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請掀開經本,《科會》第二十面,經文第七行,第二十二願看起:

  作佛時。國無婦女。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化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是本願的第十三章,這一章裡面有三願:第一願是「國無女人願」,第二願是「厭女轉男願」,第三是「蓮華化生願」。我們先看第二十二,二十二願經文只有兩句。實際上,我們在前面已經很清楚的讀到過,西方世界是平等世界,這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最為希有的。這個世間人常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這是說明我們娑婆世界眾生,其實他方諸佛國土跟娑婆世界也差不多。凡夫都是業力受生,過去生中造的善惡業,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受人身,是來幹什麼的?佛說得清楚,「人生酬業」,你是來酬償業報的。換句話說,你過去生中造的善業,這一生得善報,我們常講享福,這人有福報;造的惡業,那就要受苦受難。所以這個身叫業報身,業報身自己完全做不了主宰,受業力牽引著。世間哪一個眾生不如是?誰都逃不過命運!

  前一個時候我還聽有同修告訴我,香港有一個算命算得很好,算一個命聽說要十幾萬,新加坡有一些同修有錢的,都會到那邊算命去。大概算得不錯,否則的話,價錢不能要那麼高。你那個命為什麼人家給你算得那麼準?就是你始終逃不出業力。所以命算準了之後,應當大哭一場,活了這麼大年歲了,學這麼多時間佛了,命運還轉不過來,你說冤不冤枉?我們再看看《了凡四訓》,袁了凡先生遇到雲谷大師之後,他知道業是自己造的,業可以自己改,不是不能改。要不能改,我們凡夫怎麼能做得了佛?凡夫能在一生當中作佛,什麼個道理?命運可以自己改。佛陀對我們的教誨目的,就是教我們轉凡成聖,不是成小聖,成大聖,大聖就是圓滿的佛果。能不能?答案是肯定的,問題就是你會不會?道理你懂不懂?方法你曉不曉得?你要是懂道理,明瞭方法,如理如法的去修學,沒有一個不成就。

  學佛學了很多年,業力依舊轉不過來,在這一種情況之下,就要細心去找這個毛病到底在哪裡?只要把毛病找到,再將毛病消除,你修行證果就不難。如果因循苟且不肯去找毛病,你的業力不但不能消除,還天天在增長,這就一生必定受命運的主宰,隨著業力流轉,這錯了!世出世間聖賢人都這麼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生命起源是平等的,是沒有差別的。佛家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我們會變成這樣一個苦惱的眾生?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佛告訴我們,我們迷失了自性,這是根本的錯誤。

  佛家幫助眾生從根本救起,根本是什麼?明心見性。我們今天的心不明,我們的自性見不到。明心見性就叫成佛,諸佛如來就是明心見性的人,在這個境界裡面決定平等,圓滿的平等,究竟的平等。我們是非常不幸,《楞嚴經》上所謂「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就從根迷了。有無明,往後愈迷愈深,愈錯愈離譜,與性德完全違背了,所以在六道裡面受生。迷了自性之後,我們的思想錯了,見解錯了,行為錯了,對人、對事、對物完全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煩惱習氣是錯誤的!於是淪落在六道,流浪在三途,得現在這麼一個身相,過這麼痛苦的生活。

  所有一切現象,佛法說得好,佛給我們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相貌,我們的體質,我們的生活環境,都是從心想生。我們的心想,首先說不善,怎麼說不善?這個世間人也有很多人做好事,好事做了不少,為什麼沒有得好果報?為什麼自己生活境界轉不過來?我在講經的時候有個比喻,你行的善沒錯,你言善,說好話,身善,做好事,你的心不善,念頭不善;這就好比一棵樹,心是樹根,念頭是樹的本,樹的主幹,身是枝條,口是樹葉;你樹葉不錯,這一枝也不錯,可是你根本已經壞了,你這個好也好不了幾天,也會隨著你的根本枯死。所以祖師大德教人修行,「從根本修」!

