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丁嘉麗:尊敬的師父上人,您好。

  淨空法師:妳好,大家好。

  丁嘉麗:感恩您,我們繼續昨天的採訪。我剛才聽說昨天我們進行採訪完以後,然後您吩咐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的一些負責人,他去給這些嬰靈菩薩們在做皈依,然後嬰靈菩薩們有些感應,您在這裡跟大家……

  淨空法師:我剛才進來的時候,秀月在樓下迎接我,告訴我昨天晚上給這些嬰靈皈依,她說人數分量非常多。

  丁嘉麗:小嬰靈的人數?

  淨空法師:很多,這個皈依有效果。

  丁嘉麗:有效果。

  淨空法師:有效果,而且有天神在幫助他,協助他們。可是有一部分,這個小孩對母親怨恨太深,堅決的要報仇。

  丁嘉麗:堅決的要報仇。

  淨空法師:報仇。所以他們像那個泥巴一樣,那個樣子很難看,一片血肉模糊,就扒在母親的身上狠狠的咬她。所以你看到那個狀況的時候非常殘忍。她就去勸導他們。他罵秀月,「妳多管閒事」。我跟秀月講,這個東西要把它寫出來,寫出來將來跟著妳們這個光碟,或者將來寫成書一樣,一起流通,這些效果一起流通。所以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總希望能夠化解。了解前因後果,不再冤冤相報,這個重要。

  丁嘉麗:感恩師父您慈悲。昨天我們那個問題問了一半,就是說我們對鬼神應該什麼態度?我由此就想到一個,我自己的一個故事。就是前年,我去佳木斯的時候,我老家,後來在一個朋友家裡頭,就一個狐狸菩薩附體了。當時我還盛氣凌人的,我還教訓人家妳不該怎麼樣,因為她身體不好,我就教訓她怎麼樣。她說她自己是那狐狸,然後我就在那一直叫。最後的時候,我跟她叭叭叭在那說了一個多小時。她就特鄙視那麼看著我,她說妳閉嘴,說我,說妳瞧妳那傲慢樣,妳貪瞋痴慢一大堆,妳煩惱習氣一大堆,妳還腆著臉說我?她說我告訴妳,我今天跟妳說實話,妳要好好的修。妳不好好修,妳比我還慘,妳還不如我。所以那天真的讓我出了一身的冷汗。現在我一懈怠的時候,我就想想,那天我真相信了。因為我那個姐姐她平時是溫文爾雅的一個特賢淑的一個女人,她那天的神態、神情全都變了,說那話簡直是,我那天真的相信了。所以我覺得這鬼神真的存在。但是大部分人還是不相信有鬼神存在。師父老人家請您慈悲的開示,我們應該對鬼神什麼態度?

  淨空法師:孔子教導我們、佛教導我們,意思都很接近,鬼神確實有,他也是一類眾生。

  丁嘉麗:一類眾生。

  淨空法師:對,跟我們是一樣的。有些比我們智慧高,德行高;有些比我們差,還不如我們。確實存在,有不同維次空間。孔子的態度教導我們,「敬鬼神而遠之」;佛在五十三參裡面教給我們,「一切恭敬」,恭敬不就是敬嗎?

  丁嘉麗:一切恭敬。

  淨空法師:恭敬,對他沒有讚歎。為什麼沒有讚歎?他有些做法不如法,他如果做得是如法的,與倫理道德相應的我們讚歎,相違背的不讚歎,這個態度就對了。

  丁嘉麗:師父,我請問您,我那四個小嬰靈現在還跟著我嗎?

  淨空法師:妳做這些好事,即使他跟著妳,他也是在保護妳,他就變成護法神了。

  丁嘉麗:感恩您。那我現在心裡也發個這樣的大願,在此,我就希望以後全世界小嬰靈寶寶們,都跟著我一起。我就是看見他們,我覺得他真的是像他們所說來成就我,我要好好的念佛,老實的念佛,把真實的那種功德迴向給他們。

  淨空法師:沒錯,自己成就,就成就他們;自己不成就,他們永遠在受苦,他們的怨恨永遠不能化解。所以化解別人先化解自己,想成就別人先成就自己。

  丁嘉麗:先成就自己。

  淨空法師:自己不能化解、不能成就,想成就別人,沒這個道理。

  丁嘉麗:沒這個道理。

  淨空法師:沒這個道理。

  丁嘉麗:師父,我就是現在回去以後,我一定要老實念佛,認認真真的念佛。真的我自己念佛得力,那小嬰靈菩薩們他們也會得利了。

  淨空法師:他們也得利,沒錯。

  丁嘉麗:那我一定要努力。

  淨空法師:沒錯,一定要聽經。

  丁嘉麗:好,一定要聽經。

  淨空法師:聽《無量壽經》就好。《無量壽經》非常圓滿,方方面面統統都講到了,很難得。

  丁嘉麗:好的。師父老人家我問您,就是這些婦女們墮完胎以後,那小嬰靈菩薩會不會跟著她回家?

  淨空法師:跟著她。

  丁嘉麗:跟著她?

  淨空法師:對,他不跟著她,他怎麼報復她?

  丁嘉麗:那就是他的靈魂,我們說神識,老百姓說靈魂,一直就是,老百姓說那小鬼就纏身了。

  淨空法師:沒錯,真的,這個話講得完全正確。纏身是什麼?他黏在妳身上,黏在哪個地方,妳就感覺那個地方不舒服,就疼痛。

  丁嘉麗:很多的婦女都是脖子、頭,然後腰和腿。

  淨空法師:那就是附在身上。

  丁嘉麗: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從此的怨恨就結上了,這個結就結上了。

  淨空法師:沒錯,愈來愈深,愈來愈麻煩。妳自己做的心行不對,他更瞧不起妳。

  丁嘉麗:是的,就像我一樣。

  淨空法師:妳在造業,造罪業。他報復也很厲害。就他們問我,小嬰靈怎麼會有牙齒?咬他媽媽,貼在身上咬。我就告訴他,他沒有投胎之前他什麼都不缺,圓滿的。他出胎的時候你看他沒有牙齒,他靈魂有牙齒。

  丁嘉麗:他靈魂有牙齒。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所以他咬他媽媽,他媽媽會身體劇痛,覺得找不出,連醫生也不知道怎麼樣。

  淨空法師:找不到原因,不錯,找不到原因。

  丁嘉麗:那師父,這個真萬萬不能墮胎,太可怕了!師父老人家,我再請問您,小嬰靈就這麼的報復我們,師父,我們就這麼忍受著嗎?

  淨空法師:忍受事小,是一時,將來他要把妳推到地獄去,那個麻煩才大了。所以一定要懺悔。

  丁嘉麗:一定要懺悔。

  淨空法師:對。一定要請他們原諒,自己要改過自新,一心向善,斷惡向善,他也佩服妳。

  丁嘉麗:那師父,我們就用,我們真心的用您那天教給我們的五……

  淨空法師:實在講,那個不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比那個高多了。

  丁嘉麗:那我們就念阿彌陀佛,然後迴向給這些嬰靈小菩薩們。

  淨空法師:對。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那個願不能沒有。妳沒有求生淨土,念阿彌陀佛不能到極樂世界去,還是搞六道輪迴。

  丁嘉麗:師父,那您說說願是什麼?

  淨空法師:願是我真的要到極樂世界。

  丁嘉麗:我真的要到極樂世界。

  淨空法師:對,是,就是想往生極樂世界。像我們現在移民,外國環境好,我們想盡方法想移民到那邊去居住,就這個意思。我們現在知道極樂世界好,阿彌陀佛好,那個世界阿彌陀佛天天講經教學,等於到那邊去學習、去上課,一堂課都不缺,我就要到那裡去。

  丁嘉麗:天天都在受教育。

  淨空法師:沒錯,沒錯。

  丁嘉麗:那我也要去。

  淨空法師:對,不錯。這個念,意念要非常堅強。

  丁嘉麗:這個意念要非常的堅強。就等於是生命當中這個是最重要,別的都不重要,全都放下,這是最重要的,我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定要成佛。

  淨空法師:對,妳這個心一發,就是妳所有的冤親債主對妳都佩服了。為什麼?妳成就了,他們沾光,那他也成就了。

  丁嘉麗:小嬰靈菩薩們肯定沾光。

  淨空法師:對,不錯,他不會障礙你,他會幫助妳。

  丁嘉麗:師父老人家我請問您,我是這麼理解的,就是說,以前我懺悔,我就說我對不起,我現在明白了,就是說念阿彌陀佛是最大的懺悔。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好,我一定念阿彌陀佛。那師父老人家,下面我想問的問題是,生命是從什麼時候就開始?可不可以說就是一剎那,這神識一入胎他生命就開始了?但是很多的女人,很多很多,天下很多的女人都認為,就是發現自己懷孕以後,就急急忙忙趕緊趁四十五天的時候,趕緊把他墮掉。因為她們那個時候認為四十五天,他沒有成人形,所以那不叫殺人,就急急忙忙的四十五天就了結了,自己還挺輕鬆。您說她們這個想法是對的嗎?

  淨空法師:錯的。

  丁嘉麗:錯的。

  淨空法師:完全錯誤。

  丁嘉麗:完全錯的。

  淨空法師:告訴妳,這個神識是沒有生滅的。

  丁嘉麗:神識是沒有生滅的。

  淨空法師:對,不生不滅的。他一投胎,雖然是極微細,這是現在量子物理學家都發現了,他沒有成形,是個什麼樣子,最原始的樣子是什麼?比原子還小,我這說原子妳比較好懂,比原子小,那小得太多了。妳看看中微子,這是科學家發現的中微子。原子當中有原子核,它像個太陽系一樣,很多電子圍繞,電子就好像星球、行星一樣,圍繞著它,電子更小的了。一個中微子多大?是一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

  丁嘉麗:那麼小!

  淨空法師:也就是把一個電子分成一百億分,那個一分就叫中微子。

  丁嘉麗:一百億分!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那有多小!

  淨空法師:才那麼小。那麼小裡面它就具足色受想行識,那就是生命。所以他不生不滅。任何一個生命都是不生不滅的。但是生命是決定不能單獨生存的,他是群體的,要依眾靠眾,要依靠大家的。像我們人在社會上,你不能離開社會,社會每個人、各行各業跟我都有關係。我穿的衣服,衣服從哪來的?我吃的這些飯,米飯從哪來的?你曉得多少人工在合作才有這碗飯、才有這些衣服,你怎麼能離開群體?

