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大黑牛拉車比賽-第165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十誦律》。

  從前,有人養了一隻大黑牛。有一天,另一隻牛的主人為了財物大聲宣稱:「有誰的牛敢和我的大牛比賽啊!如果能夠贏我的話,這滿滿一車的貨物就都輸給他;如果比不過的話就要把貨物輸給我!」當時黑牛的主人就回應他說:「好啊!」

  於是,兩人將貨物裝載在牛車上,把牛繫在車子左邊,準備比賽。就在比賽即將開始的時候,主人和旁人一起嘲笑這隻黑牛稱其為「黑曲角」,還用棍子敲打牠催促牠拉車前行。

  這隻黑牛一聽到這些嘲笑牠的話就彷彿失去了全身的力氣,無法拉車爬坡。所以黑牛的主人輸掉了一大堆財物。贏得貨物的牛主又繼續高聲向人們發起挑戰。

  黑牛聽到後就對主人說:「主人啊!您可以答應這次的挑戰。」

  主人回答:「這可不行!你這隻壞事的黑牛害我輸了一大堆財物,如果再跟他們比,不就輸光了嗎?」

  牛對主人說:「那是因為您剛剛在大家面前嘲笑我的形相,我聽到這些貶低的話失去了力氣,因此不能拉動貨物,現在請您不要再出惡言,在眾人面前誇讚我,說我是好黑牛,大黑牛,生來既好又吉祥,角又大又直,長得真漂亮。」

  主人聽從了牛的話,當下就幫牠洗刷毛髮,在角上塗上香油,裝飾美麗的花環,把牛繫在車子右邊,然後輕聲細語地說甜蜜的話:「大黑牛啊大黑牛,非常厲害有力氣,兩角長得大又直,真是一隻好黑牛,拉上這車就能走。」黑牛聽到這軟言愛語,力氣大增,一下子就把車拉上坡了,黑牛主人因此獲得了比以前輸掉的還多三倍的貨物。這黑牛主人獲得大利,心裡非常歡喜,就說了一句偈:「載重入深轍,隨我語能去。是故應濡語,不應生惡言。濡語有色力,是牛能牽重。我獲大財物,身心得喜樂。」

  佛告訴眾比丘:「畜生聽到譏笑形相的惡語,都會失去力氣,何況是對人呢!」

  

  師父說:

  我們雖然沒有惡意,只是喜歡拿人來取笑,這就是缺德、傷德,這會與人結怨。佛跟我們講「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夾雜」,修行從初發心到如來地決定不離十善。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純善。假如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這就是毫分不善夾雜。比如開玩笑,拿他來取笑,他很難堪,這些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常常犯這個過失,可是自己不知道。因此,我們要常常生慚愧心,對待一切人要生恭敬心,業障才能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