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請掀開講義第二十四面倒數第二行,從第三條看起:

  解云。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這段話是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所說的。這個說法也是古人所未曾說過的。蕅益大師這個說法是他自己猜測的還是有經典做依據的?如果是自己所想當然爾,想必是如此,這是決定不能夠相信的。現在這個時代假的佛法很多,拿著佛的經典到處說假話欺騙人。所以世尊在入滅之前,留給後世學生的遺教有四依法。第一個教我們「依法不依人」,教是經典,如果經典上沒有說,這人說的,我們不能夠接受,任何人所說的必須要有經典做依據,我們才能夠相信。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裡面確實有不少的發明,實實在在有依據,依據在哪裡?就在《彌陀經》上。由此可知,多少人看《彌陀經》沒看出來,他老人家看出來了,被他發現了,這實實在在了不起。這一樁事情就是世尊自己在《彌陀經》上所講的,蕅益大師這一點醒,我們一看果然不錯,釋迦牟尼佛怎樣成佛的?是念佛成佛的,就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很不可思議。

  他為我們說這個法門,就是把他自己成佛的方法傳授給我們。『果覺全體』,果是成佛,一絲毫沒有保守,完全的傳給我們,這就是《阿彌陀經》。所以淨宗的經論,《無量壽經》叫大本,《阿彌陀經》叫小本,其實裡面內容境界完全相同。說《彌陀經》就包括《無量壽經》,說《無量壽經》就包括《阿彌陀經》。經上所說的完全是諸佛果地上的境界,所以他說『乃諸佛所行境界』。因此這大、小兩本我們看起來好像很淺,不深!其實真正是其深無底,其廣無邊。展開來不但是融會貫穿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都不出大、小二本,乃至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無量無邊法門,也出不了大、小二本的範圍。由此可知,它的深廣確確實實是無量無邊。

  『唯佛與佛能究竟』。這大、小兩本要徹底明瞭,那是什麼人?只有如來在果地上能做得到,決不是九法界眾生靠自己的能力能夠全部了解的。九法界諸位要曉得包括等覺菩薩在內。我們六道上去聲聞、緣覺、菩薩,菩薩裡面包括等覺菩薩,就像文殊、普賢、觀音、勢至這都是等覺菩薩。這許多菩薩當中有不少是倒駕慈航乘願再來的,那是例外,那他當然明瞭,他已經成佛了。我們知道文殊早就成佛了,觀世音菩薩也早就成佛了。像這些大菩薩很多都是古佛示現的,若不是古佛示現,即使等覺也要蒙佛力加持,他才能夠知道一些,要得不到佛力加持,他不能明白的。下面這三句是結論:

  見念佛法門。實是無上深妙之法。唯有上根方能直下承當也。】

  『念佛法門』不僅是深妙,深妙到極處。深是講它的理、講它的境界無量無邊,九法界眾生靠自己的力量不能夠理解,這是講它的深;妙是它的方法很容易,我們不了解但老實念就能往生,這就妙了。什麼人能往生?前面說過了,專接上根,那我們是不是上根?這個上根跟禪宗裡的上根標準不一樣,淨宗上根跟其他宗派的標準不同,這個上根是真正能信、能願、能行,這就是淨宗所說的上根。他相信阿彌陀佛,相信淨土三經,他沒有懷疑,他真肯往生極樂世界,真想去、真肯去,這一天到晚就抱住這一句阿彌陀佛的佛號。一向專念這是淨宗上上根人。

  我在過去曾經說過,如果你要覺得這好像是太少了。這一句佛號那能往生?你懷疑不能相信,要多讀一些大乘經典,讀淨土五經一論,這就不是上根了,這是中根,也能往生。如果還覺得不夠,這個還太少了。淨宗的典籍有蕅益大師的《淨土十要》,有蓮池、蕅益大師的註疏,淨土宗古來祖師大德的著作不少,印光大師有《文鈔》,再加上這些大概就可以了,這是下根,大概還可以往生。如果覺得還不夠,再要念一些《法華經》,再要念《華嚴經》,再要念其他的經典,那叫下下根,這一生往生沒指望。所以諸位同修一定要明瞭!

