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主持人:歡迎各位觀眾、諸位大德再回到節目當中,我們繼續再向我們的淨空法師來請益。很多生活上或者是在宗教修為上面,個人行為舉止上面,我們需要修正,甚至是找回一些答案的這一段訪問。

  我們再來請教淨空法師,剛剛在前面一段結束的時候,我們講到,還是回到宗教本質,我們要去求大智慧,求生活上面,甚至我們要開始學《弟子規》,真正落實,因為先前您的說法,就是生活與倫理這個部分的教育。可是現在也有很多亂象,就是有一些人會假借宗教家的名義、宗教的名義自成一格。比方說台灣曾經鬧過的顯像館,或者是說像一些自稱為是什麼上人,各種各種名目的人出現。可是在這當中,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有很多金錢上的奉獻,有點像斂財,甚至讀過很多書的人,也會跳進這個圈套裡面。是不是也請法師用比較淺顯的方式來告訴我們,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去認識真正所謂宗教的本質,而不會被邪魔歪道他的這些表象所矇騙,而在裡面花費很多的金錢,甚至是迷失自己的本性。

  淨空法師:這個問題的根本在對於宗教的認識,如果你對它沒有正確的認識,你就是迷信,迷信當然會上當,當然會被人利用。今天信仰宗教的,無論是哪個宗教,迷信的太多了。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所以佛家啟蒙的經典,我這兩天在台視所講的《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這一部小經典是佛教的入門,就跟儒家的《弟子規》一樣。佛在這小部經裡面,第一句話就教導我們,「求明師受戒」。這是什麼?你想接受佛陀的教學,你首先要找一個好老師,這是頭一個條件。你沒有好老師,你到哪裡去學?

  好老師我們不認識,得要有人介紹。像中國從前古代的時候,小朋友不懂事,不知道哪個是好老師,父母有責任替兒女選擇老師。老師教學生做人的道理,教孝,教孝悌忠信,父母教兒女尊師重道。所以我想到這一樁事情,我就非常感慨。我這個年齡還念過幾個月的私塾,那個時候大概是六、七歲的時候,印象非常深刻。這個私塾是在我親戚的一個祠堂裡面,我們住在鄉下,但是我們鄉下文風很盛。諸位也許聽說過,中國明清時代的桐城派,我們就是屬於桐城派的範圍。鄉村裡面的小孩都念書,都會寫字,一般講的作詩寫對聯大概都學過。但是我接受這個教育時間就很短,大概只有幾個月,不到一年。我們上學的那一天,我父親帶著我,父親帶著一點禮物供養老師。

  主持人:束脩。

  淨空法師:這個祠堂的殿堂當中供一個大牌位,「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神位。我們進去,我父親在前面,我跟著他後面,向孔子的牌位行三跪九叩首的禮,這是清朝見皇帝的禮。行完禮之後,請老師上座,我父親在前面,我跟在後面,對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禮,然後再送上禮物,聽老師的教誨。我們小孩看到父親對於老師這樣尊重,我們還會不聽話嗎?尊師重道是這樣教的,現在沒有了。現在老師要是認真教學生,家長還去告狀,這成什麼話!我們在那個時候,老師懲罰我們,打了我們,罰了我們,回家哭哭啼啼回去,回來告訴家長,家長第二天去謝老師,還送禮。不一樣!今天教育全盤失敗,教育沒有了,人跟禽獸沒有兩樣。說老實話,人還不如禽獸,你說這個世界怎麼救法?神仙都救不了!歸根結柢的問題,那個根就是教育,我講的這四個教育。從前,你不要看這個皇帝專制,真的有它的好處,他把這四個教育搞得很好,國泰民安。到末年的時候,這四個教育一出問題,他這個朝代就被滅亡。仔細想想,真正的因、真正的根在這個地方。

  孝親尊師是佛陀教育裡面最重要的中心課題,所以一開端就教給我們,你要「求明師受戒」,接受老師的教誡,真正的好老師。我學佛算是非常的幸運,沒有走冤枉路。介紹我入佛門的是方東美教授,在輔仁大學博士班講過「華嚴哲學」,在台大講過「魏晉佛教」,講過「隋唐佛教」。他把佛教介紹給我,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被他這一句話勾引到佛教來了。這一入佛門,我這個運氣真不錯,大概不到一個月,我就認識章嘉大師,所以我佛學的基礎是章嘉大師奠定的,我跟大師三年。大師圓寂之後,我就認識李炳南老居士,我跟他十年,我學的東西很單純,一點都不複雜,真的是佛家講的「精進」,精純、有進無退。所以老師是你修學成敗的關鍵,你不選好老師不能成就!

