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十一、往生與瑞相。

  問:臨終一念往生,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古大德給我們講得很清楚,臨終一念往生,他至少要具備三個條件,他行!第一個條件,臨命終時清清楚楚,不迷惑,這很重要。臨終一迷惑,你就不會念佛,人家提醒你,你也很難接受。第二個條件,這是關鍵時候,要遇到善知識提醒。這講助念的重要,在這個緊急關頭之下,能不能遇到這麼一個人來提醒你,「趕緊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放下萬緣」,來給你說這些話。第三個條件,這人一提醒,你要接受,立刻就能接受,念頭馬上轉過來,不再對這個娑婆世界有絲毫的貪戀,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念佛往生,那一句佛號真成功。這三個條件,我們細心想想,一個都沒有把握,哪裡那麼巧,三個條件在這個時候統統具足!這個世間不是沒有這個人,有這個人,太少太少了。所以我們不能僥倖,平常要念。平常是什麼?平常是練兵,臨終是打仗。平常念,目的就是希望臨終那一念不迷惑、不顛倒、不會忘失,就成功了。那麼真的要想走這個路子,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們平常要放得下,什麼都要放下,不可以放在心上,身體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隨緣,自己一定要相信「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就是你要相信因果報應,命裡面有的決定有,命裡沒有的,求也求不到,你的心就定了。

  問:生前造作殺業,臨終一念十念能往生嗎?需要什麼條件?

  答:唐朝張善和的例子,大家都很熟悉。張善和是殺牛的,臨命終時牛頭人來討命,這個是地獄相現前,他非常恐怖,大聲在喊救命。這是緣好,他的機會也碰得巧,有一個出家人從他門口經過,聽到裡面喊救命,這個出家人就進來了,「什麼事情?」他就叫著說,好多牛頭人來問我討命。這個出家人就曉得了,點一把香拿給他,放在他手上,「趕快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聽到這句話之後,就大聲念阿彌陀佛,念了十幾聲,告訴大家,牛頭人不見了,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他是臨終一念十念往生,證明四十八願第十八願是真的,不是假的,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張善和給我們做出榜樣。這個榜樣是增長我們的信心,我們造作極重的罪業都不怕,只要肯回心轉意,懺除業障。所以回頭是岸,這個重要!但是千萬不能僥倖,「張善和臨命終時還行,我現在多造一點惡業沒關係,到臨命終時,我學張善和也能往生」,那你要存這個心,問題就嚴重了。你想想看,張善和三個條件具足,你臨命終時有沒有這三個條件?第一個,臨終時候不昏沉,頭腦清楚。諸位同學在日常生活當中,你細細觀察,你看哪一個得重病、快要死的人,他頭腦那麼清楚?希有難逢!這是第一個要緊的條件。第二,在臨命終時是不是能遇到善知識?善知識來提醒你,怕你在這個時候忘掉。人在臨命終時,心裡面都記掛著家親眷屬,記掛著還有事情沒做完的,那就糟了,這樣就變成三途六道去了。所以有個善知識提醒你,「什麼都放下,一心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一句話非常重要,有人提醒你。第三個條件,聽到提醒立刻就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就能夠依教奉行。你要具足這三個條件,臨終一念十念是決定往生。

  問:造作惡業的人,懺悔念佛還能往生嗎?

  答:即使造作五無間罪業,五無間是殺父親、殺母親、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臨終如果神智清楚,能夠懺悔念佛,還是能往生。這個經上有例子,《觀無量壽經》告訴我們的,阿闍世王他就是造作五無間殺害之罪。他在臨命終時懺悔,念佛也往生了。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他往生的品位很高,上品中生。所以我們對於造罪業的人也不敢輕視他,說不定他往生品位還比我們高,不可以輕視。只要在沒有死之前都有救,到最後臨終一口氣沒斷還有救,可以幫助他往生,勸他真正相信、真正懺悔,真正念佛求願往生,沒有一個不得度的,所以淨宗法門不可思議!那麼一生造小小的惡業,「合墮惡趣者」,墮畜生、墮餓鬼、墮小地獄的,這些罪業,你修這些善的時候「尋即解脫」,尋是時間很短,所以這個聞佛名的功德不可思議!

  問:現前還造業,等臨終最後一口氣才念佛,能帶業往生嗎?