  古來的祖師大德到最後往往就是一本《彌陀經》、一句佛號,他什麼都放下了,這才能夠上品往生。也許你懷疑又會問:這些祖師大德大乘經他念得太多了,念了幾十年了,到最後他才放下。這個意思就是我們也得學學祖師大德,大乘經也可以用幾十年的時間去涉獵。說得好像是有道理,其實那些祖師大德們過去所學的那個,到後來才恍然大悟走了好多冤枉路,這是苦口婆心的來教導我們,教我們走一條直路,不要學他走很多冤枉路。他學三十年到最後找到淨土才能念佛往生,我們要聽他的教訓不走他的冤枉路,頂多三年就成功了。我們只須要他十分之一的時間,我們的成就可能還超過他,為什麼?專精,他們叫雜修,那怎麼會一樣?學佛做人貴在能辨別邪正,認識好歹!人家說好人、善人誠心誠意教導我們,我們不能冤枉他,那就錯了。所以這個方法確實是深、是妙,只有上根人,前面講過、蕅益大師說過上根標準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舉了幾個例子像馬鳴、龍樹、永明、智者,這是真正理解、真正明白死心塌地一句佛號念到底。我們再看底下一段:

  鈔云。故知念佛。菩薩之父。生育法身。乃至十地始終不離念佛。何得初心自足。不願往生。可見淨土法門正契菩薩之機。】

  這也是蓮池大師在《彌陀經疏鈔》裡面所說的。父母是生育我們這個身體的,所以在此地用念佛來比喻,念佛能生法身。我們這個肉身得之於父母,我們法身慧命從哪裡得來?從念佛。當然大乘佛法裡面有許許多多的法門,這些法門目的都能夠生法身,可是這無量法門確實有難易的差別,有很多法門修學困難,不容易成就。一切法門裡面唯獨念佛法門容易成就,而且成就是真實不可思議,他成就的高,不是普通的成就,是究竟圓滿果地的成就,這是古時候的祖師大德都承認的。依禪宗來說,這是大乘的頓教,一生當中能夠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了,成的是什麼佛我們要清楚。

  天台大師講佛有六種,叫六即佛。第一個講「理即佛」,要從理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從理上講的,不是從事上講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所以一切眾生本來成佛,可是事上不行!事上,我們是迷惑顛倒的佛。所以你一定要起修,這要修行,把我們的毛病習氣障礙去掉,使本性再恢復,那就是事上成佛了。在初學的人?初學的人叫「名字佛」。我們接觸佛法了,每天在經典裡面研究討論,像現在我們大家學佛的地位,在什麼位子?名字佛。名字佛有名無實,這不是真的,假的!因為我們雖然學佛了,聽的不少,懂的不少,毛病習氣一點都沒改,也就是說,佛法對我們沒有真正的受用,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是名字佛。

  從這個地方我們再真正用功,這是我常常勉勵同修們,我們今天學佛如果真的認真學,一定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我勸大家讀經,讀三年,這三年是第一個階段。目的在哪裡?熟,佛在經典裡面講的這些經文教訓我們記得很熟,時時刻刻能提得起來不會忘掉,我們做這個工作。這沒到修行,這修行的準備功夫。第二個階段是求解,經文熟了,熟了之後我要懂得它的,我們中國過去教學是用這個方法。古時候教學,兒童七歲上學,七歲到十二歲,這是中國過去的教學,沒有學校,私塾跟著老師。私塾裡面教小朋友教什麼?就是教背誦,重要的典籍都在這個時候完成背誦,都能背熟了,老師還要督促背一百遍,背二百遍,為什麼?讓你在一生當中都不會忘記,到老寫文章的時候引經據典隨手拈來,他不要去找參考書,不要去查,他太熟了!