  主持人:可是我們怎麼知道他是不是好老師?因為這些人,這些我們可以把他當作人世間的這種騙人的妖魔鬼怪,他們演好老師演得很像,我們凡夫肉眼也看不出來,這要怎麼分辨?

  淨空法師:你仔細觀察他的言行,我們中國古人常講「聽其言而觀其行」,他的言行相符,大致上就不錯了。譬如說最簡單的,佛家教人「覺而不迷」,你看看他是不是這樣;「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是佛教人的總原則、總綱領:「覺、正、淨」。你仔細觀察,他像不像?他還會不會被這個社會外面境界所污染?會不會受外面環境的影響?你去觀察這個。他如果眼見色、耳聞聲,對於外面花花世界,他確實不動心,他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智慧。你問他,他不是不知道,他樣樣知道,如如不動,沒有一絲毫貪求的意念,這是他有定功。他在境界裡如如不動,清清楚楚,這是有道心。

  再觀察佛家教人修行的基本法,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這叫修行。佛家基本修行的項目十條,「不殺生」,你觀察他是不是做到?特別觀察什麼?蚊蟲、螞蟻。蚊蟲咬他,你看他殺不殺牠。蚊蟲咬他,一巴掌打死,這不是善知識。我們要不要跟他學,要考慮。蚊蟲咬他,他歡喜布施供養,蚊蟲來,牠要來吃飯,我們常常幫助別人、救濟別人,牠要來的時候,我們布施牠,供養牠,歡歡喜喜。你把牠趕走,多差勁!人家來求你幫忙,你不答應,把牠趕走,錯了!看看他對小動物有沒有愛心。「不偷盜」,看他有沒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如果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這是盜心。特別觀察他,看他偷不偷稅?如果還想盡方法走法律漏洞,偷稅,他的盜心沒斷。所以仔細一觀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他處事待人接物,有沒有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哪個是善知識、不是善知識,不是清楚了嗎?所以要教,你不學不會。

  實在找不到,找古人。從前李炳南老居士介紹我,學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不在世,《印光大師全集》在台灣許多地方很容易找到。讀他的書,依照他的話去做,那你就是印光大師的學生。所以現代人找不到善知識,找古人。這個方法最初是孟子,孟子私淑孔子,他對孔子很佩服,但是那個時候孔子過世了,孔子的著作在,他專門讀孔子的著作,專門學孔子,學得很像。所以中國人尊稱孔子為「至聖」,孟子是「亞聖」,他學得太像了,跟古人學。往後這個例子開了,在歷史上成就的人很多。司馬遷學左丘明。左丘明的《左傳》,專攻《左傳》,專學《左傳》,他學成功。韓愈學司馬遷,司馬遷《史記》,韓愈成為唐宋八大家的首領,專門學《史記》。專讀這個書,專門學這個書,他都是有成就。在佛教裡面,明朝末年蕅益大師,他學蓮池,蓮池已經過世了,蓮池大師的著作在,專讀他的書,專學他的為人,把他的教訓統統落實在自己,這是真正蓮池弟子!所以很多好的榜樣,今人找不到找古人,古人不會拒絕你。

  主持人:古人手上也不會戴勞力士鑽錶,這個很重要。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我們可以觀察,就是說,像法師剛剛講的,如果說他有盜心,他對這個人世間還有很多的貪戀在裡面的話,比方說穿金戴銀,濃妝豔抹,然後出門開好車,要吃好東西,跟信奉他的人要很多這些東西的話,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觀察之一。就像我們的法師,我剛剛以為法師喝的是茶,結果在休息的時候,打開來就只是白開水,但是他可以喝得這麼怡然自得,讓我覺得他那杯茶好好喝,很想把那杯水拿過來喝。

