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今天到這邊來,在講台上看到《往生論》的註解,曇鸞法師的,印出來了,印得很好。《往生論》,天親菩薩作的,就是偈頌。《略釋》是曇鸞法師,這是淨土宗早期的大德,他出現在南北朝的時代。這是天親菩薩修淨土法門往生到極樂世界,看到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給我們做出一份報告跟大家分享。這是一個念佛往生大成就者,內容雖然是偈頌,字數不多,可是無比的豐富。黃念祖老居士《無量壽經》註解引用很多,這本書裡頭幾乎都引用上了,可見念老對這個非常重視。

  早期淨宗依據的經教是三經一論,三經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一論就是這本《往生論》。我們這次講的是這個本子裡面的摘要,專講二十九種莊嚴。二十九種,依報有十七種,正報有佛有菩薩,佛,阿彌陀佛講了八種,菩薩說了四種,總共二十九種。二十九種把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全都介紹出來了,為什麼我們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二十九種莊嚴你知道之後,你就曉得為什麼要去。這是我們學了之後,不但增長信心、增長願心,有人問起淨宗,我們該給他說些什麼,都明白了。介紹極樂世界,介紹阿彌陀佛,介紹十方世界所有往生淨土的人,這才像一個彌陀弟子、淨宗學人。所以我們選擇這一段來介紹給大家。

  今天我們還是從這個本子是二百一十五頁,這個本子二百一十五頁倒數第二行,這是依報十七種第十四「莊嚴受用功德成就」。生活當中,日常生活點點滴滴,很繁瑣,說不盡。但是我們可以將它分類,日常生活的受用雖然很多,歸納起來不外乎兩大類,一個是物質生活的受用,另外一個是精神生活的受用。六道裡面的眾生很苦,特別是我們現代這個時代。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是一九七七年,三十多年前,那個時候的香港比現在完全不一樣了。香港雖然是世界上著名的一個大都市,所謂花花世界,虛雲老和尚在這裡住了一個月就住不下去了,這個世界不能修行,障緣太多了,所以虛老回國去了。我來香港沒有見到他,老人好像已經往生了,我來的時候。但是比今天的社會要好太多了,簡直不能比,那個時候我想起來比現在可愛得多!如果再退三十年,那個時候是抗戰期間,中日戰爭,雖然中國在各方面都很落後,民風純樸,你看社會上都是好人,好人好事天天有。我們是流亡學生,逃難,無論走到哪個地方,人地生疏,可是當地人民看到我們很可憐,都會照顧,吃的、穿的他都想到,我們真有個感恩的心。現在這種人沒有了,社會風氣一落千丈。

  我在前幾時講經的時候提到,民國初年小學生的模範作文,在四十年前我手上大概還有十幾本,這些年來搬家,搬來搬去,這書都不見了,現在還有三本放在澳洲。有同學聽到我的話,居然也找到了,裡面有一部跟我那三本相同,其他不同的本子我看到了。小學模範作文,多大年歲寫的?大概十歲左右。還有兩套是高等小學,高等小學就是小學五、六年級,一般作文是小學三、四年級,文言文寫的。現在我們展開來看,感慨萬千,大學文學院畢業的都寫不出來。古人說「一落千丈」,名符其實。傳統文化要恢復,佛教要再興旺起來,難,真難!所以,你看跟抗戰時期去比較,那個時候已經衰了,但是就是國家動亂,雖然有一些有心人,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們印了一套《國學治要》,大家都看過,《國學治要》的水平是依照當時高中程度編的,也就是在那個時代高中程度的人讀這個沒有問題,他能讀、能寫。高中一、二年級的學生就可以做小學的校長,確實有這個能力、有這個學術。我們現在要用什麼方法迎頭趕上?這是當務之急,我們不努力,傳統文化可能在這一代絕滅了,佛教也就沒有了。這是非常可悲的一樁事情。希望我們同學當中,年輕力壯的要奮發努力,救救中國傳統文化、救救大乘佛法。

  好,我們繼續看這一段。現在的生活,過去沒有聽說有壓力,三十年前沒有聽到,沒有這個術語,現在常常聽到工作壓力很重、生活壓力很重、精神壓力很重,常常聽到這些話。過去一代不如一代,我這種年齡是一世不如一世,一世,三十年為一世,今天跟三十年前比差距太大,再跟上面三十年前、六十年前比,那簡直不能比。今天連我們生活,吃的東西、喝的東西都擔心,怕中毒。好像十年前還沒有這個現象,十年前任何地方吃東西放心,沒有擔心的。你看這十年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再十年之後怎麼辦?恐怕再十年之後,擔心空氣都有污染,大概每個人都要戴口罩、戴防毒面具了。那怎麼辦?沒有辦法了。這不是好現象,不是好預兆。

