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母慈子孝同船渡,今生誓為修行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初年的郭母陶居士,仁善溫良,教子有方,盡心家事。目睹長子往生後,愈發精進修行,一心念佛,廣行善事,最後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陶居士,是四川雲陽人(今屬重慶)。

  陶居士自幼便通曉經史子籍,後來嫁給了郭靜存居士,生下兒子郭莘仲。

  郭居士的前妻留有一個兒子郭聘初和一個女兒,另外還有一個兒子叫郭尹叔,是小妾所生的孩子,還未出繈褓時母親就去世了。

  然而,陶居士對待這些子女都一視同仁,和親生子女一樣盡心盡力撫養。

  陶居士的丈夫被派往雲南擔任地方長官,並被推舉為資政院議員。

  長子郭聘初以秀才身份參加京城的考試,一舉考中進士,後來前往日本留學,之後擔任黑龍江巡撫的幕僚文書。後來又被內調為國家統計局的參事。

  陶居士獨自照料著大兒媳和孩子們的居家生活,聘請老師來教導他們讀書。她平時也樂善好施,一直受持觀音齋。

  一九一二年,丈夫和長子都回到家中,陶居士恭迎源善法師住持滴翠寺,全家皈依,並請法師將念佛和觀像等修行方法一一教給他們。

  一九二七年,長子郭聘初生病了,同時他也預知時至,向弟弟們交代後事,臨終前禮佛三拜,然後退回床邊,坐化往生了。

  從此以後,陶居士更加篤信佛法,每天念佛數萬聲,同時也誦經念咒。她每個月裡有大半個月都在吃素,並且督促、帶領家人一起念佛。

  每天早晨,由二兒子郭莘仲帶領家中男眾在外廳念佛。每天晚上,陶居士自己帶領家中女眾在內院念佛。每月十五日,她召集數十位農夫農婦在家中念佛,並且供養他們齋飯。

  每當遇到旱災,陶居士就集合村民一起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祈求下雨,非常靈驗。

  自一九三二年以後,陶居士在念佛時常常能看見觀世音菩薩聖像,偉岸莊嚴,清晰可見。

  一九三五年十月,由二兒子郭莘仲出資興建的慈航閣竣工,陶居士高興地前往參觀,禮拜觀音大士的聖像,她驚訝地發現這尊聖像就是三年來經常浮現在她眼前的形象。因此,她流連忘返,決定在慈航閣裡住下來。

  那年的十一月二十四日,陶居士略感身體不適,隔天中午她告訴兒子郭莘仲説:

  「我明天就要去了,你盡快請寺院的僧人帶領家人為我助念,切不可悲傷哭泣。」

  說完之後,她自己手持念珠,默默地念佛計數,喃喃小聲隨著大家一起念佛,她的念佛聲由洪亮清楚,逐漸變得微弱,最後聽不到聲音了,但嘴唇和臉頰仍然微微顫動。

  到了第二天寅時(早晨三至五點),陶居士眉目含笑,自在往生了。那年,她七十四歲。

  第二天,陶居士入殮時,只見她全身柔軟,頭頂餘溫猶存,就像生前一樣。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郭母陶居士,雲陽人。幼通經史,歸郭靜存居士爲繼配,生子莘仲。前妻遺子聘初,及一女。三子尹叔為庶出,亦繈褓失母。教養諸子如己出。夫以道員次雲南,被舉爲資政院議員。子聘初,以諸生試京兆及第,留學日本,旋以同知參黑龍江撫幕,內調統計局參事,獨率冡婦及幼弱家居,延師課讀。好善樂施,素持觀音齋。民初夫子均囘,迎源善法師住持滴翠寺,舉家皈依,皆敎以念佛兼觀像。十六年聘初遘疾,預知時至,囑弟後事,臨終禮佛三拜,退而坐化。母由是信佛益篤,日課佛號數萬,兼誦經咒,每月茹素之日居其半。並督率家人念佛,每晨由仲統諸男丁,念佛於外廳。每晚自領諸婦女,念佛於內院。月望集數十佃夫男婦於家念佛,悉供齋。歲旱集村人同念觀音,求雨輒應驗。廿一年後念佛時,輒見觀音聖像,了了分明。仲建慈航閣,廿四年十月落成,欣然往觀,拜大士像,驚爲三年來所常見,因留止閣內不忍去。冬月廿四日,微感不適,翌午囑仲曰,吾明日將去,亟請寺僧率家人助念,慎勿悲泣。自持數珠,默記其數,喃喃隨念,由洪亮清晰,而漸隱約,不聞聲息,唇頰猶微動。至翌晨寅時,含笑而逝,年七十四。越日大殮,身軟而頂溫。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念念彌陀念念己,自他不隔是真參。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