  我們今天縱然行善,做好事,仔細想想這些好事不是清淨的,是染污的,沒有離開貪瞋痴。我為什麼要做好事?為名、為利;換句話說,有條件的。凡是附帶條件去做這些好事,已經就不是好事;但是比不做好,那是三界六道裡面的有漏福報,也算不錯,出不了六道輪迴。那我們再看看覺悟的人,諸佛菩薩、祖師大德他們是覺悟的人,覺悟的人給我們做榜樣,給我們做示範,他們也斷惡修善,他心清淨。《金剛經》上講「離一切相,修一切善」,他們的能力離一切相,離一切相是根善、本善,像一棵樹一樣根本好,枝葉差一點沒有關係,脫掉之後它會再生,它是活的,它不是死的。如果根本壞了,枝葉是死的,不是活的,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心善,念頭善,然後言語善,所作所為善,這才是西方極樂世界所要求的標準,「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上善是這四種都善。這樣一來我們也要學離相,《金剛經》上講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佛說得好,「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那就不是真的菩薩。真的菩薩,這四相離了,他心清淨。根好、本好,他修的那一切善,那叫功德,那不是福德,可以了生死,可以出三界。

  心行好,相貌就好,身體就好,他的生活環境也好;縱然跟我們住在一起,我們有共業,共業當中有別業,他的生活環境比我們還是好,我們要細心去觀察。你能體會得之後,好好認真去學習。但是十方世界,每個人業習煩惱不同,所以相貌千差萬別。縱然是一家人,生活環境感受也各個不相同,這是我們要懂得的。應該怎麼學習?不要把它放在心上。記住佛給我們講人生宇宙的真相,佛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要看破,不要放在心上,你的心就清淨。心清淨,斷惡修善成就功德,轉業力很快,比《了凡四訓》裡面說的袁了凡先生,那個效果還要殊勝,速度還要快。為什麼?了凡先生沒有離四相,所以他修的是人天福報。這個人很聰明,很有智慧,也有善根福德,晚年真的覺悟,真的回頭,真的放下了,一心求生淨土,他念佛往生,《往生傳》裡頭有他的名字。只要能夠往生淨土,一生圓滿成佛,所以這個法門我們決定不能夠疏忽,要認真努力去學習。

  西方世界是平等世界,西方世界沒有男女身相。前面願文我們讀到,凡是生到西方世界的人,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人,生到極樂世界相貌、體質都跟阿彌陀佛一樣,那個世間是平等世界,所以他圓證三不退。我們世間大家福報不一樣,有福報的人就顯得驕慢,沒有福報的人就容易生自卑感,這裡頭差距就很大,造成世間種種不平。明理的人,不平就算了,安分守己,也就不錯了。但是不了解事實真相,他認為什麼?老天不公平,社會不公平,他不能忍受這種不平等的待遇,於是為非作歹,擾亂社會,造作更重的罪業,來生的果報比這一生更要差。這一些事實真相,只有佛才知道得徹底,只有佛才能跟我們講得清楚。男身、女身就不平等,這個現象顯而易知。自古至今,男、女就爭權,造成許許多多的煩惱。西方世界好,沒有男女之分,大家這一樁事情擺平了。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國無婦女,諸位這一句話要好好的記住。我為什麼要提出這一句?大概總在十多年前,我在香港講經,暢懷法師拿了一個小冊子給我看,說極樂世界的遊記,是一個法師寫的。他說這個法師曾經到過極樂世界去遊覽,他又回來了,裡面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狀況,極樂世界的女人也很多。暢懷法師拿來給我看,他說:法師,你看這個靠得住、靠不住?我說:這個不可靠。為什麼?四十八願裡面講得很清楚,「我作佛時,國無婦女」,極樂世界出了一個婦女,那阿彌陀佛不能成佛。他末後說「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西方極樂世界還有女人,阿彌陀佛不可以成佛。

  阿彌陀佛成佛到今天已經十劫,他每個願都兌現。所以有人講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種種莊嚴,說的那個狀況跟四十八願不相應,跟經上講的不一樣,我們決定不能信他。可是現在人很奇怪,信人不信佛,信假不信真,你說有什麼法子?他偏偏信那個,把那個人當作活佛看待,把世尊講的經典擺在一邊。看他那個遊記,分量超過了淨土三經,你說成什麼話!這種人怎麼能成就?可是現代社會喜歡相信這些人很多很多,所以正法式微,邪說橫行,這也是世間遭劫難的原因。

  阿彌陀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他很用心參觀一切諸佛剎土,仔細觀察一切剎土裡面所有的流弊、障緣,他用他的智慧,善巧方便都把它斷除,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優點他都採取,所以極樂世界是十方諸佛國土至善至美的集大成。這是一切諸佛歡喜讚歎,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這個法會裡面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諸位要曉得,釋迦讚歎就是代表一切諸佛的讚歎。雖然佛佛道同,可是佛佛在因地裡發願不相同,因此在果地上成就也不相同;他個人的成就,那是沒有話說的,那是完全相同;度化眾生緣分不一樣,這是佛家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因此我們在因地修學的時候,要知道與一切眾生結緣,你緣結的愈殊勝,將來你成佛度眾生多。你有機會幫助人、成就人,廣結善緣,廣結法緣,這個好!