  好!我們再繼續下去來問。我們講到宗教本身,您剛講到宗教教育,就是在告訴大家一切都以善心,然後一切都以感恩的心來面對這個社會大眾,或者是各種生物。可是近來剛好也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在九一一那天攻擊美國的這個恐怖事件,當然大家在新聞上看到的就是,他是由回教聖戰所組織的這些恐怖分子來做這樣的攻擊。當然在美國的本土裡面也說了,大家不要對回教徒攻擊。我想我們先不要講到攻擊的部分,就我們對回教的了解,我希望藉由師父的口中,能夠讓我們聽到,到底回教是什麼?就像您講,其實我們對他們的誤會也很多,因為遠,大概很少人會去中東吧!真的遠。他們的生活環境各種的,我們也聽過一種說法:回教的人其實很慓悍,他們是左手《古蘭經》,右手彎刀,你不相信我,彎刀就砍了你的頭,到底回教它是怎麼回事?阿拉是不是真的像您所說的,他是很慈愛的?還是被人為的方式給扭曲?

  淨空法師:「伊斯蘭」是阿拉伯文,它的意思就是和平,所以它是仁慈的,是和平的。《古蘭經》裡面確實有提到聖戰,這個我們是讀過的。「聖戰」是什麼意思?聖戰是防禦,不是攻擊。他們教義裡頭,敵人攻擊我們,我們應當抵抗,應當保衛自己,這叫聖戰。所以我們中國過去跟日本的八年戰爭,我們叫抗戰,如果用伊斯蘭的話就是聖戰,我們不是侵略戰爭。

  主持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淨空法師:對,不錯!我們是保衛戰爭,自衛戰爭,這叫聖戰。不能把它的意思錯會了,它確確實實是和平的。經典裡面充滿了愛,教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怎樣做人,怎樣處世,怎樣與一切大眾和平相處。我接觸伊斯蘭教的朋友不少,他們的宗教領袖、傳教師我也認識很多,我們在一起都是非常好的朋友,彼此都能夠建立互信,這非常重要,互相尊敬、互相敬愛、互相信賴、互相合作。

  去年新加坡伊斯蘭教,他們要建立一個學校,這個學校校址原來是租的,最後屋主願意把這個學校校址賣出來。他們在籌款,籌款的時候,這個數字就相當多,他們回教主席來找我,希望我幫助他七十五萬。七十五萬數字很大!我說這個我沒有能力,然後我們就給他想個辦法,我說我們邀集新加坡九大宗教,我們來合作替你籌款。我們舉辦一個「義走」,七公里一個圈,我們義走,人很多,每個人手上拿一個旗子,旗子是我們自己教的,有佛教、有錫克教、有印度教,很有趣味。我們走一圈之後,在一個很大的廣場裡面做義賣活動,大概有六十多個攤位,這一天義賣下來一百多萬,超出他們的理想,做得很成功。我們主動的來幫助他們,我們有事情他們也會幫助我們,宗教之間一定要建立互相信賴、互相合作,要彼此尊重。

  我跟他們往來,我舉最淺顯的比喻給他講,我說我們宗教不同,就像我們一個身體,身體是個整體,不同的宗教就是不同的器官,我說佛教是眼睛,基督教是鼻子,回教是耳朵。如果不平等的時候,我眼睛第一,鼻子第二,耳朵第三,你們想想這個人就不健康了,這個人就有病了。只有我沒有別人,死路一條,你活不了。正當的道理是什麼?各個第一,我眼睛第一,鼻子也第一、耳朵也第一,我是健康的。所以大家要有這個觀念,每個宗教都第一,沒有第二,每一個族群都第一,也沒有第二,所以在佛經裡面找不到第二,各個都第一,所以他健康。我們國與國之間,每個國家都第一;族群與族群之間,每個族群都第一。我們的經典,佛經第一,《聖經》也第一,《古蘭經》也第一,這大家平等,歡歡喜喜在一起。我第一你第二,非打架不可,怎麼擺你都擺不平!所以個個第一,我是這樣跟大家提倡,他們都樂意接受,很歡喜跟我交往。人與人之間各個第一,國與國之間各個第一,哪裡還會有戰爭?這才是解決問題根本的理念,根本的方法。

