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丁嘉麗:師父,我們繼續我們的採訪。聽老人們說「陰債陽還」是極便宜的,過去生殺了一頭牛、殺了一頭豬,我們現在放一條魚或者一隻鳥就能抵消,是這樣的嗎?師父。

  淨空法師:不可能。

  丁嘉麗:不可能?

  淨空法師:不可能。

  丁嘉麗:是嗎?

  淨空法師:怎麼能抵消?罪福都沒有抵消的道理。你修的福,一定會享福;你造的罪,也一定會受罪,只有時節因緣不同。譬如我現在拼命修福,福報很大,福就先報,那罪就擺在那個地方,福享完了,罪就來了。那要懂得這個道理,我不斷修福,我天天在修福,這個罪報就一直往下拖,不能夠抵消掉的。

  丁嘉麗:不能夠抵消?

  淨空法師:不能抵消掉的。所以這一點必須要很慎重,要知道不能抵消。

  丁嘉麗:不能夠抵消。

  淨空法師:不能抵消。

  丁嘉麗:人們還抱著僥倖的心理。

  淨空法師:對,不能抵消。

  丁嘉麗:不能抵消。師父,我也曾經參加過放生,到了現場看到他們做了很多繁瑣的儀式,結果很多的魚蝦都悶死了,跟著去放生的人都很生煩惱。師父您說,怎麼做才能如法?

  淨空法師:放生的時候,買這些動物,一定要很活潑,要觀察牠確實能夠活得下去的,你才買牠。如果牠受傷很重,看牠不太容易活得了,我們就默默的給牠授三皈依,勸牠念佛求生淨土,這樣就對了。放生的儀規很長、很瑣碎,這的確是個問題。所以古時候,古大德定這個儀規,他們那個時候知道,那個時候放生不是像現在這樣大批大批的,也沒有這麼多人,也沒有這麼多這些眾生,所以都懂得這個規矩。儀規不能拖,盡量的快,結束。你拖,很多在拖的當中死去的,這都是造罪業。

  丁嘉麗:那個時候我們有過了,也造罪業是吧?

  淨空法師:對,不錯。你對不起牠。

  丁嘉麗:對。我們有的時候為了完成儀式,不顧動物的那種感受,其實牠在裡面憋得多難受。

  淨空法師:沒錯。所以放生應該,像放水族,到河邊立刻就放。

  丁嘉麗:立即就放牠。然後你做,你就在河邊做就行,師父。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我曾聽到一個故事,有人買了一隻凍雞,然後燉了吃了。後來這雞附體了,對他說,牠說你吃我的肉,我一定要報復你。後來這個人就解釋說,他說又不是我殺你的。雞說,吃是吃,殺是殺,殺我的要報仇,吃我肉的我也得要報仇。這個附體的,牠的話可信嗎?師父。

  淨空法師:可信。

  丁嘉麗:可信。

  淨空法師:確實如此。

  丁嘉麗:各討各的債。

  淨空法師:沒錯。但是就是這些動物也不是完全相同,有的牠專門找殺牠的人,像這個是殺的、吃的都找,牠都恨。

  丁嘉麗:瞋恨心太重。

  淨空法師:不錯。

  丁嘉麗:因為我們的無知,我們這一生有意無意得罪傷害,所傷所食太多了,那麼多的動物。師父,我們該怎麼彌補?

  淨空法師:唯一的方法就是念佛給牠們迴向。

  丁嘉麗:念佛給牠們迴向。

  淨空法師:對。記不得這麼多,就是我們總的跟我有緣的眾生。

  丁嘉麗:我有緣的眾生也包括我殺害的動物?

  淨空法師:不錯,包括這些。吃的、殺的,包括這些。有意殺的、無意殺的,都包括在其中。所有的有緣眾生,每天都給他做迴向。

  丁嘉麗:做迴向,念佛給他迴向,師父。

  淨空法師:對。我們講經也是,每一堂經結束的時候都有迴向。

  丁嘉麗:其實師父,說到念佛這件事情,以前很多這些老修行人、老菩薩什麼的,他們就覺得現在是不是應該再念念經什麼的?

  淨空法師:不需要。

  丁嘉麗:不需要了。

  淨空法師:要知道古來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對於這些鬼神、神靈,愈簡單愈有效果。尤其是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等於說所有一切經咒的功德,這一句佛號全部包括。

  丁嘉麗:所以你念一句阿彌陀佛,等於念了所有的。

  淨空法師:沒錯,這是很多人不知道。

  丁嘉麗:很多人不自信,想貪多。

  淨空法師:不錯。

  丁嘉麗:覺得我念一句佛,好像還不夠,再加一點兒。

  淨空法師:最重要是誠心。

  丁嘉麗:誠心。

  淨空法師:真正的信心,真正的願心,這個重要。

  丁嘉麗:師父,現在很多陰霾的天氣,說是很多動物的冤魂。我們晝夜的播放您講經,現在國內很多都有播經機,二十四小時播經,牠們聽能受益嗎?師父。

  淨空法師:能,能受益。

  丁嘉麗:能是嗎?

  淨空法師:能受益。

  丁嘉麗:能受益。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我們每次播放的時候要啟請他們來嗎?師父。

  淨空法師:要啟請。

  丁嘉麗:要啟請。

  淨空法師:對。停了的時候要送他們。

  丁嘉麗:師父,現在我們基本上家家都不停了,就是晝夜的放、不停的放。

  淨空法師:也行,那也行。最好早晨的時候做一個啟請,晚上做個迴向。

  丁嘉麗:做個迴向。

  淨空法師:對,不錯,這樣比較有禮貌。

  丁嘉麗:好,就迴向就行了。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不用讓他們各歸本位?

  淨空法師:迴向也就是各歸本位。

  丁嘉麗:師父,《淨土聖賢錄》裡記載了很多動物往生的事例。動物牠們怎麼會相信有佛、有極樂世界?我們人,很多人都不相信。有的動物聽了佛號牠會流淚,有的動物甚至還吃了素。師父您說這是怎麼回事?

  淨空法師:牠前生是人,前生他修行得不錯,臨終一念錯了,跑到畜生道去了。牠的善根福德都有,聽到佛號,看到人念佛、拜佛,牠就感動。

  丁嘉麗:那就那佛號勾起牠的回憶了,是嗎?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就是阿賴耶識記錄裡的信息檔案。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他忽然間吃素,也證明他前生的因緣嗎?

  淨空法師:沒錯,前世都是素食的。所以這些事情如果沒有三世因果,你怎麼解釋?決定有三世因果。

  丁嘉麗:師父,動物牠要往生,跟我們人類一樣嗎?