  答:《無量壽經》第十八願裡面所講的,臨終一念十念必定得生,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千萬不能夠誤會,誤會什麼呢?現在不念佛不要緊,臨終再念,確實有不少人動這個投機取巧的心。那麼到臨命終時,你有沒有把握念佛?帶業往生,諸位一定要清楚,祖師大德們講得很好,帶舊業,不帶新業;帶過去,不帶現前。你現前還造業,你怎麼能往生!當你往生那一剎那的時候,你的煩惱確實被這一句佛號控制住,決定不起現行,這個時候跟佛感應道交,佛來接引你;如果在這時候,你的煩惱還起現行,佛不會現前,佛不現前,你的冤家債主現前了。那麼在現在,現在人造作惡業太多、太重了,臨命終時妖魔鬼怪現前,這還得了!那麼現在是你已經明白了,是臨終的時候最後一念,煩惱伏住了,「那不要緊,現在多造一點業還無所謂,到臨終的時候,我來保住最後一念。」理論上講沒問題,是這個樣子的,事實上難了!你能敢保證你臨命終時頭腦清楚嗎?你能保證你最後一口氣是念阿彌陀佛嗎?那個時候你真放下嗎?

  問:何以說五逆十惡之人,十念成就帶業往生淨土,居下下品者,皆得三不退?請法師開示,臨終十念一念成就帶業往生,是根據什麼為指南?

  答:這個理很深,事確實有不思議的境界,我們應當深信不疑。臨終像張善和這一類的,甚至於《觀無量壽經》裡面所說的阿闍世王,造五逆十惡之罪,臨終都是十念往生的,而且品位還是很高。這一種是屬於懺悔往生,他真心懺悔。看懺悔的力量,懺悔的力量很大,他品位就很高,所以不一定是下下品往生。像佛告訴我們,阿闍世王往生的時候,他的品位是上品中生。可見得,這是我們決定不能夠輕視造作惡業的人,也許他的善根發現,臨終一念往生,他的功夫比我們一生修行還要高,這個的確是不能夠輕視人。那麼這個根據就是四十八願裡面的第十八願,所以十八願不可思議!十八願是四十八願的核心,真正了不起。這是彌陀本願的加持,所以他才能夠成就。

  問:一位八十七歲肝癌末期的老人家,以前從未念佛,臨命終時沒有痛苦,神智清醒。大約在臨終前兩小時,才開始跟著助念蓮友念阿彌陀佛聖號,念到最後阿彌陀佛的佛字,嚥下最後一口氣,神態祥和。老人家是否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往生極樂世界,他可能往生何處?

  答:這個瑞相好,他的緣分好。最後一念念的是阿彌陀佛,如果他有心求生極樂世界,就決定得生,毫無疑問;他跟著大家念佛,他沒有意思求生極樂世界,那就不能往生了。不能往生,他這種念佛的功德,決定是人天福報,只看他自己的願望,如果沒有往生的念頭,而真正有念佛的意願,雖念阿彌陀佛,不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人多半生天;如果還常常想著人間的富貴,那就到人道來,決定不會墮三惡道。所以這個機緣很難得,這是臨終遇緣殊勝。

  問:如果臨終一念,念佛還打妄想,是否就無法往生?

  答:一點都不錯,這個是關鍵所在,臨命終時決定不能有妄想,那有一個妄想就錯了,尤其臨命終時不能生瞋恚心。所以《飭終津梁》、《飭終須知》,這是幫助臨終的人,有很多規矩一定要懂。就是人在臨終時候,不可以惹他生氣,他那個時候神識離開身體,是非常痛苦的時候,所以你碰到他的身體,他感覺到非常痛,那個時候會生瞋恚心,瞋恚心一生起來就墮惡道。所以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也很多人不懂。你臨終的時候嚎啕大哭,難分難捨,都糟糕了,都讓他不能往生。他產生了對親情的留戀,他就去不了,這把他一生的功夫都破壞掉。

  問:能否往生,決定在最後一念是否念佛,如何保住最後一念是念佛?

