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早上好!我們昨天講到:

  【居有常。業無變。】

  這個『業』有學業、有道業,還有家業。要把家庭維繫好,夫婦的共識、夫婦的經營就相當重要。家庭當中有兩個最重要的責任,一個是經濟責任,一個是教育責任。我們昨天也提到,在古代,男主外,女主內,所以這個教育工作是屬於母親在家裡相夫教子。但是現在的社會,很多是夫妻都在外工作,所以就有個新的名詞產生,叫做代理父母。

  現在代理父母給誰做?傭人做。傭人會做成什麼樣子?帶小孩去買菜?那很好,也是一個學習。傭人對待孩子是什麼態度?把他當什麼?把他當小皇帝看,他是傭人。所以傭人帶出來的孩子,生活能力就特別差。他可能要出門的時候,坐在小椅子上,雙腳一攤,等著人家給他穿襪子、穿鞋子,在家裡可能什麼事也不會做。到學校去,老師分配給他掃地工作,說:某某同學,這一片地上你好好掃一掃。他可能跟老師說:老師,我給你錢,你幫我做。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他生活能力就很差。當他生活能力這麼差,往後出社會能不能一帆風順?就很困難,可能還成為團體的負擔,因為生活習慣不好。這個是在他做事方面。

  再來,像很多地區還請外勞,外勞的話,語言能力就不好,在講自己國家的語言講不清楚。所以這些傭人帶出來以後,孩子的語言能力就快速下降,所謂一代不如一代。而語言能力是一切學科的基礎,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我在教書過程,很多的孩子他社會科、自然科、數學科很差,是因為他連考試的題目都看不了解,所以整個學習就完全拉下來。所以我們看到,假如把孩子交給傭人,要教出好的孩子很困難。當下一代教不好,我們再有財富,再有地位,事實上你每天還是非常擔心,不知道孩子會不會再捅出什麼婁子來。這第一個,傭人。

  第二個爺爺、奶奶,隔代教養。因為有爺爺、奶奶的幫忙,我們現在年輕人生了孩子以後,馬上就丟過去了。其實這樣對為人父母者好不好?沒有責任心!生了就應該好好的教,而不是推給父母,這樣父母會累得半死。很多年輕的夫婦,可能到放假期間禮拜六,禮拜天,就帶著孩子回爺爺奶奶家。這麼一進門,自己夫婦就坐在沙發上看報紙,孩子就讓他在那裡跑來跑去,爺爺奶奶在廚房非常的忙碌。可能一大早就要去買菜,買回來又要趕快煮,結果中午了,來叫他們吃飯,夫婦兩個說:吃飯了!一起吃完飯,吃完飯以後就說:爸爸媽媽,我也該走了。拍拍屁股離開了。他的父母等他們走完之後,坐在沙發上覺得很累,然後就想還不如不要回來,一回來也不幫忙,就只是回來交代一下。這樣算不算「晨則省,昏則定」?那就是做表面的晨則省,昏則定,那是增加父母的負擔。應該回到家,夫婦兩個主動幫忙,一起去煮這餐飯,而不是讓爺爺奶奶又忙得不得了。相同的,父母已經上了中年,進入晚年,我們不要再增加他很重的負擔。

  再來,因為爺爺奶奶他們年紀比較大,中國人說要含貽弄孫,含貽弄孫可不能每天含貽弄孫,一定會把孩子寵壞了。教育裡面,很重要要恩威並濟。我對我的外甥就特別凶,因為「業不重不生娑婆」。我那個甥兒剛生完,隔天就到我家去了,結果我第一眼看到他,他的眼睛轉來轉去,一點都不像剛出生的孩子,眼睛很銳利、很聰明的樣子。所以我對他都不苟言笑,特別嚴肅,因為一定要有人壓得住他。我爸爸媽媽就很疼愛他,常常都告訴我,不要對小孩這麼凶。結果過了幾個月以後,我母親有一次氣極敗壞跟我說:還是凶對,他都騎到我的頭上去了。所以爺爺奶奶帶,很多情況會放縱小孩,小孩一養成這些驕縱的習慣,就很難導正。