  淨空法師:一樣。

  丁嘉麗:一樣。那牠?

  淨空法師:也是蓮花化生。

  丁嘉麗:蓮花化生。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那牠通過怎麼念佛?牠通過牠自己的緣,動物的緣?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師父,有一次我記得我們去放生,後來那鳥不行了,我就一直拿手裡托著牠,我們念佛的時候,牠那個頻率跟我們一樣,您說那是牠在念佛嗎?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跟我們一起念,那也是在念佛?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我現在知道就是地球上被殺害的動物那麼多,三千三百零七億了一年。這麼多動物,冤氣這麼重,牠們要想報復我們、想製造災難,或者想要殺害牠的人,給他製造,讓他得各種各樣的疾病,可能是奇災奇病,就是讓他有各種各樣的那種病痛,有各種各樣的災難給他。請師父您慈悲開示,我就想在這裡,您給動物牠們開開示好嗎?就是說怎麼能對牠們有利?就是這樣報復,您說這也不是個事。

  淨空法師:對,聽經非常有利益。

  丁嘉麗:是嗎?

  淨空法師:對。而且現在人有的時候真的不如這些畜生,因為牠們造業少,人造的業太多、太重。牠們有靈性,不是沒有靈性,墮到畜生道、墮到鬼道,往往過去生中事情牠都能記得。所以決定要用善意、要用慈悲心對一切眾生。學佛的人,把所有一切眾生都看作菩薩,螞蟻菩薩、蟑螂菩薩,都這麼稱。

  丁嘉麗:對牠尊敬。

  淨空法師:對。我們對牠尊敬,牠聽了很高興、很舒服,從來沒有人叫牠菩薩。你叫牠菩薩,牠就不會找你麻煩了。

  丁嘉麗:牠也不去害你。

  淨空法師:對,是!所以我們尊重牠,牠就會尊重我們,就能夠合作,互相不相妨礙,大家在一起共同修行,我們念佛,牠也會跟著念。

  丁嘉麗:我們聽經。

  淨空法師:我們誦經聽經,牠也跟著聽。

  丁嘉麗:牠也跟著聽經?

  淨空法師:不錯,對。

  丁嘉麗:師父您看,那有很多的這個,牠得找牠的有緣眾生吧?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是吧?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萬一這個人,就是殺害過牠的眾生,牠一直跟隨他,他也不信佛,他也沒有宗教信仰,那應該讓牠們怎麼辦?

  淨空法師:那就比較麻煩了,牠等著報復,牠等機會。這個機會就是你的福報衰了、福報享完了,那個時候就是報復的機會到了。

  丁嘉麗:牠們可不可以這樣?師父,比方說牠跟的這個人是沒有宗教信仰,但是今天您講的這些道理,牠們明白了,牠們可以去寺廟、可以去有些道場,牠去聽經聞法,一樣吧?應該。

  淨空法師:有。

  丁嘉麗:有,這樣。

  淨空法師:所以道場都供這些牌位。

  丁嘉麗:就是啟請牠們來,是吧?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不要有分別,非要跟著他不可。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當我們去菜市場的時候,還有超市,看到快要被宰殺的這種動物,我們應該怎麼做?師父。

  淨空法師:給牠念三皈依。

  丁嘉麗:念三皈依。

  淨空法師:念佛。三皈依這樣念法:「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傍生就是畜生。念三遍,然後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至少念七聲佛號。

  丁嘉麗:七聲佛號。

  淨空法師:念七聲佛號,然後就勸牠求生淨土,不要再做畜生了。

  丁嘉麗:就這樣。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人們常說,對某人說,你對我太好了,來生我做牛做馬,我都要報答你。可是又有人說,不能隨便發願!否則下輩子真的去做牛做馬了。師父,真的這樣嗎?

  淨空法師:這也不一定。

  丁嘉麗:這不一定?

  淨空法師:這在最後一念。到哪一道去,就是最後一念,最後一念是你來生往哪裡去最重要的一個關頭。如果最後一念是念佛,他就到極樂世界去了;最後一念還是貪心,那就鬼道去了;最後一念是瞋恨,就地獄道去了;糊塗,什麼都不知道,很容易到畜生道去。

  丁嘉麗:其實我想,師父,他也就是一句客氣話,真要往生的時候,他要走了,臨終的時候,他絕對不肯去做牛做馬。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師父,我們殺動物的時候,牠們那麼恨我們。您講經的時候常常說瞋恨心下地獄,那我們殺的那一瞬間,牠因為疼痛,牠因為恨人類,牠也瞋恨心,那一定會因為這個下地獄,那我覺得牠太冤枉了。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牠本來受到傷害了,結果牠恨心一起,也下地獄了,師父。

  淨空法師:對,瞋恨心。

  丁嘉麗:所以就是人類不要幹這種事情了。

  淨空法師:對,所以人類最好是不要吃眾生肉。

  丁嘉麗:不要吃眾生肉。師父,您昨天說釋迦牟尼佛看見一窩螞蟻說,七佛出世了,牠們還是螞蟻。請問師父,是不是所有的動物都是這樣的?

  淨空法師:有執著的,也有比較好的,但是執著總是佔多數。

  丁嘉麗:執著總是佔多數。

  淨空法師:佔多數。

  丁嘉麗:據聯合國資料,中國大陸的心臟病和癌症患病率不斷急速的上升。在海產品非常豐富的沿海地區,患喉癌、結腸癌的人非常非常的多。請問師父,這是否海邊居民他常常吃水族眾生所導致的?

  淨空法師:對,有關係。

  丁嘉麗:有關係的。香港人他最愛吃燕窩,一年約合一千七百萬個燕窩,這是報紙裡登的。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許多的雛燕就會被殺死。您說這採摘燕窩和吃燕窩的人會有什麼樣的果報?

  淨空法師:都有果報。

  丁嘉麗:都有果報。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從前我聽我奶奶說,如果捅了小麻雀的屋,你會妻離子散,家裡會破散,您說會嗎?

  淨空法師:這是果報!你讓牠妻離子散,你就會得這種果報,不必牠來報仇,這叫性罪。

  丁嘉麗:性罪?

