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西方路遙誓歸去,娑婆人間苦亦多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葉久誠居士受好友薰陶,深信淨土、嚴守戒律,病中夢見聖境,放下萬緣,精進念佛,安然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葉久誠居士,法名慧機,家鄉在浙江餘姚。

  葉居士年幼時,家中以經商為生。父親去世後,他便回到家鄉管理家業,人人都稱贊他做事認眞細致。

  葉居士在讀完好友何梅山送給他的《初機淨業指南》後,對淨土法門生起了信心,隨後加入了餘姚佛學會。在何居士等人的影響薰陶下,他對淨土法門的信願也越來越堅定。

  葉居士曾和侄子葉照空探討如何顛覆婦女念佛為了祈求榮華富貴的錯誤觀念,為她們解説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利益。餘姚一帶的女眾,因此深信並修行淨土法門。

  後來,葉居士又聽聞靜權法師等善知識講解大乘經典,更加確認西方極樂世界眞實不虛,於是求生淨土厭離娑婆的心念更加深切。

  他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起床,並且有固定的功課;對於戒殺放生等事,更是謹慎奉行。

  一九二七年夏天,葉居士在寶靜法師座下受了三皈依;在一九三〇年地藏王菩薩聖誕日,又受了五戒。

  同年九月,他患了痢疾,百般治療都沒有效果,於是便找了一清靜處獨居,更加精進的念佛。

  十九號夜裡,葉居士的夢中忽然現出西方淨土的殊勝景象,醒來之後,澄澈的光明持續了一段時間後才在眼前消失;此後的兩天夜裡他又夢到了同樣的情景。然而葉居士的病情又加重了,自知再難痊癒。

  侄子葉照空等人前往探望,葉居士説:「我每天都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希望能消除業障,以成就淨業。」

  過了幾天,葉居士喚來兩個兒子,吩咐完後事,他又説:「今天應該專辦自己的事情了。」

  此後,葉居士邀請佛友們每天前來助念,並提前告訴妻子,臨終時,不要讓兒子、兒媳等人靠近,以免妨礙往生。

  他臨終前的一天晚上,跟隨何、李二位居士以及助念團的佛友默念佛號,不曾倦怠。

  直到上午七點,何居士看他的面色有些變化,立刻急切地開示道:「現在最為關鍵,正是一心稱念的時候!」

  於是大家大聲念誦佛號,葉居士仍然跟隨默念。幾分鍾後,他的氣息漸斷,嘴巴也隨之閉合。

  那天是一九三〇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葉居士五十五歲。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葉久誠,法名慧機,浙江餘姚人。幼業商,失怙後,歸治家政,人以精明稱。初由友人何梅山,贈以初機淨業指南,閱竟,起信心,卽入餘姚佛學會。時受何居士等熏陶,信願漸堅。嘗與族姪照空,謀解婦女以佛號作金錢之惑,爲說念佛求生西方之利,餘姚女眾,因而信修淨土。又聞靜權法師等講大乘經典,知西方確有,欣厭益深。每早未明卽起,日有定課。於戒殺放生,奉行尤謹。民國丁卯夏,於寶靜法師座下受三皈。庚午歲,地藏誕日,復受五戒。九月患痢,醫治無效,乃闢靜室居之,念佛益精進。十九夜靜中,忽現西方境界,醒猶光明在目,有頃始隱,信宿又見,病轉劇,自知不起。照空等往視,久誠曰,唯日求觀世音菩薩加被,消除業障,成就淨業。越數日,召二子吩咐後事畢,復曰,今當專辦己事。自是邀諸同緣,日來助念。幷預囑其妻,將終時,勿令子媳等近前,妨礙往生。臨終前一夕,何李二居士,及助念團友咸集,久誠仍隨眾默持佛號不倦。直至上午七時,何居士,見其面色微異,卽切示曰,此時要緊,正宜著力。大眾朗宣佛號,久誠亦仍隨默念。約數分鐘,氣絕,而口隨合。時民國十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年五十五。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專念彼佛,一心求生,念之既切,佛實不來,我實不去,自然得生。

  ——截流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