  黃念祖老居士註解裡面,他引用唐朝道宣律師一段話說,而道宣律師是引經中所說,他引的哪一部經,經典太多,也沒有法子去查,決定是經中所說的,道宣律師不會騙人。經上有這麼幾句話:「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可見得男女之間的衝突,造重業,這是地獄的業緣。法藏菩薩看到了,他的世界沒有男女身相,這個樣子造地獄的緣斷掉了,縱然有業因,沒有這個緣分。這個話我們想想,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我們相信。為什麼?前一段時期有一位居士到居士林來訪問,我跟李會長接見他,他很感慨的談到,說我們辦事是他一生當中沒有接觸過的,我們非常坦白,完全是透明化,沒有一絲毫隱私。他問我們的收支,我們把帳本都拿給他看,他嚇呆了。他就說他是個很富有的人,他有多少錢財,他的父母兄弟不知道,不但父母兄弟不知道,連太太都不知道;太太有多少錢,他也不曉得;各人都瞞著,都不說真話,都有私心存在。他說,你們沒有私心,這個世間很難看到。每一個人都有私心,就免不了有衝突,衝突就造罪業。離婚這個罪業也相當重,特別是有兒女,兒女變成單親家族,這個對他的傷害非常非常之重,做父母的人沒有想到。如果再有彼此傷害,有打官司上法庭,甚至於還有謀殺的案件,那不是造地獄業是造什麼業?阿彌陀佛有智慧,他建造的西方極樂世界,凡是往生的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大丈夫相,色相平等。黃老居士註解接著說,「今極樂無三惡道」,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亦無婦女,純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這是極樂世界的殊勝。

  下面一願,第二十三願是「厭女轉男願」。這一願諸位要記住,沒有意思求生極樂世界,女人學佛覺得女身業障重,煩惱多,來生不想作女人,想作男人,念佛行不行?行!所以這一願不是求往生的,往生當然沒有問題;不想往生,來生想轉男身。經論裡頭古德也常常給我們講,男人要想轉女人身容易,很容易。女人想轉男人身很困難,這裡頭什麼道理?我也不必說了,你們大家去參!不難體會。如果是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是往生的人,女人往生,佛光注照,佛來接引的時候,已經轉變成男身了,跟著佛走了。

  我們現在看經文,『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這是因,這是修因,因總是相同的。經論上不斷的重複,一再的提醒我們,「聞我名字」,這是聞名;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得清淨信,發菩提心」,這個人一生決定有成就。如果只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見到阿彌陀佛塑造彩畫的形像,沒有信心,沒有發心,這只是在阿賴耶識種下了種子而已,這一生當中不起作用。雖然不起作用,這個種子,諸位要知道,叫金剛種子,永遠不壞,也是希有難逢。將來有一天緣成熟,種子遇緣了,它就會起作用。譬如我們這一生得人身,學佛又能聞到淨土的經典,我們阿賴耶識有種子,種子不是這一生,多生多劫之前種下來的。這一生當中,我們又遇到緣,可能在這一生當中成熟。

  因此我們幫助一切眾生,要有智慧,要有方便,要有善巧,無論別人信不信,我們給他機會,使他能夠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見到阿彌陀佛的形像,一生當中哪怕只聽到一次,見過一次,「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世間什麼樣的好事,都沒有這個好事好。諸位如果真正通達明白這個道理,然後才曉得造像功德不可思議,千萬不要,供養佛像這是迷信,它不是迷信,不信的人他也種了佛種子。信仰的人見到佛像,見賢思齊,啟發他的清淨信,啟發他發菩提心。所以佛菩薩形像,供養的意義很深,功德很大。

