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念這一句六字洪名,的確是修德本-第1053集

  古大德也教給我們,也有人說「德本」是指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這是講阿彌陀佛的名號萬德莊嚴,所以執持名號也叫做德本,這個話說得沒錯,能講得通。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就能夠修成萬德莊嚴嗎?問題很多。為什麼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不能夠修成萬德莊嚴?我們沒有依真諦門。

  如果我們用的心,真的是真誠心、是深心、是迴向發願心,念這一句六字洪名,那的確是修德本。我們今天沒有這個心,我們是妄想心,一面念佛還一面打妄想,那怎麼成功?所以經上講的這些話,我們一定要了解,千萬不能夠誤會。

  黃念祖老居士註解,引用《觀佛三昧經》上一段話,釋迦牟尼佛說:「我與十方諸佛及賢劫千佛,從初發心,皆因念佛三昧力故,得一切種智。」從前蕅益大師講,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佛的?念佛成佛的。

  很多人問:「這是哪一部經上所說的?」確實《觀佛三昧經》上是這麼說的;《彌陀經》上也有,我們一般人《彌陀經》念得很熟,都粗心大意疏忽了。蕅益大師在《要解》給我們點出,我們才恍然大悟,佛確確實實是念佛成佛的。然後再看《華嚴經》,「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才知道念佛功德無量無邊。

  大乘無量壽經(第99集)

  20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