  主持人:宗教本身給我們是大智慧,可是真的要有大智慧的宗教家,然後來跟我們講述這些真知灼見的道理,不然一般凡人就很容易在宗教跟宗教之間劃地自限,然後彼此就仇視。「你那個哪裡比我好?你們還吃肉,我們不吃肉!」這一類的比較。但是事實上他們這個中心思想,就像法師剛剛開示的,其實都是一樣,都是良善的,都是平等的。我覺得法師的形容非常可愛,我們會說人人平等,宗教平等,可是法師的說法,更加的讓我們覺得在一起的那種感覺,更開心、更團結,就是各個第一。其實不只是宗教,我覺得每一個人的心情上面,如果能看待別人都是各個第一的話,就不會有任何紛爭。我們解釋了回教的這個部分,也希望大家能夠用各個第一這樣的眼光、這樣的方式,去看待每一個宗教,不只是回教。因為最近有這樣一個攻擊的行為,那是個人的行為,跟宗教本身教義是完全無關的。

  淨空法師:不錯!不錯!

  主持人:我們也藉著今天能夠跟大家來講一下。我再回到家庭教育,剛剛法師一直很痛心疾首的就是,我們只要這四個教育當中,家庭教育一崩毀,其他的教育會跟著連帶受到影響。我們作子女的當然要孝順父母,然後要兄友弟恭,長幼有序,這是我們小時候在《生活與倫理》學到的。我自己也很訝異,為什麼現在小學課本已經沒有《生活與倫理》?好!大家要檢討一下。可是在我們亞洲人,尤其是在中國人的傳統裡面,常常會給你很多的包袱,反而限制了一個孩子的成長。比方說很多的父母會把自己的子女當成是所有物,「你是我生的,所以你要聽我的;我叫你幹嘛,你就要幹嘛」,可是這個孩子可能活得不快樂。怎樣讓親子之間的關係變成和諧而彼此尊重?尤其是晚輩對長輩的那種聽話,而長輩對子女也不是說完全限制。

  淨空法師:這個問題佛經上說過,我前面也念給你聽過。「先人不善(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這是《無量壽經》上的話。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有道德。「道德」兩個字怎麼講?道是天然的秩序,決不是人為,決不是哪個人創造發明,本來就是這樣。春夏秋冬四季運行,誰造的?它本來就是這樣的。在人之間,夫妻是自然的,父子、兄弟、君臣、朋友,佛家講的五倫,五倫是天然的秩序,是天道。行道有得於心,那叫德,覺悟了。這是天然之道。

  五倫裡面就有十義。我是在哪一個地位,我要盡什麼樣的義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他有他的本分事情,這是你應該盡的義務,這是德,十義這是德。有得於身,你的身健康;有得於心,你心裡頭覺悟,明白這個大道理,歡歡喜喜一生依照這個道理去奉行,隨順自然的大道,這是最健康的;違背大自然的必有災害。現在科技發明,把自然生態破壞,違背大自然,帶來世界的災難。一切順從大自然,這是最健康。所以人不可以違背自然,就是不可以違背天道。天道沒有什麼希奇,沒有什麼高深玄妙,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

  我們今天在社會上是什麼地位,應該盡什麼樣義務。所以人家問我,我在這個社會上,我選擇這個行業,這個行業是什麼行業?社會教育的行業。我把我本分的事情做好了,這就是順從天道。我做得很開心、很愉快,這是我的德。現在講道德,道德兩個字講清楚的人也不多。現在在中國大陸,江澤民主席提倡「以德治國」,又提倡小學念《四書》、《五經》,得到許許多多人讚歎。其實推動這種教育,頭一個是英國。英國大概在五、六年前他們開始推動,小學、中學、大學課本裡面都吸收著有儒家的思想跟大乘佛法。以後澳洲跟進,現在澳洲小學、中學、大學有佛學的課程,有儒家思想的課程。