  淨空法師:性叫本身,本身這種心、念頭,這種行為就造罪。

  丁嘉麗:就造罪。

  淨空法師:欠債是另外的事情,冤冤相報又是一種報應,一樁事情好多種報應在裡頭。人造作的時候不知道,現在人他不相信。我們小時候幹這種事情,大人就教訓、罵、處罰,現在大人看到若無其事。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小孩以為幹這個是正常的,不知道因果報應。

  丁嘉麗:我在想,師父,他這一生把人家的家給拆了,讓人家無家可歸,那下輩子他肯定也沒有家。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畜牧業嚴重的消耗水的資源。我聽科學家說,他說我們人要吃了四個漢堡,消耗的水可供一個人每天洗澡一年。而且養一頭牛需要用的用水量,可以把一個驅逐艦浮起來。現在全球有十一億人沒有安全的水可喝,每天有六千名兒童因飲水的污染而死亡。科學家也說,咱們人類牙齒長得就適合吃素,人的腸是身體的十二倍,與食草的動物相似。食肉動物的胃酸是人類的二十倍,所以人類不適合消化肉食,是吧?師父。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現在你看各個電視台最火的ㄧ欄節目是什麼?師父,就是美食節目。主持人非常那個,簡直是熱情高漲的介紹人們,這個肉應該怎麼炸、怎麼吃、怎麼好香,怎麼烹、炸,反正就是五花八門的那種方法各種各樣的。然後你看走到大街小巷,你瞧人們談論的問題,你知道那個肉怎麼做嗎?應該先給牠燙了,然後水拔,然後炸,炸完了再燉,燉完了再怎麼怎麼樣,全是這樣,津津樂道。有的時候那個美食節目說得人們口水直流,但是我覺得就是沒有人想過動物在那兒真的是淚水也直流!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您說教人做肉食,他會有果報嗎?師父。

  淨空法師:有。

  丁嘉麗:有。

  淨空法師:對,都是地獄果報,都非常可怕。他所想的,他所說的,他所做的,決定要負責任。

  丁嘉麗:決定要負責任。

  淨空法師:要負責任。

  丁嘉麗:你在引誘人們殺生。

  淨空法師:沒錯。所以像這樣,這些動物的冤魂不會饒過他的。

  丁嘉麗:師父,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您吃素的因緣。

  淨空法師:我吃素的事,我曾經講過幾次,我吃素是因為知道這個真的狀況之後。最初吃素是覺得素食很有道理,就是衛生、衛性、為保衛慈悲心,我說這種飲食非常高明。這一般人沒想到,佛能夠想到。到以後的時候,看到因果,讀《地藏經》,我就完全吃素了。《地藏經》裡面講到打獵的果報,我父親,人是非常好的ㄧ個人,就是喜歡打獵。所以我們小的時候,早晨清早爬起來,就跟他一道去打獵去。

  丁嘉麗:師父,他是獵人嗎?

  淨空法師:他是軍人。

  丁嘉麗:軍人,軍人有槍。

  淨空法師:軍人,他管武器的,所以槍、子彈就很多,他主管這個東西的,叫軍械處。所以我們家裡長長短短的槍七、八支,每天都去打獵。所以抗戰時期,我們的伙食都吃得不錯。可是最後果報現前,我父親死的時候,瘋狂死的,就是打獵的果報;看到山就往山上跑,看到水就往水裡頭鑽。我們抓魚,使用炸藥去炸魚。

  丁嘉麗:那個不得了!

  淨空法師:對,那個炸藥一放下去,幾千條的魚就翻上來了。

  丁嘉麗:魚蝦全都。

  淨空法師:對,坐小船去撈去。

  丁嘉麗:拿炸藥,師父。

  淨空法師:對,炸藥。這小的時候我們幹這個事情,所以那個時候後悔莫及了。我一想我父親死的那個樣子,跟《地藏經》上講的完全相同,才知道那是果報。所以再也不敢了,完全明白了。

  丁嘉麗:師父,我們演員,就為了美容,有的特別,就是有經濟能力的那種演員,就要每年去瑞士打羊胎素,打完以後就年輕了,然後過了一年再去打,這樣子。那羊胎素,您說,師父,據我所知,羊胎素是從羊懷牠的小羊羔兒,那裡頭都是營養,牠小羊的,抽出來,您說這也會有果報的吧?

  淨空法師:當然有果報。

  丁嘉麗:你等於把人家那個最營養的東西弄出來弄你臉上了,是吧?

  淨空法師:對,而且你是可以美幾天,但是後果不堪設想。那不是真美,那是假的。

  丁嘉麗:那是假的。

  淨空法師:那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美是什麼?善心,相隨心轉!你明白這個道理,何必花這些冤枉錢?你的心好,相就好。佛菩薩的相不是美容院化妝的,心善!一定要懂這個道理。身體健康也是如此,心地善良,身體就健康。因為什麼?所有帶著病毒的細胞,慈悲、真誠都能把它恢復正常。病都是不正常的,自私自利不正常、貪瞋痴慢疑不正常,再加上情緒化,怨恨惱怒煩是情緒,這就不正常了,你的相貌跟身體就差了。

  丁嘉麗:我也有感覺,師父。以前我沒有吃素的時候,老吃肉,我臉上疙瘩大大的。人家老說我,妳好好保養保養妳的皮膚,妳是個演員,妳靠臉吃飯,妳怎麼一點兒都不在意?這邊疙瘩起來,那邊大癤子起來,因為老吃肉。後來,吃素了以後,他們都說,妳吃什麼?我說我就吃素。他說妳平時還吃什麼?吃不吃人蔘什麼?我說不吃,就吃這些豆腐、青菜什麼的,而且皮膚愈來愈細膩了。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而且所有人都說,嘉麗姐,妳現在怎麼那麼年輕?我說吃素簡直太好了,最好的美容。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經濟實惠。

  淨空法師:對,沒錯。

  丁嘉麗:當有的時候,我勸身邊人吃素的時候,有人反問我說,難道植物就沒有生命嗎?妳吃蔬菜花果,也是殺生!還有人說,吃肉就是給植物放生。師父,您說。

  淨空法師:這些歪理論。

  丁嘉麗:是歪理論。

  淨空法師:對,不錯。總而言之,人要有慈悲心、有愛心。你真有愛心,你不忍心吃眾生肉。所以我跟一般人介紹的時候,不說因果,說因果他們不相信,他說我威脅他,我給他講慈悲心,這個大家都能接受。你懂得衛生重要,衛性沒想到,衛心更沒想到。

  丁嘉麗:對。經常有人跟我說,妳肉也不吃,酒也不喝,妳的人生有什麼樂趣?還活得有什麼勁?他覺得就是,經常很多人說,有時候我們請客,很多人就說這菜不行,來點應市的。所謂的應市就是雞鴨魚肉,他們認為這個就是有營養的。我家鄰居有個阿姨,她老伴一身的病,她家老頭一身的病。然後他的老伴就勸他,老太太說你別吃肉了,你趕緊斷這個肉好不好?然後這個老人家說,那我還不如死了,妳讓我先斷氣然後再斷肉。家裡人吃素,很多老人就說,對吃素的人說,你不吃肉可以,但是你不可以讓孩子不吃,他這麼小,還正在長身體的時候,一定要吃肉增加營養。師父您說,人的營養一定是要從肉上來的嗎?