  再來,很多孩子一下課就交給補習班老師。現在人有個認知,好像覺得錢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只要我有錢,我就可以把孩子栽培好。其實這個想法,還要細細去推敲。我自己在上初中的時候,因為小學從來沒有補過習,小學有補習的同學,上了初中以後跟我們的成績愈差愈遠。這個現象我還沒有去思考,只是有留下這個印象。後來我自己帶班,前十名,差不多一半有補習,一半沒有補習。我就開始仔細觀察,這些有補習的同學,坐在底下,假如今天上的課他在補習班已經上過了,他坐在底下會告訴同學:這個我會了。他專不專心?不專心。假如今天上的是他還沒有學過的,他的心裡會怎麼想?沒關係!下午到補習班還會教,所以他就不專注。一個孩子假如不專注,能不能把書念好?不可能。

  再來,他們在考試前夕,絕對都是抱著一張大大的紙,叫做考前總複習。誰幫他整理的?補習班的老師幫他整理好,所以他就猛背這張考前總複習。而其他沒有補習的同學,都是自己一行一豎畫重點,還互相說:來,你問我問題,我問你問題,看看我記的重點還有沒有遺漏。所以,這些沒有補習的孩子,他一行一行在畫的當中,他已經在學習如何整理資料,如何抓重點,他讀書的方法都在這個自學當中建立起來。而有補習的孩子,他所形成的態度是不專心,加上讀書都要靠補習班的老師,所以往往一上初中以後,距離就會愈拉愈遠。所以,錢不見得能夠解決事情。

  我曾經問學生說:來,有吃早餐的舉手?幾乎一半都沒有舉手。那我就問,我說你們早上起來,媽媽沒有做早餐嗎?他們回答說:媽媽還在睡覺。那媽媽沒有幫你們安排早餐嗎?說有!都是一些零錢擺在桌上,這個叫早餐。但是一些零錢叫早餐嗎?父母花了錢,有沒有去追究效果?其實這些零錢可能變成什麼?等於電動玩具,等於垃圾食物。所以常常很多學生到了九點多、十點多,臉色都發白。為什麼?太餓了。所以當父母的要多用點心,了解孩子的實際狀況,不然往往當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你會非常驚訝。

  我也曾經跟家長做溝通,因為他的孩子已經常常都到網咖裡面,一泡就是好幾個小時,他的父母根本就不知道。我們要勸他多關心一下孩子,他的回答是:老師,我一大早就要出門,我回來的時候,孩子都在睡覺了,我每天忙著賺錢,沒有辦法!縱使賺到了錢,我們也要了解,錢是五家共有,火災要我們的錢,水災要我們的錢,還有貪官污吏要我們的錢,還有小偷、強盜要我們的錢。而這四種還不是最厲害的,哪一種最厲害?不肖子孫,那花起來可凶了!你三、四十年的積累,他可以多久把你花完?可能不到幾年就可以花完。所以要防微杜漸,要能夠考慮到輕重緩急,教育孩子不容忽視。

  還有另外一個代理父母就是電視跟電腦。很多孩子一放學,傭人就把他交給電視、電腦,他一看就如如不動,都是幾個小時不動。為什麼孩子看電視有這樣的效果?諸位同修,你有沒有經驗,你在看電視的時候,旁邊的人在叫你你都不知道。知不知道原因?因為那個輻射線會讓人的腦袋,就好像跟世間隔離九十六個小時的境界,一片空白,只有那個影像。所以為什麼這麼多廣告,電視廣告貴得不得了,但是這些商品公司都願意花這麼大的金額來做電視廣告。因為人在看電視的時候是不會思考,所以一看到這個保養品擦下去能夠這麼樣光滑,就相信了,然後就會趕快去買。而電視的輻射線,對孩子的身心都有很大的障礙。

  有一篇文章叫「電視帶大的兒童」,這篇文章有登在我們大方廣文化公益網。諸位同修,我們在北京架設了一個中國文化網站,上面有儒、釋、道三教的教誨,諸位同修可以上網去看。我們整個這一年來,所做的演講記錄也都有掛到網上,它的網址是www.dfg.cn,dfg是大方廣,cn是中國。所以我們為人父母要上去了解這些資料,了解電視對孩子的殺傷性。而且我們要考慮到孩子看電視是全神貫注,他聽老師講課,四十分鐘能專注二十分鐘就不錯了。所以,我們現在當老師的很無奈,因為我們教學的功夫都比不上誰?比不上電視,比不上電腦。電視所造成的污染,我們父母應該要謹慎,要保護自己的孩子;縱使要看電視,也要選擇對他身心有益的電視看。