  丁嘉麗:沒法生存。

  淨空法師:沒法生存,極小的這個物質現象它也沒有辦法生存。它一定是許許多多的原子電子,它都是互相交流,互相聯繫,這樣生存的。只有群體可以生存,單獨不能生存。我們對群體的關係要了解,對群體這個愛就要發揮出來。愛自己,不愛群體,這錯誤的,那是假的。愛一切眾生,那真正叫愛自己。為什麼?一切眾生跟我是密切的關係,一體的關係,一個生命共同體,在佛法裡面講叫自性。

  丁嘉麗:自性。

  淨空法師:叫法身,對。

  丁嘉麗:法身,自性。

  淨空法師:對。難得現在科學家發現了,說出這個狀況的時候我們一聽就懂,跟佛經上說的完全一樣。所以一定要曉得,這個墮胎,就是一個星期、二個星期都不可以。為什麼?他入胎的那個時候,進來的時候,他就是一個生命。

  丁嘉麗:入胎就是一個生命。

  淨空法師:沒錯。入胎那就是一念之間,一剎那之間,他來投胎了,他跟妳就有緣了,就有母子關係了,母子的關係那個時候就建立了。

  丁嘉麗:所以妳要把他殺了,他那個冤仇有多大!

  淨空法師:對。而且這個婦女沒有盡到婦女的責任,婦女唯一大的責任就是延續後代,妳怎麼可以把後代殺掉?哪有這種道理!

  丁嘉麗:您說師父,就是我們,因為我也是很無知,當初墮胎的時候我父母特別的生氣,特別的憤怒。後來有人告訴我說,妳錯了,不光是妳的父母恨妳,最瞋恨的是祖宗,因為妳把人家子孫後代,妳讓人斷子絕孫了。

  淨空法師:沒錯,確實如此。

  丁嘉麗:人家對方的祖宗和妳自己的祖宗都不會饒過妳的,不光是小嬰靈菩薩,是這樣的嗎,師父?

  淨空法師:對,是這樣的。我們古書上都有記載。

  丁嘉麗:古書上都有記載?

  淨空法師:有記載。中國古時候古書教小孩,你對太太要好。為什麼要對她好?她替你家傳宗接代,你沒有她的時候,你就沒有後代了,你怎麼能對得起祖宗?所以你一定要對妻子好,你要愛她。她生下小孩你要愛他,為什麼?那個小孩就是你祖宗的後代,就是你的後代,你怎麼可以糟蹋他?講得很清楚、很明白。現在人不念古書不知道了。

  丁嘉麗:還有人告訴我,他說像我們這些造罪業的女人,墮過胎的女人,說以前不是家族有那個墳墓,家族的墳墓,說妳這樣的女人不可以進入人家家族,人家不要妳了,人家祖宗不認妳。

  淨空法師:沒錯,是這樣的。現在這個世界,在上個世紀後半段,也說是我們中國人講一甲子,六十年前,六十年以前跟這六十年以後社會不一樣,那個時候還有點良心。現在最近半個世紀,六十年,很糟。

  丁嘉麗:喪盡天良。

  淨空法師:人良心沒有了,完全不相信了。只看到今天,沒有看到明天,也看不到過去,什麼事情他都敢做。果報現前,後悔來不及了。古人留下來的這些典籍都是好東西,不是好東西怎麼能留得下來?誰肯用這個心、誰肯出這個力來給你留下來?從前一本書不容易,都是手抄本,這宋朝以前。宋朝發明印刷術,那個印刷是木刻版,一張一張去刷,很費力。我們到金陵刻經處去看,那邊還有木刻版本,在那邊印刷的,一個人一天只能做三本。

  丁嘉麗:每個人拿到就非常珍惜。

  淨空法師:非常珍貴。現在印刷術發達了,印個一萬本、十萬本輕而易舉,古時候哪有那麼容易?所以人家出錢出力把你的東西印下來保留著,真有價值、真佩服你才給你傳下去。要不是真有價值,對社會、對大眾真正有貢獻的,誰肯幹這個事情?所以現在人不了解過去那些狀況,對古聖先賢的教誨不珍惜。

  丁嘉麗:不珍惜。所以這個教育簡直太重要了。所以一個女孩,一個女子要提升德行,提升自己的德行,至關重要,因為她關係這一個家庭,關係到一個社會,太至關重要了。我真的很慚愧,做為一個女人不懂得怎麼做女人,在家為姑娘的時候就不會做,也沒受過這種教育,所以造作罪業,真的很可惜。

  淨空法師:這個是《無量壽經》上佛都說了,不能怪你們。因為這是歷史造成的,中國傳統教育疏忽了兩百年,應該從慈禧太后那時候開始。慈禧可能是對中國傳統文化沒有太多的認識,她掌了權,所以對於這些東西疏忽。她相信鬼神,相信扶乩、扶鸞,相信這個。在她之前,清朝宮廷裡面經常有大德,儒釋道的大德,在宮廷裡面講學,這是他們祖宗留下來的,朝朝代代都是這樣的。到她廢止了,她不要聽。不要聽的時候,大事怎麼辦?大事就請鬼神,請鬼神來決定,駕乩扶鸞,這樣亡國的。所以章嘉大師告訴我,慈禧亡國是亡國在扶鸞上。因為我曾經問他這個問題,我對扶鸞很懷疑。我小時候住福建,福建人很喜歡,很喜歡搞這個。我看了我相信。因為扶鸞的人不認識字,都是找什麼?拉黃包車的,挑水的、賣柴的,找這些人,這些人一點文化都沒有。而且是兩個人扶。

  丁嘉麗:兩個人扶?

  淨空法師:兩個人扶,一個人一邊,他能在沙盤上寫成字。我們在旁邊看,那字我們都認識,規規矩矩那樣寫法。寫了,旁邊有個人把它記錄下來。我說這不是假的,那些人根本寫不出來字,他為什麼在沙盤上能寫出來?可是我到台灣之後,台灣也有鸞壇,有一次他們帶我去參觀。乩童是職業的,別人就不靈,只有他才靈。而且我們在沙盤裡看了一個多小時,一個字都看不出來,動作太快了,他口裡頭念念有詞,旁邊人給寫,一個鐘點寫幾千字,我們小時候看一個鐘點寫幾十個字。所以我把這個事情向章嘉大師請教,他老人家就把慈禧太后一段故事講給我聽。這個東西確實有靈媒,有鬼神,但是都是冒充的,說是佛菩薩,那是假的。要說什麼孔子、什麼聖人,未必!不是真的,冒充。因為他自己的身分沒人相信,他要冒充這些人來取信。小事情很靈,大事情他就胡說八道,反正你也找不到他。所以這個還是敬鬼神而遠之,不能聽他的指揮,他叫你去幹什麼你就幹什麼,那問題就嚴重了。他提供的信息,有智慧的人可以做參考。

  丁嘉麗:參考。

  淨空法師:可以做參考。就是看他合情、合理、合法,這可以做參考;如果不合情、不合理,就根本不要理他。

  丁嘉麗:不要理他。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那慈禧也是千古罪人了,讓我們後代斷了傳統文化,那她的果報也很重的。

  淨空法師:慈禧在地獄裡頭是最重的地獄。

  丁嘉麗:是最重的地獄!

  淨空法師:她出不來。

  丁嘉麗:她出不來了。

  淨空法師:從她疏忽,大家對這不重視了,冷淡了。到民國,民國就更糟糕,民國完全丟掉了,說的人都沒有了。今天這個大難就這麼形成的。所以要曉得原因,你才曉得怎麼樣應對;你不知道原因,你就不知道怎麼應對。決定要斷惡修善、改邪歸正。

  丁嘉麗:斷惡修善、改邪歸正。

  淨空法師:對。起心動念要跟倫理道德相應,這我常講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與這十二個字相應這就對了,違背了就錯了。

  丁嘉麗:現在保守的估計,二十年已經是十個億的小嬰靈菩薩了。據您估計他們要報復人類,我們這個人類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景?他想要報復。

  淨空法師:出現迷惑顛倒。

  丁嘉麗:迷惑顛倒。

  淨空法師:就是頭腦不清楚。

  丁嘉麗:迷迷糊糊的。

  淨空法師:對,他自己做錯事情自己也不知道。

  丁嘉麗:事實上是嬰靈菩薩在操縱我們。

  淨空法師:就是他,就是說他把磁場搞亂了。

  丁嘉麗:他可以擾亂我們這樣的磁場。

  淨空法師:他的力量太大了,他那麼多!他不是幾個,幾個產生不了大力量,他太多了!所以這個力量就太大了。他能叫天地昏暗,叫你看不到日月光明。這個東西多麻煩!讓你的思想混亂。

  丁嘉麗:這個挺可怕的。

  淨空法師:很可怕。

  丁嘉麗:你不能自主了,那個時候,最後你就完全……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很可怕。那現在人一頓飯要殺很多的眾生,師父,像魚蝦之類的,牠們的神識也會報復我們嗎?

  淨空法師:會。

  丁嘉麗:像海嘯聽說有幾十米高,那是不是跟這個有原因?

  淨空法師:有關,有原因。

  丁嘉麗:動物的那種神識跟小嬰靈菩薩們是一樣的,更瞋恨,還吃我的肉?

  淨空法師:對,一樣的。

  丁嘉麗:那墮胎的人很多,請問老法師,這跟災難有什麼關係?比方說,像海嘯、地震、山崩地裂等等等等這種自然災害,這跟墮胎有什麼關係?

  淨空法師:有關係。因為你的惡念,你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語、不善的行為,山河大地、花草樹木它都知道,你不要以為它無知,那你完全錯了。你說這一片花、一片樹葉,我很愛它,它就特別綠,又特別好看,花就特別香;我討厭它、恨它,它就變枯了,它就憔悴了,它懂得人的念頭。山河大地懂得人的念頭,你要是隨便破壞它,它就報復你,現在叫什麼?破壞自然生態。變得什麼?變得地球上這些,所謂自然災害,它不是自然災害,沒有自然災害,自然哪有災害?自然是最美好的。我們今天是破壞了自然、違背了自然,所以山會崩下來,地會陷下去,海水會上漲,海嘯會吞沒沿海許許多多的城市。那是什麼?它的報復。什麼樣的因有什麼樣的果,我對於山河大地愛它,它們就平安無事,也呈現最美好的讓我們去欣賞。我們隨便去開採,山底下埋的礦統統都掏光了,那山不恨你?你要這些東西幹什麼?

  丁嘉麗:貪。

  淨空法師:對,是貪。你可以不必要它,你的生活過得很美好。這些都要懂,但是這些都沒人教了,沒人說了,說的人都沒有了。古書上有記載,不看,要把它燒掉;佛的經典上講得更詳細、更多,不要,把佛經全燒掉。這個罪業多重!全是地獄罪業。所以現在有人說鬼神好度,講經教學聽眾裡頭,我們看不到的這些聽眾,比看得到的不曉得多多少倍,十倍、百倍都不止。他們明白了,他們超度、超生了,地獄空了,這些人去填補。

  丁嘉麗:那師父,可不可以這樣說,其實所有的自然災害,沒有自然災害,都是人心的不善感召來的。

  淨空法師:沒錯,完全正確。

  丁嘉麗:所以妳墮胎,山河大地、老天都不允許妳,都要報復妳,這個大自然都要報復妳。

  淨空法師:不錯。

  丁嘉麗:所以是自己,老百姓說自作自受。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所以千萬不能再作惡了,千萬不能再作惡。

  淨空法師:所有的這些果報都不能夠推卸給別人,全是自己自作自受。

  丁嘉麗:我們很多的世人,有了不好的境遇,身體狀況不好了,就怨天尤人,怨天怨地,然後說是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是天不好、是地不好,是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其實都是自己的心行不善感召的。

  淨空法師:不錯。

  丁嘉麗:可是人們不認可這個理!