  還好我們這一生遇到佛法、遇到淨宗,我們今天應該有高度的警覺性,全心全力念佛求生淨土,這是我們眼前第一樁大事,絕不是開玩笑。要把佛念好,對極樂世界真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往生論》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信心,天親菩薩給我們做了榜樣、做了示範。今天能遇到佛法、能學佛法,福報太大了!多少人想學佛,障礙重重,不能如願。世界其他地區我們都看過了,都讓我們抱著傷感回來。這個問題有什麼辦法?自己要依教奉行,要相信佛菩薩教誨,要相信因果報應,把佛陀的教誨落實到我們的生活,叫真學佛。所學非所用,那不是學佛,那是搞佛學,學的是佛教這些常識、知識,不是智慧,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

  我們的問題就是生死輪迴的問題,如何在這一生脫離六道輪迴?這是我們學佛的第一個目標。不能脫離輪迴,你看作人這麼苦,你再到人間來,投胎來作人,下一輩子比這一輩子還要苦。這個社會把我們嚇倒了,不敢再來了。我們到哪裡去?六道裡頭無論哪一道都有災難。八萬四千法門條件很高,我們做不到,那要斷煩惱、要消業障,確實做不到。須陀洹的條件要破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單單就這個我們就做不到,那其他的更不必說了。所以今天我們能做到的只有帶業往生,煩惱不必斷,業障也可以不消,真信真願,老實念佛,往生淨土,到那個地方再斷煩惱、再消業障,只有這麼一門,除這一門沒有第二門。

  我聽國內同修告訴我,國內很多大德對我起反感,什麼反感?說我專門講淨土,不講其他宗派的東西。他不知道我,我沒有那個程度、沒有那個本事。國內大德比我高明得多,他們可以搞各宗各派,能成就,我沒有那個能力,只有求帶業往生,這真話!他們有能力斷煩惱、消業障,我做不到,我句句都是老實話。我學過《華嚴》,我知道這些大經大論,我讚歎,我佩服。你看三十年前,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聖一法師他也常常光臨我們的講座。邀我去參訪他的道場寶林寺,在大嶼山寶蓮寺的後面,走路要走半個小時,那個地方不通車子,小路,這是真正修行人的道場。我去拜訪,那個時候還有四十多個參禪的,每天坐香,依照禪宗方法修持。聖一法師要我在他禪堂裡面跟大家講開示。我還學了一點口頭禪,講過《六祖壇經》,講過《永嘉禪宗集》、《證道歌》,我讚歎禪宗、讚歎聖一法師、讚歎每一個跟著聖一法師修學的同修。我離開的時候,因為陪同我去的有十幾個居士,我們走路走到寶蓮寺才乘車。一路上同學就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對禪宗那麼樣的讚歎,你為什麼不學禪?我就告訴他,我沒有這個能力。

  我的老師對我非常了解,三個老師,三個老師都沒有碰過面的,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跟李老師,他們三個人沒碰過頭的,可是講一樣的話。我那時候剛剛學佛,警告我,你千萬不要去學禪宗。這為什麼?那是上上根人,你條件不夠。那是一步登天,登天上去就成佛了;登不上去,掉下來就粉身碎骨。老師看出我這個根性,都勸我學教。教是什麼?教是爬樓梯,一步一步的上去,慢慢走,時間很長,登上一級就提高一個階層。一步登天做不到,爬樓梯行,所以教我學爬樓梯,不能學一步登天。我對老師非常感激,我也很聽話。可是《六祖壇經》我很喜歡,《金剛經》也非常喜歡,這都是禪宗必修的課程,所以我也曾經講過。也想了不少年,還是聽老師的話,最後還是歸到淨土。

  看到現在大眾生活這麼苦,學習障礙這麼多,佛也看到這個情形,所以阿彌陀佛開闢這個法門,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去,那個地方是一個非常理想修學的道場。極樂世界其實就是一個道場,那個地方學佛,阿彌陀佛親自教導,還有幫助阿彌陀佛的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經常到極樂世界去講學。往生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一切諸佛國土,你都能見得到、都能聽得到。供養佛,禮敬供養,修福;聽佛的教誨,修慧。大乘佛法,福慧雙修。

