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集成才氣繪平生,欣鬢如黳向佛行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弘一法師才華橫溢,根骨超然,棄凡入聖,同修三宗,最後精進念佛,預知時至,安然往生的故事。

  

  弘一法師,俗姓李,名息,字叔同,家鄉在浙江平湖。法師自幼聰慧過人,有過目不忘的本事。不僅能熟讀大悲咒和往生咒,還能夠將所讀過的經文義理和內容牢記於心。

  法師畢業於南洋公學和日本上野美術專科學校,他專心文藝,擅長詩詞、書畫、刻印金石和音樂,對戲劇亦有涉獵,造詣深厚,名震一時。

  他曾加入中國同盟會,留學回國後擔任《太平洋報》副刊主編,是「南社」的詩文大家。此外,他還創辦了文化社、強學會和海上書畫公會,在文學界聲名遠揚。

  隨後,法師輾轉於天津、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教書。

  起初,他喜好研究宋元理學和道家典籍。直到一九一六年秋天,法師效仿漢朝張良絶食修行,獨自到虎跑大慈寺,斷食三星期,感到身輕體暢,心情舒朗,從此開始專心修行大乘佛法。

  一九一八年,法師三十九歲,皈依了悟和尙,在虎跑大慈寺出家為僧,九月在靈隱寺受具足戒。

  從此,他摒棄世俗學問,以戒律為行道的根本,發心弘揚律宗,四處搜集中外律宗經典,校勘「南山三大部」,重振律學。

  之後,法師開始雲遊四方,隨緣而居。

  五十歲以後,他在福建隱居修行,倡議在南普陀寺興辦養正院,培養、造就了許多僧才。

  法師平生景仰靈峰蕅益大師,尊其為師,並將《靈峰宗論》奉為修行準則。在當代的善知識中,他最尊崇靈巖山寺的印光大師。他恭燃臂香,三次上呈書信於印光大師,請求成為其弟子。

  法師雖然紹繼南山律宗,以華嚴宗的教理為旨歸,但依淨土法門修行,從不談玄説妙,只教導大家持戒念佛。

  晚年,法師精力漸衰,預知壽命將盡,更加盡力弘法,不辭勞苦。

  他時常勸人聽著時鍾念佛,依照叮當叮當的聲響,設想為阿彌陀佛四字。

  假如感覺這樣速度太快而想要慢一點,可加長一倍,用叮當叮當叮當叮當八個聲,假想作「阿彌陀佛」四個字。念六字佛號的人,就以第一個叮當為「南無」,第二個叮當為「阿彌」,第三個叮當為「陀」,第四個叮當為「佛」。如果在夜間想要使鐘聲輕柔一點,可以用布類覆蓋在時鐘上面。

  最初學習念佛的人,若不手持念珠記數,最容易懈怠間斷,如果經常隨身攜帶時鐘,倘若有間斷,只要一聽到鐘響,馬上就會生起警覺,就趕緊念佛了。

  在家念佛的人,用耳朵專心聆聽鐘聲,其它喧鬧之聲,自然難以入耳干擾。功夫純熟之後,鐘聲一響,念佛之聲也就常常出現了。

  弘一大師的著述還有很多。

  六十歲之後,他便住在泉州的福林寺,專心念佛。

  一九四二年春天,法師前往靈瑞山講經。

  不久後,他就在温陵(今福建泉州)養老院長住。八月十五中秋為大家講經,向院中的老人講解淨土宗的義理。

  二十三號,法師示現微疾,期間他拒絕任何醫藥和探問,只是專心念佛。

  二十七號,法師徹底絶食,只喝些水。

  二十八號,法師寫下遺囑,並委託妙蓮法師負責他的後事。

  九月初一下午,法師在一張紙上寫下「悲欣交集」四個字,交給妙蓮法師,並叮囑他說:

  「如果在助念時,看見我流淚,並非是我留戀世間或掛念親人,而是悲欣交集的情境所感。」

  説完後,法師仍然默念佛號。

  初四那天戌時(晚上七至九時),法師在大眾的念佛聲中,平靜安詳地往生了。

  那年,法師六十三歲,僧臘二十四。荼毗後出現一千八百粒舍利子,六百個舍利塊。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弘一大師,名演音,別號晚晴,又稱二一老人。俗姓李,名息,字叔同,浙江平湖人。幼穎異,嫺大悲往生咒。甫就傳,過目成誦。畢業南洋公學,及日本上野美術專校,潛心文藝,擅詩詞書畫,金石音樂,旁涉戲劇,悉臻神妙,名震一時。曾入同盟會,返國後,主太平洋報副刊筆政,宣傳革命,爲南社巨子。創辦文化社,强學會,海上書畫公會,文名大著。執敎津寧滬杭間,初好研宋元理學及道書,五年秋,效留侯辟穀修養,獨詣虎跑大慈寺,斷食三星期,身心愉快,始傾心佛乘。七年卅九歲,七月十三日禮了悟和尙,出家虎跑,九月受具戒於靈隱寺。從此盡屏所習,以戒爲道本,發心扶律,徧蒐中外律藏,校勘南山三大部,重興律學。行腳海內,隨緣而止。五十以後,息影南閩,倡辦養正院於南普陀,培育學儈,造就甚衆。平生私淑靈峯,奉宗論爲圭臬。當代善知識最服膺者,惟靈巖印光大師,旣負盛望,猶恭燃臂香,三度陳書,願與弟子之列。雖律紹南山,敎宗賢首,而行在彌陀,從不談玄說妙,惟示人以念佛持戒。暮年色力漸衰,知將遷化,盡力弘法,不辭勞瘁。常勸人聽鐘念佛,依時鐘丁當丁當之響,設想作阿彌陀佛四字。或念六字佛者,以第一丁字爲南無,當字為阿彌,第二丁字為陀,當字為佛。倘以其太速而欲遲緩者,可加一倍,用丁當丁當丁當丁當八字,假想作阿彌陀佛四字,卽每一丁當爲一字也。或念六字佛者,以第一丁當爲南無,第二丁當為阿彌,第三丁當為陀,第四丁當為佛也。如夜間欲其音輕者,可將布類覆上。初學念佛者,若不持念珠記數,最易懈怠間斷,若以此鐘時常隨身,倘有間斷,一聞鐘響,卽警覺也。在家念佛者,用耳專聽鐘響,其他喧鬧之聲,自可不至擾亂其耳。工夫純熟者,鐘響則佛聲常現矣。著述甚多,六十後,於泉州福林寺,息心念佛。三十一年春,赴靈瑞山講經。旋住溫陵養老院,中秋爲衆講經,並向院中老人講淨土法要。廿三日示微疾,拒醫藥及探問,惟專念佛。廿七日絕食,惟飲水。廿八日寫遺囑,託妙蓮負責後事。九月初一日下午,寫悲欣交集一紙,交妙蓮,並囑注意,如在助念時,見我流淚,並非留戀世間,罣念親人,而是悲喜交集之情境所感也。說畢,仍默念佛號。初四日戌時,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而逝。年六十三,儈臘二十四。荼毗獲舍利一千八百粒,舍利塊六百。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處處道場,時時佛事,淨願淨行,常得現前。

  ——截流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