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供佛功德無量-第163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撰集百緣經》。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伊羅拔河邊住著許多船夫。

  佛陀帶領諸比丘前往船夫的聚落,意欲渡河以度化眾船夫。遠遠地看到佛陀來到河邊,這些船夫心中非常歡喜,馬上撐船渡河,來到佛前禮拜並請求佛陀:「世尊啊!明天請您屈尊乘船渡河。」

  佛陀答應了他們。船夫們非常歡喜,馬上整理、裝飾船隻,修整道路,清理掉路上的瓦石及不淨之物,又在路旁豎立幢幡,在路上灑上香水,用各式各樣微妙美麗的花卉來莊嚴船隻,等待佛陀和比丘們的到來。

  第二天,世尊率領比丘們來到河邊,乘船渡河,到達船夫的聚落,跏趺而坐。這些船夫們看到大家都安坐了,便雙手奉上準備好的各種精美飲食來供養,供養圓滿後,紛紛來到佛陀座前,渴慕聽聞佛陀說法。佛陀應機為他們講授四諦法,船夫們都心開意解,有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乃至發無上菩提心之人。

  此時,諸比丘見船夫們如此恭敬供養及渡船,都覺得很驚奇,從未見過,就到佛陀面前請教:「佛陀先世曾植種什麼福德,如今能有如此自然供養,以及因此乘船渡水?」

  佛陀對比丘們說:「你等一心聽取,我為你們一一解說:

  在過去無量世時,波羅奈國有毘閻婆佛出現於世,他率領著眾比丘周遊各國去教化眾生。這天正走到河邊,當時有許多從其他國家來的商人,都攜帶著許多珍寶,也到了這河邊,看見佛世尊和六萬二千名阿羅漢僧眾,生起了至誠信敬,向前請問,佛是否將要渡河,佛陀稱是。於是商人們便準備了許多佳餚來供養佛陀和僧眾,並祈請佛先渡過河去,由他們在後護衛,以免有匪徒來搶奪比丘的衣缽。那時的世尊便應渡水之機,為這些商人說種種妙法,商人們都非常歡喜,發菩提心。毘閻婆佛就為為首的商人授記:『你在未來世中,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廣度眾生,不可限量。』」

  佛陀告訴比丘們:「那時那個為首的商人,就是我;而那些商人們,就是如今六萬二千阿羅漢。都是因為當時能夠供養佛的緣故,在無量世中都不墮落惡道,在天上或人間常受快樂,乃至到現在成佛有人天來供養我。」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師父說:

  佛是一切眾生無上的福田。供養佛的福報最大。供佛是修福,聞法是修慧,福慧雙修。

  佛不在世了,我們供養佛像,用意是啟發我們自己的智慧。佛是覺的意思,覺而不迷,見到佛像就要提醒自己的覺心、覺行,要像佛一樣,不會被世間一些幻假所迷。

  供佛有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個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恭敬心。拜佛、禮佛,修一切恭敬,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都要像對佛這樣的恭敬。

  第二個是報恩。佛是我們第一個老師,我們今天能夠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不要忘了根本的老師。這是報本反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