  受用功德成就,《往生論》裡頭有兩句偈,「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前面跟諸位介紹過,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的身體經過變化,不再是血肉之身。我們現在身體是阿賴耶的相分,需要飲食才能補充它的能量;極樂世界不需要,極樂世界的身體是法性身,直接從法性流露出來的能量,沒有通過阿賴耶。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法性永遠不變。所以極樂世界稱之為無量壽,壽命很長,樣子沒有改變,永遠是年輕,這個好!我們這邊壽命長,老了。動物,人是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極樂世界沒有這個現象,人沒有生老病死,連生都沒有,真的沒有生。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拿著蓮花來接引你,你坐到蓮花之後,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時間不長,但是在這裡頭產生不可思議的變化。蓮花是阿彌陀佛自性跟願力成就的,就在這裡面把我們從阿賴耶這個地方取的見分,見分是我們的靈魂,相分是我們的身體,全變了,都變成法性身、法性土。所以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人是通過變化,不是死了出生,不是的。

  花開見佛,身體多大?跟阿彌陀佛一樣大,到後面會講到。身體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在極樂世界真的壽命很長,永遠不變。他的能量從哪裡來的?法性裡頭本來就有能量。你看惠能大師見性告訴我們,自性本來清淨、不生不滅、本自具足,具足就是它什麼都有,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本無動搖。必須要知道凡是阿賴耶變現的,統統都是波動現象。自性不是阿賴耶,所以自性變現的就沒有波動現象,我們稱它作一真法界。所以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到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

  阿惟越致菩薩是什麼等級?中國大乘裡面所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這個等級。不在十法界,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生到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不可思議!八萬四千法門無論哪個法門,修到這個階段,那都是多生多劫,經上常講,無量劫他才能修到。可是往生的人可以說立刻就得到,這個好事、這個便宜事到哪裡去找!問題在哪裡?問題是人家不相信。我們初接觸也不相信,哪有這麼容易?真的是易行道!許多人是當面錯過,因為對它沒有信心,所以就沒有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一生當中當面錯過。當面錯過的人不知道有多少。

  極樂世界的人愛樂佛法味。古人有一句話說「世味哪有法味濃」,這個天上人間的滋味跟佛法比,差得太遠了!禪三昧為食,我們這個世間有,色界天、無色界天他們就是禪悅為食。初禪五欲就斷掉了,五欲是財色名食,飲食他不需要了,睡眠,初禪天以上沒有睡眠的、沒有飲食的,這還沒有脫離六道輪迴就能做到。財色名食睡,這是欲界有,欲界有六層天,六層天愈往上面去愈淡薄,到初禪的時候完全沒有了,這些東西斷掉了,你說多自在!煩惱沒有了,也不去造業了,所以許許多多的人嚮往天堂,不是沒有道理。天堂有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一層高過一層,裡面的受用一層比一層殊勝,二十八層天。

  佛法的滋味是什麼?覺正淨。學佛的人接受三皈,老師就把這個傳授給你。這就是我們學佛學什麼?就學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是一樣,一而三,三而一。也就是這真成佛,成佛的方法無量無邊,歸納到最後就是這三門,覺正淨。禪宗、性宗從覺門進去,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上上根人,那不是普通人;中下根性的人,從教下。佛慈悲,當年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為什麼?中下根性的人最多,佔百分之九十以上,這個要靠教學。所以世尊等於說辦班教學,將近三百餘會是辦班,今天講辦活動,三百多次,教學四十九年。

  佛法高深,一般人怎麼會懂?所以佛要辦小學奠定基礎。小學是阿含,學習期間十二年;再接著講方等,方等好比是中學,八年。跟前面接起來二十年,這二十年是基礎教育。往下,那就跟你講真東西了,如來親證的境界,講般若二十二年。般若是講真相、諸法實相,就是一切萬法的真相,這個東西,現在哲學家研究這個,科學家研究這個。般若就是高等的哲學、高等的科學,二十二年,就教了四十二年。四十二年之後,那就辦研究班了,這是佛教學真正願望,稱佛的本懷,教你怎麼轉凡成聖,也就是教你如何成佛。中國佛教常講,成佛的《法華》,開智慧的《楞嚴》,《楞嚴經》統講智慧,《法華經》是教你怎麼成佛。成佛是佛法達到登峰造極,證到跟釋迦如來同樣的等級,佛的教學才圓滿。這裡頭是法味,無窮無盡的法味,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學佛要過佛菩薩的生活,佛菩薩的生活跟貧富貴賤沒有關係,在這個社會上,無論你是哪個階層的人,統統可以過佛菩薩的生活。《華嚴經》上有榜樣,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表演出來給我們看。五十三參裡頭,有國王大臣、有士農工商、有男女老少,還有各個不同宗教,這個社會上各個階層的人都有,全過的是佛菩薩的生活。所以大乘佛教確實可以統一,這個裡頭其味無窮,叫法味,確實不是世間能夠相比的,古人說得很正確。