  所以中國小學是背誦經典,這是一個階段。然後再去學做人,所以德行是在小學時候訓練的,學灑掃應對,學這些基本的禮節,這在小學完成。學規矩,怎樣對父母,怎樣對長輩,怎樣對親戚朋友都有規矩,倫理的教育。大概十三、四歲之後入太學,從前沒有中學,統統背誦完成之後入太學,太學就是大學。太學裡面教什麼?就是把你從前讀過那些東西詳細的研究討論講解,讓你對禮統統明白了。所以第二個階段是求解,從前太學裡面是求解,解門。小學是背誦,小孩記憶力好,利用他的記憶力所應當要記的東西,全部在這個時候把它記熟,所以太學裡求解。這還沒有到修行。

  所以經典要理解,要聽講、要研究討論,意思解得愈圓愈好。理解之後這才談得上修行!行是什麼?我們的思想見解、言語行為與佛的教訓不相應,佛教給我們不貪、不瞋、不痴,我們偏偏搞貪瞋痴,我們把佛的話記住了,佛所講的道理圓融,為什麼?佛教給我們不貪、不瞋、不痴搞清楚了,我們就認真去做,這個做才叫修行。可見得,我們今天是做修行準備的功夫,沒有真正修行。

  真正修行,開始照做了,如教修行,那就叫「觀行位」。這又升了一級,得受用、得利益,確實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真得佛法的受用,這叫觀行。觀行是真幹、真修,名字是有名無實沒修;有信、有解沒有行,那是名字,真正肯幹、肯修,觀行位了。雖然修沒證果,證果的標準是什麼?破一品無明,證一分真性,那就證果了,所以那個叫「分證位」,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個時候叫法身大士。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是這個位子,跟淨土裡面講的位子,遠之遠矣!所以才曉得淨土法門在禪之上。

  諸位要曉得禪宗到明心見性,這是圓教初住菩薩的地位,初住菩薩就有能力以佛的身分度化眾生,像《普門品》裡面所說的,應以佛身而得度者,他就可以現佛身。他能夠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他能夠示現八相成道,所以他真的是成佛了。佛的等級很多,種類也很多,種類有藏通別圓,等級有四十二個不同。所以成佛不能含糊籠統,要知道他成的是什麼佛。淨土宗往生所成的佛是圓教佛,四十一品無明斷盡的佛,那真的不容易。以一般修行,就以禪宗來說,從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到究竟圓滿他要修多久?通常講法他是三個阿僧祇劫。《華嚴經》上說法是無量劫。那我們曉得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時間就短了,很短的時間他就成就了,原因在什麼地方?這個大、小兩本裡面就講得太多太詳細了。

  他修學的環境好,他每天親近的阿彌陀佛、十方一切諸佛如來,他天天親近這麼多的好老師;圍繞在旁邊都是等覺菩薩同學,修學的環境太好了。這是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找不到的,所以一生到西方世界就圓證三不退,天天跟佛在一起,那怎麼會退轉?我們為什麼會退轉?天天跟妖魔鬼怪在一起,你怎麼會不退轉。妖魔鬼怪是什麼?你家裡的電視機就是妖魔鬼怪,你一天到晚看那個,它教給你什麼?教給你殺盜淫妄,教你貪瞋痴;走到街頭你看到五花八門的統統是妖魔鬼怪,都在那裡誘惑你,讓你起心動念,讓你起貪瞋痴慢,退轉!西方世界統統跟佛菩薩在一起,那怎麼會一樣!

  這個地方有一句話很重要。『乃至十地始終不離念佛』,這一句話是出在《華嚴經》上的。我們從這一句經文裡面明白,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最後成佛都是修的都是念佛法門。換句話說,今天在佛法裡頭無論大乘、小乘,無論你學什麼宗派你真正修成了,最後的歸宿是華藏世界,最後統統都歸華藏世界。到華藏世界之後,還有相當長的時間,等到你證得初地了,因為你破了一品無明你就入華藏世界,不但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華藏是一真法界,破一品無明就到那個地方去了,這逐漸逐漸修不曉得修到多少年,四十一品無明破了三十品,再破一品,破到三十一品,那就是初地菩薩了,初地以後修什麼法門?完全聽從普賢菩薩的勸導,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所以到那個時候統統都念阿彌陀佛。