  淨空法師:這都是錯誤的觀念。

  丁嘉麗:錯誤的觀念。

  淨空法師:對。他對於事實真相他不了解,了解事實真相就不一樣了。有很多人是胎裡素,身體挺健康的。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那還不是多少歲,像我們碰到佛法才知道吃素。可是素食真正了解之後,素食是真正健康的。

  丁嘉麗:真正的健康。

  淨空法師:真正健康。因為動物被殺的時候,哪一個動物被殺的時候歡歡喜喜,我把肉供養給你?沒有!都是怨恨、都是仇恨,是弱肉強食。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那換句話,牠都要報復。

  丁嘉麗:經常在飯桌上有人勸我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他說人家濟公還吃肉,妳就吃!

  淨空法師:是,妳是濟公可以,妳不是濟公,妳沒有他的本事,他吃肉能夠超度這個眾生。

  丁嘉麗:他能超度?

  淨空法師:對!他有這個能力,妳沒有能力。妳看很多這些,像濟公這一類的,他吃眾生肉的時候,他能吐出來是活的,就跑掉了,妳有這個能力嗎?這佛書裡頭有記載,四川寶香法師,梁武帝時代的。寶誌公,寶誌公的道場就在東天目山。

  丁嘉麗:是杭州那個東天目山。

  淨空法師:對,就是它,那是寶誌公的道場。有一個四川人來看寶誌公,寶誌公就問他,你們那裡有個寶香法師,認識吧?認識。回去帶一句話,給我帶一句話給他。他問四川的香貴不貴?他說不貴,很賤、很便宜,就是很賤很便宜。寶誌公說,那就可以走了。這個人就回去,叫他走了,你可以走了。回到四川就問他,有沒有見到寶誌公?見到了。講了些什麼話?他就是問我香貴賤,我就說很賤,他說那就可以走了。寶香法師就圓寂了。

  丁嘉麗:他什麼意思?師父。

  淨空法師:寶香法師在那邊,一般人瞧不起他,他是真正得道的高僧。所以他走的時候,也表演了一招,請大家吃飯。吃飯的時候,有這些雞魚鴨肉都有,他是大吃。吃了之後,廟前面有放生池,他口一張,魚、鳥什麼東西,統統都跑出來,表演出這個本事。大家才知道,這個是聖人,這不是凡夫,表演完之後就圓寂了。有這個本事可以,沒有這個本事不行。真超度你,吃到肚子裡,吐出來活的。

  丁嘉麗:這個能力現在人哪有?

  淨空法師:是,《高僧傳》裡頭有這麼一個故事。

  丁嘉麗:感念師父。師父,有的人想吃素也想放生,但是會被各種逆緣障礙得不能成,做得也極其痛苦,您說這是什麼原因?師父。

  淨空法師:這是障緣。

  丁嘉麗:障緣。

  淨空法師:這就是業障。但是自己能堅持,就會突破。

  丁嘉麗:前兩天我有個朋友跟我說,他本來就是費了很大的勁,然後他孩子吃素了。結果到了醫生那兒去看病,醫生說,你可不行,你吃素營養不夠,你還得那個什麼。這也是?

  淨空法師:這是冤親債主。

  丁嘉麗:那個醫生是他的冤親債主?

  淨空法師:不錯,他障礙他的善法。

  丁嘉麗:世界上著名的田徑天才劉易斯是素食者,他認為素食有助於提高成績。然後世界上最長壽的地方在中國廣西的巴馬,那裡只能過年的時候殺一次豬,百歲老人的比率是世界上第一。科學家說,大量的肉食引起人類的糧食危機、糧食短缺,現在全世界生產穀物三分之一都餵養在畜牧業上。糧食短缺造成的悲劇,每天有二萬五千良民孩子餓死,有十億人口遭受飢餓及營養不良之苦。有什麼好的辦法能解決?師父。

  淨空法師:這也是佛所說的ㄧ句話,除非眾生不吃肉。

  丁嘉麗:除非眾生不吃肉。

  淨空法師:對。你就用不著拿那麼多糧食去餵牲口。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這就是造成飢餓、災難的原因。人不應該吃這些動物。

  丁嘉麗:前兩天我總覺得,我蒐集資料的時候,看一個科學家說,他說人們在畜牧業浪費的糧食,如果把那些糧食不給那些吃,足足完全可以供給全世界的人類,還富富有餘。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就為了口腹之欲。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所以讓很多人們都會因飢餓而死。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真是。現在很多人提起二0一二年馬雅災難的預言,很多人是看到電影,或很多平時聊天的,就有兩種表示。一種人就說你們妖言惑眾,怎麼老是說這種事情?沒事幹,吃飽撐著!另一種人就說災難快來了,快點,趕緊及時行樂,沒幾天了,該玩玩、該樂樂,使勁造!師父,面對這樣的謠言和反應,我們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我們念佛。

  丁嘉麗:我們念佛。

  淨空法師:我們不理會這些事情。這個災難的說法太多了,馬雅預言是其中的ㄧ種,很多。我們從各個方面得到這些信息,這個信息不管它是真的也好、假的也好,我們都把它看成有其事。為什麼這樣看法?提高自己的警覺心,努力念佛,求生淨土。等於說我們預知時至,我們曉得我們哪一天該走了,我一定在這個之前把我的念佛功夫成就,那不就是很好的事情嗎?

  丁嘉麗:增上緣了。

  淨空法師:增上緣!那就不是壞事了。沒有,沒有就更好,有也不錯。所以不必宣揚,宣揚讓一般社會大眾這心裡不安,這個不好,這個不是我們應該做的。可是我們自己努力念佛。

  丁嘉麗:努力念佛就好。

  淨空法師:對。好好的把修行,修行兩個字,修是修正,行是行為。

  丁嘉麗:修是修正,行是行為。

  淨空法師:對。我們的行為錯誤了,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這兩個字得搞清楚,現在很多人搞不清楚。

  丁嘉麗:迷信。

  淨空法師:誤會了。我們的思想錯誤了,修正過來,這叫意的修行;我們的言語,說話說錯了,修正過來,口業的修行;我們造作,你看這殺生造作是錯誤的,我們從此以後不再幹這個事情了,這是身的修行。身口意三種不善的、不應該做的,你知道了,統統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這個很重要。

  丁嘉麗:這個很重要。

  淨空法師:一般人都知道修福修慧重要,修福修慧最大的、最有力量、最有效果的,無過於念阿彌陀佛,這很多人不知道。念阿彌陀佛的人福慧雙修!