  極樂世界的人,每個人天天是煩惱輕,智慧長。煩惱都斷盡了,為什麼還說煩惱輕?煩惱斷盡了,習氣沒盡,特別是無始無明習氣很難斷,沒有方法斷。怎麼斷法?隨它去,不要去理它,時間長久了,自然就沒有了。要多長的時間?三個阿僧祇劫,無明習氣才斷乾淨。習氣斷乾淨了,那就真正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你看我們通常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印度話,翻成中國意思,無上正等正覺。見思煩惱斷了,拿到一個學位,阿羅漢。阿羅漢、菩薩、佛陀,是佛教裡頭的學位名稱。他拿到這個學位,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煩惱習氣沒斷。到什麼時候習氣斷了?到辟支佛。所以阿羅漢還要修,修斷習氣。習氣真斷了,就不叫阿羅漢,叫辟支佛。那辟支佛再修什麼?斷塵沙煩惱。塵沙煩惱真的斷盡了,他就又升一級,菩薩,他是菩薩了。菩薩是什麼?斷塵沙煩惱習氣,菩薩還有塵沙煩惱習氣。塵沙煩惱習氣斷盡了,他又升級了,升什麼?上面是佛,十法界裡面的佛。十法界裡面的佛,實實在在講,見思煩惱、塵沙煩惱不但斷掉,連習氣都斷了。在他這個位子上再斷什麼?無明煩惱。無明煩惱一斷,他升級了。他升級,十法界裡頭沒有他,他超越十法界了,到哪裡去?到一真法界去了,到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到那兒去了。

  實報莊嚴土裡面有四十一個階級統在一起,《華嚴經》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這四十,還有一個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住報土,住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就是法性身、法性土。他們在那裡幹什麼?在那裡斷無始無明習氣。說他四十一個階級,就是他帶的這個習氣厚薄不一樣。嚴格的說,他們起心動念都沒有了,所以這個等級上叫無功用道,宗門有一句話說「此處用不得力」。這個習氣怎麼斷法?你想個方法斷,你墮落了,你怎麼起心動念了?他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決定沒有這個東西的,這全是妄念。所以無始無明習氣隨它去,在那個地方天天聽佛講經說法。

  再一個,是他們的事業之一,到十方世界教化眾生。十方世界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有緣眾生他起心動念你知道。這個道理,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裡頭講得很清楚,我們起心動念了,實報土裡面的法身菩薩個個知道。什麼叫有緣?他到這個地方來幫助你,你喜歡他,你肯聽他的,接受他的教導,這叫有緣。沒有緣的,他不來,為什麼?來的時候你不聽他的,你跟他沒緣,你不相信他。所以到你面前來示現的全是有緣眾生,他來幫助你。釋迦牟尼佛跟我們有緣,特別有緣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我們這個世界的人都喜歡,不學佛的人看到觀音菩薩也歡喜。

  所以在我們沒有成就的時候,在十方世界都要結法緣。我們每天拜佛,功課裡頭一開端就是結法緣,三拜,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南無十方僧,這就是跟十方結緣。我們功課完畢之後迴向,一定迴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那就是跟阿彌陀佛一樣廣結法緣!要有這個心,要有這個願,與一切眾生結法緣。那天天受用這些法,所以快樂無比!接受佛陀的教誨快樂,到十方世界去教化眾生也非常快樂。

  極樂世界往生的這些菩薩們,他們陶冶在覺正淨最圓滿的境界當中,所以沒有人會感覺得身體疲倦、懈怠、退轉,絕對沒有這個現象。釋迦佛當年在世,跟我們講經說法有中斷的時候。什麼時候中斷?中夜睡眠,休息的時候中斷了,大家都止靜。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睡眠、沒有夜晚,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年月日,沒有這種觀念。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沒有這種觀念,也沒有此界他方。這個世界無限大、無窮大,沒有人能說得出它多大。所以黃念老註解裡頭解釋,用數學裡頭的無窮大來表法。真是這樣的,為什麼?它是法性。法相土有,有範圍,阿賴耶。所以世尊在大乘經裡面說過,講我們這個世間人用我們第六意識的思惟,第六意識作用最大,用第六意識可以緣到宇宙的邊緣,對外;對內,能緣到阿賴耶。也就是說,阿賴耶的這個範疇,第六意識統統緣得到,緣不到自性。自性不是阿賴耶的範圍,哲學裡面所講的宇宙萬有的本體,本體是自性,它緣不到。

