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八、助念的效果及應有的態度。

  問:怎樣助念才有效?

  答:助念要是有口無心,沒效!助念的人在助念當中,能夠得功夫成片,能夠得一心不亂,那個人就被超度了,這個道理在此地,我們要細心去體會。提醒他念一尊佛的名號,這個病人聽到佛號之後,要覺悟、要懺悔,才能除五無間罪。假如這個人聽到這一聲佛號,沒有感覺,沒有懺悔的意思,為什麼呢?他生平從來不相信佛法,不肯念佛,那就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如果這個人是學佛的,懂得佛法,造極重的罪業,臨終的時候有人提醒他,經過這一提醒,他就後悔,他真正生慚愧心、懺悔心,斷惡修善。他現在躺在病床上快要死了,怎麼斷惡修善?斷惡就是善,這一念懺悔就是善,確確實實可以除五無間罪。如果這個懺悔力量強,他能生天道,可以幫助他生忉利天,可以生到人天來享福。

  問:助念者若心不專一,亡者能得利益嗎?是否該退出?

  答:不能得到,這個是助念的人特別重要。如果自己心裡頭妄念很多,念佛不能專心,你最好退出,不要參加助念,就是不要妨害他。因為沒有誠意,你念的磁場不好,他們念的時候很誠心誠意,你會干擾別人的磁場。這種感觸,病重的亡人,他的感觸特別靈敏。所以不好的磁波,最好是遠離,這對亡人有利。

  問:幫眾生助念,是否必須具備清淨心及良好的德行?如未修得清淨,對眾生的幫助是否很小?還應參加助念嗎?

  答:你說得沒錯,功夫不到家,心不清淨,念佛的功夫、功德很小。很小也幫得上忙,你幫比不幫好。慢慢在幫忙當中,去培養你自己、提升你自己,這就對了。

  問:往生時生病,有時候就迷了,會把佛號忘掉,該怎樣預防?

  答:往生不能生病,一生病有的時候就迷了,把佛號忘掉了,別人助念也聽不進去,這個事情很多。別人助念,一大堆人助念,他助念他的,他自己還打妄想,那這一點辦法都沒有。助念,過去李老師常講,比不念好,盡人事而已。所以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他自己,別人幫助他,他願意接受,很好;不願意接受,幫不了忙。

  問:聽不見聲音的人,臨命終為他助念有效嗎?

  答:聾子聽不見聲音,他是耳根有障礙。諸位要曉得,他神識沒有障礙,耳根有障礙,神識沒有障礙。他臨終的時候,他的根捨掉了,神識清楚,念佛決定有效。

  問:畢生造作惡業,助念有用嗎?

  答:蓮池大師他老人家講得很好,說「始惡不妨終善」,一個人年輕時候造惡、中年造惡,老年的時候後悔,來行善,來得及,他還是善人,只要他回頭。所以甚至於像阿闍世王臨終的時候才回頭,才知道懺悔,但是來得及,只要這一口氣沒有斷。惡人,我們把這個道理講清楚、講明白,他要豁然覺悟了,回頭向善,都能往生。所以不可以說,這個人作惡多端,臨命終時,「算了,不要去理他」,錯了!你臨終時還是幫助他助念,還是常常勸他、提醒他,他一念回頭,你幫助一個人脫離六道輪迴,成佛去了,無量功德!世間任何好事都不能跟這個好事相比,你能送一個人保送一個人作佛去了。

  問:廣州的眾生臨命終時,當地居士深恐助念功夫還不得力,恭請新加坡的法師助念,這樣能產生效果嗎?是否會產生矛盾?

  答:各人緣分不相同,助念的這些人,無論在家、出家,要用真誠心,這個亡人就得利益,真誠清淨決定得利益。那麼修行如果有功夫的話,那他所得的利益就更多,這個是一定的道理。

  問:經過助念以後,亡者面孔變好看,身體也變柔軟,是助念的原因嗎?

  答:在我們念佛人,給同學、同修送終的時候,這個我們經驗就多了,我們看到多了。他走的時候,面孔不好看,身上有一點慢慢的僵硬,那麼大家給他助念,念到十個小時,念到十二個小時,再看看他,面孔很好看,身上是軟的。由這個地方去看,助念的功德不可思議!那麼這種現象的時候,他是不是往生了?這個不能夠定論,但是即使不能往生,這麼多人念佛幫助他,如果他自己善根深厚,這一生沒有造什麼重業,不墮惡道,聲聲佛號把他喊回來,不墮惡道,這個是肯定的。那麼第二種是減少痛苦,即使是在惡道,冤親債主很多,我們聲聲佛號給他迴向,跟他把冤親債主都能夠化解,冤親債主不再找他麻煩,他不再恐怖,那個面相跟身體就不一樣。

  問:亡者生前信佛、念佛,但眷屬子女不懂佛法,不聽助念團勸解,也不參加念佛,我們去助念無非是去守屍,等我們走後,他們仍舊擺酒、殺生,熱鬧非凡,這種情形,助念團是否去助念?

  答:這個幫助助念是一片慈悲心,縱然他們家的人不相信,也有好處,為什麼?他看到、他聽到了。佛家講,「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造作這些不如法的事情,他會受果報,但是他的罪報受完之後,他佛的種子會起作用,不是在這一生,是在來生後世,所以還是有好處。既然有好處,那我們有這個時間、有這個機會,還是去做好。

  問:同學發心為人助念,但知見未必相同。請問在臨終者的生死緊急關頭,如何能做到見和同解、口和無諍?如果都放棄自己的意見,又如何繼續助念?