  所以孩子的教育,夫婦應該親自來教比較好。很多朋友又說,那錢賺不夠怎麼辦?我們來思考一下,上一代都是父親出去賺錢,結果還生了五、六個孩子,甚至更多,這五、六個孩子現在不是都活得很好!而且我們上一代的長輩,不只身體強壯,而且對家庭的態度、對父母的態度都非常好,都很孝順。為什麼?因為上一代很苦,孩子從小看到父母很辛苦,在他們的心裡面時時都想著,我長大要賺錢孝順父母。所以愈困苦的生活,反而讓孩子愈懂得感恩,愈有志向。縱使養很多的孩子,苦一點,家庭的氣氛很和樂,兄弟也會互相扶持,不願意再增加父母的負擔。所以《朱子治家格言》有提到「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餘歡」。雖然沒有什麼錢,但是家庭很和樂,常常內心有很多的喜悅。所以我們上了四、五十歲的朋友,可以回想一下,這個童年也是很多美好的回憶。

  但是現在生的孩子很少,從小生活就很優厚,所以他就不會感謝,將父母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從小,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所以他的生活習慣就比較奢侈。我們為了要滿足孩子的這些習慣,又要給他最好的生活,你就不得不賺更多的錢給孩子,給物質的生活。其實這個我們要再好好思考,要不要留很多錢給孩子?要不要?這個很重要。在汕頭有一對父母生了六個孩子,後來很認真賺錢,買了六棟房子給孩子住,也幫他們娶了六個老婆,每個人都幫他成家立業了。結果這一對夫妻落得什麼下場?沒有房子住。所以寵壞了,從小孩子就覺得你給我這些東西都是理所當然的。

  後來鄰居看不下去了,就對這對夫婦說,你要告你六個孩子。諸位同修,要不要告?六個孩子這麼不孝。「居家戒爭訟」,家庭裡面只要走上法庭,大半都不會有好事,「訟則終凶」,因為家還是以和為貴。假如確實他告了以後他勝訴,六個孩子必須一個人照顧兩個月,他就從第一個兒子住到第六個兒子。本來夫妻還可以活個一、二十年,結果勝訴以後,可能只能活兩、三年。為什麼?他的媳婦要煮飯給他吃的時候,一定用扔的:拿去吃吧!他每天在這樣的氣氛之下,情緒很壓抑;情緒一壓抑,細胞會病變,本來還可以活一、二十年,活了兩、三年可能就得癌症。但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所以,真正明智的家長,再有錢,也不會讓孩子知道,不然他心裡面都想「我爸爸很有錢」。現在很多孩子還說,爸爸、媽媽買的房子,他們的心裡都說:這個是我的,那個也是我的。有沒有這個現象?有!你不要看小孩子說:這個是我的,那個也是我的。你還在那裡覺得他很可愛,那你就要警覺了。

  所以盧叔叔對他的孩子講,他說:我所有的錢,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我一分錢也不會留給你們。你們願意念書,我全心全意栽培你,但是絕對不給你們錢。所以孩子從小的態度是什麼?是不依靠,要靠自己的志向。連出國留學,錢都要給他算得剛剛好,學費加生活費,多的不給。多給了會怎樣?錢愈多就會搞出很多壞事出來,沒錢,都沒有花樣可以搞,所以錢都算得好好的。然後跟他孩子約法三章說:你多花的,我決不會寄給你,你就自己看著辦。這個時候醜話要講在前頭。又告訴他,你假如生了一個黑人回來,生了一個白人回來,我跟你斷絕父子關係,我絕對不會認。他的兒子了解他父親是言出必行,所以這都是先把規矩跟他講好。

  後來剛好念完書,準備回來,他的孩子打了一通電話給他母親說:母親,我現在沒有錢坐飛機回來。他母親一聽很心急,其實媽媽最好騙,兒子一句話就忐忑不安,隔天馬上就要去給她孩子匯錢。盧叔叔馬上說:來,過來,過來,我算給你看,他現在手上差不多剛剛好可以買機票。他是了解他爸爸,只要他一回國,絕對會讓他獨立更生,不會再給他錢,所以他希望留一手,比較有空間,不用匯了,他絕對夠錢回來。結果他兒子又打了兩、三通電話,都不給他回應,果不其然,乖乖的飛回來。結果一回來,盧叔叔跟他兒子講:好,你已經讀完書了,要自己靠自己。就讓他搬出去住,那個物價很高!