  近代的科學可以說是日新月異。我們記得八十年前,科學家發現原子,認為原子是物質最小的。你看最近這八十年,進展得很快,原子被分析出來,它裡頭有原子核、有電子、有中子,原子就不是最小的物質。再把原子核分析,把中子分析,把電子分析,愈分愈細,科學家講基本粒子。粒子不同種類的,幾十種之多。粒子再分析,名字,科學名字叫夸克,也有幾十種,將近一百種。這個東西還能分析,所以科學家講的這些夸克跟基本粒子,就是佛在經上所講的色聚極微,就是這個東西,統稱為色聚極微。再分析,就分析為極微之微,也叫極微色,極微色是單件物質,這個東西被分析出來了,科學家稱它作微中子。再一分析沒有了,那我們就知道,這個東西就是佛講的極微之微,叫鄰虛塵,它不能分了,分了就沒有了。

  科學家真的把它分了,分了真的沒有了,跟佛經上講的完全一樣,沒有了。真沒有了,看見什麼東西?看見念頭波動的現象。科學家是恍然大悟,物質從哪裡來的?物質從念頭來的,物質的基礎是念頭的現象,這就證明了佛在經上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於是科學家發現,這個念力的能量不可思議,現在這些報告很多,一般書店都可以買得到,念力的祕密、念力的能量,討論這個問題的人很多。為什麼?念力可以改造物質現象,那就能改造自己。我們自己身體不好,用念力能恢復健康;我們相貌長得不好看,有缺陷,不要去美容,用念力改變你的容貌,這個中國幾千年前就有這個說法了,叫相從心轉。我們的面相,我們念頭能改變面相,這有道理!

  用意念能治病,現在科學家專門蒐集這些東西,支持他的理論。科學家告訴我們,不但能改變我們自己的身體,而且能改變我們居住的地球,地球上這麼多災難,可以用意念把它化解。現在這些科學家很努力在做,大災難化成小災難,小災難就化成無災難。很多的預言都說今年上半年有很多災難,上半年快過去了,沒有出現,什麼原因?與念力有不能分割的關係。這個世界上還有少部分的人念力非常好,善念、正念。中國古人所說的「邪不勝正」,少數人的正念也能化解多數人的惡念。可是還是要多數人回頭,不回頭,這個災難還是在等著你,這是延後而已。可是你要曉得,愈往後就愈嚴重,那一爆發就不得了。所以必須要大家都能接受這個科學教育。

  意念是整個宇宙的造物主,善念、正念變現的是天堂,邪念、惡念變現的是地獄。地獄、天堂本來沒有,是我們念頭變現出來的。極樂世界本來也沒有,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念力變現出來的。我們要把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這就不是迷信,真有可能。我們修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他發什麼願,我也發什麼願,發願之後,認真努力把它兌現、做到,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有把握。為什麼?我們對極樂世界貢獻了一分力量,就是我們的念力,那裡頭有我們一分,有我們一個股東在裡頭。這些道理你搞明白、搞通了,對於往生就有信心了,一點都不會懷疑。

  在第十四種莊嚴受用。在極樂世界,無論是物質的受用、精神的受用,都能做到隨心所欲,中國人所說的心想事成,極樂世界真做到了。我們的科學家也在想,理論是明白了,事有困難,事相上有困難,不知道怎麼做起。理,就是質跟能可以互相轉變,質量能夠變成能量,能量也能變成質量。能量在虛空法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何把能量變成物質,我們不就有享受了嗎?極樂世界的人做到了,我們想吃東西,念頭才動,百味飲食都擺在你面前,能量變的。這是什麼?剛剛到極樂世界,習氣還沒有斷,怎麼好久沒吃東西?這個念頭一動,吃的東西都來了,都擺在面前了。這一想,現在不是在娑婆世界,在極樂世界,這個東西用不著了。這個念頭一生的時候,這個東西全部沒有了,乾乾淨淨的。所以那個世界,思衣得衣,想衣服,已經穿在身上,不必裁縫。衣服的料子都是珍寶。我們聽到很奇怪,珍寶怎麼可以做衣服?極樂世界珍寶是柔軟的,不是堅硬的。黃金很薄,就像布匹一樣,珍珠、瑪瑙也是很薄,它確實是珍珠、瑪瑙,是珍寶,但是非常柔軟、非常薄,可以做衣服,可以穿在身上。幢幡寶蓋,真的是隨心所欲,不用操心,不用經營。這受用,物質上的受用。