  淨空法師:這個念頭就是嚴重的罪業。

  丁嘉麗:這個念頭就是嚴重的罪業?他不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淨空法師:他不肯認錯,把責任都推給別人,這是嚴重的罪過。

  丁嘉麗:這是嚴重的罪過。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那下面,師父,我想問一下這個墮胎的根源。現在墮胎就是個果,請問根源是什麼?這些女孩子,這些女人,要是早生五十年,或是六十年、一百年,就不會出現這麼大量的墮胎的現象,您說根源是什麼?

  淨空法師:根源是貪欲。

  丁嘉麗:貪欲。

  淨空法師:對,財色名食睡。

  丁嘉麗:財色名食睡。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財、色、名、食、睡。

  淨空法師:對,這個叫五欲,五種欲望。

  丁嘉麗:五種欲望。

  淨空法師:對,你對它不了解,你貪著就犯罪。你要是能把它看得很清楚,你就不會動心。這個裡頭,我們中國古人這個教育,有倫理道德教育,你懂得倫理道德,你不願意做,覺得什麼?這是羞恥,不好意思去做。懂得因果,不敢做。

  丁嘉麗:懂得因果就不敢做。

  淨空法師:懂得因果,有報應。現在這個教育沒有了,他根本不曉得這個東西是恥辱。人到不知恥,這人就完了。

  丁嘉麗:不可救藥了。

  淨空法師:不可救藥了,果報決定在三途。

  丁嘉麗:果報決定在三途?

  淨空法師:決定在三途,就是畜生、餓鬼、地獄。

  丁嘉麗:財色名食睡。

  淨空法師:沒錯,他全幹了!

  丁嘉麗:可是人們,世人們,包括我,財色名食睡還死死抓住不放,覺得這個是好東西。

  淨空法師:這是地獄,這是地獄的根。佛在經上講,「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有一樣就下地獄了,五個都有……

  丁嘉麗:那還得了!

  淨空法師:是,你還得了嗎?

  丁嘉麗:那永遠都無期了,在地獄裡出不來。

  淨空法師:真的出不來,五個都有,全的。

  丁嘉麗:可是世人都把這個財色名食睡做為人生的目標,天天在追逐這些東西,為它去造業。

  淨空法師:錯了。我們年輕的時候不知道,也是在追逐這個。以後學了佛、學了倫理道德,慢慢的知道了,才把它丟掉。丟掉之後,我們就很快樂,看看追逐的人,看到他好可憐。

  丁嘉麗:好苦。

  淨空法師:好苦!完全不一樣了。所以這個東西真的不是好東西,你所得到的不是甜頭,是苦頭。你真能夠把它丟掉之後,你就嘗到甜頭,你就看到別人在受苦。

  丁嘉麗:但是一定要丟掉,才能嘗到真正的甜頭。

  淨空法師:你不丟掉的時候你看不到,你不會覺悟,要丟掉。

  丁嘉麗:現在人類墮胎的數量這麼的驚人,已經形成墮胎潮了,原因就是色情氾濫。色情氾濫就有災難。

  淨空法師:色情氾濫原因就有兩個,第一個教育失掉了,就是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丟掉了,沒有了,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媒體在宣揚,媒體大力的在宣揚,造成這個現象,造成這個果報,來源就在此地。

  丁嘉麗:來源就在此地。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那色情氾濫它就會有災難。色情氾濫的原因就是色情教育。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會讓全社會的人的價值觀都迷惑顛倒。誰在教育他們?我現在真的認可您的話,我堅信不疑的,就是我們這些做媒體的人,這是頭一個,頭一個罪魁禍首。

  淨空法師:所以我跟劉長樂見面,頭一句我就這樣告訴他,今天毀滅世界、拯救世界你們的責任最大。現在世界已經被你毀滅得差不多了,快要完了,你想不想拯救它?

  丁嘉麗:想。

  淨空法師:要拯救它,趕快回頭是岸。

  丁嘉麗:想回頭是岸。

  淨空法師:所以今天拯救,我覺得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為什麼?人性本善。佛說得很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回頭會很快。我們在湯池的實驗得到了一個結論,人是很好教的,不是我們想像的。我們最初想像,人染污這麼久,染污這麼嚴重,我們搞這個《弟子規》、《感應篇》這種教育,總得要二、三年人才能回頭。沒有想到三個月就回頭了,這麼好教!出乎意料之外,我們老師都嚇到了,這怎麼回事情?所以當時我跟那些老師說,我們可不能邀功,可不能認為自己很能幹,祖宗之德。

  丁嘉麗:祖宗之德?

  淨空法師:對,祖宗之德,三寶加持,我們有什麼能力?

  丁嘉麗:師父,我特別有一點感觸,您每次都先把祖宗放在前面,三寶放在後面。什麼事情都是祖宗加持,然後……

  淨空法師:佛法是師道,祖宗是孝道,師道以孝道為基礎,沒有孝道的基礎,師道就沒有了。今天佛法為什麼沒有了?孝沒有了,師道就不能建立。

  丁嘉麗:孝道非常重要。

  淨空法師:頭一個,你看淨業三福裡頭第一句話「孝養父母」,第二句話「奉事師長」。

  丁嘉麗:孝擺在頭一個。

  淨空法師:對,頭一個。

  丁嘉麗:那我們今後我們人在做不好的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想一想,我這件事情能不能對得起祖宗,我就不敢再做。所以應該把祖宗時刻的放在心裡頭。

  淨空法師:沒錯。文化大革命期間,我在台灣,我那個時候好像還沒有出家。我們聽到祠堂毀掉了、家譜燒掉了,我兩個星期都沒有睡覺。這是什麼?這是中國文化傳統的根,這個要拔掉了,我們這個國家就完了。所以我那個時候想,想什麼方法,什麼方法來恢復,所以我就想了一個百姓宗祠。

  丁嘉麗:百姓宗祠?

  淨空法師:對,每一家祠堂毀掉了,沒有了,那怎麼辦?我們就建一個祠堂,所有的姓氏都在一起,就現在我們萬姓先祖紀念堂。希望每一個縣市有一個,春秋來祭祖,提倡孝道。這也是民族大團結,每一個家庭的祠堂沒有了,現在我們集體做祠堂。以前不曉得,百家姓,中國傳統百家,百家姓四百多個姓氏,現在這樣一搞出,才發現是有二萬四千多個姓氏。你看中國這個族群多大!所以就不是百姓宗祠了,是萬姓先祖。因為宗祠跟政策有點矛盾,政策是從此不要了,廢除了,我們再搞這樣這個也不好,所以我就想了一個先祖紀念堂。

  丁嘉麗:先祖紀念堂。

  淨空法師:對,萬姓先祖紀念堂,我們這是第一個。

  丁嘉麗:太好了。那師父,現在的人迷惑顛倒,把自己的孩子都奉為祖宗那麼的侍奉,對待孩子那樣,然後把祖宗真的就忘掉了。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我們太沒有良心了。是不是我們現代的人應該時常的頌頌祖德?

  淨空法師:沒錯。如果不知道祖德的時候就完了,連根都沒有了。

  丁嘉麗:連根都沒有了。

  淨空法師:沒有了。你說《弟子規》裡頭一百一十三樁事情,它第一大段就是孝道。

  丁嘉麗:第一大段就是孝道,所以孝有多麼的重要!

  淨空法師:重要。

  丁嘉麗:做人最根本的。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你連自己的父母你都不孝,你對別人孝,那真的就是假的。所以對於父母的恩德難報。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我們今天所有的一切,我們得了這麼豐盛的物質享受,還有我們能健健康康的活在人世間,可能都是我們的祖宗在庇佑我們。

  淨空法師:是祖宗。

  丁嘉麗:所以我們無比的感恩我們的祖先。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師父老人家,現在這墮胎問題,這個四、五十年前,基本上這樣的事情,墮胎的事情很少,三百年前、三千年前就更沒有了。

  淨空法師:沒有,絕對沒有。

  丁嘉麗:為什麼這小姑娘早生幾十年就是個賢妻良母,而生在現在就是個殺子墮胎的這麼一個……

  淨空法師:對,所以這個我常常講慈禧太后是千古罪人,她是國家領導人。國家領導人,清朝歷代的皇帝都是皈依三寶的。

  丁嘉麗:皈依三寶。

  淨空法師:都是佛門弟子。

  丁嘉麗:全是佛門弟子!

  淨空法師:對,不錯。她自封為「老佛爺」。

  丁嘉麗:她自己說她自己是老佛爺?

  淨空法師:對,老佛爺,你看大家不都稱她老佛爺嗎?

  丁嘉麗:對,我們演電影…

  淨空法師:諸佛菩薩都放在旁邊,她這坐到當中去了。這麼一個表法,大家對於諸佛菩薩就看輕了,就沒有那麼尊重了。所以這個表法表得不好,她帶頭。所以是禍與福,國家領導人是第一個。

  丁嘉麗:因為他要決策。

  淨空法師:對,他能帶頭帶得好的話,整個都好。慈禧帶的這個頭帶得不好,傲慢,輕視傳統文化、輕視佛法,儒釋道她都瞧不起。

  丁嘉麗:我相信慈禧太后現在在地獄裡後悔得不得了,可是現在……

  淨空法師:沒有辦法。

  丁嘉麗:沒有辦法。當今的人,最能影響他們的是電影、電視、小說,還有網路、報刊雜誌、流行歌曲、廣告、手機上的信息,五花八門,什麼什麼都有,等等。那我是個演員,我很慚愧曾一度錯誤的認為,評價一個演員,因為很多人就是這樣的認為,就說妳,一個好演員,妳是不是一個好演員,看妳性不性感。所以那個時候我很恬不知恥的,穿了很暴露的衣服,露了肚臍,把我父母氣得不得了。然後袒胸露背的,特別的不知羞恥。也拍了一些很多這樣不好的那種很暴露的那種雜誌,就是封面,發表在各種雜誌上。其實現在很多年輕的女孩子們,年輕人,都在效仿這些所謂我們這些明星們。因為覺得她今天穿這麼暴露,她沒有善惡的標準,沒有美醜的標準,她認為妳這就是非常時尚的。你看著明星一穿什麼樣的衣服,一發表雜誌上,或者在演戲當中也穿得特暴露,接著馬上就流行這些東西。有很多人,就是這些服裝商們,他們就做這樣很暴露的這些衣服。然後孩子們就學,然後就走在大街上,然後父母生氣不行。父母的話都不聽,她就覺得這個明星我要向她學,她是我的榜樣。您看看,師父,您看這是我臨來之前從網上下載的這些接吻大賽。就是現在很多的商家為了營利,比方年節,為了營利,因為慶祝活動,演節目已經沒有人看了,不吸引人眼球了,這些人就是接吻大賽。其實這些東西都是跟西方學的,中國以前沒有的。您看看,他們在台上接吻大賽,多少個孩子們,你看我畫的這個圈,多少孩子們在津津樂道的在那兒看,哈哈大笑,青少年會受影響的。