  人家已經先幹了,他們為什麼會幹這個事情?我也是打聽的,他是什麼動機去想到這個?原來英國有一個哲學家,歷史哲學家湯恩比,湯恩比提倡的。湯恩比說過,我也看過幾本他的書,我現在還在美國找一些同修蒐集他對於這一方面的言論。他說:「能夠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他說的話,大家對他很尊重,所以英國人很聽話,他們就開始真幹。他說這個話,大概我在七0年代的時候就聽到。那個時候在台灣我看到一個現象,于斌主教提倡祭祖,我大惑不解,為什麼?原來天主教、基督教都反對拜祖先,為什麼他提倡祭祖?以後又看到有個訊息,羅馬教宗下了一個命令,讓全世界的天主教神職人員主動找佛教對話,最後才曉得都是受湯恩比的影響。他的影響很大,這是真知灼見。

  有一個小冊子好像在台灣有翻譯,這個翻譯本是跟日本池田大作的一個對話。裡面我看到有一段,他說:「將來這個世界會統一,統一世界不是美國人,不是歐洲人,是中國人。」他是根據歷史的看法,中國從漢朝建國一直到今天,這兩千多年都維持統一的局面,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國家。他說將來有資格統治全世界的是中國人,當然這種統治絕對不是武力,絕對不是哪一個君臣,不會有這個關係,我相信是文化,是文化的統一,也就是大乘佛法跟孔孟學說。為什麼?它是和平的,它是包容的,它沒有敵對,它對於一切人事物是忍讓的,唯有這個才能創造世界和平。不能容忍,處處對立,這個會帶給世界災難。所以我相信湯恩比這個說法,是中國文化會普及到全世界。

  主持人:今天法師一直跟我們強調,我們要回到一個根本。如果說您在當世找不到明師,一定要回去找這些有真知灼見的古人,古人這些大師們給我們很多很多的大智慧,早就存在我們的文化,存在我們各種典籍裡面,只是現代人都愈來愈忽略它,甚至去追求一些技術層面上的學術,反而忽略怎麼樣去做一個人。

  我們再回到學校的教育來說,您說亡羊補牢,我們一直想要把它補回來,可是現在這些老師,或者是這些教育家、教育的人都還在,就是說他們可能沒有辦法這麼快的做一些改變的狀況之下,我們在學校裡面學到比較多都是跟考試相關的;那也就是說,我們從小沒有人在學校裡面告訴我們說,你要怎樣去愛別人?怎樣去跟別人分享,尊重別人?因為每一位小孩都是家裡的寶貝,所以每一個都是最大,沒有誰是要比較委屈的。再來,等我們大一點的時候,我們開始要談戀愛了,開始有一點點情竇初開的時候,學校裡面也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去修戀愛學分,導致於現在很多年輕人在交往的時候,小朋友不懂禮貌,年輕人在交往的時候,只要是有一點感覺之後,就覺得「你是我的,你要離開我,我就殺了你」,或者「你要離開我,我就搞死你」。這種偏差行為,我們要怎麼去教育,我們要怎樣從佛學的角度裡面去修戀愛學分,或者是修這個相處之道?

  淨空法師:對!你講的確確實實是教育問題。古聖先賢,他們的教育是教人開智慧,是教人了解宇宙人生的道理,了解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他教的是這個東西。如果你把道理搞清楚,事實真相搞明白,剛才講了,你的思想、你的言行自然合乎自然的法則。但是你沒有學過,你根本不懂,都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個問題嚴重了。這是什麼?與天道恰恰相違背。

  夫子在《論語》裡面教我們:「危邦不居,亂邦不入。」我今天在全世界各個地方旅行,我對於這一句教訓很重視。我看危亂從哪裡看?我看離婚率。如果這個地方離婚率很高,這個地區既危又亂,我不會在這兒住。旅行看看幾天,趕緊走!為什麼?剛才我跟你說過,整個社會就像一個身體,家庭是細胞,細胞要是壞了,這個病毒影響你全身。離婚率太高,你這個全身已經成了問題,你說這個病多麼嚴重!

