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十四、助念團的成立及對亡者的利益。

  問:為什麼一般寺院道場都有助念團?

  答:「見有臨終勸念佛,又示尊像令瞻敬」,這一首特別講臨終助念。前面跟諸位說過,清涼大師註解裡頭講,臨終助念是無比殊勝的功德。人能發這個心,所以在過去一般佛教的道場,寺院裡面有助念團,居士道場裡面也有。早年我在台中,李老師辦的台中佛教蓮社,蓮社裡面就有助念團,專門現在所講的臨終關懷,熱心的人士他們報名參加。但參加這個團,半夜打電話來的時候都要去,來找你都要去。

  問:如何成立真正如法的助念團?

  答:助念團古人訂的有規矩,可以看《靈巖山志》,或者是靈巖山的課誦本,印光老法師制定的。我們在台灣,台灣台中蓮社是李炳南老居士創辦的,完全依照印光法師的規矩去做,做得很如法。方法可以參考《印光大師文鈔》、《靈巖山志》、靈巖山的課誦本,老的課誦本。如果你要想看看他們怎麼做法,可以到台中佛教蓮社,台中佛教蓮社現在還有念佛堂,可以去看看他們實際上的操作。

  問:怎樣才能成立一個如理如法,真正令亡者得到真實利益的助念團?

  答:你自己修行得道了,亡人就得利益了,你們助念團裡頭只要有一個人。這個事情,諸位只要看看倓虛法師的《影塵回憶錄》,他說的那個劉居士。這是倓老在沒有出家之前,幾個朋友合起來開一個中藥鋪,裡面一個劉居士是他們夥計之一。這個劉居士「八載寒窗讀楞嚴」,他就讀《楞嚴經》,天天讀,一門深入,念了八年。有一天中午,生意很冷淡,沒有人上門,他在櫃台上打瞌睡,睡了個午覺。打瞌睡的時候作夢,夢中有兩個人進來,他一看,這兩個是他的冤親債主,是為了財產糾紛打官司,這個官司劉居士訴訟勝,那兩個人官司打失敗,上吊自殺了。以後他也很後悔,為這一點點錢財害了兩條人命,這下看到這兩個人來了,他心裡感到恐慌,這兩個是鬼不是人,恐怕是來找麻煩的。結果看到他們的態度還很善良,走到他面前就跪下來,他就問他們,你們來幹什麼?「來求超度的。」這樣他心就定了,不找麻煩,來求超度的,那我要怎麼超度你?他說只要你答應就行。「行,我答應你,我超度你。」看到這個鬼踩著他的膝蓋、踩著肩膀,就升天了。你看看,只要有一個人有這個功夫,就行了!這兩個人走了之後,沒有一會兒,也是在夢中,看到他故世的,過世的太太,還有一個小孩,是他兒子,早年死的,兩個人也來了。問她,妳來幹什麼?「也來求超度的。」跟前面方法一樣,「怎麼超度妳?」「你答應就行了。」「好,我答應。」也看到他們踩著肩膀升天了,這叫真正的有效。所以助念團裡頭有一個真正修行的人,真正有感應的人,他要參加就絕對有效。如果這些人都是有口無心,「口念彌陀心散亂」,對亡者也有好處,但是幫助不大,可以減少亡者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