  參訪善知識,樂事!十方世界第一善知識是佛陀。極樂世界的人,每天都可以親近十方諸佛如來,自己在阿彌陀佛講堂沒動,怎麼去的?化身去的,分身去的。每個人都能夠分無量無邊身,同時一念之間訪問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念頭才動,人已經到那個地方。供養佛,福報,修福;聽佛講經說法,增長智慧。他一天學多少?數不盡!一尊佛給你說一句,你參訪無量無邊諸佛,你就聽了無量無邊句佛法。在我們這個世界修一個大劫,不如在極樂世界學一天,這個地方能不去嗎?真正想成佛的人,真正想度眾生的人,就是幫助一切苦難眾生,你得學本事,沒有如來的本事,幫不了眾生。要想得到如來的本事、如來的智慧,那就到極樂世界,最理想的地方,而且我們具足充分的條件,問題就是你想不想去。

  第十五,「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我們看到這一句,因為現在我們所受的就是一切諸難。無論是貧富貴賤、男女老少,只要你住在這個地球上,你就得受,很辛苦!我們的身有災難,第一個大災難就是飲食。你看為飲食奔波,福報大的,還能過得去;沒有福報的很苦,日子過得很辛苦、很可憐,在我們眼前比比皆是。心也有災難,憂悲苦惱,沒有間斷的時候。有憂慮、有悲傷,為什麼?佛法告訴我們,我們人生在世,一切的際遇都是業因果報。過去世修福,這一生能享福;過去生中沒修福,這一生就得受苦。受苦不甘心,於是再造業,造業就更苦,苦上加苦。幾個人肯甘心情願承受?再苦的日子也咬緊牙根度過,不怨天、不尤人,這就好了。每天懺除業障,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可以把我們這一生苦難的環境轉過來。你懂得這個道理,真能轉。佛法裡頭常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就是說這樁事情。我們有苦有難,到佛門裡面來求方法,真有,不是迷信。迷信,跟佛菩薩磕頭、燒香供養,佛菩薩保佑你,那是迷信,那不是真的。佛菩薩怎麼保佑你?經典上講的道理、講的方法,你能夠都看懂、都聽明白,你覺悟了,你就能回頭,回頭是岸!

  我們貧窮,貧窮是什麼?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這一生物質方面非常缺乏,這很苦!怎樣能把我這個貧窮轉過來,讓我物質生活能改善?布施。貧窮拿什麼布施?我在早年就遇到這個事情,老師教給我,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年輕的時候,做一個小公務員,每個月的收入僅僅夠生活,一點多餘都沒有。老師叫我布施,我沒有錢,拿什麼布施?老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行不行?一塊錢勉強,還可以。他說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布施,要常常存布施的心,這心不能斷。力量,有就幹,遇到緣的時候,要真正生歡喜心去布施。這學會了,沒想到真的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不要去留。經上講「積財喪道」,不能積財,有多少就施多少。可是你一定知道,施完之後,後頭又會來,來的比前面多,好像加利息。一定要幫助有需要的人,歡歡喜喜去幫助他們。

  那我的布施學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一生接受四眾的供養,全部做法布施,去印經。他拿這些錢在蘇州報國寺辦了一個弘化社,自己有印刷廠,那時候鉛字排印,自己有工廠,印經論善書。他有個章程,大家都能看得見的,有完全贈送的、有打折扣贈送的、有半價贈送的、有全價流通的,分好多種方法。在他那個時候,社會上學佛的人不多,真正懂佛法的人就更少。老人家這種做法我們完全能理解,統統做印經,法布施。信徒供養的錢財,財布施,我們回報的是法布施,也把他這個錢做了好事,替他做好事。愈做愈多,愈做愈歡喜,愈做愈才知道信心。法布施,果報是聰明智慧;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

  老師教我學這三種布施,果報真得到,財用不缺乏。在國際上辦一個大的活動就要不少錢,可是有這種念頭,就有人送錢來,送的錢也不多不少,剛剛夠開銷。我搞了六十年,真靈!生財有大道,大道是什麼?財布施。法布施,智慧增長,年年境界不一樣,所以才快樂,才有法味。這樁事情,諸位可以聽我講經就知道了,今年講的跟去年不一樣,去年講的跟前年不一樣,同樣一部經,味道完全不相同。所以前面我講的東西可以不要了,愈是最近的愈好。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年歲雖然老大了,可是身體健康,每天教學四個小時不礙事。這個章嘉大師教我的,我真學到了,真得受用,可以給大家做證明。學佛,這也是章嘉大師教我的。