  淨空法師:對,他們在學習。

  丁嘉麗:您看看,這些孩子們,您看我畫圈的這些,都在那看著。

  淨空法師:對,他們在學習。

  丁嘉麗:在學習。像接吻大賽很多人認為是時尚的。男女有親密的行為,很容易誘導男女性的行為,造成墮胎。古代人說男女授受不親,看來是真有道理。

  淨空法師:是有道理,男女五歲不同席。

  丁嘉麗:應該這樣。

  淨空法師:對。古時候防範很嚴,所以社會長治久安,不出問題。你今天把這個堤防拆掉了,問題出來了,誰都救不了!天崩地陷的時候你怎麼救?哪來的?就是這業障招得來的。老祖宗費多少心血,老祖宗真有智慧、有方法,你不遵守,你毀滅了你自己。

  丁嘉麗:也毀滅了這個社會。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現在很多的演員……

  淨空法師:你說今天這麼大的災難,什麼原因?哪個不造業?人人都造業,災難就現前了。

  丁嘉麗:因為他不相信聖賢的教誨。

  淨空法師:不相信。你說我們提出老祖宗這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他說全是假的,每一個他都反對。

  丁嘉麗:師父,他要知道禮義廉恥,這種事情就絕不會發生。

  淨空法師:對,不會有,不可能有。所以現在全沒有了,倫理道德沒有了,因果沒有了,宗教沒有了,祖宗也沒有了。

  丁嘉麗:您剛才提到禮義廉恥,真的我覺得非常重要。現在我們很多的演員,自己給自己製造緋聞,就是說我現在跟了誰誰誰男演員什麼什麼好了,然後自己給自己,這就叫炒作,現在老百姓說演員在作秀。曾經我家旁邊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她就跟我說,她說嘉麗阿姨,我太崇拜什麼什麼明星了,她,我們大家知道就三十個男朋友,她怎麼那麼有魅力,我太崇拜她了!真的,誤導很多孩子們,就是這樣,她認為這樣有魅力、這樣性感,然後這樣能招了這麼多男孩子在喜歡這麼一個女演員,她覺得無上的光榮。然後孩子們也會效仿,覺得她怎麼那麼魅力。所以導致很多的女孩子們,爸爸媽媽生出這樣,就去做美容,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覺得自己不夠漂亮,就花很多父母的錢去做美容什麼的。這種蠢事,這種愚蠢的事情,我也幹過,非常愚蠢,我非常的後悔。現在的女人就是這樣,現在年輕的女孩子就是跟著明星走,就是跟著這些演員們走。您看包括很多,現在有一本雜誌,我不提它了,很多的明星,年輕的明星,都在,其實那個雜誌裡的內容不是那樣的,就是讓大家要注重健康,但是大家都拍,基本上可以說是全身裸體的照片,不堪入目的,大街小巷報刊上全是這樣。那這些照片會剌激太多人的性情氾濫,男女之間關係混亂,就引起墮胎。所以說我們就是隱形的殺手。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因為我們做為媒體的這些工作人員,我們在大量的製造和傳遞這些刺激人欲望的這種色情的信息,所以人們會色情氾濫。這是誰教的?您說的一句話我現在百分之一萬的我支持您這種觀點,真的是我們這些人教導的。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所以我們是罪人。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您想想看,你看看現在走在大街小巷,一個個刺激人的廣告比比皆是,其實他做手錶的廣告,沒必要袒胸露背的,但是都是這樣子。尤其是孩子們看這些,他都是血肉之軀,他看到這些女人暴露的這些廣告宣傳,他能不受到染污嗎?這樣下去,人們的是非善惡、美醜的標準就全都顛倒。所以這會造成什麼惡果,師父?

  淨空法師:會造成上帝算總帳。

  丁嘉麗:上帝算總帳?

  淨空法師:對,所以這個西方宗教裡面講最後的審判。那最後的審判就要來了。

  丁嘉麗:就是老天要收人了。

  淨空法師:要收人了。

  丁嘉麗:老天要懲罰我們了。

  淨空法師:對,要懲罰,不錯。因為什麼?太過分了,太不像樣子了。等於說洗牌一樣,重新洗刷,一切從頭來過。這個裡頭意味著科學全部會毀掉。

  丁嘉麗:科學全部會毀掉?

  淨空法師:全部會毀掉。所以很多人認為什麼?這個事情可能就是二0一二,如果二0一二馬雅預言那個話是真的,那這個現象就會發生。這個地球上這是受到太陽風暴,受到銀河中心的巨大的引力,把地球上這些海底的超級火山爆發幾個,這世界就完了。而且太陽風暴跟銀河中心的引力,能夠改變地球的磁場,就是南北極它會顛倒,這一顛倒之後氣候完全變了,所有的動植物都不能生存。你看熱帶變成寒帶,熱帶動物就光了;寒帶變成熱帶了,寒帶動植物也都不能生存。科學家現在很擔心這個事情,這是什麼?今天科學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抗拒。偏差二十度就不得了。

  丁嘉麗:偏差二十度就不得了!

  淨空法師:但是現在知道已經偏差五度,所以氣候不正常。

  丁嘉麗:師父,我昨天晚上拿到了就日本的那個三一一……

  淨空法師:三一一大地震。

  丁嘉麗:我現在我想是這樣,回家我要常常的看。因為我們大家都說美國拍那「2012」是電影,製作,你看它拍得多好,它後期製作很好。但這個是真真切切的,所以我想我要多看。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一個星期我要看二、三次,提醒我自己不要再造惡了,一定要斷惡修善,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心念,所以這要提起我自己的警覺。

  淨空法師:對。這個片子是各個地方新聞報導的,當天的新聞。

  丁嘉麗:匯總的。

  淨空法師:拍的照片是他們的飛機在空中拍攝的。

  丁嘉麗:那很真實,那是真真切切的事情。

  淨空法師:真正的事情。

  丁嘉麗:不是後期再製作。

  淨空法師:不是,不是後期製作,完全是現場。所以非常可怕。

  丁嘉麗:非常可怕。

  淨空法師:妳要曉得,這個海嘯才只有十米。

  丁嘉麗:十米。

  淨空法師:對,就成這個樣子了。如果是一百米怎麼辦?

  丁嘉麗:那就不得了。

  淨空法師:科學家告訴我們,如果海底這個超級火山爆發,會引起海嘯高度是一千米。一千米,即使是在太平洋的中心,一千米這個大浪分散到四周陸地的,就算是減一半,也五百米,再減一半也有二百五十米,完了!

  丁嘉麗: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它的沖擊範圍多大?距離海岸邊上直線兩百公里。

  丁嘉麗:兩百公里。

  淨空法師:兩百公里的地方都會波及,兩百公里以外的才算安全地區。

  丁嘉麗:那一個城市就毀了。

  淨空法師:沒有了!兩百公里多少城市?妳看在中國沿海浙江、江蘇,往內陸延伸兩百公里到哪裡?恐怕全省都沒有了。這個東西太可怕了!科學家們對這個事情的看法,這是去年八月他們在悉尼(雪梨)開會,我們還有幾個代表去參加。定弘師那時候沒有出家,他也參加了。第一天他們報告的是最近量子力學所發現的,這新的東西,我們看到是跟佛經上講的很像。第二天,就一天的時間,專門研究二0一二馬雅預言這個事情,這些科學家一半認為可能,另外一半認為是未必。

  丁嘉麗:不相信。

  淨空法師:對。美國布萊登也是研究量子力學的,所以他提出了四句話,災難並不是真的可怕,最重要是人心。

  丁嘉麗:最重要是人心。

  淨空法師:人心。因為心影響物質現象。如果我們地球上的居民,真的在這個時候回頭是岸,棄惡揚善,那就是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不但這個災難可以化解,而且會把地球帶上更美好的方向。這個話說得對,佛經上都這麼說的。但問題就是人肯不肯回頭?幾個肯回頭?科學家算出最低的這個標準,就是百分之一的平方根。

  丁嘉麗:百分之一的平方根。

  淨空法師:那就很少了,以地球人數,這是他們那個時候的話,那個時候還不到七十億,總人口百分之一的平方根,不到一萬人,大概八千多人。能找到八千多人嗎?這八千多人真的回頭了,真斷惡修善了,真改邪歸正了,端正心念了。八千個找得到嗎?找不到。這是最低的人數。

  丁嘉麗:最低的人數。

  淨空法師:最低的人數。

  丁嘉麗:八千是最低的人數?

  淨空法師:對,八千是最低的人數。世界上能有這麼多真正的好人,大家沾他的光,災難雖然不能夠完全化解,但是大幅度的減輕了。

  丁嘉麗:大幅度的減輕。

  淨空法師:對,不是很嚴重。

  丁嘉麗:看大家肯不肯發這個心了。

  淨空法師:難,太難太難了。

  丁嘉麗:師父,現在你看,這個香港,我昨天在路過那個車上,在看大街小巷晚上那麼的熱鬧,真是五分鐘我真就糊塗了,就覺得眼花繚亂,燈紅酒綠的這些東西。香港會有災難嗎?

  淨空法師:有。

  丁嘉麗:有?

  淨空法師:怎麼會沒有?妳要曉得,哪個地方不遭災難?那個地方人不造業。所以很多人問我,哪裡最安全?我就告訴他,你看哪個地方人有福報,那個地方就安全。什麼叫福報?他不造業。我這麼多年在海外走,我選擇居住的地方我只看兩樁事情,第一個,這個地方離婚率少。

  丁嘉麗:離婚率少。

  淨空法師:第二個,青少年犯罪率少。這就不錯了。離婚率多、青少年犯罪率多,這個地方不是好地方。

  丁嘉麗:還能找到這樣的地方嗎,師父?

  淨空法師:我就到處找,所以我在澳洲找到圖文巴。

  丁嘉麗:圖文巴。

  淨空法師:人家就問我,你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沿海的這些大都市你為什麼不住?為什麼跑到這個地方來?我覺得這個小地方人比較純樸。有沒有犯罪率?有,但沒有沿海那麼嚴重。

  丁嘉麗:沒有沿海那麼嚴重。

  淨空法師:沒有那麼嚴重。

  丁嘉麗:因為沿海的人,那些魚蝦水族類的眾生吃得太多太多了,無量無邊。

  淨空法師:所以這個山城比較上好一點。

  丁嘉麗:山城稍微好一點。

  淨空法師:對,好一點。

  丁嘉麗:那些人造惡還少,然後……

  淨空法師:城市不大,居民,我去的那時候只有八萬多人。

  丁嘉麗:八萬多人。

  淨空法師:現在大概將近十萬人。而且這個城市有個好處,居住的人水平都比較高,因為多半都是退休到這邊來養老的。

  丁嘉麗:香港這個城市是國際上都公認的,是欲望之都。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那欲望愈多,造的罪業愈重?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但是我想請問您,師父,您是在香港,您都是八十五歲的高齡了,您不怕嗎?

