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為什麼要紮根?-第52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修學問答。

  我們學佛,學了多少年,卻沒有成就,原因在哪裡?沒有根。就像一棵樹,沒有根很容易動搖,風一吹就倒了。所以中國人自古以來重視紮根教育,今天如何把紮根教育找回來?讓我們帶著疑問,一起來聆聽今天的修學問答。

  

  問:師父上人早年講經,經常提到三個根很重要,為什麼要紮根呢?

  答:知道儒釋道這三個根是很重要的,這要得力於章嘉大師三年提醒我的一句話,「戒律很重要」,因為這句話他跟我講了幾十遍,印象非常深刻。為什麼戒律很重要,大師也沒有細講,就是輕描淡寫地跟我反復提及。我也用了一二十年的時間,常常回味,再看到現前的社會狀況,才恍然大悟。

  我們今天錯在哪裡?錯在沒有根,不是不用功,不是不努力,沒有根,就是沒有從根本修,都是在枝葉上修。所以不管怎麼修,一輩子都不能成就。

  原因找到了,才真正體會到,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太上感應篇》,佛家的《十善業道經》,有了這三個根,佛法的戒律就不難了。因戒得定,持戒的目的是得定,得定的目的是開智慧,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三世諸佛修因證果的總原則、總綱領,無論學哪一宗、哪個法門,決定不能少的,少了就不會有成就。

  

  問:所有修學人都需要紮根嗎?在念佛道場修行的人是否也需要紮根呢?

  答:都需要紮根。我們舉菜園裡面的菜來做比喻,如果蔬菜的生長正常,紮根一定正常,沒有紮根的它不正常。植物的根重要,沒有根它不能生長。

  菩薩也要紮根,紮菩薩的根,佛陀紮成佛的根;看我們要紮哪一個根,希望有什麼成就,根是目標。

  學佛的人,最重要的就是紮根教育。在念佛道場,人人在紮根、時時在紮根、處處在紮根。只要願意實驗、願意參觀,做詳細的比較,哪種教育能夠感動,哪些人需要紮根,然後回過頭來看看自己,也要紮根。紮根之後依根本修,根是十善,本是倫理道德,我們認真跟著老師、古聖先賢的教導來修行。

  現在肯花時間在這裡下苦功夫,會得到好的果報,要不肯學,將來生生世世後悔。有了這個基礎,這個基礎裡頭就是有戒、有福、還有慧。

  

  問:這三部經典學習的次第是什麼呢?

  答:先從如何做人學起,就是先紮儒家的根,一定要把《弟子規》做到。《弟子規》做到之後,再學道家的因果教育,善惡報應要深信不疑;然後能落實十善業道;有十善業道才能學佛,學佛才會得受用。

  《弟子規》是最基礎的基礎。實際上這三個根就是《觀經》上佛所說的「淨業三福」。這三條十一句,佛講得很清楚,這是三世諸佛淨業的根本,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必須得遵守,不遵守就成不了佛。

  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看四句。頭一句孝親,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最後修十善業。

  

  問:怎樣才算已經紮根了呢?依據的標準是什麼呢?

  答:《弟子規》不長,總共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把裡面所說的一百一十三樁事情真正能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做到了。

  「慈心不殺」落實在道教的《太上感應篇》。《太上感應篇》文字不多,大概一千五、六百個字,裡面講了九十多樁事情,善惡的報應,這是因果教育。人相信因果教育,不敢做壞事,不敢起一個不善的念頭,為什麼?有一個不善的念頭都會有報應。

  有《弟子規》、《感應篇》這個基礎,十善業就可以做到。今天十善為什麼做不到?就是沒有前面兩個基礎。十善業,不殺生、不偷盜,在家居士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這個做到了,才是經典上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

  

  問:紮根與否同念佛修行又有什麼關係呢?

  答:不紮這三個根,就算我們修學一輩子也沒有根,沒有根就不能成就,念佛也不能往生。往年李老師教我們說,一萬個念佛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三、五個而已,算是不錯了。

  為什麼現在一萬個念佛人裡面只有三、五個往生?就是沒有根,沒有基礎,口裡念佛,心裡面還胡思亂想,貪瞋癡慢沒有斷。

  雖然念佛,只是在阿賴耶識裡種一個阿彌陀佛的種子,這一生起不了作用,還是隨業流轉。雖然將來一定會遇緣往生,但是六道輪轉不知道要輪多久。

  等哪一天真正覺悟了,真正回頭了,回頭是岸,現在回頭,現在就得度。問題就是知不知道回頭,肯不肯回頭?關鍵在此地。

  這三個根紮下去之後,唐朝善導大師說:「萬修萬人去」,沒有一個人不成就。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