  佛法介紹給我,這是方東美先生,我認識了佛法,知道這是一門大學問。我跟方先生學哲學,方老師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告訴我,因為我懷疑佛教是宗教,而且是多神教、泛神教,就是低級宗教,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他說你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他這一提醒,我就細心觀察他是不是真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如果他沒有真學,那這個話就靠不住。細心一觀察,真的,老師書房裡頭這書桌上,你每天去看,決定有佛經。我跟他往來二十多年,沒有哪次看到桌上沒有佛經的,我就知道他真幹,不是假的。但是這三種布施他不知道,我從章嘉大師那裡學來的。

  章嘉大師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第一次見面,指定我看的東西是《釋迦譜》、《釋迦方誌》。那個時候這兩部書買不到,《大藏經》裡頭有,我們就找到台北善導寺,星期六、星期天這每天晚上到寺廟去,至少可以有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抄經。好在這兩樣東西分量不多,《釋迦方誌》只有一冊,《釋迦譜》有三冊,去抄經。老師說,你學佛,你得認識釋迦牟尼佛,你才不會走彎路。完全搞通之後才曉得,釋迦牟尼佛原來是個老師,他開悟之後,跟孔子幾乎是相同。孔子,十五有志於學,三十而立。釋迦牟尼佛前面我們不知道,十九歲他捨棄王位,捨棄富裕的宮廷生活,他出去求學,過苦行僧的生活,這讓我們感到非常驚訝。他也是三十開悟的,菩提樹下開悟那年三十歲。他參學十二年,十九歲到三十歲。開悟之後開始教學,四十九年。四個階段,阿含十二年,方等八年,般若二十二年,法華八年。

  他是個教育家!要用今天來看他,他是什麼樣的人?他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這是真的。他自己本身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他不收學費,不問人要錢。所謂多元文化,他不分國籍、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信仰,你只要去找他,他一定肯教你。這是了不起的一個好老師,沒有一天不講經教學、不上課的,沒有,太難得了!怎麼搞成宗教?這個事情我過去也請教過老師。老師告訴我,佛教變成宗教的歷史不超過三百年,換句話說,變成宗教是最近的事情。我還問他,佛門怎麼會搞超度這種事情?這是台灣早年道安老法師告訴我,他說超度這個事情,可能是唐明皇他動的這個念頭。安史之亂幾乎亡國,郭子儀這批將軍平定內亂,死傷的軍民很多。他發起,在每一個戰場建立一個寺廟,就是叫開元寺,他的年號叫開元。所以開元寺就很多,每一個戰場建一個,請出家人誦經,做這個,也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是一種安慰亡靈,追悼會的意思。那帝王這麼一提倡,民間就效仿,民間家裡有老人過世,也就請法師去誦經,應該是這樣興起的。在那時候是偶然的事情,真正請法師去誦經、去送亡人,那也是很有地位的人,大富長者,不是一般人,一般人不會。沒有想到現在變成它為主了,喧賓奪主了。

  以前寺院統統是講經教學,一直到清朝乾隆、嘉慶的時候,還都是盛行。你看那個時代高僧輩出,他們留下來的著作非常豐富,這都是講經教學的法師。講得好的、出了名的,幾百個人,不是幾十人,那是非常普遍。到最近兩百年衰了,到現在怎麼樣?現在沒有了。我初學佛的時候,六十年前,台灣講經的法師大概還有十幾個,大陸上講經的法師、出名的法師,也有十幾二十個。你看六十年之後的今天沒有了,大陸沒有了,台灣也沒有了,這個問題嚴重!

  災難這麼多,世風日下,怎麼挽救?只有一個方法,宗教回歸到教育,這個社會就有救了。所以我今天到這樣的年齡,幾個國際上重要會議我還一定要去,幹什麼?就是勸告大家,回歸教育。去年十月,我接受天主教教皇的邀請,參加他的一個大型活動,這個活動也是祈禱,為全世界和平做祈禱。邀的人很多,有將近一百人的樣子,不到一百,全世界各個宗教都有。我去參加目的,就是告訴所有宗教都要回歸教育,如果不回歸教育,二、三十年之後,宗教會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沒人相信了。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信徒一年比一年少,這是教宗告訴我的,他們很憂慮。前年,我在梵蒂岡跟他們做了兩次,舉行兩次座談會,一共六個小時,也是討論這個問題。

