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能修普賢行的人,念佛決定往生-第1056集

  世間一般人初發心的時候,那個願好像挺堅固的,實實在在說,禁不起時間的考驗。古人有所謂:「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很誠心;「學佛二年,佛在天邊」,距離遠了;「學佛三年,佛化雲煙」,沒有了。這是說明什麼?說明你發的心叫露水道心;露水很短暫的,太陽一出來就沒有了,這怎麼能成就?不成就就罷了,可是你不曉得後遺症可麻煩了!這個很少人想到。

  後遺症是什麼?讓社會大眾看到你這種行為,對佛法生輕慢心、生毀謗心,這是由於我們自己做得不善,給別人造成口實,別人造許多嚴重的罪過,是我們引發他的、引起他的。我們有沒有責任?不能說沒有責任。

  佛法出家不好玩,這個一定要知道。做得不如法,就是破和合僧。「我雖然沒有破和合僧,但是我做得不如法」,佛所教誨我們的,我們沒有認真的去做,給社會大眾看到疑惑、毀謗,造種種口業,我們這個過失就該墮地獄了。

  古人所謂「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個話不是沒有原因。我們造作一切不如法,給社會大眾的口實,我們就要承擔罪過。所以志願一定要堅定,不能夠疲厭。

  普賢菩薩發十個大願,諸位都曉得叫十大願王,每一願末後都說:「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願乃盡。」我們也常常念,念完立刻就忘掉了,沒有把它記在心上,沒有把它當作一回事情。譬如禮敬,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是真正的志願無倦。

  當然這是法身大士、等覺菩薩的弘願,我們做不到,也要認真努力去修學,不能說做不到就算了。菩薩弘願,諸位一定要知道,不在形式,要在實質。能修普賢行的人,念佛決定往生;不但往生,你生到極樂世界,一定是在實報莊嚴土,絕對不是在同居土、方便土,不在這兩土,決定在實報莊嚴土。只要我們認真努力,真做得到。

  大乘無量壽經(第100集)

  20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