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佛人應該如何入世?-第54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修學問答。

  有的同修提出很多理由想出家,為什麼要出家?很多人可能也答不上來。出家就是發願,好像我們在社會上選擇行業,我選的是師範學校,將來我要做一名老師;如果我要成佛,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在家都做得到。那麼,我們出家的理由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帶著疑問,一起來聆聽今天的修學問答。

  

  問:出家是否必須經過父母同意?

  答:佛在《戒經》裡面講,出家一定要父母同意,這是從原則上說。除了父母同意之外,你的妻子、兒女都要同意,如果他們不同意,你就不能出家。這是人倫、社會道義,不能隨便疏忽,這是有關佛教的形象。

  可是有許多人父母不同意,他自己偷偷的出家了。父母不同意就出家的,那要真正有成就,確實可以超度父母。佛法裡面講「一子成佛,九祖生天」,成什麼佛?在宗門裡說,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他的功德、他的福報,家裡九代祖先都能夠收得到,都能夠享受到。這是大福報!

  

  問:出家人的使命和責任是什麼?

  答:出家人的使命和責任是要荷擔如來家業,荷擔就是挑起這個擔子;如來家業是什麼?就是弘法利生。玄奘大師發心出家的時候所說,「遠紹如來,近光大法」,意思就是我要繼續佛的慧命,光大佛法,弘法利生。這是一個標準出家人發的弘願,不為自己,只為眾生。

  出家是為天下一切眾生造福,這個擔子擔負起來,吃的苦頭比世間所有一切行業吃的苦頭還要多。如果出家人本分的事情沒有盡到,貪瞋痴沒斷,外面受誘惑,道業荒廢掉了,所作所為都是罪業,那你又何苦來?為什麼不在家修?在家修行沒有這個責任,度自己;出家修行責任非常之重,出家就要傳法,就要弘法,就要把佛陀教育的工作肩負起來。

  

  問:怎樣做才算弘法利生?是否只有講經說法才算弘法利生呢?

  答:出家人兩樁事情:一個講經說法,一個領眾修行,講經說法從哪裡學起?修清淨心,內斷煩惱,把貪瞋痴慢丟掉,外不受誘惑,你才有能力把釋迦牟尼佛這個事業擔負起來。要學釋迦牟尼佛,不但要教,還要表演,表演是做出榜樣來給別人看,叫演教。演是身教,教是言教,我所說的就是我所做的,心口如一。

  自行就是化他,自己做出個好樣子,讓人家看到生仰慕之心,生尊敬之心,生效法之心,這就是弘法利生。

  

  問:是不是一定要出家才能有成就?

  答:出家,第一種人,像釋迦牟尼佛跟菩薩們,「身出家,心也出家」,對於這個世間一無所求,統統放下了;第二種人,「身出家,心沒出家」。身是出家人的樣子,心裡面還有世間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沒放下,這個沒有用處,不會有成就;第三種人,「身沒出家,心出家」。行!可以成菩薩、可以成佛,他是在家的菩薩;在家可以從事各行各業,都不礙事,都是菩薩。

  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善知識裡面,各行各業都有。雖然他們是在家大眾,但是他們的心出家了,心裡面對於世間的五欲六塵、名聞利養統統放下了。心上放下,不是事上放下,事上一切照做,心裡頭沒有。所以他是真的菩薩、真的佛。

  

  問:末法時期,女眾弟子發心出家修行是否有利於成就呢?

  答:從前人學佛,修行成就排名的順序,是出家男眾第一,再是出家女眾,在家男眾,在家女眾;現在顛倒了,在家女眾第一,再是在家男眾,出家女眾,出家男眾。《往生傳》裡面念佛往生的,最多的是在家女眾,男眾第二,出家人往生的不多。

  古德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所以出家人這一碗飯不好吃!不能開玩笑。你要想學佛、想成佛,不一定要出家,在家可以作菩薩,可以成佛。出家有出家人的使命和責任,出家了就是要弘法利生,要把佛法發揚光大。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