  淨空法師:我不怕。

  丁嘉麗:您不怕,為什麼?

  淨空法師:因為我就想往生極樂世界,我並不想留在這個世界,我不想長壽。我活一天就講一天經,講經就是我的工作。

  丁嘉麗:講經就是您的工作。

  淨空法師:對,我除這個沒有第二個工作。所以我是很想早一點往生,我不怕死。

  丁嘉麗:那師父老人家,為什麼在一個地區,只要有正法在,只要有中華傳統文化儒釋道在,只要有人在宣講佛法,有人在宣揚傳統文化,那就能減輕,或者是避免災難,這是什麼原理?

  淨空法師:祖宗保佑。

  丁嘉麗:祖宗保佑。

  淨空法師:當然,祖宗千萬年他的心血在此地,你這裡還有一點點,他能不守護嗎?鬼神保護,連這些小嬰靈都保護。為什麼?他們才認識這是好東西,科學技術不是好東西,這個才是真正好東西。所以三寶加持。

  丁嘉麗:三寶加持。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祖宗也保佑。

  淨空法師:對,所以你要從這方面看,在整個世界這大災難當中,那中國可以說是最輕的。

  丁嘉麗:中國是最輕的?

  淨空法師:最輕的,為什麼?中國是千萬年來祖宗都是積德,都是懂因果,都是認真教學。只不過這兩百年疏忽了。所以底蘊深厚。中國有災難,不會滅亡。全球災難之後,大概中國人領導全世界,為什麼?非用倫理道德因果,這個佛教的教育,就是湯恩比所說的話,真正解決問題的是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外國人講的,他講的一點都不錯。全世界都需要。

  丁嘉麗:全世界都需要。

  淨空法師:唐太宗附體,這個我們根本不知道的事情,從國內同修帶來的這個光碟給我看,我看了之後,我很受感動。他講的話跟我們所講的是完全相同,他講全球有災難,中國有災難,不會滅亡。

  丁嘉麗:中國有災難,不會滅亡。

  淨空法師:不會滅亡。講得很清楚。而且告訴大家,災難就在眼前,搞什麼都來不及了,只有念佛。

  丁嘉麗:念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對,只有念阿彌陀佛。你看人家問到二0一二的災難,他那個表情你能看到,驚慌失措。

  丁嘉麗:驚慌失措,就這個唐太宗?

  淨空法師:對,在地下打滾的時候,告訴大家,來不及了,來不及了,什麼都來不及了,趕快念佛,趕快念佛。那不是演戲,不是演出來的。

  丁嘉麗:對,演不出來的。

  淨空法師:三月二十五,今年三月二十五,我在澳洲,唐太宗附體,在我面前,我們悟忍師的妹妹,他就附在她身上,告訴我,我是李世民,來感謝。我說感謝我什麼?我印的這個《群書治要》。

  丁嘉麗:《群書治要》?

  淨空法師:他就因為印這部書他出地獄了。他說這部書將來救全世界。

  丁嘉麗:將來救全世界。

  淨空法師:救全世界,就這部書。所以他是憑一生當中做這麼一樁好事情,他能離開地獄。人家問他為什麼墮地獄?殺人,殺太多了。造什麼業,你就一定要承受果報。所以那個問他的人也很有意思,「你是好皇帝,你是明君,你怎麼會墮地獄?」他說得很好,明君造了地獄業就不墮地獄嗎?哪有這個道理!

  丁嘉麗:這因果定律就推翻了。

  淨空法師:對。明君造的地獄罪業還得要到地獄受果報。

  丁嘉麗:那就是等於他做了這個《群書治要》,功是功,過是過。

  淨空法師:沒錯。因為《群書治要》是唐朝治國的一部指導原則。

  丁嘉麗:治國的?

  淨空法師:治國的,完全是根據這一部書,接受這部書的指導。所以唐朝能夠做得那麼好,在中國歷史上最好的一個朝代,就靠這個東西。他說這個東西,現在普遍全世界就能幫助全世界。

  丁嘉麗:就能幫助全世界,那他也功德無量?

  淨空法師:功德無量。所以我們把這個書,你看我拿到這個書之後,就印了一萬套。因為失傳了,找不到了。我是知道這部書,自己沒看過。所以我在講經的時候提到,就真的有同修,沒見過面,他們不曉得從哪裡找到的,找到之後就送給我。我如獲至寶,太難得,太稀有了。所以馬上找世界書局,台灣世界書局,印一萬套。

  丁嘉麗:印了一萬套。

  淨空法師:以後又找到一部書,《國學治要》。

  丁嘉麗:《國學治要》。

  淨空法師:這是我天天想到的,夢寐以求的。我不知道有這部書。這部書是什麼東西?是《四庫全書》的鑰匙。

  丁嘉麗:《四庫全書》的鑰匙?

  淨空法師:對。《四庫全書》那麼多,你從哪裡讀起?有這個東西就能入門了,它教你從哪裡讀起。所以我早年就有這個念頭,想編一套這種書,把《四庫》裡的精華選出來,編一套。你先看這一套,你了解《四庫》、認識《四庫》,等於說認識中國傳統文化,然後你再去學習。我想編這個東西,沒有想到民國初年這些人已經編好了,我們不知道。我一發現這個,這個很破舊,好在字還完整,字沒有缺,我也趕緊交給世界書局印一萬套。這就保留它,不會再失去了,好,真好!這兩部書我現在交給馬來西亞蔡老師,他們那些人在那邊修學,我就希望他們把《群書治要》注音、註解,再寫成白話文,這樣對照,大家就好讀了,現在人讀不懂文言文。做這個工作。可是急,大家都想要,要看,等著看,來不及,那我就另外再編一個書,編叫《群書治要360》。

  丁嘉麗:360?

  淨空法師:就是三百六十句,這樣的小冊子。我的計畫是一年出一本。

  丁嘉麗:一年出一本。

  淨空法師:十年圓滿,十年就完全出齊了,一年出一本。這本東西出來之後,是選擇裡頭最重要的,眼前所迫切需要的,解決問題的一些理念方法,把它翻成英文。那英文本大概這個月可以出來了,可以印出來了,能夠普及到全世界,再從英文本翻成其他國家文字。真的,唐太宗說的,能救全世界。

  丁嘉麗:感恩師父,大慈大悲。

  淨空法師:我們這個英文稿,起草的稿子,還沒有完成的,三百六十句,那個時候寫到二百七十句,後頭還沒有寫完。我在馬來西亞,我就把這份資料送給馬哈迪前首相,送給現在的納吉首相,兩個人歡喜得不得了,真是如獲至寶,他們談話的時候就引用了。

  丁嘉麗:很智慧的。

  淨空法師:真難得。

  丁嘉麗:師父,我請教您,如果遇到大災難了,人們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第一個,不要驚慌。

  丁嘉麗:不要驚慌。

  淨空法師:對,心要定下來。

  丁嘉麗:心要定下來?

  淨空法師:對,定下來,你才能夠應付環境;你一慌張的時候,都被嚇死了。就像癌症一樣,癌症沒事,傷風感冒一樣,為什麼死那麼多人?都被嚇死了。

  丁嘉麗:師父,怎麼讓心裡定下來?

  淨空法師:這個自己平常要修養。

  丁嘉麗:修養。

  淨空法師:對,平常的時候,我們盡量斷惡修善。不如理、不如法的,特別是損人利己的事情,決定不能做,想都不能想。

  丁嘉麗:想都不能想。

  淨空法師:不能想。

  丁嘉麗:那心裡要念什麼,那時候?

  淨空法師:念阿彌陀佛。

  丁嘉麗:念阿彌陀佛,至誠心那時候真的可能就出來了。

  淨空法師:所以為什麼我講這部經,這部經你多聽,你就了解經上講的這些道理,說明是非善惡、吉凶禍福,都給你講清楚了、講明白了。那我們就知道,我們修福,最大的福報是求生極樂世界。

  丁嘉麗:最大的福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空法師:對,因為你到極樂世界,你很快就成佛了,你就真正到究竟圓滿了。

  丁嘉麗:究竟圓滿。

  淨空法師:究竟圓滿,其他的經論不容易,很難做到,理太深,方法太困難。這部經理論深,真的是方法簡單容易。

  丁嘉麗:方法是什麼?

  淨空法師:只要你相信,你相信有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另外一個星球,不是在這個地球上,你相信它真有,你真正願意去。我們這個身不能去,我們的靈魂會去。真願意去,怎麼個去法?念佛就能去。

  丁嘉麗:念佛。

  淨空法師:對,念佛是它的方法,你看阿彌陀佛多簡單,誰都會念。真心念,我真信,念他;我真想去,念他,這就成功了。

  丁嘉麗:真想去是願力嗎,師父?

  淨空法師:願力,是願力,我真想去。

  丁嘉麗:真想去。

  淨空法師:對。這個世界有緣,有災難現在大家不相信,我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成佛之後,這個世界大概受苦受難已經醒過來了,那個時候我們再來幫助他,這很好。他在迷惑顛倒,沒有清醒過來,我們暫時離開。

  丁嘉麗:那也就是再來人了?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那就有能力了。

  淨空法師:你就有能力了。所以這個事情是真的,決定不是假的。懷疑就沒辦法去了。

  丁嘉麗:那師父,我想問一下,念阿彌陀佛,不懂佛法的人,他也不學佛的人,都想問問什麼是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阿彌陀佛這個意思很深,所以經上講得清楚,為什麼叫大家聽經?阿彌陀佛就是自己的靈。

  丁嘉麗:自己的什麼?

  淨空法師:自己的,真正自己的靈。

  丁嘉麗:自己的靈?

  淨空法師:不錯、不錯,就是真正的自己。

  丁嘉麗:是真正的自己?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那我也是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對,沒錯,一點都沒錯,個個都是阿彌陀佛,就是他自己不認識自己。

  丁嘉麗:對,我自己不知道!

  淨空法師:不認識自己,不錯!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是梵語,從印度梵文翻過來的。阿翻作無,意思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合起來無量覺。

  丁嘉麗:無量覺。

  淨空法師:無量覺是什麼?宇宙之間沒有一樣你不知道的,過去你知道,未來你知道,現在你知道,此地你知道,整個宇宙你全知道,這就叫阿彌陀佛。這個人是誰?就是自己,不是別人。就是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恢復我的本能,恢復我的智慧。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相好,到那邊去完全恢復。恢復過來之後,你才有能力普度眾生,這些迷惑顛倒的人,你再回來把他們一個個叫醒。所以一切諸佛菩薩的總名號叫阿彌陀佛。

  丁嘉麗:一切眾生?

