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母教先於父訓-第12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母教先於父訓。

  

  侯夫人是程顥、程頤兩位大儒的母親,她的丈夫是大中公程珦。侯夫人平日事奉公婆盡心盡力,以身作則,治家有法,柔順謙虛。她也非常尊重她的丈夫,即便是小事,也要先跟丈夫商量好再去做,不會自作主張,夫妻之間彼此尊重。

  《弟子規》中說:「待婢僕,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侯夫人從不打罵僕人,如果孩子對僕人說話很凶,她馬上會教訓孩子說:「人的身份雖然有貴賤之分,但大家同樣是人,你要尊重他們。」

  假如侯夫人不及時教育孩子,那麼他從小對僕人就不尊重,頤指氣使,德行的基礎就不能建立。所以人處在富貴之中能不墮落,都需要父母明理教導才行。

  侯夫人對待僕人很和藹,對兩個兒子卻非常嚴格,因此僕人都非常佩服、尊重她。如果孩子犯了錯,小事則略施懲罰,大事就告知他們的父親,讓父親針對孩子的過錯加以糾正。

  侯夫人常說:「孩子犯了錯,不讓他們的父親知曉,還幫他掩飾,長此以往就不好了。」

  侯夫人原本生了六個兒子,最終存活下來的只有程顥、程頤兩兄弟,自然非常珍愛,視如珍寶。但是珍愛不代表要寵,那會寵壞他。

  當時程顥、程頤才幾歲大,路都走不穩,不小心跌倒了,家裡的人就趕緊上去抱,怕孩子嚇壞了。侯夫人就批評孩子說:「你假如好好地走,還會跌倒嗎?」

  每次用餐前,家人都會提前幫孩子把吃的東西準備好,侯夫人制止家人說:「他們才這麼小,就什麼都順著他,給他服務好了,以後長大了怎麼辦。」

  如果孩子跟別人起了衝突,即使是自己的孩子有道理,侯夫人也不會偏袒他們。侯夫人說:「就怕孩子不能屈下,不能忍辱。」

  一個人的成就有多高,要看他忍耐的功夫有多大。一個人能蹲得低,才能跳得高,能屈能伸才行。

  所以程顥、程頤在小時候對於飲食、衣服都不挑、不貪,也絕不出口傷人。長大後,成為一代大儒。他們的成就,離不開父母身教的榜樣,更離不開母親明理、細緻的教育。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

  

  ——整理自蔡老師《承傳千年不衰的家道》

  

  

  原文:

  程母侯夫人,大中公珦之妻,明道、伊川之母也。事舅姑盡孝,治家有法,而性謙順自牧,雖小事,必稟之大中公而後行。不喜鞭撲侍婢,或諸子小有呵責,必戒之曰:「貴賤雖殊,人則一也。」恕僕妾之色,惟恐有傷;獨諸子有過,小則詰,大則請命於大中公,必求其改而後止。嘗曰:「子之所以不肖,皆母蔽其過,則父不知,而無由以正之也。」母生男六人,所存惟二,珍惜非不至矣!才數歲,行而或踣(bó),家人急前扶抱,恐其驚謕(tì)。母未嘗不呵之曰:「汝若安徐,寧至踣乎?」飲食常置之坐側。嘗絮(chù)羹,即叱止之曰:「幼求稱欲,長當何如?」與人爭忿,雖直不右。曰:「患其不能屈,不患其不能伸。」故二程夫子少時,便於飲食衣服一無所擇,絕無惡言罵人。及長,遂成大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