  結果他的孩子去應徵,應徵一個連鎖的教育機構,孩子才二十多歲,要應徵董事長祕書。結果很多個人去應徵,這個董事長在面談他的時候,面談了兩、三個小時,後面的人都沒進去。董事長問他:你這個計畫書真的是你寫的嗎?不相信,二十幾歲能寫出這樣的企劃書。諸位同修,為什麼他的兒子可以寫出來?被誰磨鍊的?所以真正愛孩子的父母,是要好好的歷練他,成就他一生的人格跟做事的能力。應徵完之後,董事長後面的都不徵了,對他說:你要多少錢,你說。薪水自己開!諸位同修,希不希望你的孩子去應徵的時候薪水自己開?當然他兒子會不會開的太誇張?也不可能。所以後來當的很好,當沒有幾個月就發薪水又加薪給他。結果加了三千塊台幣,他馬上分給他部門另外兩個同仁,一個人一千塊,自己也一千塊。所以這是處處會替他的夥伴著想。

  一個孩子有這樣的態度,起因都是他的家庭教育問題。你看孩子有這樣獨立的態度,完全是因為父母給他的一種教誨。我們再有錢,不要給孩子知道,也不要留給下一代。俗話講到「賢而多財」,一個孩子有賢能,但是你給他太多財富,「則損其志」,會讓他本來很有志向,就愈來愈玩物喪志;「愚而多財」,假如孩子比較愚昧,你又給他很多錢,「益增其過」,會增長他很多的壞習慣、壞習性,很多過失。

  在漢朝開國的時候,劉邦分封了一百多個功臣,幫他打天下的人,分封下來,都有土地,都有房屋。經過一百年以後,史學家調查,這一百多個功臣現在的家庭狀況如何?結果這個史官非常驚訝,一百多個人幾乎完全已經消耗殆盡,還有的子孫已經淪到街頭要飯,只剩下不到十個人,家族還興旺。其中有一個家族就是蕭何的家族,還很興旺。而蕭何當初在分封土地的時候,沒有去爭那個市中心的土地,他反而去爭、去要的土地是比較貧瘠的。蕭何就說了,貧瘠的土地沒有人搶,貧瘠的土地,子孫不耕作沒有飯吃,所以他就很勤奮、很節約。所以勤儉持家就可以延續下去。一百年以後,他的家風還沒有衰。

  所以,縱使我們夫妻只有一個人去賺錢,只要省吃儉用,還是可以維持下去。而更重要的,在省吃儉用當中,孩子勤儉的態度就扎根了,這個利益相當的大。諸位同修,是不是一個人賺就比較少?我們昨天也提到,財富要如理如法去求,而財富的真正原因在哪?在財布施。我的姐姐當初也是在公家機關上班,後來懷孕,她就把工作辭掉,還在我們家待產。剛好在那段時間之內,我就有很多機會跟我姐姐溝通教育的觀念,跟她講的話特別多。所以我那個外甥一生出來,只要聽到我的聲音,眼睛就轉過來,這個聲音太熟悉了,這個聲音很嘮叨,常常在那裡喋喋不休。所以我的姐姐她就把很好的工作放掉,人生有捨有得,反而她辭掉工作以後,我的姐夫愈賺愈多,一個人賺。常常我姐姐有些閒錢,因為其實在家裡面帶孩子,用不著什麼錢,我的姐姐就會把錢拿給我。她說你去幫我布施掉,幫我印書,幫我拿去國際賑災,都沒有關係;她很信任我,叫我全權處理。