  淨空法師:一切眾生、一切諸佛,一切諸佛是已經醒過來的。

  丁嘉麗:我們這些人?

  淨空法師:在迷惑。

  丁嘉麗:迷惑的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對,迷惑,迷了的阿彌陀佛。

  丁嘉麗:它也是嗎,師父?

  淨空法師:對,是,沒有一樣不是。樣樣都是,所以你完全沒辦法離開,你的起心動念全都知道,你瞞誰?連它都知道,我們這桌子知道、椅子知道、地板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瞞不了人的。這樁事情,現在量子力學家證明了。因為我們的思想,我們這個肉體它也有波動,它是物質,它波動,沒有波動的話它就沒有了,它存在是波動存在。這個波動的時候立刻就全宇宙都收到了,全都收到了。所以這速度比光快多了。

  丁嘉麗:速度比光都快多了?

  淨空法師:光,太陽光到地球還要八分鐘。我們這個念頭才一動,整個宇宙都知道。

  丁嘉麗:那我們現在動一個念頭,全世界墮胎的小嬰靈都在此了?

  淨空法師:都知道,沒有一個不知道。所以整個宇宙,你搞清楚、搞明白了,整個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阿彌陀佛就是回歸這個共同體。

  丁嘉麗:阿彌陀佛就是回歸這個共同體。

  淨空法師:回歸共同體。

  丁嘉麗:我就是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所以佛經,大乘經上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這個心是真心,這不是妄心。

  丁嘉麗:不是那個肉團的心。

  淨空法師:不是。所以這一句名號的功德就太大了,你念別的都念局部,念這個是念全體。像一個國家一樣,我念總統是念全國,我念個省長是那一省,我念個部長是局部,不是全體。阿彌陀佛是全體,全包了。

  丁嘉麗:師父,為什麼我們念阿彌陀佛就能消災免難?那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

  淨空法師:西方極樂世界妳不要問在哪裡。

  丁嘉麗:不要問在哪裡。

  淨空法師: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現前。

  丁嘉麗:就在現前?

  淨空法師:對,就好像我們這個電視頻道一樣,你按那個頻道,極樂世界出來了,它就在這裡。這就是空間維次不一樣。

  丁嘉麗:空間維次不一樣。

  淨空法師:對,極樂世界是遍法界虛空界,它不是局部的,它是整體的。

  丁嘉麗:那在什麼地方能聽到您講經說法?

  淨空法師:現在我們有電視、有網路,你有電腦就可以能接收到。

  丁嘉麗:有電腦就可以接收到。

  淨空法師:可以接收到。

  丁嘉麗:您現場直播的?

  淨空法師:對,不錯。我現在現場直播的是網路,衛星電視大概是一個月,因為它要把字幕打上去,它有後製。

  丁嘉麗:我是個演電影的,是個演員。我曾經演了很多那樣不好的影片,也說過很多不好的台詞。比方說,我長了一個勾魂的眼睛什麼的,我覺得特別慚愧。那我曾經演過一部話劇,師父,話劇就是戲劇,就是當場那樣的。

  淨空法師:對,我知道。

  丁嘉麗:然後我在裡頭演一個高級的妓女,然後跳脫衣舞。有一次就中學生在包場,反響特別的不好。中學生們完全是,我很不知羞恥的在台上就演得很帶勁的時候,孩子們就吹口哨,然後就好,什麼的,就那樣。我就覺得,我現在知道我自己錯了,我真的我在想,我說我有一天我也會成為別人的祖先,那我就給子孫後代留下這些嗎?真的很慚愧,做為這個做媒體的,我就是在這裡頭想深深的懺悔,我錯了,我以後再不拍這種殺盜淫妄的片子了,真的不能再拍了,這流弊太深了。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有個重要的問題,我想懇請您老人家慈悲的開示。我演了很多不好的電影,那師父您曾經說過,就是說你演的殺盜淫妄的光盤,只要有一片還在人間流通,你就從地獄裡出不來。我雖然現在想改好,我也懺悔了,可是這些光碟還在發揮著影響,人們看到了還會受到染污,現在有很多的觀眾精心的保留了我這些光碟,請問老法師,我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對,妳只有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妳要不到極樂世界,妳只有兩條路,一個極樂世界,一個阿鼻地獄。

  丁嘉麗:太可怕了,我不想去。

  淨空法師:妳沒有當中的,妳只有這兩條路。

  丁嘉麗:我不想去地獄,師父。

  淨空法師:那妳就趕緊念佛求生淨土。

  丁嘉麗:我一定念佛求生淨土。

  淨空法師:妳不到極樂世界妳就到地獄。

  丁嘉麗:阿鼻地獄。

  淨空法師:對,阿鼻地獄,是最苦的地獄。

  丁嘉麗:太可怕了,師父。

  淨空法師:到那裡去跟慈禧太后她們在一起。

  丁嘉麗:我不想去!那請問師父,這個色情氾濫,男女縱欲,和災難有什麼關係?

  淨空法師:直接是災難它造成的。

  丁嘉麗:災難直接造成的。

  淨空法師:對,不錯,它直接造成災難。

  丁嘉麗:邪淫。

  淨空法師:對,所以我過去的時候也對這個事情了解得不夠透徹,自從看到這些現象,才真正體會到古人講的「萬惡淫為首」。

  丁嘉麗:萬惡淫為首。

  淨空法師:對,我才真正懂這句話。為什麼?整個大災難就是這個造成的,它是第一個因素。

  丁嘉麗:淫後面才是殺?

  淨空法師:對,殺,它統統都有,貪瞋痴慢疑全都有,它全都包了,就這一個字。這一個字淫裡頭,它有殺、有盜、有妄語、有傲慢、有嫉妒、有障礙,它統統就這一個字裡全包括了,這真厲害。所以古人這一句話說得太有道理了,我們年輕的時候體會不到,沒有這麼深的體會。今天這麼大的災難臨頭,就曉得,禍首就是淫。

  丁嘉麗:災難這個頭號的罪魁禍首就是淫。

  淨空法師:就是淫,就是邪淫,頭號。所以造成這麼大的災難。倡導邪淫的、宣傳邪淫的,他們都是要負責任的,他們背負的因果責任太大了。

  丁嘉麗:那就是剛才您說的,就是說這些人宣傳這些東西,讓人們色情氾濫,讓人邪淫了。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那所有這些東西都不存在了,他地獄才能出來?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但是我覺得太渺茫了,這個希望太渺茫了。

  淨空法師:對。所以今天上天收人是很有道理,如果真的像這些靈媒傳遞的信息,這信息我們也不談它,我們也是對這些只是聽聽而已。那他們這個信息是說,這個災難地球上要死多少人?死五十億。現在地球上七十億人,死五十億的時候,災難過後只剩二十億。

  丁嘉麗:二十億都留下什麼人?

  淨空法師:二十億大概是心地比較端莊的、善良的,總就是沒有造業。造業的話是留不住的,你得要受這個果報。這麼大一個災難之後,人慢慢就覺悟了。

  丁嘉麗:人慢慢就覺悟了。

  淨空法師:就清醒過來了。所有科技就毀滅了。

  丁嘉麗:所有科技…

  淨空法師:毀滅了。

  丁嘉麗:什麼都沒了?

  淨空法師:什麼都沒了,人要回到原始的生活,科技文明全沒有了。科學家告訴我們,人類過去曾經有過,亞特蘭提斯,它有這麼一個傳說。大概是五、六萬年前,那個時候地球上科學技術也是發展到最高峰,人類瘋狂了,倫理道德全沒有了,也不相信有神了,也就是造作罪孽。整個大地沉到海底,就是大西洋,所以叫大西國,整個沉到海底去了。

  丁嘉麗:那師父老人家我再請問您,現在的人沒有人倫的觀念,他意識不到自己在殺自己的孩子,這是千古未聞的,大面積的這麼殺孩子,一殺就是上千萬。那古代孩子殺父母是大逆不道,要凌遲處死。現在的婦女殺孩子算什麼罪?從人倫上應該怎麼講?

  淨空法師:那個罪,她所受的她就已經知道了。

  丁嘉麗:她所受的她已經知道了。

  淨空法師:對,不錯,她現在所受的叫花報,是很輕的,果報在地獄。

  丁嘉麗:就我們現在很多的孩子忤逆,然後身體出現狀況,事業上有很多的障礙,這都是花報,果報還在地獄?

  淨空法師:對。你要曉得,身體各方面出的這個東西,都是這些小鬼在作祟。

  丁嘉麗:他有這麼大的力量。

  淨空法師:對,他有這麼大的力量。

  丁嘉麗:可不能輕視他們。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那師父老人家我再想問您一個問題,就是全世界搞色情服務的這些風塵女子,她們常常墮胎,也就是常常殺人,那這些女子的數量非常的龐大,她們的墮胎次數是非常非常非常多的,她們通過這個來賺錢,來發達富貴。一個常常墮胎殺人的風塵女子,她的命運會怎麼樣?

  淨空法師:妳可想而知,她的壽命一定不長,而且死得一定不好。

  丁嘉麗:死得一定不好。

  淨空法師:對,不錯,不錯。所以她做這種事情的時候,她是造地獄業。她自己現在不相信,到地獄境界現前,她後悔莫及了。

  丁嘉麗:那也晚了。

  淨空法師:那晚了。

  丁嘉麗:那世界上有許多尋花問柳的男子,有的人花了錢去色情場所去享樂,就讓很多女孩子墮胎。那請問他們應該承受什麼樣的果報?

  淨空法師:同樣的果報。

  丁嘉麗:同樣的果報。

  淨空法師:同樣的果報。

  丁嘉麗:就是你讓多少個女孩子墮胎,你殺人你要償命的,你今後要償命的。

  淨空法師:對,沒錯,對,對。

  丁嘉麗:那就是我們墮了胎的那些孩子們,殺了他們之後,他們會不會還來投胎?

  淨空法師:會。還來投胎的那都是報仇的。

  丁嘉麗:就是報仇的。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所以很多被殺的這些,就很難再投生,因為他的怨恨太深了。所以墮過的這個小嬰靈,附在他弟弟妹妹哥哥姐姐身上,他們心理特別的不平衡。他們覺得你為什麼要給我的弟弟買書包,為什麼我沒有,為什麼妳給他母愛,妳為什麼不給我母愛,為什麼妳對他們如此的溺愛,為什麼把我殺掉。所以這個怨恨,恨得不行了,所以他心理不平衡。當他看見妳對這孩子好的時候,他心裡就受不了,他就要報復妳。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那有些投胎來的孩子,您剛才說可以,他來投胎來報仇,父母對他無微不至的愛,那就是說,想盡辦法對孩子好,那這些孩子還是忤逆、怨恨,很多是您說被墮胎的孩子來投胎的,那墮胎後的小嬰靈對父母的怨恨那麼的深、那麼的重,投胎來他是有目的,是來報怨的,這是什麼原理?