  丁嘉麗:福慧雙修。

  淨空法師:福慧雙修。

  丁嘉麗:我們為什麼不做?師父,我在這兒給大家分享一個故事。二00三年十一月二十八號下午,有個劉師傅在菜市場買了一隻死的狗,然後就想回家,就是帶回駕校要燉著吃。然後食堂就燉了一鍋狗肉,準備晚餐的時候給三十多名職工改善生活。然後有一群剛出生的小狗仔,就引到了食堂。一個職工看了那小狗仔進來,就扔了一塊肉給牠吃。這個時候,那個狗媽媽牠叫賽虎,忽然間衝過來用雙爪緊緊的扣住那地上的肉,一改往日對兒女們的慈祥,對著小狗發出凶狠的吼叫聲,不讓牠們吃。一條小狗走近媽媽就想撒嬌,然後被這個賽虎一巴掌把牠搧一邊去了,然後小狗仔就四處逃竄。小狗仔離開以後,賽虎對地上的狗肉就又連叫了幾聲,但是幾十名職工絲毫沒有理會,然後繼續就準備吃這狗肉。見眾人沒有反應,賽虎有些急躁,就來回繞圈子,對鍋裡的肉就繼續的吼叫。職工們以為賽虎要想多吃點肉,又夾了幾塊給牠。賽虎將肉就是抓在爪子底下,還是不吃,一個勁兒的叫。於是大家就懶得理牠了。賽虎見食堂裡的職工愈來愈多了,而且都聚在鍋邊等著吃狗肉。後來牠就開始對這鍋裡頭的肉,聲音一聲比一聲高,然後一次比一次淒厲。後來見眾人沒有反應,賽虎猛的從地上跳了起來,然後發出綿長而淒涼的嗚咽聲。聽到媽媽的哀嚎,四個小狗仔就衝了進來。賽虎用濕潤的鼻子,挨個的親吻著自己的四個小狗仔,然後伸出粉紅的舌頭舔牠最小的幼犬,把身上的污垢都給舔乾淨了,然後淚水長流。緊接著賽虎就衝到人們前面了,用頭使勁撞人們的大腿,可是人們卻不領會牠的意思。突然賽虎坐在地上,一邊流淚,一邊淒滄的哀叫,長嚎一聲後,賽虎將地上的三塊狗肉全部吃掉了。一會兒,賽虎就倒在了地上,痛苦的翻滾、抽搐,然後七竅流血,含淚斃命。最後,牠下葬的時候,有一百多人冒著雨,自發的為賽虎送行,一些被救的人甚至淚流滿面。然後給牠放鞭炮,為牠送行,那場面特別的動人。我這裡頭,這是帶了一個賽虎的,人們為這隻義犬,為牠做的墓,狗的墓。師父,聽了這個故事。

  淨空法師:這個肉有毒。

  丁嘉麗:這個肉有毒。

  淨空法師:應該是有毒。

  丁嘉麗:肯定是有毒。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牠知道,師父。

  淨空法師:牠知道。

  丁嘉麗:那這個動物牠簡直太靈了。

  淨空法師:動物的鼻子比我們靈,牠能聞得到。聞到那一定不正常,人吃了也會死。

  丁嘉麗:我覺得牠這種。

  淨空法師:牠是來救人的。

  丁嘉麗:您說,師父,牠這英勇就義,牠是,您說動物裡有菩薩嗎?

  淨空法師:對。這牠知道,牠那個小狗要吃,哪個吃哪個死。

  丁嘉麗:所以牠護著狗又護著人。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我覺得牠真的了不起!師父。

  淨空法師:最後牠自己吃給你看,你們要不要吃?

  丁嘉麗:師父,我覺得一般的狗也做不到吧?

  淨空法師:當然,緣分不一樣。

  丁嘉麗:緣分不一樣。

  淨空法師:對,牠跟這些人有緣。

  丁嘉麗:幾十條人命!師父。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真的了不起!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動物之間真愛感天動地的故事特別多,人類相比之下真的自慚形穢。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我年輕的時候,聽到農村的一個老人,他給我講了一個故事。他說那個就是我們國內三年自然災害的時候,一九六0年的時候,人們都沒有東西可吃,幾乎就是樹葉都給擼光了,就沒有。就這一家,他可以用夾子夾動物。而有一天,他放了夾子以後,他去收那個夾子去,他看到一個黃鼠狼,他心中大喜。因為黃鼠狼那皮很值錢的,然後他伸手就抓了一把。抓了一下,他嚇壞了,抓了一張皮下來。他一看這皮下來,他說我的天!黃鼠狼怎麼能脫皮而逃?他就想,沒有皮的黃鼠狼,肯定會疼死在不遠的地方,然後他就順著這血跡就一直在找。找找找找以後,就在河邊的溝裡就發現了這黃鼠狼藏身的地洞。然後他挖開地洞一看,哇,他眼前的景象一下驚呆了,就一窩還未睜眼睛的小黃鼠狼,正趴在脫了皮而且已經僵硬的母黃鼠狼身上,不斷的吸吮著牠的奶頭。他驚呆了許久許久,後來內心感到特別的慚愧、特別的懺悔,感動的流下了眼淚,不停的說:對不起、對不起。然後他就把那個皮蓋在了黃鼠狼的身上,含淚而去。從此這個老農就發願說,就算餓死,我再也不下夾子,就是捕動物。

  淨空法師:對,捕動物,不錯。

  丁嘉麗:我通過準備採訪這期節目,就有一個深刻的體會。我覺得我在蒐集資料的過程當中,我覺得這個動物菩薩們,我上了一堂深刻的,真的深深的教育了我。您看動物母子之間的那種親情,尤其友愛,甚至是救治人類的故事,真是感人。現在在人類社會,常常聽到是母子之間衝突、有代溝,以前舊社會哪聽過有代溝這件事情,還有些極端的行為,親情愈來愈冷漠了。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請教師父,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人的人情味愈來愈淡了,而動物的人情味反而很濃,這是不是有點反常了,師父。

  淨空法師:反常,確實反常。反常是什麼?人把人性失掉了。

  丁嘉麗:人把人性失掉了。

  淨空法師:對。「人之初,性本善」,人的靈性比動物高,就是因為沒有人教。家裡沒有教,學校沒有教,社會沒有教,所以他根本把這個事情忘掉了。這個要怪什麼?教育。

  丁嘉麗:靠教育。

  淨空法師:因為現在人他所學的,他從小誰教他?電視在教他,網路在教他,教一輩子,他天天都接受這個課程。這裡面內容全是殺盜淫妄,殺盜淫妄變成他正確的觀念,所以他造作這些罪業,他都認為是正常的,在他沒有罪惡感。

  丁嘉麗:說來說去,歸根結柢都是教育重要!