  有一次他們去一個大賣場買東西,剛好是剛開幕,就有抽獎活動,可以填資料,我姐姐就把它填一填放進去。他的第一特獎是一台轎車,結果過沒多久,電話響了,他說:蔡女士,你們抽到第一特獎,一台轎車。又把車子開回來。所以「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有種布施的因,遲早會得到財富,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理得心安。而當我們相夫教子,也能夠輔助先生在事業當中不會有太大的偏頗。因為孩子從小自己帶,在吃方面就特別注意,讓他吃得營養,所以孩子從小抵抗力就很好。諸位同修,一個孩子從小抵抗力好,一輩子可以省多少錢?你看現在多少家長,一流行感冒,常常都要去報到,花的是金錢,花的又是時間,花的又是體力。而當孩子從小身體不好,他這一生就相當吃虧。

  所以我們教孩子,還是要能夠夫妻分工。剛好我在上海講課的時候,有個年輕的女士,一定還沒有結婚,她就走過來,她說:蔡老師,假如這個太太的工作能力比先生高好多倍,還要太太在家裡照顧孩子嗎?諸位同修,您覺得呢?假如太太的工作能力很強,先生也有這一分心,很喜歡照顧小孩,很喜歡教導小孩,這個夫妻配合也很好。反正最重要的要抓住一個重點,一定要把下一代教好,至於怎麼配合,夫妻要協調。

  當然爸爸能不能只是賺錢而已?不行!要父子有親,我們也是要多跟孩子有互動、有關懷。很多父親就說:我忙得要死,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實人不想做,可以找一千、一百個理由,但是想做的話,一定可以排除萬難。其實跟孩子相處,不是說你每天要好幾個小時,最重要是有沒有心!我們今天當父親的人,假如真正有心,每天抽出十分鐘、二十分鐘陪孩子,而且要持續不斷。然後在這十幾分鐘,大哥大一定要關掉,其他的干擾要關掉。不然你坐在那裡陪孩子十幾分鐘,接了兩、三通大哥大行動電話,孩子的心裡有什麼感受?他說:爸爸,你還是去接電話,不要在這裡吵了。感受到雖然父親的身體在這裡,心有沒有在這兒?沒在這兒。

  這十多分鐘,我們可以講聖賢「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故事給孩子聽,每天講兩則。只要你持續去做,孩子會感受到父親非常關心我,非常愛護我。他走到學校去,他會很有自信,告訴同學,我爸爸每天跟我講兩個德育故事,同學就會報以很羨慕的眼光,他會接著說:來,我講給你們聽。所以一個父親假如每天花十多分鐘,可能往後會造就一個講經的人才,因為孩子每天都去講給別人聽;當他在講的過程,他又重新薰習聖賢的典範。所以最重要我們還是要有這分心,騰出時間來。

  人生有一堂課是必須修的,就是要學會拒絕。因為家庭需要經營,假如我們把很多時間耗在應酬,耗在不重要的事情上,那時光很容易就流失掉。諸位同修,怎麼樣拒絕一些沒有必要的應酬?有兩張王牌可以打,第一張王牌是父母。比方說,朋友強拉著你要去吃喝玩樂,這時候你就跟他說:對不起,很不巧,我已經上個禮拜跟我母親說,今天一定要回去陪她吃晚飯,我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回家了,真不好意思。你講得這麼樣真誠,對方突然會想到:我也兩個月沒有回去了。說不定你這樣的心,喚醒了他的孝心。所以第一張王牌就是用父母來拒絕,一般的人就不會強你所難。

  第二個王牌就是妻子、兒女。假如朋友要找你去應酬,這時候你就跟他說:真不好意思,我最近跟我兒子在學《弟子規》,已經約好今天要給他講兩個德育故事,《弟子規》又說「凡出言,信為先」,所以我不可以失信於孩子,不然我就沒法教了。一般的人聽了,他也不會強你所難。這兩張王牌要時時放在手上,隨時可以打出去。假如你這兩張王牌都打完了,這個朋友還是要拉你去應酬,怎麼辦?人生要懂得取捨,這樣的朋友,我看就算了!要敬而遠之。

  我們夫妻取得了這個共識之後,我們要來把家庭經營好,首先要有德行。先生要懂得有恩義、情義、道義;當太太,我們說三從四德,這個四德叫「婦德,婦言,婦功,婦容」。先生對自己的父母要有恩義,因為教是上所施,下所效,我們一定要表現得很好,讓孩子來學習。對父母要有恩義,對太太要有情義,對孩子,因為我們把孩子生了,就有責任好好教導他,所以對孩子要有道義,要把這個義演出來。太太要有婦德、婦言、婦功、婦容,俗話有說「兒子孝,不如媳婦孝」,假如媳婦孝順,整個家庭非常和樂;但是假如媳婦沒有德行,那可能會搞的整個家裡雞犬不寧。所以婦德相當重要。