  答:能不能往生,決定在最後一念是不是念阿彌陀佛,最後一念念阿彌陀佛,這個人是決定往生。所以凡是往生的人,無一不是大善、大福,善福才能往生。最後一念念阿彌陀佛大善、大福報,他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了。可是我們如何能夠保住自己最後一念是念佛?這是我們現在最重要的課題。我們在念佛堂日夜不間斷的念,為什麼?訓練、練習,希望在臨命終時用得上。可是許許多多事實告訴我們,臨命終時生病,昏迷了,人事不省了,那怎麼辦?這個是最危險的關頭,人在這種狀況之下,助念都幫不上忙。所以不能沒有福,福是我們平常要修積,積德累功,這是修福。積德就是存好心,念念利益眾生、利益社會;累功,功就是行好事,說好話。我們今天提倡四好,要很認真、很努力的去做。為眾生,不要為自己,有力量,全心全力幫助別人,求什麼?什麼都不求,只求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顛倒、不迷惑,大福報啊!因為你很清楚、很明白,十法界就由你自己選擇,你有能力選擇;一迷惑顛倒,你就沒有能力選擇了。沒有能力選擇,一定是隨業所轉,被你的業力牽著轉,你自己做不了主。那個人叫沒有福報,在生的時候享盡榮華富貴,他的福報享完、享盡了,臨走的時候沒福報。所以我們明白這些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我們一生當中要學大聖大賢,生活要節儉、要樸實,我們累積的福報,臨終時候來享受。

  問:所謂最後一口氣,是指斷氣的那一剎那,或者神識離開人身的時候?

  答:是指斷氣的那一剎那,氣雖然斷了,神識沒離開,這個一定要懂。那麼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絕大多數的人,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他神識才離開,所以這個時候助念是最重要的一個階段,最得受用。那麼如果安全一點,最好我們助念的時間能夠再延長兩個小時到四個小時,我們給他念到十個小時、十二個小時,或者十四個小時,那就非常安全。

  問:臨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即可往生西方,指的是臨終最後一口氣,還是神識離開身體的最後一念?

  答:神識離開身體最後一念,這個才是真的。當然最後一口氣也必定是阿彌陀佛,這是我們能夠相信的。

  問:無論怎麼念佛,妄想還是有,這樣下去,到臨命終時,有人助念能提起佛號,是否能往生?

  答:能不能往生決定在自己的信心。念佛依舊有妄念起來,這是正常的現象,如果念佛妄念都沒有了,你不是凡夫,你是佛菩薩再來,凡夫決定做不到。所以不要害怕,妄念儘管起,佛老實念,不礙事,只照顧佛號,不要照顧妄念就好,不要去想妄念。妄念多不要緊,只要你不照顧它,妄念自自然然就少,功夫慢慢就會得力。一般人念佛功夫不得力,就是妄念放不下,常常想「我妄念這麼多」,愈想愈多,愈照顧愈多,你的妄念怎麼能斷掉!根本不理會,妄念就會愈來愈少,功夫自然得力了,這很重要。只老實念,決定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

  問:怎樣印證是否往生?據有關助念的書提到,斷氣後十二個小時,摸到頭頂有熱是生西方,請解釋。

  答:頭頂熱是說什麼?是說這個人走的時候,他的神識,我們一般人講靈魂,從哪裡出去,從什麼地方出去的。從頭頂,這是最殊勝的,往生是從頭頂;生天也從頭頂,天的福報非常大,他從頭頂;往下,六道就愈來愈低,要從腳板心,那就是到地獄,從膝蓋是畜生道,這是一般人有這麼一個說法。可是最好不要去摸他,為什麼呢?神識沒有離開的時候,你摸他,他會痛苦,他生瞋恚心,他難過。我們看到往生的人,給他助念之後,他的容貌、顏色統統能夠轉變,相貌變得很慈祥,臉色變得紅潤,就像睡覺,不像生病,沒有看到病容,都是好相,肯定是人天福報以上。我們從這上去看,心就很安。至於是不是真的往生了,要看他平常的功行跟他走的這個瑞相相不相應,這個是很明顯的。至於火化之後還留下舍利,都不一定證明他往生,這個要懂得。那麼最可靠的,他在臨命終的時候,他會告訴旁邊的人「佛來接引我了」,這是決定往生,你什麼都不要碰他,那是真正肯定往生。那麼有功夫更好的人,他在幾天前他就知道,「三天之後佛來接引我」,「一個星期之後佛來接引我」,那是決定往生。往生的條件沒有別的,一心一意希望到極樂世界,希望親近阿彌陀佛,這個世間一切一切統統放下了,不再掛在心上,那這個人肯定往生。又想往生,這又放不下,那就靠不住了,捨就是要捨乾淨!我們這幾年提倡純淨純善,純淨純善的生活樣樣隨緣,絕不攀緣。我心裡想怎樣怎樣,你就攀緣了。隨緣是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歡歡喜喜,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只有阿彌陀佛,只有西方世界依正莊嚴。經念得很熟,常常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如果不能觀想,只念阿彌陀佛,只想阿彌陀佛就好。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哪有不往生的道理!這就萬修萬人去。

  問:怎樣知道臨終人確定往生?