  淨空法師:這是冤冤相報。

  丁嘉麗:冤冤相報。

  淨空法師:而且是沒完沒了,生生世世,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

  丁嘉麗:那下世還得來?

  淨空法師:對,投好多世,苦不堪言。只有遇到佛法的時候才能夠化解,你遇不到佛法不知道化解。

  丁嘉麗:那您說,師父,他投胎來了,他就想來報復我們,就是什麼在起作用,什麼在主導他這樣做?

  淨空法師:他自己的意念。

  丁嘉麗:意念。

  淨空法師:自己的仇恨。

  丁嘉麗:是阿賴耶識?

  淨空法師:是,你殺他,他能情願嗎?

  丁嘉麗:那就是說他這個阿賴耶識有這種記憶了?

  淨空法師:對,有。

  丁嘉麗:就是你曾經殺過我,我就一定要找你來,我不會找他。

  淨空法師:而且記憶不是一生的,生生世世都記憶在裡頭。

  丁嘉麗:就存在這個檔裡,信息裡。

  淨空法師:對,沒錯,信息。所以阿賴耶是一個資料庫。

  丁嘉麗:阿賴耶是一個資料庫。那它能存很多很多,累生累劫的資料?

  淨空法師:沒錯,沒錯。

  丁嘉麗:那師父老人家我請問您,這報怨的孩子我們怎麼能看出來?對這樣的孩子我們該怎麼辦?很多剛才門口有人給我提出這樣的問題。

  淨空法師:無論這個孩子既然來了,我們心裡要能夠想到,報恩的太少了。

  丁嘉麗:報恩太少了。

  淨空法師:你對誰有恩?你這一生當中,對多少人布施了恩德?你沒有做過這些,你哪有報恩的?你有多少念頭是對別人不善的,這不就看出來了嗎?我的是冤家多還是親家多?冤家比親家多一百倍都不止。那這報怨就太多了,報怨就很常見了。可是這一定要化解。無論是怨是親,都把他變成法眷屬,我們一同來學佛,一同來念佛。這個世界太苦,我們都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大家一起都去,我學佛了,你們跟著我一起去,這好!

  丁嘉麗:這樣才能化解。

  淨空法師:對,這樣才能化解。

  丁嘉麗:他就不會再恨你?

  淨空法師:不會。我們同一個目標、同一個方向,我們互相照顧,我們親近阿彌陀佛。

  丁嘉麗:關鍵,師父,我們這些人得真得相信阿彌陀佛,相信佛法,真得去得了,人家小嬰靈這個怨、這個疙瘩才能解開;你要是去不了,你到了地獄,他們就沒希望了。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那師父老人家我想問您,剛才您說講經說法有這麼大的力量能化解這個,讓這一方的人都受益,這是為什麼?

  淨空法師:這是大家聽了經之後覺悟了,心平靜了,怨恨化解了,就是這個,力量在這個地方。

  丁嘉麗:他明理了。

  淨空法師:天天在這裡講,天天勸他。

  丁嘉麗:他明白因果,不敢再造惡了。

  淨空法師:對,特別是鬼神。

  丁嘉麗:特別是鬼神。

  淨空法師:鬼神覺悟了,他就不找麻煩了,他就不再迷惑人了。真正覺悟的時候,他保佑這一方。所以一個真正的道場,利益是很大的。一般人不相信,他認為是迷信,要把它除掉,那就沒法子了。正法沒有了,邪的就來了。

  丁嘉麗:那師父老人家,我繼續懇請您慈悲開示。有人說喝了酒懷的孕,對孩子不好,就不能要了。有的單身的年輕人她意外懷孕,就覺得我也不能在社會上生存,我自己還養不活自己,我怎麼生活?她們這些人都想些這種理由,都想去墮胎。能不能這麼說,就是說比方說有的人是單身,孩子上不了戶口,我工作會丟掉。有的人就是說,比方說我自己,我現在已經有了兩個孩子,那麼我又意外又懷孕了,那我如果要是再留下這個孩子,可能工作就受影響。可不可以這樣說,就是說即使是妳上不了戶口,即使是讓妳丟了工作,都比殺人強?

  淨空法師:對,沒錯。妳丟了那個是小事情。

  丁嘉麗:丟了那是小事情。

  淨空法師:小事情,只是眼前生活苦一點,妳殺人,將來在地獄,那個苦報不知道要加多少倍。這是必須要知道的。真正知道因果的就不敢幹這個事情。

  丁嘉麗:不敢幹,真的不敢幹。

  淨空法師:對,絕對不會。

  丁嘉麗:那現在全國各地您都去不了,很多世界各國的都想讓您去,您…

  淨空法師:世界各國,我現在國際旅行沒有障礙,我到哪個地方去都不需要簽證,好處在這裡。但是我出去之後講經就耽誤了。

  丁嘉麗:講經耽誤了。

  淨空法師:所以這個太重要了,你說災難這麼多,大家這麼苦,這經一天都不能停。

  丁嘉麗:一天都不能停的,對。我們全國各地,現在都在,基本上很多家家戶戶在播您的《無量壽經》,二十四小時的播經供養。

  淨空法師:好事情。

  丁嘉麗:那您說,就像您的化身一樣,就是您的分身一樣,是否能達到化解災難?就是每家都放一個這樣機器,現在國內很多這樣的機器。

  淨空法師:有,有這個力量

  丁嘉麗:有這個力量。

  淨空法師:因為他聽了之後他明白了,他至少這些罪業的事情他不敢造了,這就是化解。少一個人造罪業的時候,災難就減輕一分;多一個人造罪業的時候,災難加重一分。

  丁嘉麗:加重一分。

  淨空法師:不錯。

  淨空法師:如果衛星能夠落地,當然更好。

  丁嘉麗:衛星落地?

  淨空法師:落地是家家能夠電視上看得到。另外就是只要有電腦就可以能收到,電腦可以收網路,網路可以跟衛星連接,我們都是連接的,所以電腦可以收看衛星電視。我現在住在六和園,我那裡就是用電腦收看衛星,收看華藏,我講的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

  丁嘉麗:那就不用安鍋了是嗎,師父?

  淨空法師:不需要安,你就用電腦就可以了,用個電腦線接上就可以了,很清楚。所以這是好事情,一樣有效。

  丁嘉麗:一樣有效。

  淨空法師:一樣有效,如果實在沒有的話,用光碟,都很好,盡量的用這些。現在我看到國內做的這個隨身聽,做得很好,而且全部的《無量壽經》就在一個小機器上。

  丁嘉麗:《大經解》,這麼一個小卡,每個人基本上人手一個。

  淨空法師:很難得,一千二百個小時,都在裡面,非常理想。聽的時候聲音大一點,我們人聽,鬼神也聽。

  丁嘉麗:利益他們,自利利他。

  淨空法師:對,都能聽到,都能聽到。所以也可以說,聽的時候打開,這個開放的時候,也合掌邀請這些小嬰靈都來聽經,都可以。

  丁嘉麗:好,謝謝您師父,謝謝。

  丁嘉麗:那師父老人家,在什麼情況下,男女可以行為?他既然有這種行為,就有懷孕的可能,正常的也是如此。可是現在又有各種各樣的理由、原因不能生。

  淨空法師:沒有理由。

  丁嘉麗:沒有理由。

  淨空法師:沒有理由,都是些歪理由。

  丁嘉麗:都是歪理由?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不正的?

  淨空法師:都是不正的。換句話,就根本不應該幹這種事情。

  丁嘉麗:那就是說現在沒有人教我們這樣的標準,很多人認為財色名食睡的享受,就是說一下子……

  淨空法師:你要是告訴他,真正覺悟,財色名食睡的享受結果是阿鼻地獄。你可以盡情享受,最後墮阿鼻地獄。

  丁嘉麗:就什麼理由都不能殺人。

  淨空法師:對,不可以。不但不可以,財色名食睡根本就不能沾。

  丁嘉麗:財色名食睡

  淨空法師:都不要去沾。

  丁嘉麗:根本就不能沾。

  淨空法師:不錯,那地獄五條根。何必跟地獄去結緣?不要財可以活得下去,生活清苦一點好,身體健康。色是可以離開的。

  丁嘉麗:色是可以離開的?

  淨空法師:可以離開的。名可以離開的,要名幹什麼?假名。釋迦牟尼佛,國王的地位人家都肯捨掉,一生去做一個教員,窮教員,他生活得多自在。

  丁嘉麗:所以叫萬惡淫為首。那師父老人家,可不可以這樣理解,正常那種夫妻間那種行為,都要節制。

  淨空法師:可以行,要節制,是要節制。生育是什麼?生育為下一代。

  丁嘉麗:生育是為下一代。

  淨空法師:對,這個重要。一定要把底下一代教好。

  丁嘉麗:你要對下一代負責任,不能隨隨便便。

  淨空法師:不可以。

  淨空法師:這個問題在過去沒有。過去是什麼?過去中國人沒有一家不希望多子多孫,妳生得愈多愈好。

  丁嘉麗:興旺。

  淨空法師:對,家庭興旺。

  丁嘉麗:人丁興旺。

  淨空法師:但是現在國家制定這個政策,這個問題就嚴重了,他不許可。所以必須要遵守國家的政策,就盡量的要預防,預防工作做好。萬一還是懷孕的話,能不能向政府提出請求,你說我現在要殺這個小孩,佛家講有因果責任,這因果責任我要負,要負這個責任,這個國家要不要負責任?我想統統都要負責任。

  丁嘉麗:統統都要負責任。

  淨空法師:都要負責任,不錯。孩子既然來了,他就能夠生活,就能夠活下去。現在有很多人提出糧食問題,其他的一些問題,說是我們要控制人口。這些問題聽到好像是有道理,其實道理不足以服人。人到有福的時候,這個地上的五穀雜糧它會加倍的增長;人到造作罪業的時候,五穀雜糧就會減少,就會有很多災難。所以人還是以積德為重要。

  丁嘉麗:積德為重要。

  淨空法師:對。那小孩一定要好好教,小孩不教的話,那也是重大的過失。

  丁嘉麗:不教都重大的過失?

  淨空法師:重大的過失。中國的文化幾千年來長治久安,實在講家庭的貢獻是最大的。為什麼?每一個家庭都把小孩教好了,所以人人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所以古時候做官舒服,各種行業裡頭,最值得人羨慕的就是做官。做官清高,有地位,待遇也很不錯,工作沒有,沒有案子辦,都是好人好事,哪有案子辦?一個月有三、五件案子就不得了。哪有像現在,辦不完的案子?每一天堆積辦不完,古時候沒有。所以《四庫全書》裡頭集部,一半以上都是這些做官的人寫的文章、寫的詩詞,他沒有事情做,以這個來消遣。所以你說那個時候的社會多美好!那是什麼?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把人教好了。現在全部都不要了,人就學壞了。學壞了你怎麼收拾他?人沒辦法收拾,那就上天來收拾。上天的收拾就是災難。

  丁嘉麗:師父,我想請問您,過去古代的人很少有墮胎,人數也不多,那現在這麼大面積每天這種殺這些胎兒,地球上人愈來愈多了,這是怎麼回事?