  而母親從懷胎開始,對孩子就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中國的教育從胎教就開始了。我們有個朋友,他的孩子已經十多歲了,剛好去了海口,把《弟子規》開始推廣之後,他自己察覺到沒有把孩子教好,也很遺憾。不過他因為這個遺憾,就不願意往後的父母再把孩子教錯,所以他隨身都攜帶《弟子規》。有一次去剪頭髮,剛好這個理髮師懷孕,他馬上就把這個家庭教育的觀念告訴她,順便送了她一本《弟子規》,還有一片《弟子規》的光碟。後來這個理髮師也生了孩子,剛好他又去給她理髮,這個理髮師就跟他說,她說:我的孩子只要在哭的時候,我把《弟子規》放下去給他聽,他馬上就不吵。所以胎教確實存在。而當孩子生出來以後,都是看著媽媽的一言一行,那無形當中的影響就非常深遠。當母親舉手投足都非常端莊,孩子他就會引以去效法、去模仿。所以,婦德就很重要。

  再來,婦言。人與人溝通,言語的互動最多,假如母親講話尖酸刻薄,那孩子講話可能也不會太客氣。我們常常也有看到一些同學,到他們家裡去,他們家人在講話的時候,就好像在吵架一樣,講話特別大聲。我們跟他說:你小聲一點。他會怎麼回答?我們都習慣了,就是這麼大聲。這個習慣在家裡可以,假如到新到單位去,到新的環境去,別人了不了解?不了解。你講話那麼大聲,很可能會引起別人的誤會,無形當中還會讓自己增加一些阻力。所以從小講話,不只要厚道,講話的聲調也不可以太大聲,不可以太急促。這個《弟子規》都有教,「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所以講話家長也要教。當孩子講話很著急的時候,你要有耐性陪他學習,你說:來,你慢慢講,媽媽在這裡聽。假如他又講的太快,或者講錯,你還是繼續很有耐心告訴他從頭講清楚。當他這個習慣一養成,往後他講話就不會這樣急促。

  有個朋友她剛好在接電話,接完電話,她的兒子在旁邊就對她說,他說:媽媽,剛剛一定是爸爸打的。為什麼兒子一聽就知道是爸爸打的?因為從媽媽講話的語氣、態度,就知道一定是爸爸。這個母親也警覺到,因為她對先生講話的態度比較不好,比較不耐煩:什麼事!結果她也很有敏感度,當場就覺得一定要轉過來。當天她的先生又打電話過來,她一看手機上顯示是先生打的,馬上接起來:喂,你好!她先生說:對不起,我打錯了。後來沒多久又打過來:怎麼是你?所以這個婦言,不要小看這個言語,孩子都在觀察、都在學習,要讓孩子有平等心。

  再來,婦功。因為古代女子,她要學紡織,做些女功,現在當然紡織業這麼發達,不用學這個了。因為要把一個家庭經營好,確實也要有本事。像我母親退休了,但是每天把家裡弄的乾乾淨淨,也是要花好幾個小時,所以相當不容易。但是這個付出很值得,因為孩子一進這個家裡面,整個家就是一個教育。假如家裡面亂七八糟,眼所見慢慢就內化,所以亂的時候他也無動於衷。可是,假如家裡很乾淨,他很習慣這樣的狀態,只要看到亂,他也會主動去把它整理好。

  除了整理家庭之外,假如家庭裡面都沒有人煮飯,常常都是吃外面,第一個身體會不會好?絕對不會好;身體一不好,家庭不知道又要多花多少錢!再來,身體不好以外,家庭氣氛容不容易凝聚?統統都各管各的,拿著錢去吃飯,整個凝聚力會愈來愈鬆散。我記得小時候有一句口號叫「爸爸回家吃晚飯」,這就相當重要,我父親很少在外面應酬,所以家庭氣氛很好。所以我們還是要學會煮菜的能力,當然不能說完全都是太太來煮,先生也要學習這個能力,到時候太太在忙的時候,都可以幫得上忙。一個人做事跟兩個人做事,感受一不一樣?那截然不同;有人幫忙的時候,內心也會非常喜樂。所以,婦功也很重要。