  答:最確切的是這個人他自己說出來,「阿彌陀佛來了,西方三聖來了,來接我了,我現在跟他去了」,跟大家告別,那是一點都不假,那是真正往生。這是業障消了,走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痛苦都沒有。那麼還有一種,走的時候神智非常清楚,身體虛弱說不出話來,大家給他念佛助念,他笑容,歡喜的樣子,臨走的時候他嘴巴也在動。我們一般人不知道,以為他是跟我們一起念佛,實際上,他是在說他看到佛了,佛來接引他了,他跟佛去了,但是他說話沒有聲音。這你要仔細觀察,能夠判斷他是不是真的往生。總而言之,走的時候歡喜,非常安祥自在,就在走的那一剎那。如果臨走的時候,相貌很悲戚、很痛苦,那就很難講了,在一般來說,這就不可能。

  問:平常念阿彌陀佛,臨終時如果出現別的佛來接引,是否應跟他們走?

  答:譬如我們念阿彌陀佛,一定是佛來接引。臨命終時忽然是釋迦牟尼佛來接引、藥師佛來接引,這個不對勁,這個要知道決定不是真的。那麼如果看到這個情形來怎麼樣?不理會就好了,根本不理它,一會兒這個相就沒有了,一定要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認不認得?認得,決定認識。所以臨終的時候,你看我們送往生的時候,往生的人說阿彌陀佛來了,那是真的,一點不假。所以在助念的時候,最要緊的就是注意這樁事情,決定不能讓往生的人有雜念、有幻想,無論他見到什麼境界、聽到什麼音聲,一概都不理。他如果說見到地藏菩薩了、見到藥師佛了,都要提醒他不理,一概不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接引才能跟他去;不是阿彌陀佛,一概不理會。因為妖魔鬼怪會變其他佛菩薩來誘惑,這個護法神他不干涉的;你要是變阿彌陀佛、觀音菩薩來騙他,護法神干涉,為什麼呢?這是本尊。你變現其他的,那是冒牌的,冒牌不是本尊,這個護法神可以原諒你;你如果變本尊的話,護法神干涉,他不敢變。許許多多念佛人念一輩子佛,到最後在關鍵的時刻又迷了,又出了差錯,那是真可惜!那麼這些都是魔境,都是魔障,都是自己業力變現的虛幻境界。在這時候只有見到阿彌陀佛,見到西方三聖,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那是相應,那是正念。

  問:阿彌陀佛沒有固定的相,臨終時出現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或是冤親債主化現的?該怎麼區別?特別在臨終時,不是十分清楚的狀況下,該怎麼辦?

  答:這確實是個問題,但是這個問題你大可以放心,臨命終時佛現的相,你決定認識,你決定不會把他認錯。而且念佛的人,乃至於學佛的人,臨命終時,佛現的相是本尊就沒錯。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這個相決定沒錯。如果是妖魔鬼怪、冤親債主變現佛相來騙我們,在佛法裡頭,跟世法一樣也有個規矩,不可以變本尊,你變本尊,護法神不會饒過他,等於說你不能夠冒牌。你臨命終時,你是一心求阿彌陀佛,他現的相是釋迦牟尼佛,這個護法神不會干涉,他不是本尊,你要跟釋迦牟尼佛去,那你自己錯了。所以臨命終時,我們念佛人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任何佛菩薩現前,都不理會就沒事。

  問: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者先放光,往生者蒙佛光注照,功夫由成片提升到一心不亂。而阿彌陀佛相好莊嚴無等倫,見阿彌陀佛何愁不開悟,但何以有人見到阿彌陀佛害怕,不敢去?何以見到阿彌陀佛沒有得到利益?