  我也常常說,夫妻的結合不是你們兩個人亂愛,這兩個人結合,你要對整個社會、對整個世界負責任。為什麼?夫妻好合,這個細胞好、社會好、國家好、世界好;你們夫妻不和,社會動亂,國家有問題,世界出了問題。你的罪多重!我說的很不好聽,離婚的人都該下地獄。怎樣能維繫?你們夫妻結合的時候,都說對方很好,你要永遠記住對方的好處,不要把對方不好放在心上,你就夫妻好合。沒有結婚之前專門看對方好處,結婚之後專門看對方壞處,你不就完了,你犯了大錯!

  所以一定要曉得,兩個人結合不是你個人的事情,是國家天下的事情。你養的小孩,不是你自己的,是什麼?是屬於整個社會的、整個國家的。你把他培養教好,他將來會救社會、救國家,這才是作父母的偉大。你要是溺愛,不能好好的教他,他將來在社會上為非作歹,你的父母是罪人。現在作父母的有幾個懂得這個道理,有幾個了解事實真相?不能怪罪他,沒人教他!

  主持人:的確,因為之前也沒人教他怎麼做。

  淨空法師:沒有人教他,他怎麼會懂?現在我們只有靠這些宗教家。我到處去拜託這些宗教家、宗教傳教師,我希望我們共同聯手合作,從我們這個宗教徒下手。我們先把教徒們教好,讓他們回歸到倫理道德,才能真正救自己、救你家庭、救你的社會,幫助苦難的世界。

  主持人:各位在談戀愛,或者在亂愛的男女,這個戀愛學分怎麼修?其實就像剛剛法師,真的是言簡意賅,相處之道,有一句歌詞就是說「請你記得我的好」。如果說你能夠在愛上對方的時候,愛,看到的都是好處,鼻子大也覺得好挺,眼睛小也覺得好美,這種狀況之下,要能夠長久的維持下去。

  淨空法師:對,永久維持。

  主持人:永久!中間那個愛情、親情的累積是絕對不會被磨滅的。當然就像法師講的,小孩子有樣學樣,父母親這麼恩愛、這麼禮讓、這麼感恩,我想小孩在那樣一個愛的環境裡面他也一樣學習到了。

  淨空法師:對,不錯!他就有愛心。

  主持人:我們又有一句話講到「虎毒不食子」。可是現在台灣一再的看到,有很多虐待子女的狀況,只要自己心裡不爽,可能因為離婚,或者是說家裡面經濟碰到狀況,就拿無辜的、沒有反抗能力的小孩出氣,甚至是嬰兒,可能拿到床上一摔,或者是因為自己沒有做好事前的避孕,然後在火車站的廁所、飛機場的廁所,生下來的小孩沖到馬桶裡,要不然裝到塑膠袋裡面丟掉。讓很多人開始質疑,古人大智慧的話開始出了問題,「虎毒不食子」,何況是人!可是現在人做的事情,就像法師剛剛講的,有些人行為就是連畜生都不如。這種事情我們一般人也很生氣,我們怎麼樣去平和自己的怒氣,同時又能減少這樣的一個事情?

  淨空法師:還是教育。不是古人教錯理論,不是他的問題,是因為人沒有去學。人沒有去學,所造的跟古人所講的恰恰相違背,他沒有學。所以不學聖學,不接受聖賢的教誨,他所作所為就是今天的社會現象。

  主持人:總歸一句,還是出現在基本的教育上面。

  淨空法師:不錯!不錯!

  主持人:剛剛法師提到「危邦不居,亂邦不入」,您會從離婚率數字來看這個邦城到底是亂還是危,台灣現在慢慢也開始危了起來,亂了起來,因為離婚率的關係。

  淨空法師:對,對,不錯!