  我們現在就念阿彌陀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將來遇到這些菩薩們一看到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為什麼?他們搞了無量劫吃了好多苦頭,繞了好大圈子,才曉得念佛往生,你怎麼一下就知道了,一下就到極樂世界去了。這不可思議!所以我們不知道這個事實狀況,那些諸大菩薩們看到、聽到了佩服得五體投地,沒有話說。所以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何得初心自足,不願往生』。這兩句話所說的,古時候我們不談,就眼前學佛的同修,真的是大有人在。學這個法門,學那個法門他不願意去往生,這就是愚痴、就是狂妄,所以許多人輕視念佛法門,不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末後這個結論好,『可見淨土法門,正契菩薩之機』。什麼菩薩?《華嚴經》上十地菩薩,華嚴到登了地,已經破三十一品無明,智慧真的是開了、夠了,所以對於念佛法門他認識清楚,這個時候給他一講他懂了,不再排斥了、不再猶豫了,死心塌地修學了,所以這的確是要有高度的智慧。

  那我們現在是凡夫,聽到這個法門就相信,就發願求生淨土,可見得我們的智慧不在十地菩薩之下。可是除了這一個選擇之外,我們智慧能力的確不如別人,比別人差得太遠、太遠了,這什麼原因?佛在《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清楚,是我們在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的善根福德因緣,在這一生當中成熟了,是這麼一個關係。諸佛如來大慈大悲,所謂「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我們自己不知道,佛菩薩知道,所以佛菩薩冥冥當中加持我們,使我們的信心、願心不退轉,使我們能夠在這群魔亂舞的環境當中,我們還能夠堅持信願持名,這是佛力加持,自己的善根福德深厚。是這個原因,不是沒有原因的,不是偶然的。所以佛不是給我們說得這麼清楚,說得這麼明白,的確我們不能不懷疑。再看下面一段:

  此法門。乃彌陀住真實慧。從真實之際之所開化顯示。故唯佛與佛方能究竟。】

  我們先看這一段。這個法門特別指持名念佛的法門,因為《無量壽經》跟小本《彌陀經》都是提倡持名念佛的,所以這個法門是專指持名念佛。這個法門是阿彌陀佛『住真實慧』。《無量壽經》上為我們說了三個真實,這是其他大乘經上很少看到的。「開化顯示真實之際」這第二句,第三「惠以眾生真實之利」,那這就是世尊把這個法門為我們說出,勸導我們修學,給我們真實的利益。這一句話要緊。經,大家是天天在念,有不少人一天念很多遍,意思不懂。這一句經文的意思如果你真懂得了,你對於釋迦牟尼衷心的感激。

  諸位要曉得,我們一個人在這個世間,這一世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就像《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我們身體;「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哪來的真實?唯有念佛往生是真實的。所以你真肯念佛往生,諸佛讚歎,剛才講一切菩薩佩服,你怎麼無始劫來都搞虛妄,這一下搞真實了。這難得、太難得!迷惑顛倒的眾生都在虛妄裡面去做活計,在那裡生活,在那裡計較,全是虛妄,一場空!唯獨念佛法門,聲聲踏實,聲聲佛號都真實,這是真實之利。這個利益從哪裡來的?是從阿彌陀佛住真實慧裡面流出來的,這是講阿彌陀佛的修德。還有更深的理論依據,那是什麼?就是真實之際。這個真實之際就是真如本性,這是我們一切眾生本有的,這就剛才講的理即佛,我們迷失了。因阿彌陀佛住真實慧,見真實之際,他才有能力為我們『開化顯示』,開是開示,化是教化,把這個真實顯示出來。這個顯示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與一切諸佛如來慈悲的教導,這是開化顯示。我們得的利益能信、能願、肯念佛、肯求生,這是真實之慧,最真實的恩惠。