  什麼叫「清淨信」?清淨信是決定沒有疑惑,這叫做清淨信。註解裡面講:離惡行之過失,無煩惱的染著,沒有疑惑,這叫清淨信。由此可知,清淨信裡面的含義,斷貪瞋痴。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貪瞋痴,我們信心清淨,這個意思好,與《般若經》上講的相應,《金剛般若》裡面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由此可知,如果沒有斷貪瞋痴,決定不能生實相。生實相就是見性,貪瞋痴慢是生實相的障礙。所以清淨心的標準我們要知道,這個標準相當高。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時光不多,要真正能把它掌握,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不但要成就,要高品位的往生,這才算是真正有志氣。

  世間名聞利養不必去追求,假的,帶不去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假的就應該放下,不應該再去追求。生活只求過得去就好,不造業了。我們有這一個色身,色身住在這個世間不能不養它,養這個色身幹什麼?色身是假的,「借假修真」,我們要借這個假身體,要修西方淨土。所以對於這個身體,只要有個妥善的照顧,不必刻意去保養,用不著。一天三餐,粗茶淡飯,夠了!衣服能保暖,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足矣!你的心多清淨!多自在!如果要追求物質享受,那你就帶來痛苦。縱然自己有福報,我們的福報給一切眾生去享,好!這是修積大福報,沒有比這個福報更大的。

  自古以來這樣聰明智慧的人,自己生活清苦,幫助許許多多人生活,歷史上記載的就很多。他的福報在哪裡,我們沒有看到,我們沒有神通沒有看到,但是他的子孫後代的福報,我們看到了。像印光大師他老人家常常讚歎,中國歷史上有三個人,這是三個代表人物,像他們三個人的一定還有很多,舉三個例子而已。第一個孔老夫子,我們在歷史上讀到,孔老夫子的生活很清苦,平民生活。他一生修積無比殊勝的功德,是以善法教人。世間、出世間所有一切的大善,無過於修身教學,自利利他。孔夫子是個平民,一直到今天全世界的人都紀念他,我們在外國提到孔老夫子,外國人聽到也很尊敬、也很讚歎。他老人家在世沒有地位、沒有權力、沒有財富,只是一個很清苦的教師而已。

  我們再看看釋迦牟尼佛,雖然生在富貴家庭,他放棄了。他從事於社會教學工作,到處講經說法,規過勸善,自己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過最清苦的生活。物質生活雖然清苦,精神生活充沛,沒有人能夠跟他相比。他的成就,那更不必說了,世出世間第一殊勝。這都是給我們做好榜樣,教我們不要追求物質生活,把這個妄想、這個錯誤的觀念捨掉。佛也不是教你一定過很苦的生活,不是的,佛並不贊成無益的苦行。這在大乘經上諸位常常可以看到,對於自他沒有利益的苦行,佛不贊成。佛教我們怎麼做?隨緣,這樣就自在。夫子教人亦復如是,所謂是素富貴你就安於富貴,你命好,前生修福多,你應該安分守己做一個富貴人;你貧賤,素貧賤安於貧賤,只要能安心過日子,不攀緣,不希求。所以人重要的是要過得很本分,決定不攀緣,你在物質生活裡面就得自在了。

  積德累功,不分貧富,不分貴賤,人人都能夠修積殊勝功德。這個事情並不是一定很多錢,才能做很多好事,不見得。譬如佛在經論上常常告訴我們,世出世間第一樁好事,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這是第一等的好事。破迷開悟,一定要去找善知識,請善知識到這個地方來講經,所以普賢十願「請佛住世,請轉法輪」。我沒有力量,我請一個法師到這邊來講一次經,我租借一個小地方,有一些人到這個地方來聽經,法師雖然來講個一次,講過一個鐘點、半個鐘點,他這一生的功德就無比殊勝,來世的福報不可思議。一次尚且如是,如果講一部經,那個福德還得了!再要請法師住在這邊長期講經,那更不可思議了。

  佛給我們講的話是真的,可是佛在經典裡面說的許許多多殊勝的功德利益,我們沒有見到,我們很難相信,很難接受,這也是事實。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細心去體會,漸漸悟出這個道理,我們就相信了,佛說這個事有可能。雖然請一個法師,甚至於法師並不高明,講這麼一座,一個鐘點、半個鐘點,你要曉得每一個來聽經的人,不管他悟不悟,阿賴耶識種下佛的種子,這肯定的!來聽的這些人我們肉眼看到,還有我們肉眼看不到的鬼神,鬼神看到有法師講經生歡喜心,他也來聽。在我們這個道場,鬼神在此地聽經的數量,超過我們現場大眾,超過太多倍了。有些鬼神福德差一點的,不敢進講堂,在講堂外面聽。還有鬼神要求我們放錄相帶給他聽,我們現在的一樓、二樓,那個電視播放的錄相帶日夜不停,二十四小時播放,幹什麼?鬼神要求的。你就知道講經說法的功德多大!