  主持人: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再把這個家庭的概念擴大到社會,擴大到國家。現在面臨選舉,開始亂象也就來了,因為所謂口水戰也愈來愈多,互相的攻擊,互相的謾罵,看不清事實,每一個人面對鏡頭的時候都利用媒體來做宣傳。在這樣一個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情形,我們要怎樣對我們教育能夠更加把勁,好像變得更困難了。在上位者都可以這樣,為什麼我不可以?因為人會跟上面的人學習。

  淨空法師:如果沒有高度的警覺,不能回頭,那就像《聖經》跟《古蘭經》裡面講的「世界末日」。《古蘭經》裡面這個句子很多,「信阿拉,信末日。」末日從哪裡來?是我們自己造的。你只要不回頭,問題就嚴重。現在美國跟阿富汗的戰爭,我們這兩天在報紙上看到,他們手上很有可能擁有生化核武。如果生化核武運用在這個戰爭上,那就是世界末日現前。這個東西,它必定是對大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下手,很難有倖存的。所以法國古老的預言,諾查丹瑪斯的預言,講這一次戰爭之後世界上的人口只剩下十分之一。

  主持人:都是人自己造成的。

  淨空法師:我們想想可不可能?很有可能。如果不是生化核武,不可能殺這麼多人。老預言也說,這個戰爭之後,這個世界上會有一千年太平日子。為什麼?人都死得差不多,都死光了!所以人與人才相親相愛,不再計較。不遭過大劫難,他不肯回頭!我們有責任勸導他,聽不聽那是他的事,我們盡到責任,我們對得起他。佛家常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意思是說,我活一天我要盡到我一天的責任,我這一天沒有空過。我們的心行要給社會人做好榜樣,我們的言語要勸化苦難眾生,要讓他覺悟。特別是思想,不要認為我們這個思想好像與事實關聯不到,實在講非常重大。思想是波,現在這個社會許多人都在想戰爭,這個思想不好,這是把這個戰爭促進爆發。我們想什麼?我們想和平。我們大家都想和平,和平這個思想波衝擊他們戰爭的思想波,縱然不能把那個波變化,至少把那個波沖淡;換句話說,這個災難就減弱。如果我們很多人都想和平,腦子裡都不要想戰爭,都想和平,不要想仇恨,都想愛,都想慈悲,這是幫助自己、幫助社會、幫助世間解決這個劫難的唯一的一個辦法。這個辦法非常有效,思想波比電磁波的力量還要大。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用比較簡單的話,這就叫共願,大家共同的願望。

  淨空法師:對,不錯!就是我們必須要讓自己思想裡頭沒有一個惡念,決定不能有爭執。今天的社會很麻煩的,西方人提倡競爭,競爭就討厭了。競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戰爭再提升就是末日了。所以西方人這一套思惟的方式,是走向世界末日。東方所有宗教裡面的思惟不是這樣的,跟它恰恰相反,是平和的。所以我們絕對沒有跟這個人競爭的念頭,生活在世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這個生活過得多快樂!世間人縱然有財富,縱然有很高的地位,你天天苦惱,你天天晚上睡不著覺,要吃安眠藥,這過的是什麼日子?一定要懂得過幸福、自在、美滿的生活,那一定要接受聖賢的教誨。

  主持人:這個講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法師,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能夠過得很平靜、很幸福、很快樂、很知足,可是往往有很多的事情會讓我們這種凡胎生氣不已!我們要怎樣把自己的修為提升,盡量看到很多事情我們能夠不動氣,不動氣就不會有衝突,沒有衝突就不會有誤會,沒有誤會就不會有戰爭,沒有戰爭就不會有毀滅。所以我們要怎樣讓自己比較心平氣和,真正達到一種修為的方式?

  淨空法師:這裡面最重要的,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理,宇宙人生的真相,只要把這個搞清楚,你從根救起來了。這是一個大學問,這些東西都在古聖先賢典籍裡面、宗教經典裡面,你不認真去學習,你怎麼會得到?我學這一個課程到今年五十年了,所以我得自在!我感謝老師的恩德,老師跟我講的話是真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我怎樣報答老師?我要把我的形象展現出來,我要把我的心得報告出來,這是我報答老師。

  你要認真去修學,修學是一定要做到。老師第一天見面就教我放下,放下什麼?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安貧樂道,把自己的境界、精神不斷向上提升。貪戀世間物質生活,你決定墮落。世間人學道為什麼不能成就?就是不肯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他就墮落了。貪圖色聲香味觸,毀掉自己的身體、心靈,這種簡單的生活是最健康的生活,他不懂!