  『故唯佛與佛方能究竟』。這裡面的道理,這裡面的事實真相,只有如來在果地上才清楚、才明瞭。我們今天能說少分,大家聽了也能明白少分,這是自己善根發現,諸佛威神的加持。我們要得不到佛的加持,這意思不懂,體會不到!大家要得不到諸佛的加持,你聽了也聽不懂;你能夠聽懂、聽明白,佛力加持的。自己善根發現,佛力加持,你一接觸一聽明白了、懂得了,才曉得這是唯一真實。

  我們一定要明瞭,必須要能夠體會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都是方便法。用這些方便法誘導我們歸到真實,我們看這一切經典,你才曉得哪一部經典是最珍貴的,哪一部經典是第一經,你才知道。黃念祖老居士在《無量壽經註解》,引隋唐的大德比較經論的優劣,那一段文字大家都看到,那一點都不假,居然有人說《華嚴》跟《法華》都是《無量壽經》的導引,那其他的都不必說了。《華嚴》、《法華》在中國佛教的地位是經中之王,沒有比這個更高了!連這樣大經都是《無量壽經》的引導,像我們上高速公路那個引道一樣,往上面去的,那不是正路。這就說明正路就是《無量壽經》,是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成佛道的唯一法門。所以你要認識它,你選擇它,你真的是上根!你不是上根,這第一法門,你怎麼會選擇上?選擇《華嚴》、《法華》,路是對了,沒上去,是在高速公路的引道上,沒上正路,但是距離正路很接近了,必定能夠上去。連《華嚴》、《法華》尚且如此,何況其他經論法門!

  如果我們已經是讀《無量壽經》、念佛,看到別的法門好,轉修其他法門,給諸位說這決定是倒退!這退轉,倒退了。原來修學其他法門,遇到念佛法門,我們捨棄改念《無量壽經》,改念佛法門,這是提升,這上了正路了。這個道理,這些事實真相一定要知道,然後才曉得我們遇到這個法門實實在在是不容易。開經偈裡面所講的「百千萬劫難遭遇」,那是對《華嚴經》說的。這個法門古德講「無量劫來希有難逢」。這個話一點都不錯,比百千萬劫還要困難,我們這一生遇到了。遇到如果要不肯珍惜,不能把它抓牢,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換句話說,你下一次再要遇到這個法門,可能又要經無量劫了,很不容易遇到的。

  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圓融具德。超情離見。舉體是事理無礙。事事無礙之一真法界。故不可思議也。】

  『彌陀』之殊勝,就是在他的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淺人看是四十八條,圓人看是一條。任何一願裡面都包含其餘的四十七願,願願如是,不可思議。不是每一願、每一願獨立的,是一個願,你這樣看才能看出彌陀的弘願不可思議。而他接引眾生的方法就是一句名號,這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個我們在過去講席裡頭曾經多次的較量,看出名號確確實實是不可思議。從理上說它是真實之際的德號,也就是我們真如本性的名字,這從理上講;從事上說,它是無量無邊法門的中心,像一個圓一樣,法輪,它是圓心,這個圓周上是無量無邊的法門統統歸到這個圓心。所以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不但釋迦牟尼佛所傳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傳的,無量無邊的法門你都統統念到了,你都受持了,一個法門都不漏,因為你在中心點。

  所以這一句佛號接引九法界眾生,一個都不漏,上至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平等普度,這才符合於正理。不像其他法門接引眾生有特定的對象,若不是特定的對象就不得受用。由此可知,那個法就不是真實法,方便法,如果是真實法不應該有這個差別。所以這是真實之慧,是真實之際的開化顯示,能令九界眾生平等得真實之利,所以讚歎它叫『圓融具德』,這圓融就是這個意思。具是具足,德是德能,剛才我那個比喻,像這個輪的中心點,所以它是圓滿具足的,任何一法沒有辦法跟它相比。而且你要曉得圓心只有一點不會有兩點,而還有一法跟它差不多,沒有這個道理,講不通的,圓心只有一個不能有兩個心。