  所以真正明白了,我現在在多元文化的場合,我常說,常常勸導大家,現在世界動亂,災難頻繁,災難一年比一年嚴重,甚至於一次比一次嚴重。災難怎麼形成的?《楞嚴經》上佛說得好,水災、洪水,眾生貪心形成的;火災,火山爆發,溫度的上升,瞋恚造成的;風災,愚痴;地震是人心不平。不可以說自然災害與人心沒有關係,那你就講錯了。佛法說得好,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自然環境,自然環境隨著人心在轉變。西方極樂世界好,那個地是琉璃地,為什麼依報環境那麼好?那個地方人沒有貪瞋痴,沒有貢高我慢,地平如掌,證明了居住環境確實是隨著念頭轉變的。所以災難要化解,要人心回頭,改過自新。

  這個問題自古以來就有,釋迦牟尼佛出生的當年,距離我們現在不過三千年,三千年不是長時間。三千年前人心已經就不善了,開始不善,逐漸的不善。這三千年當中,這個問題沒有改善,這些大聖大賢他們非常認真努力防微杜漸,不是沒有做防範,做了很好的防範,可是這一種工程必須大家合作才有效果,不能合作那就難了。不能合作在佛法裡講,諸佛菩薩也抵不過眾生的共業,這一句話解釋這個問題。但是古時候社會風氣還是良好,聽話的人很多,所以還有一段時期真正做到長治久安。現在人不行了,現在人不聽,不願意接受教誨了。

  這個問題我們細細想來,這是人性的問題,政治不能解決,釋迦牟尼佛出生在王族,政治不能解決這個問題,他就放棄王位了;軍事也不能解決,所以他把將軍統帥這個位置也放棄了;經濟不能解決,這是我們看到的事實;科學技術也不能解決。什麼方法能解決?想來想去只有宗教教育。換句話說,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心地還是善良的,他心裡面還有一分恭敬心,對神明恭敬。只要有這一部分人真正肯覺悟,這個世間還是有救的,希望這些人真正做個好榜樣,帶頭來幹。所以我們極力提倡宗教教育,希望這些宗教家都以諸佛菩薩、上帝、眾神、天使、先知自居,為一切眾生做好榜樣,不是為自己,幫助一切眾生消除這些苦難,這就是佛家講的大慈大悲。我們今天努力做多元文化,目的在此地,在佛法裡面講「眾生無邊誓願度」。佛常講「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是幫助眾生,不是為自己的。

  因此我們這才恍然大悟,世出世間第一善行,無過於弘法利生。弘法利生就是幫助一切眾生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做這個工作。這一樁工作要做好,還是要有真正慈悲心的人發心,這個事情不是一個人能做的。出家的同修跟在家的同修要密切合作,這個事情才能做得好,這是如來家業,佛菩薩的事業。如來家業就是自己的家業,佛菩薩的事業就是自己的事業,一定要合作。出家眾專心研教修行,成就自己的德行學問,有能力教化。在家二眾同修要發心護持,沒有人護持,單單有會講經的人沒有用處,他無用武之地,他到哪裡講?他講給誰聽?一定要有護持,決定不能夠缺少。

  護法跟弘法功德是相等的,決定不要以為,講經的法師功德大,護持的人功德小,錯了!完全平等。我還常常說,護持的功德高過講經法師的功德,為什麼?像辦學校一樣,護持的人是作校長,是作學校行政人員,出家二眾是教員。學校辦得好不好?校長的功德。校長他有眼光、有見識,他有能力聘請好老師,學生受利益。如果這個校長不負責任,隨便找幾個人來教,學生得不到利益。校長對學生負責,聘請一流的教員,學生都能出人頭地,固然是老師調教,功德還是校長的。由此可知,主持一個道場這個功德最大。一定要有清淨信,要發菩提心,是為利益一方眾生而建道場的,決不是自私自利。如果利益範圍很小,那他功德就沒有了,只修一點小福而已。

  我們很幸運來到新加坡,遇到李木源長者,這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大菩薩。他邀請我們在這個地方修學,在這個地方弘法;不但邀請我們來講經,還希望我們在此地長住一段時間,這是末法的典型,末法弘法利生的好榜樣。過去我們在台灣,得到韓瑛館長三十年的護持,我們才能有一點成就。諸位想一想,韓館長往生,再沒有人護持了,我們道場解散了。沒有想到緣分在這裡成就,李居士很客氣、很謙虛,他繼承韓館長未完的使命,我們遷移到這個地方來,繼續弘揚《無量壽經》,弘揚《華嚴經》。這是韓館長的願望,難得李居士護持,我們順利在這裡進行。所以發心的功德無比殊勝!