  答:在這種情形之下,大概有兩個狀況,一個他貪戀這個世間,我們一般人講的貪生怕死,聽到往生極樂世界,這要死了,這還得了!所以臨命終時產生的恐懼,這種情形非常普遍。所以念佛的人,第一要不怕死。你說的這個話是真的,我在過去初出家的時候就遇到過,我在台北圓山臨濟寺出家,臨濟寺有個念佛會,副會長林道奇居士,經常領導大眾念佛共修,他對於儀規很熟,他當維那。臨命終時就像你說的這個狀況一樣,恐懼、害怕,別人幫他助念,他反對,不許人幫他助念,把助念的同修都趕走,會產生這個現象。平常天天口裡頭求生淨土,到臨命終時產生恐懼,這是有的,這個是一種。這是業障現前,佛來接引的機會錯過了。另外一種是修學其他法門,看到阿彌陀佛,這阿彌陀佛不是真的阿彌陀佛,魔示現的。見佛都非常慈祥,見魔才有恐懼,魔沒有慈悲心,所以見魔有恐懼。

  問:往生後有很好的瑞相,能不能斷定往生?

  答:不見得,他的瑞相當中,只有他自己說阿彌陀佛來了,我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那是真的,那是真的往生。如果在助念期間當中,他從來沒有說過佛來了,看見佛了,看見觀音菩薩了,那就很難講,但是決定不墮三惡道。所以他來生享人天福報,還是有瑞相。凡是有好相,就決定不墮惡道,墮惡道的相不好。

  問:助念中有人見到亡者坐上蓮花往生,這樣能證明真正往生極樂世界嗎?

  答:可以這樣說。如果見到佛來接引,當然最好是往生的人還沒有斷氣之前,告訴身邊這些人,「佛來接引我了」,那是百分之百往生,那個一點都不錯。他沒有說這個話,看到這個瑞相,也可能是往生,他想告訴你,他已經斷氣了,想告訴你佛來接引他,他已經斷氣了,或是他沒有這個體力,有這個情形。

  問:一位同修身體不好,多病,得遇佛法後,欣聞持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病重住院,臨終前堅持要回家念佛求生極樂,停止治療,一心念佛,並有幾位同修幫忙助念。他本人一直念到昏迷前,助念一直持續,昏迷八小時才命終;十二個小時後沐浴更衣,身體柔軟;命終二十小時送太平間,繼續助念三天三夜後火化。火化次日凌晨兩點多鐘,家人突然醒來,發現屋子內外浮動紅光,持續二十多秒鐘才消失。出現此紅光,能否認為他已經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答:這是瑞相。那麼他念佛有堅定的信心,決定得生淨土,這是淨土經論、《無量壽經》四十八願裡面都給我們說明。人能不能往生是最後一念,最後這一念是求生淨土,就決定得生,所以臨命終時助念非常重要。幫助他,提醒他,不要讓他昏迷,不要讓他的念頭轉動,這是無量無邊的功德。送一個人往生就是幫助一個人作佛,功德很大。所以他的瑞相非常之好,全身柔軟,證明他走得非常安詳,沒有痛苦,沒有恐懼。人在臨終的時候害怕,貪生怕死,他的身體是僵硬的;如果走得很自在,一點恐懼都沒有,他的身體是柔軟的,這時候我們能夠判斷得出來。

  問:最近一個月,連續有兩位同修在斷氣前見到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等,並說自己已修成功,心不顛倒,意不貪戀。但現病苦,斷氣後助念十小時,臉色安詳,周身柔軟,頭頂溫熱,能確定一定往生西方嗎?

  答:如果這些瑞相是真實的,就可以確定。確定在他自己,自己說明他臨終時候見佛,他跟佛走了,這個就是確定往生。如果他沒有說到他見佛、見菩薩,那麼有這些柔軟、頂頭發熱的瑞相,不一定是往生,因為生天有這個現象。可以說是,走了之後一身柔軟,他離開的時候沒有恐怖,很安詳,決定不墮三惡道,這個可以肯定。

  問:請問以下的念佛方式,能否往生淨土?念佛處於昏沉狀態,但心寄佛陀,心中能隨念佛機清晰默念佛號。

  答:你說這個話有問題,為什麼呢?如果昏沉狀態,你的心就迷惑了,你怎麼能心寄彌陀!你怎麼能夠隨著佛號念佛!能隨佛號念佛,心裡還有佛,你的心沒有昏沉,你的心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能往生。只可以說是,是你身體氣息很微弱、很衰弱,頭腦很清楚。真的昏沉,頭腦不清楚了,迷惑了,像是臨終的時候,你的家人你都不認識,那叫昏沉。那心裡面還是煩惱現前,縱然有人助念,你也聽不見,那才叫昏沉,所以昏沉不能往生。

  問:舍利是什麼?人死後燒出舍利子,是否證明其往生極樂?如何方能辨別往生與否?

