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嚴父的慈愛-第13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嚴父的慈愛。

  

  司馬光常常對人說:「平生所為之事,無有不可語人者」,意思是他這一生所做的事情,沒有一件事是不可告人的。體現了他慎獨的功夫。

  司馬光小的時候,有一次正和姐姐一起剝胡桃皮,結果剝了半天也沒剝好。這時候,姐姐剛好有事離開,司馬光就讓僕人幫他把胡桃皮剝好了。等姐姐回來後,問司馬光是不是他剝的?司馬光說:「是我自己剝的,很厲害吧?」

  當時,司馬光和姐姐剝胡桃皮的這一幕,正好被司馬光的父親看到了,聽到兒子這樣說,馬上過去呵斥他,不可以說謊話。有了這一次的教訓,司馬光從此再也沒有說過謊。

  這就是「慎於始」,當父母發現了孩子的問題,要馬上制止、引導、教育,孩子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有一個叫陳了翁的人,也很懂得把握機會教育。

  有一天,陳了翁與家人一起用餐,等大家吃好後,他引出一個話題,讓家人回答,並且能從這個話題中,讓孩子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

  陳了翁說:「為什麼大家坐在一起吃飯的時候,不可以把胳膊橫放在桌上?」

  陳了翁有一個七歲的小孫女,她回答說:「這麼坐會妨礙旁邊的人用餐。」

  陳了翁就是從這些小事中,提醒孩子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要有仁愛心。

  《禮記·學記》中說:「導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意思是要引導、啟發孩子的悟性,不要把話講透,不是填鴨式的一味灌輸,要讓孩子自己思考,自己體悟。

  就在這一問一答之中,不只孩子學會了,全家人都學到了。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

  

  ——整理自蔡老師《承傳千年不衰的家道》

  

  原文:

  司馬溫公嘗語人曰:「光幼時弄胡桃,女兄年亦尚小,欲脫其皮,不得。女兄去,一婢代光脫之。女兄來問,光曰:『自脫也。』先公適見之,呵曰:『小子何得謾語!』光自是不敢謾語。」

  《德育古鑒·慈教類》

  

  陳了翁,日與家人會食,男女各為一席。食已,必舉一話頭,令家人答。一日問曰:「並坐不橫肱,何也?」孫女方七歲,答曰:「恐妨同坐者。」

  《德育古鑒·慈教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