  只有真正真實,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他才會明白,才能夠體認,死心塌地不會再有其他的念頭了。就像善導大師在《觀無量壽佛經?上品上生章》裡面所說的,這個世間再有名氣、再有威望的人勸你學別的法門,你不會動心,這世間人;又說了,真正證阿羅漢,四果羅漢的人,乃至於講到等覺菩薩,他說他還有好的法門來勸你,都如如不動;到最後講到一切諸佛來勸你修別的法門也不動心了,為什麼會不動?因為你這事實真相真搞清楚了,真正認識清楚了,不會為外界所動,這你就叫得念佛三昧了。有這樣堅定的信心,那就恭喜你了,你念佛不但決定往生,決定是上品上生,為什麼?《金剛經》上說得好「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生實相就是見法身,你能信心不動搖的時候,你就見法身了,見法身你念佛,你念佛得理一心不亂不是事一心。理一心不亂的人,上上品往生!

  我們今天不要說是佛菩薩來勸我們修什麼法門,今天有個朋友告訴你:今天晚上出去帶你轉一圈,可以賺一百萬。馬上就跑掉了,經也不聽了,所以你念佛得不到念佛三昧!你往生沒有把握,道理就在此地。你見理不透澈,真假不能辨別,還是被這些假東西欺騙,一騙馬上就走了,所以這個沒有用處。這「圓融具德」我們要認識清楚,肯定這個法門是第一法門。

  『超情離見』。這一句特別對禪宗講的。因為襌宗在中國興旺了一千多年,中國學佛的人受它的影響很深,往往他們有個成見,認為念佛不如參禪,所以祖師大德特別強調,念佛是「超情離見」,情是思惟、是情執,見是見解。真正死心塌地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裡頭沒有情執,這一句佛號裡頭沒有見解,沒有懷疑、沒有見解,那就叫上上禪。「念佛即是上上禪」,這一句話是釋迦牟尼佛說的,這不是別人講的。

  『舉體是理事無礙』。不但體是理事無礙,事也是無有障礙,這兩句話從哪個地方顯示?《華嚴經》上就顯示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特別是「入法界」這一品經,就是《普賢行願品》。全部經文有四十卷,叫《四十華嚴》,這一品經裡面分成兩個部分,一個叫本會,一個叫末會,本會有四卷,末會就是五十三參。這一品經四十卷也實實在在不可思議,它把修學大乘的人,就像寫小說、寫劇本一樣,表演給我們看,你看他有沒有障礙?

  善財童子與五十三位善知識,這五十三位善知識叫五十三參,裡面是五十四個人,有一會裡頭是兩個人,就是代表我們現實的社會,各行各業男女老少。你看他們的生活多麼快樂、多麼活潑,不但理事沒有礙,事事都無礙,是一個修學大乘的榜樣,而這裡面所主修的就是念佛法門。文殊菩薩念佛生淨土的,善財是他的學生,得意門生,當然傳的是淨土法門,不會傳第二、第三法門,一定是第一法門傳給他。在五十三位善知識裡面所表現的,第一位德雲比丘教他念佛,最後一位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一個開始一個結尾,一頭一尾都是念佛,這就說明念佛是徹始徹終。我們讀《四十華嚴》要懂得這個意思。這就是擺在我們面前,顯示給我們看無量無邊法門,徹始徹終唯一念佛法門。

  那我們要問,這五十三個人所修的法門各個不相同,這從事上看,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不同,事相上不同,這個修學法門的理上都通,這就深了、這就妙了。無論哪一個法門統統都是念佛法門,這就奇妙了!所以這要不是佛與諸佛,他看不出來。明明不一樣,根本都不念佛,怎麼會是念佛法門?確實是不念佛,但是把你引導到登地,那不就又都念佛了嗎?到最後還是這一條路回家。你想想看哪一條路不是念佛法門?無量無邊的,就像水一樣、河流一樣統統流入大海,大海是它的歸宿。無量無邊的法門到最後都到華藏世界,到華藏世界登了地的時候,統統念佛求生淨土。你看無量無邊的法門到最後都歸到阿彌陀佛那裡去了,所謂是殊途同歸!我們是很幸運直截就入去了,他們迂迴拐彎抹角,不曉得到哪一天還是流入大海,我們的幸運是直截了當。