  經文上說,『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你發願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然轉女為男,這是一定的。不但是轉女為男,轉凡成聖。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這種身體,這是血肉之軀,不是的。前面願文裡面我們讀到過,到西方極樂世界,皆是紫磨真金色身。紫磨真金色身,這個意思就是永遠不壞的身,所以西方世界的人,人人是無量壽。佛無量壽,所有往生的人個個都是無量壽,這樣殊勝的地方怎麼能不去?沒搞清楚的人,沒想通的人,還留戀這個世間,想轉男身,那也很輕而易舉,念阿彌陀佛,求轉女成男,這輕而易舉的事情。

  再看下面這一願第二十四,『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化生』,這是蓮華化生願。本經末後又說:「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斷除疑惑,信己善根,作諸功德,至心迴向,皆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是世尊明白的告訴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全都是蓮華化生,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我們世間是胎生的,胎生很苦。佛在經上形容胎獄之苦,人在受胎的時候,如同在地獄裡面沒有兩樣,蓮華化生就沒有這個苦。同時胎生情愛重,父子之情,母子之情,情重,這也造成修行證果的重大障礙。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沒有父母,這個感情的包袱沒有了,這是十方世界眾生想丟丟不掉的。

  西方世界好,生的方式非常殊勝,而且化生。化生是化現的,決不是像我們這個世間,從嬰兒慢慢的成長,到幼兒、小孩,慢慢長成,這是有生有滅的相,生滅相。西方世界沒有,「變化所作」,所以它沒有生滅。如果在西方世界看到有人,有年輕人、有老人,那又錯了,那個絕對不是西方極樂世界,不曉得他跑到哪裡去了?西方世界的人相貌都一樣,體質也都一樣,所以有人疑惑,大家都是一樣,那誰是誰不認識了,怎麼辨別?自然能辨別,你有智慧,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個都不會搞錯。雖然面貌完全相同,一個人都不會搞錯,你有神通,你有智慧。

  佛在經上講的這些條件,我們要特別留意,經文一開端:「十方世界諸眾生類」,你們想想這一句話的意思,十方世界無量無邊諸佛國土全都包括了。不分國土,不分族類,我們講十法界是十個大的族類,我們講二十八層天,二十八個不同的族類,不分族類。這些族類裡面,形色不相同;天跟人形色不一樣,人跟畜生形色不一樣,形色不相同;生活方式不相同,文化不相同,信仰不相同,統統不分。「十方世界諸眾生類」,這不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多元文化嗎?這個是性德。我們讀經研究教理,這些地方要特別留意,決定不能夠疏忽。

  如果學佛了,是一個研究經教的人,心裡面還有是非人我,你就完全錯了!你經義怎麼能懂得?真正是個佛弟子,依如來的教誨,所謂是依教奉行,佛心裡頭沒有界限,我們也要學佛,心裡面沒有界限,對於一切眾生一律平等看待,平等的禮敬,平等的稱讚,平等的供養,這叫學佛。如果厚此薄彼,我們立刻就要覺悟,古德說得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我們這一念是迷情,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錯了。這個念頭起來,立刻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無量覺,阿彌陀佛就是真誠清淨平等覺,把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打掉,所以經文意思很深很深。

  世間所有一切宗教,宗教很多,我聽說的就有一百多種,有很多小的宗教從來沒聽說過的,很多、很複雜,這在地球上;地球以外,他方世界,那不知道有多少?他們所信仰的神明、所崇奉的上帝,跟佛法所講的一個根生的,這個道理學佛的人應當透徹。佛講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同一個根,同一個本,因此他有分別執著,我沒有分別執著。有分別執著,我們知道在一棵樹裡面,他只到了枝、到了幹,沒有找到根本,如果再深入一層追到根本,完全相同,他也恍然大悟。他今天沒悟,我們覺悟,我們很清楚、很明顯的曉得,他是哪個枝、哪個葉,他現在在什麼地位上;他跟我是什麼關係?一個生命共同體。大乘經教上常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真的是一個法身。所以他說他信上帝,我比他信得還虔誠;他奉祀神明,我比他還認真;我清楚,我明白。

