幼」是講兄弟。這個「序」是天然的,出生先後的次序,縱然是雙胞胎也有次序,不能夠不尊重。所以幼對長要知道尊敬,長對幼要懂得愛護,兄友弟恭。所以「有序」很重要,只要能夠遵守這個道理,家庭傳統就不會被破壞,家和萬事興,家和是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的根本。

    『朋友有信。』中國自古有說,四海之內皆朋友也。朋友是五倫之一,關係不是平凡的,是道義相交,同生死共患難,互相扶持顯示了一個生命共同體,這是朋友的信義。這一句是總結人與一切人的自然關係。明了人與人的關係,自然相互包容、尊敬、信賴、關懷、互助合作,決定無有相害之理。

    現代人對於「愛」不理解,往往自以為是「愛」,實際上是欲望的控制與佔有,造成許多社會糾紛,衝突矛盾。因此,真誠的愛心,一定要落實在道德教育,使人人知道如何真正的自愛愛人,自利利人,這樣才能從根本上真正化解衝突。

    我學佛五十四年,常常說在家的佛弟子十善做不到,出家的佛弟子五戒做不到,原因就是「愛」的原點沒有了。換句話說,三百年前的中國人,儒學根底非常深厚,從小就學習倫理教育,所以學儒守禮不難,學佛持戒不難,成就的人很多。現在這個時代,儒沒有了,佛也沒有了,有名無實,為什麼?原點沒有了。我們再看看其他宗教,大致都是犯同樣毛病;像樹木一樣,根壞了,怎樣去培植它都是一個假相,死的,不是活的;這才值得我們憂慮,值得我們認真反省。所以現在必須從根救起,就從這個原點做起。

[NextPage]

四、推廣倫理道德教育的方式

    古聖先賢的教育,就是宇宙真理,自然法則,是我們每個人性德的流露,是人類老祖先流傳給後代智慧文明的寶藏,所以他超越時、空,絕對沒有族群、宗教、國家、文化的界限。聖賢的教育,是放諸四海皆準,人人都適合學習,都應該學習的。

    掌握倫理道德教育的綱領之後,應從那裡做起?中國儒家有本小冊子《弟子規》,這是中國家庭教育精華的集大成;此外,佛門裡面的《十善業道》,這兩本書是教我們徹底落實真誠愛心的最基礎而具體的課本。仔細觀察,這裡面所講的內容,與西方聖哲、宗教神聖所說的道理,都是不謀而合。

    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希望與我們合作,邀請真正有愛心、有道德學問的老教授、專家學者為我們講演,再加上《弟子規》、《十善業道經》的教學,翻譯成英、中、俄羅斯、法、阿拉伯、西班牙等六種文字,利用衛星電視,二十四小時在全世界各各地區反複播放。讓全球的人們,都能夠有機會接觸到,神聖至善圓滿的教育。對於推廣倫理道德的全民教育,幫助世界人類重新建立價值觀,會迅速擴大影響力,產生正面積極的作用。

    再者,我們也建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多辦短期的倫理道德研習講座,讓來自世界各各不同地區的人們,共聚一堂學習聖賢教育,老師們可以互相交換教學心得,這樣可以建立共識。目前在教科文組織下面,有8000多個學校,對於道德教育都很重視。如果每年至少能有一次,定期集合這些教師,進行短期培訓,效果定會顯著,比開會的效果大得太多了。

    綜觀古今中外的人類歷史,仔細反省,必然會發現,政治、武力、經濟,無法徹底解決衝突與戰亂,而且這修手段往往造成副作用,中國老子說:「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確實,唯有這些早已被現代人忽略、廢棄的聖賢們的倫理道德教育,愛心教育,重新光大在這個世間,喚醒人們心中本有純淨純善的性德,恢復我們與一切眾生本有的互敬互愛、互相關懷、彼此包容、和睦相處、誠敬對待,才能從根本上化解衝突與對立,邁向永久安定和平。再次感謝大會給予我這個機會,使我有機會與在座有志之士分享對於推廣倫理道德的全民教育學習體驗,幫助世界人類重新建立價值觀。謹以愚者一得,貢獻給諸位仁者大德,敬請指教!

淨 空 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