  所以明白這個道理,曉得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對於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的人都尊重、都歡喜,而且我們清清楚楚,他將來也要到極樂世界,也要見阿彌陀佛,不過比我們晚,那晚很久;我們快到,他們後到,不可以說他們不到,他們將來一定到,在我們後就是了。他們現在不承認,死都不承認,為什麼?沒有見到路。到他證得初地菩薩,他就點頭承認了,那個時候才承認,不到那個境界他不承認,他不曉得路是合在一起的,他現在在叉路上,是這麼一個道理。

  所以『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之一真法界』。華藏已經是一真,西方淨土是一真法界裡面的中心,要不然已經到一真法界,證得等覺果位的文殊、普賢為什麼還要去求生?我們怎麼想也想不通,唯一可能的一個理由,在華藏世界修行時間長,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的時間短,那他當然想快一點成佛,到極樂世界去了,只有這個理由。要不是這個理由,實在講找不出第二個理由,使文殊、普賢也要求生淨土,找不出來。這個理由的的確確是正確的,西方世界成就快速。

  我們在一切大乘經裡面,世尊告訴我們,菩薩修行愈是往高位次愈難。就像我們凡夫爬山一樣,山路的中點在哪裡?絕對不是二分之一的那個距離。古人講的行百里而半九十,走路走一百里,九十里那個地方才是一半,就是愈往後面愈難走,累了爬不動了,所以後面那個十里等於前面的九十里,愈往後去愈難。你看三大阿僧祇劫所說的,第一個阿僧祇劫可以證三十個位次—十住、十行、十迴向三十個位次;第二個阿僧祇只能證七個位次,從初地到七地;第三個阿僧祇劫證三個位次,八地、九地、十地,可見得愈往後面去愈難。由此可知,等覺菩薩要成佛,雖然那只有一個階級,那個難的程度在我們想像當中,恐怕也是要一個阿僧祇劫。到西方極樂世界才一天就成就了,當天就成就了,他為什麼不到極樂世界去?這是十方等覺菩薩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理由!

  西方世界是事事無礙的一真法界,是究竟圓滿的事事無礙。因為我們在那裡看到,它四土合在一起,九品也合在一起,這就是事事無礙。我們這個世間,釋迦牟尼佛的四土不在一起,有礙,理上雖然沒有礙,事上有礙。我們這個世間修行的階次也不在一起,小乘初果跟二果不在一起,二果跟三果不在一起,三果跟四果也不在一起,菩薩裡面十住菩薩跟十行位的菩薩不在一起,這就是事事有礙。西方世界統統在一起,圓融無礙,所以那是一真裡的真實圓滿。這才讚歎它不可思議,這是真實的不可思議。

  我們要認識清楚、要真正明暸,我們的心就定了。心定了,蕅益大師講「決定得生」。然後我們念佛功夫,那就是品位的高下。實在講往生最要緊,品位低一點不在乎,沒有關係,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是圓融的。那個倒不在乎,最重要我們能不能得生。當然心既然定了,又曉得這個世間樣樣都是假的,樣樣都是虛妄的,唯有念佛是真實的,你自然肯念佛了,不必人勸你。你曉得這是真實的,你就會老實念,你就會歡喜念,愈念愈歡喜,愈念真實的利益愈能夠感受到。最現實的真實利益,身體健康,沒有煩惱、沒有妄想,心裡頭快樂,身心快樂,這是擺在面前的。所以有很多生病的人來問我,這個病了怎麼辦?是不是業障太重了?業障是重,業障不重怎麼會生病?生病當然是業障重,什麼業障?胡思亂想!怎麼樣消業障?念佛就消業障了,胡思亂想統統想的是虛妄,我念佛想的是真實,真實是健康的,虛妄就是病痛。為什麼天天去打妄想?為什麼不老實念佛?世間人不明此理、不識真相,那就難怪了。我們今天明白、懂得了,再不認真去做,這對不起自己。好,我們今天就講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