  不但要回歸教育,而且要做一個示範,有個示範區,把宗教的精神、宗教的文化,在這個地區落實,讓人看到,大家才相信。今天講,沒有事實看到,人家不相信。所以,我就有個宗教聖城的這個想法,天主教建一個,就在羅馬梵蒂岡,基督教建一個,佛教建一個。佛教,我建議泰國,泰國是以佛教為國教。上個月我到泰國去參加一個會議,我也為了這個事情,他們安排泰皇跟我見面。沒有想到泰皇生病,跟皇后見了面,皇后一個小弟,親王,跟他們見了面。他們那邊有一些在家佛弟子,對我這個想法非常歡喜,他們努力想把這個事情促成。每一個宗教都有一個聖城,有一個示範點、模範點,這樣會帶動全世界的宗教回歸教育,就能夠促進社會和諧,能夠促進宗教的團結、宗教的互相學習。這是一樁好事,除了這個辦法之外,我想不出第二個辦法。

  中國傳統文化,現在國內慢慢覺悟到了,對這個逐漸重視了。我們在馬來西亞建了個漢學院,得到當地領導的支持。漢學院動工大概一年之後才能建成,那邊同修告訴我,二0一四年可以使用。那現在我們在培訓老師,校舍蓋好了,老師也都培養成了,就正式招生。培養儒釋道的師資,就等於中國傳統文化師範學校,我們稱為漢學院。這救急,真是著急,我們的緣到現在才成熟。想了,應該想了十幾年,緣不成熟。

  所以看到這是《往生論》上這兩句偈,「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閒」,只有極樂世界有。我們地球上要做到這個境界,要靠我們大家統統覺悟,一起努力,總得若干年之後才能穩定下來。我們將傳統文化丟掉了兩百多年,再要恢復,應該也要兩百年。我們這一代看不到,好好的把這一盞燈保護住,不要讓它滅掉。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傳禪宗,非常辛苦,一生只傳一個人,二祖慧可。慧可一生也只傳了一個,僧璨。到五祖弘忍法師,還都是單傳,五代單傳。到第六代惠能大師,開花結果。惠能大師傳了四十三個人,這空前絕後,惠能大師以前沒有這個盛況,惠能大師一直到今天,也沒有這個盛況。

  淨宗,東晉慧遠大師,在廬山建立第一個念佛堂,東林念佛堂,所依據的經典就是一部《無量壽經》。那個時候《觀經》、《彌陀經》都沒有翻譯,所以淨宗依據的就是一部《無量壽經》。集合志同道合一百二十三個人,大家聚集在一起共修,統統往生,盛況空前,中國淨土宗從這兒開始。所以佛法在中國,這兩千年來,各宗各派成就的人估計應該不少於三千人。修淨土往生的,人就太多了,最保守的估計不會少過十萬人,修淨土的。中國變成佛教第二故鄉,印度已經沒有了,佛法在中國。我們看到前面人有這樣輝煌的成就,所以應該要努力,我們真正在這一生當中往生。

  求往生的好辦法就是這一部《往生論》,天親菩薩提供我們,就是他所修學的方法,五念門。禮拜、稱讚、發願,這都是屬於行門。第四個觀察,觀察屬於解門。研究經論,多聽講解,到自己能講,要歡喜講給別人聽,為什麼?教學相長。我們不是上上根人,中下根性的人,求智慧都在經教,用真誠心、恭敬心去求。印光大師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沒有誠敬心,你聽不懂,再好的老師都不起作用。

  所以禮拜、稱讚,稱讚就是念佛。《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就是稱讚。作願,就是發菩提心,真正相信、真正願意求生淨土,把往生淨土定作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其餘都是小事,我決定在這一生當中求往生,你就有把握決定得生。最後是迴向,所有一切功德迴向求生淨土,迴向給一切眾生,迴向給無上菩提,決定不享受人天之樂,這點很重要!如果貪圖享受人天樂事,很快就墮落了,這個要有高度的警覺心。道場,小道場就好,不要搞太大。印光大師說的,出家共修的人數不要超過二十個人,為什麼?小道場容易經營,不要操心。寺廟的經濟來源,勤修法布施,問題就能解決。

  道場對社會、對大眾法布施,是學校,每天講經教學,這個好!現在在國內,實際禪寺帶頭做,我聽說他們有四個教室,每天都有四位法師講經。要把寺院變成學校,每一個殿堂就是教室,大雄寶殿是禮堂,每一個教室都有法師到那裡講課,佛教就興旺起來了。我聽說當地政府領導到寺院參觀,感覺得挺新鮮、很歡喜,跟別的地方不一樣,這個寺院天天上課,有這麼多人來學習,好!每一個寺院都上課,佛教就興旺起來了。所以出家人一定要學講經,講經不難,求三寶加持。好,今天我們就學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