  答:舍利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叫堅固子,這是一種感應。多半與定功有關係,在念佛人講,與清淨心有關係,心愈清淨,定力愈深,這個舍利就結得愈好,也愈多,與往生沒有關係,燒出舍利,不能證明他往生。往生最靠得住的證明,是往生的時候,他自己講,「佛來接引我了」,這是真往生。其他的,別人看到什麼,都靠不住,一定是他自己說出來他見到佛,見到西方三聖來接引,這是很可靠的。還要看他一生的行誼,他平常修行的功夫,如果與這個相應,那肯定是往生。舍利跟現在留的肉身,實在講,末法時期怪事太多,什麼怪事?仿冒!舍利可以仿冒,連肉身也有仿冒,假的,不是真的。舍利,你看到很漂亮,你手用力壓一壓,破了,那就不是真的;真的,鐵鎚都敲不碎,那才是真的。所以現在我們看到舍利很多,都沒有經過試驗,一試驗,假的太多了,真的希有!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魔來擾亂!你們不是喜歡這個嗎?魔就在這個機會變個把戲,搞這麼多東西來給你看看,來迷惑你。所以我們對這一樁事情,要很理性的看待,不必感情用事。舍利實在講,有沒有,沒有關係。有很多修行人不願意留舍利,也不願意留肉身給人家做紀念,麻煩,多事!

  問:人斷氣後送殯儀館冰凍,後經助念團助念一日一夜,火化有六十多顆舍利子。為什麼往生的人從來未接觸佛法,也能這麼殊勝?

  答:這個有兩種情形,一種是真的,那就是雖然他這一生沒有接觸過佛法,過去生中在淨土修行,底子很厚。像我們前面講的韓國人金善日,那是過去生中修的基礎很深厚,所以他這一生當中,他能夠得利益。往昔的因深,遇到這個緣,這個可以。一生沒有遇到佛法,不知道念佛,臨終時候,家親請這些念佛人來幫他助念,這個緣成熟了,這是有可能的。另外一種呢,那是假的,那個舍利不是真的,是假的。假的可以試驗,你把他舍利拿來看看,如果放在手上一捏就碎了,是假的,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鐵錘都敲不爛。你看我們倓虛法師在香港往生,那個時候外國人看到很稀奇,拿他的舍利來做實驗,拿鐵錘敲,果然敲不爛,敲的時候,鐵錘裡面凹進去,舍利子堅固,這外國人相信了,佩服!所以這個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假的不要用鐵錘,用力按一下,它就碎了。

  問:人死後二、三個小時,全身就會僵硬,可是念佛人死後多天,身體為何還能保持柔軟?

  答:人死了,通常這一斷氣,二、三個小時,他全身就僵硬。可是念佛的人,真正有修養的人,他死了之後,甚至於七天,二七,十四天,他的身體還是柔軟的,這什麼原因?其實這個道理很淺顯,人在臨終的時候恐怖,我們常講,貪生怕死,這一害怕、一恐怖,全身僵硬了,就這麼個道理。所以凡是走了之後全身柔軟的,他走得很安詳,他走得很自在,他一點恐怖都沒有。那麼換句話說,沒有恐怖的人不會墮三惡道。所以臨命終時一慌亂、一驚嚇,麻煩就大了!這個時候,真的,六道裡面你要往哪一道去,關鍵的時候。那麼也有這種情形,我們都曾經遇到過,亡者幾個小時之後,真的,身體已經僵硬了,面相很苦,很痛苦,不好看,如果他的緣殊勝,遇到好的同參佛友,大家給他念佛,我們一般講助念,念到七、八個小時,念到十幾個小時,再去看,他身上軟了,他面孔很好看了,這個效果就非常殊勝。這些事情,我想有不少學佛的同學,你去送亡、去幫人助念,你都親眼看到,真有作用。

  問:亡者生前不一定是念佛人,人死後才幫他助念,助念後身體非常柔軟,如何判斷他是往生西方或生天上?