  答:意見放棄,這一聲阿彌陀佛還是不妨礙!念這一聲佛號,彼此還有成見,這就把念佛功夫破壞掉了。所以助念的時候沒有別的,一心一意用這一句佛號去幫助往生的人,提醒往生的人,決定不能有意見。有意見,你是去破壞他,這個意念自然破壞他念佛的磁場,你是去害他。你害他,將來你自己往生,也有人害你,因果報應,就是這樣!所以助念必須把成見完全放下。

  問:一個道場中,送往生的知見不同,請問是否對超度亡靈不利?

  答:這是真的,知見不同確實是不利,這個傷害很大。

  問:弟子在組織助念時,只要有人請,無論亡者是否學佛都去,有時一天會有三個人同時往生,無法全部安排助念,更不能保證品質。請問如何讓助念做得圓滿?

  答:助念圓滿靠自己修行,所以自己對於淨宗的經教要了解,理要懂,事要明瞭,方法也要知道,你對於亡者才能幫助,念佛團同修每一個人都要了解。真正幫助念佛人,自己一定有個念佛堂,經常自己在一起念佛,有人來找的時候,你幫助他才真幫得上忙。否則的話只有形式,實質上就很難說,就像你所講的,品質就不是挺理想的。歸根結柢一句話,還是自己真正修行,才能幫上別人忙。那麼往生的人如果自己真正念佛求往生,他也幫了助念這些人的忙,為什麼呢?他會現出自自然然現出瑞相,讓助念的人增長信心,這個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凡事都是互助的。

  問:香港某道場由一位老師講經,領導大眾修行,強調依我們的教材學習。道場有位道友一年前往生,有些同學想參加助念,可是老師強調要修清淨心,禁止大家去助念,這樣是不是如法?

  答:每一個道場有每一個道場的作風,但是助念非常重要,不但往生的人得利益,自己也得利益。往生那個時候,助念這個功德比什麼都殊勝,為什麼?他能不能往生,就決定在這個時候,這個時候幫他一把,比平常效果多出百倍都不止,所以功德非常殊勝。我們常常幫別人助念,將來我們往生,助念的人也很多,因果就是如此;你要是阻止別人,勸別人不要去助念,將來你往生的時候,沒有一個替你助念。我們如果想到這樁事情,不但鼓勵別人助念,有這個機緣,自己要去。你自己不去,你往生的時候,誰幫你助念?業因果報!因果經上、道家也都常講,無不是自作自受。所以種好因,於自、於他決定有好的果報。

  問:常被找去做佛事,例如死人的、有病的,被找去念《地藏經》或《三時繫念》,可以做嗎?可以收錢嗎?

  答:這是結緣,可以,這是好事情。人在生病的時候需要安慰,在死亡的時候需要幫助,助念非常重要。我們以誠心誠意,完全是幫助他、利益他,這個可以做。做的時候不能夠有名利,我給你念一堂經要收多少錢,這是買賣,拿著佛法當作商品。你去販賣佛法,那有罪過,這不可以的。

  問:曾勸一晚期癌症病人念佛求生淨土,有人認為助念是希望身體康復,不想求生淨土,請問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答:你就祝福他健康就好了。佛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他還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很苦,活在這個世界實在沒有意思,說為什麼不求呢?這是他不了解,對於宇宙人生真相還是迷惑狀態。所以「佛度有緣人」,這句話很重要,臨命終時提醒他念佛求往生,他就歡喜,那個人有緣;他要是不歡喜,搖搖頭的時候,他還不想死的時候,那沒有緣,沒有緣就不能勉強他。甚至於許多人念佛念了一生,臨命終時不念佛,要人怎樣?幫助他念觀世音菩薩,他不想走。那也好,就幫助他念觀音菩薩好了,念地藏菩薩消業障也好,總是念佛菩薩名號,「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那在這一生當中,他不得成就。

  問:幫兩位同修助念二十多個小時後,看到一股白煙從亡者頂門衝出,約十多分鐘才停止,這是什麼現象?能表示往生嗎?若實未往生,弘法、說法的人向信徒說已往生,弘法的人有罪過或是過失嗎?若此說法有錯,已製成錄音帶流通,該如何補救?

  答:這個說法也不是究竟,究竟法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那才叫究竟法,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都叫方便法。佛在四依裡頭教我們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這是提供我們最殊勝的原則,我們自己修學、為別人演說,不能不懂得這個原則。如果我們是純善的心,這個心只希望幫助人對淨宗建立信心,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可以說他確實是往生了。縱然他沒有往生,我這個心是幫助大家建立信心,讓你們將來個個成就,他也有功德,他這種現象叫很多人都發了信心往生,他肯定往生。如果用現在科學眼光來看,或者他身體裡面有這些氣體,在這時候它從身體某一個部分往外面發洩,這是現在醫學裡面他們的說法,他們不承認這是一種瑞相,認為這是一個物理現象,是個物質現象。他這種解釋也不能說他錯,他也有他的根據,也有他的道理。所以法沒有定法,重要的是說法的人,我們用的是什麼心?如果用的心純正,是勸導眾生對淨宗建立信心,決心求生淨土,我們的說法沒有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