  再來,婦容,就是婦女的容貌要注重。很多先生可能走進門去,看到太太會嚇一跳,怎麼長這個樣子?因為很多女性,她生完產之後,就覺得生產跟不生產是一個臨界點,生完產以後叫做老媽子,就可能會開始自甘墮落,就不修邊幅,常常會把先生嚇出去。這個婦容,很重要的是要舉止端莊,要弄的整整齊齊,讓人家看了賞心悅目。絕對不是叫你塗得大紅大紫,拍一下還會掉一層東西,這就太過了。當你很端莊,你不要睡衣穿著滿屋子跑,先生看不慣,還有孩子看了都邋遢。所以,我們還是要自愛,還是要端莊,這對你家庭氣氛跟夫妻之間的相處都有莫大的好處。

  這個女子的四德,男子要不要遵守?要!男女平等。所以,當先生要有夫德,那你才是孩子的好榜樣,才會贏得太太對你的尊重。再來,夫言。先生假如講話很粗魯,「奸巧語,穢污詞」,那你的孩子都學去。再來,夫要有工作能力,才能把事業經營好,家裡一些工作、一些活你也都會的話,那就可以互相幫忙。最後先生也要夫容,假如你吃飯的時候,腳都抬到椅子上去,孩子會不會學?假如你先生在家裡穿都穿得很隨便,那孩子也會很隨便。所以這個男士也要做到。我們女士要不要有恩義,情義,道義?都要有,這些德行都是通自性。當我們有這麼好的榜樣,孩子一定會教得很好。

  我們看到現代的狀況,離婚率節節攀升。我記得我在海口,第一次剛好跟一些朋友一起吃飯,在同桌裡面有四個女士,三個已經離婚了,一個準備要離婚,孩子才一歲,我們看了很緊張。因為帶班的時候,三分之一都是有離婚狀況的家庭,有隔代教養狀況的,我們不願意有更多的孩子人生出現很大的遺憾。所以抓住這個機會,要力挽狂瀾,飯不能白吃,藉由這個飯的機會,我就開始抓時間點,可以做個溝通。看到時機成熟,話鋒一轉,我說夫妻相處,只要能夠守住一句箴言,保證可以白頭偕老。這個準備離婚的朋友,馬上眼睛就瞪得很大,耳朵都豎起來,準備聽。我就接著說,只要從結婚開始到終老,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就可以白頭偕老。結果這位女士聽完以後,眉頭深鎖。諸位同修都沒有眉頭深鎖,大家的修養都很好。她就眉頭深鎖,她說:蔡老師,好難!

  我記得我在珠海演講的時候,當我把這一句箴言講完,底下有一位女士馬上喊得很大聲,她說:沒有優點!我就對這位女士說,我說我真的很佩服你,你先生沒有優點,你還敢嫁給他。人真的都是健忘的,我就把小叮噹的時光穿梭機借給她。我說我們回到還沒有結婚以前,男女一開始交往,在熱戀的時候。每天還沒下班,在那裡看手錶,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怎麼都還沒有五點半?我要趕快下班,去接我女朋友,到那家新開的飯館去請她吃飯、喝咖啡。吃完以後,還要去翻報紙,現在那一齣電影特別好看。為什麼俗話說「只羨鴛鴦不羨仙」?因為在那個當下,彼此只有一個念頭我能為對方做什麼。當對方時時處處都為你著想,你內心有什麼感受?覺得很喜悅、很溫暖。所以我們昨天講到,愛的感覺是溫暖的。

  好,等談完戀愛,步向地毯的那一端,結婚證書蓋下去了,從我能為對方做什麼,突然一變變成他應該替我做什麼。這心念一轉,從天堂到哪裡去了?你看假如對方每天就講,你這裡沒做好,那裡沒做好,你每天生活覺得很有壓力。這個壓力久了以後,就會愈來愈難受。所以天堂跟地獄只在一念之間,我們能把天堂變成地獄,我們也能把地獄變成天堂。怎麼個變法?我們下節課再一起來研究一下,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