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忍


【 PDF下载 】

◎ 三忍《佛學大辭典》

 三忍有三種,《無量壽經》第四十八願,舉聲聞者得三法忍之願,而言第一法忍、第二法忍、第三法忍,未舉其法忍之名,因是而諸師之解不同。法位云是《仁王經》所說五忍之前三者,即伏忍、信忍、順忍也。憬興云是伏忍中之下中上三忍也。玄一曰是下說之音響忍、柔順忍、無生忍也。

 又,《無量壽經》云往生極樂之人,聞七寶樹林之音聲,而得三種之忍:
 一、音響忍。由音響而悟解真理者。
 二、柔順忍,慧心柔軟,能隨順真理者。
 三、無生法忍,證無生之實性而離諸相者,是悟道之至極也。
 (見無量壽經鈔五。)

 又,善導所說之三忍:
 一、喜忍,念彌陀佛而生歡喜心者。
 二、悟忍,念彌陀佛而悟解真理者。
 三、信忍,念彌陀佛而住於正信者。

 善導解觀經中,韋提希夫人所得之無生法忍為此三忍。觀經序分義二曰:「因此喜故即得無生之忍,亦名喜忍,亦名悟忍,亦名信忍。」

 淨土文類行卷曰:「慶喜一念相應後,與韋提等獲三忍。」

 又,三種之忍波羅蜜也:
 一、耐怨害忍,能耐忍有情怨敵之惱害者。
 二、安受苦忍,能安受非情寒熱等之苦楚者。
 三、諦察法忍,又云無生法忍,不起忍等。諦觀真理而安住於無生之理者。
 
 前二者為耐忍之忍,後一者為信忍之忍,似稍異,然決定而不動心之義則同。唯識論九曰:「忍有三種:謂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諦察法忍。」


◎ 三忍《三藏法數》--出《華嚴經疏》

 忍,耐也。又忍,可也。謂於一切逆順善惡之境而能忍受安心不動,故名為忍。

 一、耐怨害忍。謂人以怨憎毒害而加於我,即能安心忍耐而無返報之心。
 二、安受苦忍。謂疾病水火刀杖等眾苦所逼,即能安心忍受恬然不動。
 三、諦察法忍。謂審察諸法體性虛幻,本無生滅,信解真實心無妄動,安然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