  淨空法師:這就殺業造成的,冤冤相報。你愈殺,他就愈多。我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從前農作物沒有農藥、沒有化肥,東西長得很好。你看現在用農藥、用化肥,那個病害蟲愈來愈多。應當把牠殺了就沒有了,為什麼愈殺愈多?而且這些農作物的害蟲,抵抗能力一次比一次強,殺不盡。

  丁嘉麗:殺不盡。

  淨空法師:不殺就沒有了,愈殺愈多。很明顯的,我們最近十年,我們自己種菜,我們不用農藥、不用化肥。有沒有蟲吃?有,很少,不多,不像你們想像的。而且我們跟小蟲還有溝通,我的菜園劃一個角落,專門供養牠的,你們吃,都到這兒吃,那邊留給我們。牠們很守規矩,牠就遵守條約,過一個田埂牠就不會去。鳥也是這樣的。我在澳洲,我這個院子很大,種了有三十多種果木樹,果實都非常好。鳥吃水果,我們跟鳥約了,指定幾棵,這幾棵專門供養你的,你們都到那邊去吃。沒有指定的,得要留給我們。都是非常有規矩,守信用,牠就不去,就留給我們。我們對供養牠的,我們也很用心照顧,不是說隨便讓它自生,不是的。我們也給它,我們是用堆肥,老辦法,這肥料堆肥。就是腐爛的一些菜葉花果,堆到,挖個坑,大概三個月之後,它就發酵變成肥料,這個是土方法,老方法。所以我們照顧很周到,都很感恩。大家在一起生活多麼和睦、多麼圓滿,何必要互相殘殺?決定不殺蟲,不殺病害蟲,不害這些小鳥。所以我們鳥好多,就像家裡養的一樣,非常自由。我們這十年做出來了。所以宇宙之間沒有別的,要和諧、要和睦相處,西方人這個學說弱肉強食,這是錯誤的,這是不對的。

  丁嘉麗:這是不對的。

  淨空法師:不對的,愈殺仇恨愈深,報復的就來了。不錯。所以愈殺愈多,你不殺就沒有了。我們從農作物這個例子就很明顯的能夠看出來,決定不能殺害。而且不殺害,來的時候,都是聖賢,都是好人,投胎來的。那些頑皮搗蛋的他不會來。你這個一殺生,他全部都來了。好人,好人不來了。

  丁嘉麗:逆子。

  淨空法師:對,好人不來了,社會亂了,好人不來了,來的人都是搗亂的。

  丁嘉麗:萬萬不可墮胎。

  淨空法師:不錯,不錯。

  丁嘉麗:師父,我再有個問題,很多的孕婦,她通過醫院的檢查,發現胎兒有異常,家裡和大夫都建議她墮掉這個孩子,您說她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念佛。

  丁嘉麗:念佛。

  淨空法師:對,三寶加持,縱然是,以一顆善心,純淨純善的心,小孩子從報怨的也會變成來報恩的。

  丁嘉麗:念佛。

  淨空法師:對,我們要相信我們的意念。意念的能量非常之大,最近科學家都提出報告,我們的念頭能改變自己、能改變宇宙,有這麼大的力量。所以善念不能沒有,惡念決定不可以有。

  丁嘉麗:就是說他母親念佛,能把胎兒的這種轉變過來。

  淨空法師:對,不錯,胎兒的畸形會變成正常。

  丁嘉麗:畸形會變成正常,就念佛?

  淨空法師:對,對。真有這個力量,你說說山西小院,你們知道這個例子,四十多個人得的癌症的,念佛就能把它念好了,不需要醫療,不需要醫藥,念上三個月,再檢查沒有了。同樣的,畸形的這個小孩會變成正常。

  丁嘉麗:謝謝您,師父。

  淨空法師:純淨純善的心。

  丁嘉麗:純淨純善的心。阿彌陀佛,謝謝您。感恩您,師父。

  丁嘉麗:那師父老人家,我懇請問您一下,就是說協會付出了這麼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我們盡心的做這個節目,如果觀眾看完了,如果他說他不相信,您說我們該怎麼辦,怎麼面對?

  淨空法師:這個不要去管他,不要放在心上,他能夠看懂,就是說他的這個善緣現前。

  丁嘉麗:善緣現前。

  淨空法師:他看的時候不相信,這個是他的業障還沒有消除。所以慢慢來,也許過幾年他業障消掉之後,他就能接受了。業障沒有消掉,不能接受,我們自己也一樣。

  丁嘉麗:我們自己也一樣。

  淨空法師:當然了,你看我沒有遇到方東美先生之前,那業障。也正好在那個時期,在早些年來的時候,我很固執,方先生說這些話我未必能接受。所以人隨著年齡、隨著環境,他思考有變遷的。他到能接受的時候,這就是業障減輕了;不能接受的時候,他業障很重。

  丁嘉麗:那藉此因緣,我在這裡想向我曾經墮過胎的四個嬰靈小寶寶,還有我累生累劫墮過的嬰靈小寶寶,我也代表全世界墮胎的人們,在這裡深深的懺悔,我們誠心誠意的向小嬰靈菩薩們說一聲對不起,無知的媽媽對不起你們,我們錯了,請原諒我們。也懇請諸佛菩薩慈悲的加持那些無辜的嬰靈菩薩們,從今以後我們一定要老實念佛,斷惡修善,把功德迴向給你們,希望你們聽話,乖乖的跟我們一起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願天下永遠不再有墮胎的事情發生。我們知道這個光盤會翻譯成各國語言,流通到全世界,那我知道有很多無量無邊的小嬰靈菩薩們都啟請,希望能得到您老人家的超度。現在我們想全世界有這麼多的嬰靈小菩薩們希望得到超度,就啟請您大慈大悲,對這些小嬰靈們開示,怎麼樣能讓他們離苦得樂?

  淨空法師:世出世間的聖賢,沒有一個不是從教學著手。所以釋迦牟尼佛出世,開悟之後一生從事於教學,沒有一天缺課的,這個我們從經典記載裡頭看出來,非常認真負責。為什麼要教?人不教,你很容易迷在七情五欲當中。天天學,天天聽,慢慢的覺悟了,七情五欲不是好東西,那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吃起來是很甜,後頭是要命的。七情五欲裡面包裹的是阿鼻地獄、是餓鬼畜生,非常可怕,所以一定要知道。佛為什麼要講經?不講經你不明瞭。現在災難現前了,我們講什麼經?一定挑整個佛經裡頭最重要的一部經典,真正對我們現前救急的一部經典,那就是《無量壽經》。所以我在去年把《華嚴》停止了,《華嚴》講了四千多個小時,才講五分之一,《華嚴經》講圓滿估計需要兩萬個小時,來不及了。所以換這部經。這部經從頭到尾講一遍,大概要一千二百個小時到一千三百個小時;換句話說,一天講四個鐘點,要講滿三百天。三百天才一千二百個小時,可能還會超出一點。

  這個經對我們有大利益,讓我們真正覺悟,真正明白了,認識自己,認識環境,認識宇宙,認識過去未來,認識西方極樂世界,認識阿彌陀佛,知道自己如何回歸自性,回歸我本來是佛那個地位,這經有這麼大的好處!所以一定要聽。其他的不聽可以,這一部不能不聽。我是學佛六十年,講經五十三年,最後做的這個決策,專門弘揚這部經。我說我活在世間,跟大家表個法,做個好樣子,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活一天就講一天。我的一生,六十年前章嘉大師教我的,我把我自己捐獻出來,送給佛陀,我的一生佛陀安排,不是我自己安排。我住在這個世間,哪一天走這都是佛菩薩安排的。佛菩薩要我多住幾天,也可以,我也不會不願意,不會。佛菩薩什麼時候要我走,我都很歡喜。我接受老師的教誨,心安理得,很自在,一切佛菩薩安排。

  今天住在香港,也是佛菩薩安排的。佛菩薩怎麼安排的?這個地方有個信徒,何澤霖老居士,我們認識三十多年了。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一九七七年,他每天都來聽,那次講了四個月,我們結了這個緣。他老人家往生了,他把他自己的住宅供養給我,我沒有想到,我沒有這念頭。在律師樓簽字,手續非常清楚,乾淨俐落。這是佛菩薩安排的,不是我安排的。一生沒有住處,那現在有這麼個住處,我就知道,佛要我在此地長住。我自己想在哪個地方長住,不行。上次到台灣,很想在台灣,也是鄉下的地方,有個地方可以住,簡豐文居士告訴我,我還拿了五、六百萬台幣,在那裡建一個小房子。房子建好之後,不行,那個地方已經租借給大家做學習的道場,租約還有兩年,要兩年之後我才能去住。那我就算了,我就知道緣不成熟。沒有想到人家這個地方,這個小地方比那個地方還好,比台灣那個地方還好,非常清靜優雅,佛安排的。我就把心定下來了,哪兒都不去了。香港有災難,我不會離開;香港沒有災難,我還繼續講我的經,我一天都不會空過,這就對了。所以這是佛陀的安排,一生順從佛陀。

  丁嘉麗:師父老人家,感恩您的大慈大悲,感恩您的慈悲開示,您辛苦了。通過您的開示,讓我們了解了事實真相,避免以後犯更大的過失,讓殺子悲劇不再天天上演。通過您的開示,也讓我們了解世界墮胎亂象的根本原因,指出回歸幸福本源的道路。師父老人家,請允許我代表社會大眾,代表曾經墮過胎的人們,特別是被墮胎的嬰靈小菩薩們,至誠的感恩您。謝謝師父。

  丁嘉麗:師父,我在這裡代過去現在未來的,全世界墮胎的嬰靈小菩薩們,禮請您老人家給他們做三皈依。

  淨空法師:好,這個地方大家已經預先準備好一份皈依證。

  丁嘉麗:這是小菩薩們,他們想得到您老人家的皈依。

  淨空法師:這是一個皈依證,我在這裡念一遍。皈依三寶證書,「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這個要念三遍。「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這念三遍。「茲有全球墮胎水嬰靈菩薩,至誠皈向三寶,禮請淨空法師為三皈證明阿闍黎,更取法名曰妙音。從今以後,盡此形壽,誓依佛為師,誓學法藏,誓敬僧眾,於佛教誡,信受奉行。三皈證明阿闍黎淨空」。這個皈依的儀式,這是一個總的,全球,往後我們每天都要給你們做皈依。為什麼?每天是當天的,當天被墮胎的這個水嬰靈,每一天全球都有,所以每一天都給你們皈依。每一天這個世界上,殺害的那些動物,被殺的、被吃的,不知道有多少,我們每一天也要為牠們皈依。我在講經,每一堂經,都把講經功德迴向給大家。希望大家認真聽經,聽經覺悟,發菩提心,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聞法修行,圓滿成就佛陀。謝謝大家!

  丁嘉麗:無限的感恩師父,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