  淨空法師:對,教育。民國初年,像我們年小,小時候的時候,常常老人講,我們聽,印象很深。但是最近這五十年,沒人講了。你就能夠想像到,像我們這樣年齡的人,這個犯罪的念頭就少。那個時候有人講,雖然做的人不多了,可是我們聽得耳熟。小我們二十歲的,他就完全不知道了,這個時候講的人沒有了。

  丁嘉麗:師父,您父輩那一代的人,他也接受過傳統文化的教育?

  淨空法師:對,有!大概是小我二十歲的,完全沒有了,這個事就很可怕。也就是說,我們正面的教育丟掉了六十年,而六十年大家所接受的,全是負面的,全學壞了,這個時候要再回轉過來,再把它找回來,太難了。

  丁嘉麗:太難了。

  淨空法師:難在哪裡?難在沒有恭敬心。我們上學,六、七歲上學,第一天,那個第一天是你一生永遠不會忘記的,父親跟老師表演。進學堂拜老師,先拜孔子。這個殿堂上供養的有孔子的牌位,那個時候沒有畫也沒有像,農村都很簡單,就寫一個「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之神位」,供這一個牌位。我父親在前面,我在後面,對著孔子牌位行三跪九叩首的禮。老師站在一旁,同學站在兩邊。拜完之後,我父親請老師上座,坐在孔子牌位下面,我父親帶著我,對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禮。這是什麼?這是教我們尊師重道。我父母對老師都三跪九叩首,我能不聽話嗎?老師接受家長這樣的恭敬禮遇,你要不認真教,你能對得起人家家長嗎?不一樣!這不是買賣,這是尊師重道,孝順父母、尊師重道是這樣教出來的。現在的學生對老師沒有恭敬心,是家長對老師沒有恭敬心。

  丁嘉麗:對。

  淨空法師:你的兒女就學不出來,因為聖賢之學是從恭敬當中得來的。你有一分恭敬,你就得一分;二分恭敬,得二分;沒有恭敬心,什麼都得不到。從這個地方,你就知道今天困難,縱然有好老師,沒有學生。

  丁嘉麗:他不肯聽!

  淨空法師:他不聽,他不學。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我那個時候在工作,生活很艱難。想聽,對這門學問很有興趣,想聽聽他的課,結果他不讓我到學校去聽課。他告訴我,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包括他自己。他說你到學校聽課,你會大失所望,你要真的想學的話,學校沒有東西在教,老師不教了。為什麼?沒人學!那老師真的東西不教了。老師為什麼還要上課?為生活,拿一點工資回去過日子。學生來念書幹什麼?混文憑。各有所需,不是在真正學問上。所以我才曉得,老師在學校教也是敷衍,不是真的。那真的怎麼辦?要讓我到他家裡去,每個星期天專門給我講兩個鐘點。我的課是在他家裡上的。

  丁嘉麗:師父,您上方東美先生那兒學習,您給他錢嗎?

  淨空法師:沒有,一分錢沒有。

  丁嘉麗:這是什麼精神?師父,現在人都想不明白。

  淨空法師:你真學,我真傳你!老師的東西就希望有人傳。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你的東西沒有人傳,到你就斷掉了;世世代代相傳,你要能傳下去,真正想學的人,你真教他。我是從這麼學來的,所以我才了解。大學,我過去也教過五年,五年也是混資格,因為出家人在大學裡教書的人不多,好像那個時候在台灣就是我跟華岡有個比丘尼,她那個時候在學校教書,很少!

  丁嘉麗:師父您真幸運。

  淨空法師:對,是!所以這就讓我完全明白了。老師說這個話很痛心,真想教,沒有人學。沒有人學,對老師沒有恭敬心。在香港當年新亞書院,我是一九七七年到香港來講經,他是新亞書院院長,這是方老師的學生,比我們早,大概早我十七年。

  丁嘉麗:師父,我只帶了一些照片來,最能打動我的照片是這個貓和老鼠,您看看和睦相處,這些動物之間。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您看,這個大猩猩和狗,簡直就是友愛,特別和諧,師父。

  淨空法師:對,沒錯。

  丁嘉麗:您看小猴跟太平鴿,牠倆那表情。

  淨空法師:這個很不容易拍到的。

  丁嘉麗:很不容易拍到。您說師父,看了這些可愛的小動物,人們怎麼忍心能吃牠們?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我在想,就是說,師父,我就想問您,您說人和動物能實現和平相處嗎?

  淨空法師:和平相處,本來就和平相處。

  丁嘉麗:本來就應該和平相處。

  淨空法師:對。不說別的,我們在國外,國外人不濫殺動物,所以外國這些動物見人不害怕。樹上小松鼠,你擺幾粒花生放在手上,牠就到你手上來吃,友愛!

  丁嘉麗:牠知道你不會傷害牠。

  淨空法師:對,不會!這個就是什麼?牠已經習慣了,牠知道人不會傷害牠,所以牠不怕人。我們在外國,我的院子裡頭,鳥從早到晚是不間斷的,野生的。我們什麼?擺一個架子,架子上擺個小盆,各種鳥吃的鳥食,牠就來吃,每天早晚都來。我們要不放東西,牠就在那裡飛,就好像在要,我沒有了,沒得吃了。我們就給牠添,邀請牠,多好!

