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低調慎言,廣結善緣-第14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低調慎言,廣結善緣。

  

  馬援,字文淵,漢朝扶風茂陵人,東漢開國功臣。漢光武帝拜他為「伏波將軍」,封新息侯,出將入相。

  馬援有兩個侄子,馬嚴和馬敦,都喜歡譏諷、議論時政和他人的過失,還喜歡結交俠客。

  馬援在征討交趾國時,還掛心他兩個侄子,因此寫信給他們勸勉道:「你們這一輩的兄弟,聽到別人的過失,要像聽到自己父母的名字一樣,絕不能說出來。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議論人家的長短,批評時政的得失。我寧可死,也不願意聽到你們做這樣的事情。你們其實也知道我非常厭惡這樣的行為,可為什麼我要一再提醒你們呢?就好像父母將女兒嫁出去時的心情一樣。我希望你們這一生都不能忘記,不能做這樣的事情,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

  其實,一個團體也好,一個國家也好,管理起來很不容易。批評他人容易,但真正自己去做的時候,可能不一定比當事人做得更好,所謂「事非經過不知難」。

  假如我們是旁觀者,在給別人提建議的時候,要厚道;假如我們是當局者,即使受到苛刻的批評,也應該坦然接受。處世之道還在於「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我們延伸開來理解,比如家中有孩子即將上大學,應該給他一些提醒,要好好讀書,紮下做人做事的根基。在孩子進入大學之前,就讓他形成好學、珍惜時光的態度。

  我們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他人人生中的好因緣和貴人,尤其是對親戚朋友。當朋友要結婚了,我們應該告訴他婚姻的意義是「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是承先啟後,盡孝道。

  對於孩子找第一份工作,我們做長輩的應該提醒他如何盡忠職守,這樣可能會幫助他們少走很多彎路。所以,我們應該珍惜這些能夠啟發親朋好友的重要時機。

  接著,馬援先生舉了兩位當朝官員的例子來勸勉侄子,同時也是自我警惕。古人深諳教育之道,先將道理講明白,然後舉大家熟知的歷史人物或身邊的人作為例子,讓人更直觀地理解這個道理。

  馬援先生說:「龍伯高先生是個非常厚道、實在的人。一言一行都非常地謹慎,以觀照自己是否符合聖人的教育。」

  他對龍伯高先生的修養非常欽佩,希望侄子們效法他,做到「敦厚,周慎」。言語也應謹慎、謙虛,生活要簡約、節儉。節儉與廉潔有著密切的關係,「儉以養廉」。一個人不奢侈,他的欲望就會淡薄。假如平時奢侈慣了,當官後可能就守不住「廉」。古人都有看到這些因果關係,從小教育子女不鋪張、不浪費,才能成為清官,為民造福。

  接著,馬援先生提到另一位官員:「杜季良很講義氣,『憂人之憂,樂人之樂』,看到貧苦、被欺負的人,都會幫忙,替他們打抱不平。無論與誰交往,進退都很得宜。

  杜季良的父親去世的時候,很多人前來弔唁,我也很敬愛、很器重他,但我不希望你們效法他。儘管你們可能無法像龍伯高先生那樣,但至少要成為有修養的人。就像雕刻一隻天鵝,即使不小心刻壞了一點,最起碼還有點像野鴨。如果你們學得像杜季良一樣,與三教九流打交道、講義氣,若沒有學好,很可能會變成輕率之人,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犬,就麻煩了。」

  因此,一個人要取得成就,謹慎、穩重最重要。古人教導子女,從小就要學穩重,不浮躁、不輕浮,不可以隨便開玩笑。

  馬援先生接著說:「杜季良這一生到底是功是過,現在還難以評定。現今郡裡的這些官員剛到任,首先都會打聽杜季良的現況,並且非常痛恨他,常常拿他當話題討論。所以,他以後若有什麼狀況,這些不喜歡他的人就會找麻煩。我常常替他感到擔憂,所以不願意你們學習他這種處世風格。」

  我們為人處世,還是要廣結善緣,低調慎言,避免因為言語而得罪他人。

  古人常說:「蓋棺論定」,人不到最後一刻,他的功過得失往往難以評判。可能在晚年時遇到一些事情,若沒有做出正確的抉擇,頃刻間就可能毀了一生的清名。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

  

  ——整理自蔡老師《承傳千年不衰的家道》

  

  原文:

  援兄子嚴、敦,並喜譏議,而通輕俠客。援前在交趾,還書誡之曰:吾欲汝曹聞人過失,如聞父母之名,耳可得聞,而口不可得言也。好議論人長短,妄是非正法,此吾所大惡也,寧死不願聞子孫有此行也。汝曹知吾惡之甚矣,所以複言者,施衿結縭,申父母之戒,欲使汝曹不忘之耳!龍伯高敦厚周慎,口無擇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吾愛之重之,願汝曹效之。杜季良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清濁無所失;父喪致客,數郡畢至,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曹效也。效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效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訖今季良尚未可知, 郡將下車輒切齒,州郡以為言,吾常為寒心,是以不願子孫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