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壇經-修禪重要下手處


【 PDF下载 】

 

  壇經最要之宗旨,在於示明一切萬法,皆從自性生。自性即是自心。自心即是真佛。故不必捨自佛而求他佛,但覓自心佛可也。其重要之下手處,在於依法修行。修須自修,行須實行。其所修所行者,先去殺生、偷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癡愚等十惡,再去邪見、邪思、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等八邪。去十惡八邪,即是除自性中不善心、邪迷心、劫害心、惡毒心、嫉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見他人之是非善惡。是之謂歸依自性天真佛。故六祖謂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也。若不能依法實行,口善心不善,雖誦經念佛奚益。南轅而北其轍,其去真佛也遠矣。
  學者之於壇經皆宜誦讀之、講貫之、思索之、體認之。以反求諸夙夜飲食、男女、衣服、動靜語默、應事接物之間。六祖之所謂心平何勞持戒,吾則求吾心之如何能平。六祖之所謂行直何用修禪,吾則求吾行之如何能直。六祖謂恩則孝養父母,吾則求孝養父母之所以盡其恩。六祖謂義則上下相憐,吾則求上下相憐之所以盡其義。六祖謂讓則尊卑和睦,吾則於尊卑思所以行其讓。六祖謂忍則眾惡無喧,吾則於眾惡思所以致其忍。於此六者,無一不致其精微曲折之詳。無一不能貼向自家身心上做功夫。以截斷其舊習,以變化其氣質,雖讀此一經,而已入聖賢仙佛之境界矣。嗚呼!獨處不能謹,口誦不能實行,徒以經典梵唄,嚴飾乎外。偽也。欲以虛偽之善,蓋真實之惡。自可欺,人不受欺。人可欺,佛其可欺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