  丁嘉麗:你愛牠,牠也愛你。

  淨空法師:對!動物都是這樣的。

  丁嘉麗:應該這麼和諧的相處,師父。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你只要有顆愛心,動物牠能感受到。

  淨空法師:東方的動物不行,你一接觸牠,馬上就飛掉、跑掉了。牠什麼?人有殺氣,牠知道,這人的磁場不好,趕緊跑。

  丁嘉麗:是,我就知道一個故事,有一個人他在海邊,經常那些海鷗來在肩膀上。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在他手上玩。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然後有一天他爸知道這個情況以後說,兒子,你能不能明天帶回一隻海鷗來讓我嘗嘗美味。他兒子說,好,爸,我一定答應。然後他就自從那以後,站在海邊以後,海鷗看了他,「嗖」就跑了。

  淨空法師:就不來了。

  丁嘉麗:您說,師父,這是不是就是因為他的起心動念一起。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然後海鷗已經接到他的磁場。

  淨空法師:不錯。

  丁嘉麗:他就不再那個什麼了。

  淨空法師:對,你這個心動了殺機,這機緣的機。

  丁嘉麗:對了。

  淨空法師:對,你有殺的念頭,牠知道。牠知道,因為這個磁場不和諧了。

  丁嘉麗:不和諧。

  淨空法師:不和諧了。

  丁嘉麗:師父,您說這個磁場,我就在您身邊,我覺得磁場簡直太好了。其實我是一個,特別是那種既得利益特別強的人,患得患失。採訪的時候,我心直抖,第一次採訪就是你不要殺害小嬰靈的那個節目,我就腿一直在抖。但是我坐在您身邊,我就從來沒有的那種感覺,我無法用語言來形容那種感覺。您說,師父,動物牠也有磁場?

  淨空法師:有。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植物都有磁場。

  丁嘉麗:植物都有磁場。

  淨空法師:都有。

  丁嘉麗:那礦物?師父。

  淨空法師:也有。

  丁嘉麗:也有。

  淨空法師:有,都有。

  丁嘉麗:我們有的時候,就是說想對動物有一種不好的念頭,動物牠馬上就能接收到了,這磁場是互相發生那個波的。

  淨空法師:對。你只要有捕捉牠的念頭、殺害牠的念頭、吃牠的念頭,牠都知道。

  丁嘉麗:師父,我想起了,就幾年前我看到的兩則新聞,跟您匯報一下。一條是一隻小老鼠的基因,與我們人類的基因排列,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有相同之處。另一條新聞就是最近的,就是黃河邊上的泥土基因,居然也與人類的基因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相同的。那現在想起這兩條新聞,我就想請教師父,這是不是眾生一體的一個表法?

  淨空法師:對,確實如此。

  丁嘉麗:那人和動物和山河大地都是一體的?

  淨空法師:沒錯,一體。

  丁嘉麗:土都是一體的?

  淨空法師:土都是一體。

  丁嘉麗:師父,我覺得這個挺不可思議的。

  淨空法師:這個佛經上講得很清楚。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我們過去學習過兩遍,都有光碟流通。那就是講宇宙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本來是一體,所以沒有不能和諧的。所有動物跟自己是一體,怎麼能不和諧?連豺狼虎豹都是一體的。你看註解《華嚴經合論》的李長者,李通玄,他要註《華嚴經》,《華嚴》是大經,給它做一部《註解》。到深山找個很幽靜的環境,結果在路上遇到一隻老虎,他就跟老虎講,我替《華嚴經》做註解,這個山裡頭有沒有好的地方,你帶我去。老虎就帶他去,帶到老虎洞,一窩的老虎,他看到這個地方確實不錯,山明水秀。老虎搬家,把洞讓給他,感應!在那個地方他就住下來了,就來了兩個女孩子,照顧他,照顧他生活起居,供應他筆墨紙硯。他是專心思惟經義,從來沒有跟女孩子講過話。這一部書註完,時間相當長,總要有一、二年的時間,這《華嚴合論》。統統註完之後,這兩個女孩子不見了。他以為是農村裡頭的,下山去感謝感謝人家,找不到。問鄰居,說長得什麼樣子,我們這裡沒有這種人。感應不可思議!那不是短時間,那麼長的時間照顧他。但是你要曉得,他的心多清淨,沒有說過一句話。這個故事在他序文裡頭,寫在序文裡的。

  丁嘉麗:這兩個女孩子是?

  淨空法師:那不是凡人。

  丁嘉麗:師父,現在目前中國因為過度的放牧,已經引起十三億土地的退化,還破壞了水源的含氧功能,草原將在三十年之後變成不毛之地,成為荒漠,十五萬的牧民將成為生態難民,只因為我們吃肉。現在全球很多地方出現大面積的乾旱,請問師父,乾旱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淨空法師:這是眾生的惡業,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所造成的。乾旱跟水災是同樣的道理。

  丁嘉麗:貪。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乾旱跟水災是一樣。

  淨空法師:同樣的道理。所以人對於這個災難,不能把它看成單純的自然災害,這是在理上講不通的。為什麼?佛經上講的,整個宇宙不外乎兩樣東西,一個是色,一個是心。這個色是物質,我們今天講物質現象,佛法用個色;精神、念頭,這是講心,總不外乎這兩種。但是色由心生,色從哪裡來的?色是心變現出來的,現在被科學家證明了。德國普朗克,愛因斯坦的老師,他一生專門就研究這個問題,物質到底是什麼?他發現了,物質是意念變現的。用的方法是跟佛經上講的一樣。佛經說這個用分析,經典裡面的比喻,叫牛毛塵。牛毛很粗,牛毛尖端上有一粒塵土,它不會掉下去,好像吸在上面了,那個小的微塵。這一粒微塵,把它分成七分,七分之一叫羊毛塵。羊毛塵再分七分之一,叫兔毛塵,就更小了。兔毛塵七分之一,叫水塵。水塵,這一個物質在水,水有空隙,裡面有空檔,它鑽來鑽去,它沒有障礙。水塵七分之一,就叫金塵,金屬。金屬密度雖然大,在顯微鏡下面去看,它還是有很多空隙,從那個地方它沒有障礙。金塵七分之一,分做七分之一,才叫微塵。微塵大概就是今天我們所講的原子。阿羅漢的天眼,能夠看到微塵。這個微塵還能分,再分七分之一,叫色聚極微。色聚極微應該是現在科學裡面所講的粒子、夸克這一類的。最後的,最小的,叫極微之微,不能再分了。極微之微被今天科學家找到了,科學家叫它做微中子,這個東西不能再分,再分的時候沒有了。那就是佛講的,這個一分就沒有了。沒有了是什麼?看到什麼?看到是念頭的波動現象。這才曉得物質是什麼回事情,物質是我們念頭的副產品,它不是真的。所以他下了一個結論,根據他一生的研究,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是假的不是真的,物質的基礎是念頭。所以佛經你看,色由心生,最後總結,全體是心。全體是心是什麼?全是念頭,整個宇宙是我們念頭變現出來的,全體是心。

