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不計眾苦,少欲知足-第1057集

  《金剛般若經》給我們講的,「一切法得成於忍」。我們今天修行功夫不得力,修行這麼久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消息渺茫,毫無訊息。問你:「有沒有把握?」「不行,沒有把握。」為什麼從前人修個三年五載就真有把握,我們今天搞了三、五十年還是沒有把握。原因在哪裡?沒有忍耐的功夫。這才知道忍耐是多麼的重要!

  可是「忍力成就」之前,在本經也給我們說了一些先決的條件,頭一句:『不計眾苦,少欲知足。』這都要忍耐。貪圖享樂,不能吃苦,這個人沒有忍辱;換句話說,他沒有成就,即使有成就,也很有限。這八個字很重要,我們決定不能夠看輕。

  佛當年在世,快要離開人世間的時候,學生們很多向佛請教:「你老人家在世,我們都是跟你,依你為老師;你老人家不在世了,我們要依誰為老師?」大家都知道,佛說:「以戒為師。」可是佛還有一句話我們疏忽了;「以苦為師」。就是這兩句,「不計眾苦,少欲知足」,這是以苦為師。

  生活過得苦一點,好!為什麼?對這個人間沒有貪戀,容易出離,出離六道輪迴容易。如果你的生活過得太富裕,你覺得這個世間不錯,極樂世界光聽說沒看見,那不能作數,還是這兒好,對這個世間有貪戀,這對於自己有很大很大的傷害,好不容易遇到這個機會,錯過了。

  應該怎麼辦?佛菩薩做種種示現教導我們,如果我們自己有福報,應當把這個福報布施給那些沒有福報的眾生,給他們去享,自己不要去享。自己有福報享福,人家說:「這不是天經地義嗎?」在修道人來說,你錯了,你有福享福就害了你,那個福就是魔,障礙你的道業。你要是一轉過來,把你的福報給一切眾生去享,這是真正智慧,遠離一切魔障,你真正超越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101集)

  2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