  答::生前不念佛的人,臨命終時勸他念佛,他肯念,他有很好的瑞相,可能是往生了。如果這個人生前不念佛,臨終的時候也不肯念佛,不相信往生西方,但是死了之後,你給他念佛,念幾個小時,身體柔軟,這是消除他的業障,決定不墮惡道,這是肯定的。他能不能往生,我們不敢講,但決定不墮惡道。

  問:一個人從來沒接觸過佛法,不信佛,甚至反對佛法,為什麼助念後,面色會變好,身體會柔軟?

  答:他在病重的時候,口雖然不能說話,他還會聽,佛號聽進去了。佛號加持,就把他整個身體,身體是物質,物質我們知道,物質有靈知,就把這些物質,他每一個細胞結晶美化了,就像水一樣。所以他本來面色很難看,念了二、三個鐘點佛號之後,他的面色好看了,面目如生,縱然斷氣了,身體柔軟了,就是這麼個道理,這個裡面一點迷信都沒有。你的肉體、屍體,它是物質,物質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分子、每一個原子、電子、粒子都有靈知。就像日本科學家所講的水、米飯,它會聽、它會看,它能感受人的意思。所以我們用佛號,這是最善意的感召,它有回應,它回應的結晶就非常之美,非常之善,這有道理在。這個道理今天被科學證明了,我們的信心更是十足,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那麼由此可知,臨終助念重要重要!你給他誦經,你看他們做實驗,西藏喇嘛誦經,用他誦經的錄像帶給水聽,二、三個小時之後再去看水的結晶就非常之美,誦經的感應反應出來了。

  問:末學曾為畜生,如蠍子、小鳥助念,助念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牠們的身體四肢柔軟如綿,這是不是往生的瑞相?

  答:是不是能夠往生,我們沒有法子斷定,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牠有這個瑞相,牠脫離畜生道了,這個可以肯定,決定生善道。連動物也是如此,走了之後身體全身柔軟,這是瑞相,是好相。

  問:有人臨終前幾天才接觸佛法就能往生,這是什麼因緣?

  答:早年我住在美國,我在講經的時候跟諸位報告過,D.C.那邊有一個周廣大先生,不稱他居士,稱他先生。這個人很善良,在那邊開個麵包店,一生沒有宗教信仰,得了癌症,病重的時候,醫院裡放棄治療,家人把他帶回家,很嚴重。這個時候家人才去求佛問神,到處去拜,找找看有沒有辦法救,就找到華盛頓淨宗學會。淨宗學會有一個同學非常熱心,去看他,看他的時候就告訴他,給他開導,不要留戀這個身體,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叫他一心念佛。他真有緣,他就接受了,不懷疑,就接受了,而且叫他家人不要再找醫生了,我也不要吃藥了,你們統統念佛幫助我。淨宗學會的同學也有幾個人輪流幫助他助念,他念得很好,他說我念的時候,痛苦沒有了。三天往生,沒有學佛,也沒有皈依,也沒有受戒,但是他一發願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就皈依佛了,他真的皈依阿彌陀佛了,很好的例子,三天!臨終之前三天聞到佛法,三天三夜念佛不間斷,符合《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念!家親眷屬,還有一些幾個佛友,佛友不多,只有十幾個人,就成功了。這個訊息傳到我這邊來,我們感到無限的欣慰,《彌陀經》上講的不假。那為什麼短時期接觸到,他能成功?我們知道,他能夠聽到就接受不懷疑,馬上就幹,過去生中修過這個法門,那一生沒修成功;這一生在臨終時候聽到,把宿世的善根引發出來,勇猛精進,萬緣放下,沒有一絲毫留戀,所以他很順利就成就了。更希有難得的,人一生不信佛,死了也不信佛,死了以後中陰身聞到佛法,他搞明白了,跟著這些助念的,那都不是人身,中陰身,跟著助念也能往生。

  問:頭腦不清楚,或臨終時人事不省,能往生嗎?