  丁嘉麗:全體是心。

  淨空法師:全體是心,就是全體都是意念。你的念頭善,就是天堂,變現出天堂;你的念頭惡,惡到極處,就變地獄。從哪裡來?全是你的念頭造出來的。極樂世界,念頭造出來的;阿鼻地獄,念頭造出來的。一切萬法,都是念頭造起的。念頭是自己,那哪個都是自己。所以整個宇宙跟自己的關係是一體的。你懂得一體了,那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唯心所現的是現象,唯識所變,這些現象產生變化,那就是說念頭,念頭將所有物質現象、精神現象產生變化,它在做主宰。所以總結才全體是心,就是個念頭。這就是佛家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講得深!今天被量子力學家證明了,量子力學對佛法功德很大。我們不看到量子力學家的報告,這個東西始終有疑問,解不開。佛經裡面它不是用科學解釋的,它是禪定功夫,甚深禪定當中見到的。那我們沒有禪定,我們對這個半信半疑。那經過科學家,真的用數學推算,有此可能,用儀器精密的觀察,發現事實真相。所以災難,科學家知道,人心念頭端正,災難就沒有了。你身上害的重病,這個病,如果你還有壽命,壽命到了,沒有辦法,還有壽命的話,你這個病肯定會好。完全用意念,不需要靠任何醫藥。

  所以一切與自己是一體,真正是一體了,我們才曉得,我們接受任何的傷害,不埋怨。為什麼?牙齒咬到舌頭了,舌頭咬破了,舌頭要不要報復?一體!受什麼樣的冤枉都沒事,為什麼?一體,我知道,他不知道。佛法這個才講到究竟處,這是佛法最深奧的一部分。要不是今天科學家發現,這深奧的一部分太難懂了。確實承認整個宇宙是我一體,所有一切自己負百分之百責任,就是念頭。要想一切都完美,念頭好,不能有惡念。傷害我的人、殺我的人、吃我的人,也都要原諒他。眾生都是凡夫,他都不懂,不懂才產生怨恨、產生報復。所以人怨恨、報復錯誤的,一筆勾消是對的。順境善緣,不起貪戀,貪戀是煩惱,是錯誤的。惡緣逆境,沒有瞋恚,永遠保持《無量壽經》上講的清淨平等覺,那是你的真性,那就叫佛。清淨平等覺恢復了,就叫成佛。

  丁嘉麗:就叫成佛了。

  淨空法師:就叫成佛。

  丁嘉麗:您剛才說的,跟科學家說的一樣,他說現在我們這個地球上有七十五個物種都滅絕了,這動物,每三個小時就有三個物種滅絕。地球上大規模的這種滅絕曾經有五次,五次都是自然而為的。現在地球已經進入第六次的物種大滅絕時期,科學家就說,這次第六次的滅絕,人是罪魁禍首。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起心動念。

  淨空法師:實際上每一次的絕滅都是人。

  丁嘉麗:都是人。

  淨空法師:對,不錯,都是人。

  丁嘉麗:科學家是那樣的。

  淨空法師:都是念頭。

  丁嘉麗:都是念頭。

  淨空法師:都是念頭,也不能說人,就是不善的念頭。

  丁嘉麗:那江本勝博士那個水實驗,師父,他說水知道我們的心念,動物也一樣知道我們的起心動念?

  淨空法師:知道。

  丁嘉麗:換句話說,一切動植物、礦物都對我們的起心動念都有反應,是這樣嗎?

  淨空法師:沒錯,對,都知道。

  丁嘉麗:都知道。

  淨空法師:所以那一天,修.藍博士來看我的時候告訴我,在這裡接待他,他說我們坐的這個椅子、桌子、地(大地)都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對,他懂!

  丁嘉麗:師父,念頭這麼重要,那我一念佛,佛也就念我了。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佛就念我,就是這樣嗎?師父。

  淨空法師:沒錯!是的。

  丁嘉麗:我們和動物,動物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現在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臨終前一定會來接引我們嗎?師父。

  淨空法師:對,會接引,決定來接,一點不能懷疑。

  丁嘉麗:一點都不能懷疑。

  淨空法師:一點不能懷疑。

  丁嘉麗:師父,小時候因為無知,就是殺了好多的蜻蜓、螞蟻。尤其是螞蟻,我長大了,我都很大了,我都生我兒子了,我還領著我兒子,看到那螞蟻窩,我使勁就踩,太多太多的螞蟻我都傷害過了,通過這次採訪,我真的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現在的家庭、學校、媒體和整個社會,我覺得都應該重視生命的教育和因果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對動物要有慈悲心,養成愛惜生命、愛惜動物的習慣。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現在,師父,我就懇請您慈悲,為這些全球的以及盡虛空遍法界的這些動物們做三皈依。

  淨空法師:我每天講經都給牠們迴向,都給牠們做三皈依。

  丁嘉麗:太慈悲了。

  淨空法師:全世界、全球一切地上走的、水裡面游的、空中飛行的一切眾生,跟著我念皈依的誓詞: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一切眾靈,皈依佛法之後,一定要發願誓學法藏,誓敬僧伽,以佛為師,於佛教誡,信受奉行。希望大家多聽經、多念佛。聽經,了解諸法實相;念佛,阿彌陀佛功德無量無邊無盡,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圓滿功德。念一聲佛號,得一切諸佛加持、保佑,決定在這一生當中求生淨土,親近彌陀,圓成佛道。我們在這個世間,這個世間雖然有苦有難,對善學的人來說,全都是好的增上緣。我們一同修行,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做一個真正的善友,同成佛道。今天是二0一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我們這個地方雖然是很小、很小的道場,每天晚上都給一切眾生做幽冥界三皈依。

  丁嘉麗:尊敬的師父上人,請允許我代表社會大眾、代表動物菩薩們,至誠的感恩您、謝謝您,師父。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達芬奇他曾說過,鄙視生命的人,不配擁有生命。人的確是禽獸之王,他的殘暴勝於所有的動物。我們靠其他生靈的死而生活,我們都是墳墓。我在很小的時候,就發誓再也不吃肉了。總有一天,人們將視殺生如同殺人。還有一位劇作家叫蕭伯納,他曾說,動物是我們的朋友,我不吃我的朋友。藉此因緣,我在這裡深深的懺悔,我也代表全球乃至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意無意傷害殺害過動物的眾生,真誠懺悔,我們誠懇的向被殺害的動物菩薩們說一聲對不起,我們錯了,請原諒我們。每一個動物的生命,都和我們自己的生命一樣,有血有肉有靈性,任何生命都有生存的權利,在此我們真誠的期盼每一個人,都能公平的對待每一種動物。天生萬物,慈悲為懷,我們不能再殺害動物了。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別讓我們自己的胃成為動物的墳墓。同時我們也期盼每一個人,都能對地球目前負責,將真相公之於眾,共同拯救我們的家園,因為地球是我們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