  佛在後面經裡面講,我們要相信佛的智慧,要相信佛殊勝的智慧,佛是把所有的障礙、煩惱斷盡了,自性本具般若智慧圓圓滿滿的顯示出來。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你看多平等!智慧是平等的;德是什麼?我們今天講能力,能力是平等的;相是現相,我們的身相,我們生活環境的現象,也都是平等的,沒有一樣不平等。我們今天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佛說得好,「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的過失就犯在這裡,佛是一語道破。你為什麼墮落在十法界裡當眾生?原因只不過是妄想執著而已;去掉妄想執著,你就是如如佛。換句話說,一切眾生包括三途地獄,佛眼睛裡面看,這些是迷惑顛倒的佛,他迷惑顛倒了。好像一個人,人酒喝多了,喝醉了,裝酒瘋,他是醉酒的人,不能不承認他是人,他是人,但是他人現在很不正常,他醉了。所以佛看我們,承認我們是佛,不能說不是佛,只是什麼?迷惑顛倒而已。迷惑顛倒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會覺悟的,會醒過來的,就跟酒醉鬧酒瘋一樣,他有時間性,過一天就好了,就沒事了,就正常了。佛看我們這一切眾生是佛,一點都不假。

  我們相信佛的智慧,相信佛殊勝的教誨,幫助我們斷疑生信。信什麼?最重要相信自己的善根,相信自己的佛性。相信,能現能變是自己的心、自己的識,你要相信這個;相信佛給我們說,身心世界從心想生。果然明白這個道理,深信這個事實,那就好辦了。我們心善、念善、行善,我們的境界很快就轉過來了。善的標準是什麼?「發菩提心」,這是善;不是菩提心就不善。什麼是菩提心?菩提心是覺悟的心,真的覺悟。菩提心沒發,你心是迷。換句話說,佛心跟凡夫心迷悟不同,覺悟了是佛心,迷了是凡夫心。

  修學的關鍵就在轉迷為悟,這個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難在哪裡?我們無量劫以來就迷惑顛倒,迷惑的習氣太重,是可以立刻放下,你捨不得放下,你對它有很深的感情,捨不得放下。這個感情就是迷惑,不是好事情!你什麼時候肯放下,什麼時候就成佛了。佛家有句諺語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什麼叫屠刀?迷惑是屠刀,放下就是佛。為什麼放不下?沒搞清楚,沒搞明白。所以佛法真的是知難行易,修行不難,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了,這個事情難。世尊為眾生說法四十九年,這個難,證果真的不難。諸位要留意一下,大乘經上世尊當年講經的法會裡面,聽眾有人聽經,還不到一半就開悟證果了。阿難尊者楞嚴會上聽了一半,一半不到,《楞嚴經》十卷,第三卷末後他就讚佛,開悟了;摩登伽女經聽一半證果了,證到三果。可見得修行證果是念頭的轉變,真的是轉凡成聖,轉迷為悟。我們今天轉不過來是習氣所縛,我們要覺悟,習氣不是好東西。

  人活在這個世間,真的要捨棄自己的想法、看法、作法,接受如來的教誨。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遊戲神通」,你說他多自在!多瀟灑!確實如《華嚴》所說「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來去自由,無一不是為利益眾生而示現的。我們今天很難轉得過來,就是無一不是為自利而受用的,這個很糟糕!這一念是病根,一切都是以自利為主。諸佛菩薩是以利生為主,沒有自利。我們今天縱然學佛了,要利益眾生,絕對沒有放棄自利,所以怎麼轉也轉不過來,道理就在此地。放棄了自私自利,活在這個世間隨緣,什麼都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決定沒有一絲毫自己的意思,我們才有救。如果有一絲毫自己的意思在,我們這一生又空過了,你說多可惜!