  答:你看現在這個社會,走的那些人,有幾個人頭腦清楚?我們自己親眼看見的、親耳所聞的,許許多多人往生,幾乎一半以上痴呆症。到痴呆症,那就完了,肯定隨業流轉,萬萬不能得痴呆症!痴呆症怎麼來的?醫學報告裡頭說的因素很多,說的也都很有道理。在佛法裡面講,惡業造得太多真正的因素,惡業多了,心理就不正常。現代人常講的憂鬱症,他有憂慮,他有牽掛,他心不安,他有恐懼,這些真的是造成痴呆症最主要的因素。那麼在佛法裡面講的「緣」,真正的因是造作惡業,不知道懺悔,不能往生!人還沒有斷氣,就已經人事不省,甚至於家親眷屬都不認識,自己的兒子、孫子在他面前,你是誰?跟他講我是你的兒子,他還懷疑,不認識了,助念也沒有用,你想想,這多麼可怕!看到別人是這個樣子,就要想想自己,我會老、會死,我到死的時候,會不會像他這個樣子?

  問:現代很多人得老人痴呆症及植物人,若臨終時為他助念,能否往生?

  答:這個不能往生。諸位要曉得,佛經裡面講八難,八難不能往生,橫死不能往生,這個要知道,這是一定要明瞭的。往生的人最重要的一個條件,臨命終時神志清楚,這是第一個條件,神志不清楚隨業流轉。如果神志不清楚的人都能往生,我們就不要念佛了,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把我們統統都接去了。所以這一點很重要很重要。得這些病的人,這種病業障病,很麻煩!唯一救助的方法,是要在他病輕的時候,病重的時候就沒法子了,輕微的時候要勸他真正的懺悔,斷惡修善,能回頭;但是病重的時候,他已經痴呆了,你勸他也沒用了。別人替他修功德非常非常困難,除非你能夠像光目女、婆羅門女那樣子,你能夠救他;你自己修行要證果,你不能證果,你救不了他。為什麼證果能救他?因為是你為他修的,你為他真正認真去修行,所以你的證果是他幫助的,他要不生病、不墮落,你也不修行了,你就不幹了。你為了救他,所以你才發憤認真努力修學。我們自己沒有這樣的功夫,念幾卷經、念幾聲佛號,沒用!安慰自己而已,對他產生不了效果。

  問:有位老居士求往生,斷食二十一天,有幾十人助念,見到大蓮花,底部生根連地,蓮花不能升起。老居士雖未往生,但之前身體不好,現在卻異常健康,請問是否有換體之說?其中道理何在?

  答:在我們想的是,念佛功夫一定很不錯。有這麼好的感應,為什麼不能往生呢?肯定還有放不下的,沒有能把這個世間的緣斷盡,他還有一個根。但是有這種功夫,有這種現象,我們肯定他雖然不能往生,來生絕不墮惡道,因為地上生蓮花,這就不會墮惡道,離不開地就是離不開六道輪迴,這個我們要懂得。勸他放下、再放下,有絲毫放不下,都不能往生。帶業是帶宿業,過去生中的業,不能帶現在的業,現在的業是造成障礙,這個道理要懂得,現在的業統統放下!過去生中阿賴耶裡面的種子,那是業障,這個我們懂得,佛經講得太多了,阿賴耶裡面雖然有業因,它沒有緣,我統統放下,緣斷掉了,緣斷掉之後,那個業不礙事,這可以往生。所以說,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那他肯定還有放不下的,這才造成這種現象。你看看江本勝博士水實驗,你就知道,你就曉得。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換身體,問題是你肯不肯換,怎麼換法呢?善念、愛心。那真正做到仁慈博愛,你身體每個細胞都改善、都改變了。所以我們中國諺語有兩句話說得很有道理,跟經上講的、跟江本勝的科學實驗都相應,說「人逢喜事精神爽」,愛心現出來,當然歡喜;「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這是健康長壽,改變你的體質,也改變你的容貌,相隨心轉!憂能使人老,如果你煩惱很多、妄念很多,很容易衰老,你全身的細胞結晶都不好。你明白這個,你就曉得這其中的道理在哪裡,你就明白了。

  問:助念時,沒有出現瑞相,是否佛不攝受這個亡靈?

  答:佛沒有攝受不攝受的,如果說佛還有攝受不攝受,這一尊佛是凡夫,為什麼呢?他有分別,他有執著,這是講不通的。眾生跟佛菩薩只是講感應,眾生有感,佛有應,攝受也是講感應。那什麼樣的佛來接引眾生,完全是眾生自己念力、願力所成就的,不是心外有一尊佛來接引,那就錯了。所以彌陀來了,自性彌陀;觀音來了,自性觀音;你所往生的,唯心淨土,這是正確的。心性之外,另外真有個淨土,這是錯誤的,沒這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