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佛人應該如何入世?-第54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修學問答。

  有的同修說,在學佛之前,不懂得那麼多戒律規矩,反而很隨和;但在學佛之後,彷彿自己處在一個一個的框框中,看到世間的人種種不是,反而令人不自在,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了。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學佛人應該如何入世?讓我們帶著疑問,一起聆聽今天的修學問答。

  

  問:學佛的目的是什麼?

  答:佛法修戒定慧三學,因戒生定,因定開慧,戒是手段不是目的。如果我們自己的戒律持得非常精嚴,學得很好,但是看到這個人不持戒,那個人破戒,心裡就很難過,這不是佛教給我們持戒的。為什麼?持戒的目的是要得定,我們看這個也生煩惱,看那個也過不去,我們得不到定!

  所以六祖大師教人「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都不見世間過了,他真的就得定了。所以佛法的戒律是戒自己,不是戒別人的。世間的法律是要叫我們大家都遵守,佛法不是如此。

  佛法是只有我一個人遵守,其他的人我都不管。別人持戒也好,不持戒也好,我統統沒有分別執著,我持戒得定,因定開慧,佛法修學的目標才真正得到。

  

  問:學佛人應該如何入世?

  答:修行在哪裡修?絕對不是到深山裡面去修!有些人說:「很羨慕某人,他的福報真大,能找到一個深山去修行。」結果在深山裡面修了幾十年,再到都市逛一趟,一切都完了。這是沒有經過考驗!修行,就在生活上修、在工作裡修、在應酬裡修,修什麼?修清淨心。

  《華嚴經》上說得好,真正修道人只有自己一個,除自己之外,都是善知識,都是諸佛菩薩。善財童子參見的五十三位善知識裡面有善有惡,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統統都有,善財童子怎麼學法?歷事煉心,歷是經歷,所有一切人、一切事統統接觸,多看、多聽、多接觸,在這裡面訓練自己的清淨平等覺,這叫真修行。

  

  問:學佛人應該如何看待世間的善惡對錯?

  答:世間人有善有惡,學佛人分不分別?分別,但永嘉大師講「分別亦非意」。「亦非意」是絕對不是自己的意思,而是隨順眾生的分別而分別,隨順眾生的執著而執著,實際心裡面一絲毫分別執著都沒有,這就叫恆順眾生。在恆順眾生裡面修隨喜功德。

  菩薩看到人做好事也會歡喜,這個歡喜就像唱戲,劇本上寫的,這個地方要笑一笑,那個情節要哭一哭,都不是自己的意思。這就叫分別亦非意,這就叫隨喜功德。

  菩薩在世間,沒有一樣是真的,全是表演。一定要知道修行是修自己,不是修別人,看別人是一面鏡子,照鏡子的人是自己。看到別人的過失,立刻想想我有沒有?不要去想對方的過失。我要有,趕緊改正過來;我沒有,勉勵自己決定不犯。他造作的是善業,我要是沒有做,趕快發心去做;如果我已經在做了,我還要加強,要保持,要做得更好。

  

  問:學佛人如何才能讓人生歡喜心?

  答:佛菩薩用什麼方法讓我們心裡很歡喜?佛總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但是順裡面他有個原則,這是佛教給我們的,隨順他的善,讚歎他的善,不隨順、不批評他的惡;他現在作惡迷得很重,在這個時候不能勸他,沒有辦法轉他,只有隨順他,隨他去做,不要理他。

  用什麼方法幫助他?處處示現好的榜樣,我們不說,讓他自己看,讓他自己去悟;他不悟沒關係,今年不悟還有明年,明年不悟還有後年。

  佛菩薩很有耐心,有的眾生這一生都不悟,來生、後世會覺悟,佛幫助眾生是長遠的事,不急在一時。我們要沉不住氣,欲速則不達,要學佛菩薩的智慧,要學佛菩薩的耐心。

  

  問:學佛人如何修入世的智慧?

  答:念佛是手段,清淨平等是功夫,用這個手段一定要達到這個功夫。凡夫的心不清淨、不平等,我們用這一句佛號,把不清淨、不平等壓下去。

  我們看到很喜歡的人,喜歡也是煩惱,一句阿彌陀佛,讓心平靜;看到討厭的人,一句阿彌陀佛,把厭惡的心壓下去。這樣念佛叫功夫得力。如果佛號念得再多,遇到討厭的人,嗔恨心馬上生起來,這功夫不得力,沒有用處。真正的功夫是改變自己的念頭,改變自己的行為。

  我們能夠這樣行一年,功夫成片就能達到,一切萬緣統統放下。放下不是指事,事上放下沒用,要心上放下,心裡頭真的乾淨,什麼都沒有,這才管用。我們要有這個認知,歡歡喜喜、快快樂樂。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