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世情狹愛遮慧眼,破迷方得入聖流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楊美玫居士,體弱多病,蒙大願法師開示後毅然割斷世俗小愛,求生西方,病中念佛不斷,最後安然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楊美玫居士,家鄉在浙江吳興,跟隨父母居住在上海。她年少時聰慧好學,後來嫁到一戶姓許的人家為妻。

  一九三七年春天,她生了一場病,看醫生和吃藥都無效。入秋後,她的病情逐漸加重,不僅高燒不退,喉嚨也變得腫痛。

  杭州的大願法師寫信勸她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並在冬月二十號,前往上海探望她,問道:「妳現在心境如何?」

  楊居士回答説:「很好!只是父母年事已高,難以釋懷。每次聽説我病重,他們都十分難過,母親也悲傷地痛哭流涕。」

  大願法師擔心她情執太重,難以解脫,於是盡力勸導:「俗話説,醫術高明的醫生能夠治病救人,但如果尋醫問藥卻始終不見效果,一定是由於業障導致。

  但是,人的本心能夠造業,也能夠轉業,若能一心念佛,就能在今生臨終之時投生到蓮胎,從蓮花中化生而出,永脫六道輪迴之苦。

  如今時機已經成熟!阿彌陀佛有大願力,凡是誠心念佛的人,臨終時佛陀一定會來接引,這是確定無疑的。」

  楊居士聽完後神情嚴肅,似乎有所省悟,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也更加懇切。即使面對父母之情、夫妻兒女之愛,都不能動搖她往生的決心。

  一九三八年正月十九,楊居士病情惡化,家人立即迎請僧人圍在床邊助念。楊居士也隨聲念佛,一小時後,她的氣息漸漸平復,微笑著説:

  「剛才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池、琉璃地,那景象眞是令我愉悅倍至,難以言表。恨不得現在就能見到阿彌陀佛,接引我往生,趕緊離苦得樂啊!」

  此後,楊居士毅然放下一切,一心憶念西方極樂世界,心不離佛。她自言道:「稱念這一句佛號,就如同手中牢牢握著一顆寶珠。」

  每當遇到親戚朋友前來探望,她都將自己所見到的勝境告訴他們,臉上的欣喜之色,在與人交談中表露無遺。

  父母看到她的變化,雖然轉悲為喜,但仍然不確定她往生是否真的有把握。於是私下問她:「妳説往生西方,是眞的嗎?」

  楊居士回答:「是的!」

  父母接著問:「妳能做主嗎?」

  楊居士回答:「能!」

  父母深知女兒從不說謊,於是深信不疑。凡是女兒所叮囑、交代的後事,他們都答應依照她的意思去做。

  每當楊居士痰湧氣喘時,父母一定會迎請諸位法師助念,並請法師頻頻開示,幫助她堅定往生的信願。楊居士也立下誓願:

  「祈願往生以後,倒駕慈航,再入娑婆,普度現世父母、家親眷屬和一切病苦眾生。」

  後來,楊居士又留下七百塊錢,請父母為她布施供養,廣修福德。

  二十四號中午,在大家一起為她助念時,楊居士也一直堅持念佛。不久,她微微一笑,念佛聲停止,安然往生了。

  一天之後,楊居士的面貌仍然和生前一樣,頭頂暖氣上湧,還有餘溫留存。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楊美玫居士,浙江吳興人。隨父母居上海。聰頴好學,歸許氏。廿六年春,沾微恙,醫治無效,秋漸病重,潮熱不退,益以喉痛。杭州大願法師,函勸默持觀音聖號。冬月廿日,赴申探其疾,問心境如何,答曰,甚佳。惟父母年高,未能釋懷,每遇病劇,不勝悲傷,母亦悲泣。師慮情牽,難可解脫,乃力勸曰,俗傳良醫治病,而藥石不靈者,有業存焉。然心能造業,亦能轉業,苟能一心念佛,卽得盡此報身,托生蓮胎,永脫輪廻之苦,今正其時矣。況阿彌陀佛有大願力,凡有至心念佛者,臨終必來接引,確然無疑。聞之凜然有省,往生之願,日見懇切。縱以父母之情,夫兒之愛,不能搖奪而動其中。廿七年正月十九日病益革,亟請僧環榻助念,隨聲念佛,經時許,氣漸平復。笑曰,適見西方蓮華池,琉璃地,愉快莫名。恨不於此時得見阿彌陀佛,接吾往生,離苦得樂也。此後毅然擺脫一切,憶戀西方,心不離佛。自謂持此一句佛號,如堅握寶珠,不肯稍釋。每遇戚友來探視者,皆告以所見之境,欣欣之色,形於談吐之間。父母見狀,轉悲爲喜,然猶疑其未可靠也。私詢之曰,汝言生西,固可必耶,答曰,然。能作得主耶,曰,能。知女素不妄語,遂深信勿疑。凡女所勸慰,及囑後事,皆依允。每於痰湧氣喘時,必自請諸師助念,頻頻啓示,以堅心願。並自誓言,願往生後,囘入婆婆,度父母眷屬,及一切病苦衆生。以七百金,請父母爲修布施福德。至廿四日午時,於衆助念之際,念佛不輟。俄展顏一笑,聲寂而逝。經日面色如生,頂煖不散。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信願前導,感應道交,濁障稍輕,苦輪斯脫。

  ——截留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