  我在全世界,接觸我的人都很歡喜樂於跟我往來,看到我的身體,「法師,你怎麼保養的?」我說:「我喝白開水,得到這麼好的身體,我不喝一切飲料,飲料裡面有化學成分。我吃東西,青菜豆腐,很簡單,而且一天吃一餐,省事!吃的量也很少,完全消化。」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外面的一些事物不會煩我的心。我不看電視,我不看報紙,我不看雜誌,我不聽新聞,人家問我今天怎麼樣?天下太平,沒事!我過太平盛世。你們一看電視,一看報紙,不得了,天下大亂!你們的肩上負擔太重。所以你問我,什麼都不知道,問我今天是幾月幾號?不知道。我不戴手錶,沒有時間,「現在幾點鐘」我不知道。到哪裡去?別人替我安排,我聽人擺布,一切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日子過得多快樂!一切放下,一切都不缺乏,這個多自在!

  所以,把對於一切人事物控制的念頭放掉,那是自找苦吃,把對於一切人事物的佔有要放下,這是苦難的根源,是你生死的根本。你能把這個放掉,了生死,出三界。你所有一切苦惱從根拔掉了,我們佛家講業障、罪障,連根拔除,你才得自在快樂。先要認識,先要了解,然後自己下定決心拔掉。

  主持人:可是這樣子,我又想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說有時候我們生氣其實不是為了自己,那生氣是因為看不慣別人做的事情。比方說:「你怎麼可以這樣欺負別人?你不應該這樣做。你怎麼可以騙別人?你不應該這樣做。」我們生氣是在這個點上。再加上法師剛剛講的,我們要痛下決心去把自己這個行為舉止修正,然後真正的要把這些道理讀通。可是畢竟我們大家都是生活在俗世當中,我們還是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賺錢養家,我們必須要跟這個社會有些競爭,當然我們盡量能夠做。可是像法師剛剛所說這一切的修為,對於活在俗世當中的人來講是非常困難的。我怎麼可能拋棄一切,我不要競爭,那我不拿薪水好了,就拿來供養,那孩子就活不下去了。對於有些人來看的話,這樣的想法似乎過於消極跟遁世。法師您怎麼跟大家來說,我們平凡人怎麼修為?

  淨空法師:不消極、不遁世,而且非常積極,會過得更自在、更美滿、更幸福。

  主持人:怎麼做?

  淨空法師:你依照聖人教你的道理方法去做。譬如,你要錢,錢不是競爭可以得來的,如果競爭能夠得來,因果的理論就完全被推翻了。佛教給我們財富是果報,它的因是什麼?財布施。你能夠以財物幫助別人,你種下這個因,我們一般講你命裡頭有財,無論你經營哪個行業,那個錢很容易賺來,那是回報。你種的是因,你經營的事業是緣,因跟緣結合,果報就現前,不管你幹哪一行,你很容易賺到錢。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只要你修三種因,你自然就得三種果報,這三種果報不是競爭得來的,競爭得不到。

  主持人:看我們的修為。

  淨空法師:我命裡頭沒有錢,我怎麼樣跟人爭,也發不了財。人家做這個行業會賺錢,我去做就賠本,沒有這個命!所以你要懂得怎樣去修因,你才會得到果報。因果決定是相應的,絲毫不爽!所以你把道理搞清楚、事實真相搞清楚,如理如法去做人,你會過得非常幸福美滿。這個世間從你個人到這個國家社會,一切繁雜的事情到你面前,問題就沒有了,就解決了,你說這個多自在,多快樂!看到別人,你覺得不如意的事情,你看它的因,你看它的緣,你就不會生氣。生一分鐘的氣,三天都不能恢復,你上當!你糟蹋自己!不可以生氣,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你就生智慧,智慧才能解決問題,煩惱習氣不能解決問題。

  主持人:今天的訪談,我想很多朋友在看到這一段談話的時候,法師一再很嚴正的告訴大家,很多的事情就出在他的根本跟教育。我們未來還有很多的疑問想要請法師來開示,今天我們就進行到這邊,我們讓法師休息。謝謝大家,也祝福大家平安、平安。

  淨空法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