  得人身不容易,聞佛法不容易,「百千萬劫難遭遇」,這一次遇到了,怎麼能空過?所以自己一定要想通,抓緊這個機會,決定不能放過。如何落實?我常說的,我們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控制的念頭要放下,控制的行為決定不可以有,一定要遵守普賢大士的教誨,「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一切為眾生,決不為自己,你當下就得大自在!縱然過去生中沒修福,沒有福報,可是這一念轉了之後,自性的福德現前了,稱性的福報,真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是不是為自己,為別人用的,如果有一念為自己,你就又回頭了、又墮落了,就不是自性。諸位要曉得,自性裡頭沒有我、沒有人、沒有眾生、沒有壽者;換句話說,稱性決定不著相,著相決定是迷失自性,學佛最低限度要把這個道理搞清楚。你還有一念為自己,一念為別人,你沒有見性。不為自己了,為人,我相沒有了,人相還有。為一切眾生,不著一切眾生相,這才真成功。老子所說「為而不有」,跟佛法講的意思相同,為一切眾生服務絕不執著眾生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佛家講的三輪體空,這樣才叫做「信己善根,作諸功德」。

  諸佛勸我們求生淨土,我們信受奉行。為什麼要求生淨土?諸佛如來希望我們早一天成佛,這是諸佛本願功德。一切諸佛在因地修行都發了這個願,願雖然發得不一樣,總歸納起來都離不開「四弘誓願」,可以說四弘誓願是歸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大願,不出這四條,「眾生無邊誓願度」,成佛就是為了幫助成就一切眾生。佛在這個世間專門幹這個事情,這個事情現在世間人講傻事,傻瓜才幹的。不為自己,為別人,這人不是傻瓜嗎?傻瓜是佛菩薩,不傻瓜的是凡夫,我們也要搞清楚。不當傻瓜的人搞六道輪迴,當傻瓜的人都到極樂世界去了,可見得世間人認為傻,實際上不傻,他自己才傻!可是世間人也有一句話說,「傻人有傻福」,真的,傻福在極樂世界。在這個世間決定不能跟任何一個人去爭,佛法裡頭決定沒有爭論,我們要清楚、要明瞭,這樣才能夠真正學到諸佛菩薩所作功德。我們這樣子能夠有一念希求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諸佛如來當中的大善知識、好老師,我們雖然學得不錯,但是沒有究竟、沒有圓滿,所以我們還是要親近善知識,親近一個好老師。這個老師是一切諸佛菩薩給我們介紹的,那還會錯嗎?

  最近我聽一個同修來跟我說,他說現在有人說,西方極樂世界人滿了,你們念佛沒有辦法去了,一定要改念彌勒菩薩、藥師佛,求生東方淨土,西方淨土人滿為患。經上沒有,這個說法在經上找不到。經上沒有,那是魔說,那不是佛說。千萬不要聽人誤導了,這個誤導人的人果報很慘,這是把許許多多人一生往生淨土的機會斷掉了。我想大概這些人跟他過去是有冤仇,他還沒報,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機會報,趕緊拉回來,準備報復,不懷好心!我們一定要很清楚、很明瞭。

  具足往生真實的條件,此地真實條件說得很簡單,清淨信心,具諸功德,一念迴向,決定得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蓮華中化生」,這一句經文非常重要,不但下下品是蓮華化生,往生邊地還是蓮華化生。邊地,佛當然勸我們,要認真努力不要墮邊地;實在講,就是生到邊地也不壞,也算是成就。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明白,墮在邊地最多不過五百年,五百年他就覺悟了,他就回頭了;他一覺悟,就入品,就不在邊地。墮邊地的兩種原因:一個是懷疑佛的智慧,一個是懷疑自己的善根;但是雖懷疑,都很認真念佛求願往生。如果他不認真的念,他不希求往生,那是決定不能夠生淨土。就是他一面念佛,他一面還有一個疑惑,好像不相信自己善根,佛教我念我就老實念,看看能不能往生?他有這麼一個念頭在裡面,果然也往生,生到邊地。所以這個疑慮不可以有,要有堅定的信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身相,身體相貌,光明智慧,跟諸菩薩完全相同。這個諸菩薩是誰?經上講的「諸上善人」。蓮池、蕅益大師告訴我們,諸上善人到底是什麼人?他們在註解裡面跟我們講,西方極樂世界的等覺菩薩,這個地位高。諸上善人不是普通的上善,原來是等覺菩薩,西方極樂世界的等覺菩薩,你看看這個多殊勝!所以我們讀了之後深深相信,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成佛已經有十劫了,他的四十八願,願願都兌現了,沒有一願是虛假的。我們在這裡奠定真實的信心,依教修行,發願求生,我們就成就了。好,今天時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