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八方求法不知倦,廣修精舍護眾僧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清朝末年的玉成法師年少開悟,精研佛理,建寺護僧,專修淨土,最後預知時至,安然往生的故事。

  

  清朝末年有一位玉成法師,名嚴璞,號脫山,家鄉在江蘇泰縣(今江蘇泰州市姜堰區)。

  法師俗姓沈,生性仁慈善良,聰慧過人。

  十七歲時,他隨父親乘船渡江,遇到狂風巨浪導致翻船,所幸得以獲救。由此他悟到人生一世,虛幻無常。於是,他前往宏開寺,在應懷和尚座下剃發出家,研究佛經義理,精進修行,從不懈怠。

  法師受具足戒後,前往金山寺和高旻寺的禪堂中靜心參悟,力求明心見性。經過一段時間後,他稍有省悟。

  此後,法師又參拜了九華、普陀、天臺等名山的善知識,請求他們授予修行的心要法義。有一次,他聽焦山通智法師講《楞嚴經》,在聽到「七處征心」時,恍然大悟。

  後來,法師奉召返回寺中處理事務,在寺中照顧孤寡的母親,母親往生時身無病苦。

  不久之後,正逢清德宗光緒二十四年(公元一八九八年)發生戊戌政變。當時,侵佔寺廟產權而興建學校的風氣盛行。玉成法師被請為泰縣僧正司(清朝設立的機構,管理寺庵僧尼事務)。

  法師為了保障和維護所有的出家僧尼的安全,先後復興了觀音寺、西來庵、竹林庵等殘破的寺廟,種種善舉,都由他親自經營策劃,不辭辛苦,任勞任怨。同時,法師創建了沈氏家祠,供奉佛像以及沈氏祖先牌位,購買遺產,用來安置僧眾,主持香火祭祀。

  玉成法師到了晚年專修念佛三昧,二六時中不曾間斷,比過去更加努力精進。雖然年事已高,但他六根依舊靈敏,身體強健,常人自是不能與之相提並論的。

  從一九三六年秋天開始,法師的飲食日益減少,但是依然行動自如。他預知自己果報將盡,於是召集在各地的弟子們回到寺中交代後事,並讓他們結期念佛四十九日。

  法師拒絕服用任何藥物,最後每天只是稍稍喝些清水。他自己穿好臨終時的衣物,等待佛七圓滿,了脫這個由地、水、火、風四大所幻化的色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果真,在十月初九上午巳時(即九至十一時)佛七圓滿時,法師說了一首偈子:「八三年來苦糾纏,生身只因業力牽,而今專念彌陀佛,願生西方九品蓮。」

  說完,就安詳平靜地往生了。那年,法師八十三歲。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玉成大師,名嚴璞,號脫山,江蘇泰縣人。俗姓沈,性慈善聰穎。年十七,隨父渡江,舟覆獲救,因悟人生本幻,依宏開寺應懷和尙出家,研教不倦。受具戒後,往金山高旻兩禪堂,力參向上一着,稍有省悟。復參謁九華,普陀,天臺諸名山高人,求授心要。聽焦山通智法師講楞嚴,至七處徵心,恍然大悟。奉召囘處理寺務,養寡母於寺,無疾而終。會戊戌年清廷變政,使佔廟產興學之風甚熾,被請為泰縣僧正司,屏藩僧尼,不辭勞怨。復興觀音寺,西來庵,竹林庵等殘破寺廟,皆一手經營。創建沈氏家祠,供奉佛像及俗氏祖靈,贖遺産,安僧眾,以司香火祭祀。晚年專修念佛三昧,六時無間,精進逾恆,而六根聰利,矍鑠異常。二十五年秋後,飲食日減,而行動自若,預知果報將盡,遂召各處子孫囘寺,囑以後事,命結期念佛四十九日。拒醫藥,最後每日僅稍飲水,飭終衣服,自行穿就,期待佛七圓滿,了此幻身,往生淨土。果於十月初九日已刻圓七時,說偈云,八三年來苦糾纏,生身衹因業力牽,而今專念彌陀佛,願生西方九品蓮。說畢,安詳而逝,年八十三。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八三年來苦糾纏,生身只因業力牽,而今專念彌陀佛,願生西方九品蓮。

  ——玉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