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極樂世界同居、方便土跟實報土一樣-第1051集

  十方諸佛世界方便土跟有餘土都是無常,都是有變壞的。唯獨極樂世界這個地方,方便土跟同居土跟實報土的狀況一樣,永遠不壞。這是很不可思議,這是難信之法。不是我們凡夫難信,我們凡夫倒很容易相信,佛怎麼說我們就怎麼相信。

  誰難相信?菩薩難信;菩薩比我們智慧高,菩薩聽佛這樣說,他不敢贊同。他的智慧比我們高,他的能力比我們大,十方諸佛剎土他都見到了,他所見的。

  如果佛說:「建立常然,無衰無變。」這一句話諸位要記住,專講方便、同居這兩種淨土,不是講實報土。實報土,一切諸佛的實報土都是建立常然,無衰無變,所以極樂的殊勝不是殊勝在實報土,是殊勝在方便土、同居土,這個我們一定要清楚、要明瞭。

  這裡頭總有個道理在,真的,是有道理。為什麼西方世界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也能跟實報土一樣?假如諸佛如來的這兩種淨土比不上阿彌陀佛的淨土,我們要問:是不是諸佛如來的智慧比不上阿彌陀佛?諸佛如來的神通道力比不上阿彌陀佛?決定不是的。

  大乘經上佛常說「佛佛道同」,智慧道力、神通能力都相同,都相同為什麼兩種眾生依報環境差別懸殊這麼大,原因在哪裡?我們可以說一句,佛的智慧神通道力相同,佛的福報不相同。要能夠從這方面來觀察,我們的疑惑就解除了,真的是福報不相同。

  這就是我剛才比喻當中所說的,一切諸佛的剎土,這兩種剎土是老社區,居民毛病很多;極樂世界這個新社區,居民從哪裡來的?原居民一個都沒有,全部都是移民過去的。移民那就好辦了,你把移民的條件嚴格的守住,不符合條件的就拒絕不讓他來,你這裡居民程度就整齊了。

  西方淨土我們去往生就是去移民,條件是什麼?大家讀淨土經的都知道,要斷惡修善,要轉迷為悟,要心淨則佛土淨;真正的條件是清淨心。由此可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積功累德。我們常講「放下萬緣」,這個萬緣就是妄想分別執著;煩惱習氣統統放下了,恢復自己的性德。這一些居民都有這麼好的德行水平,依報環境當然好。

  大乘經上常講的,依報隨著正報轉,西方極樂世界也不例外,決定不能違背這個定律,這個定律是真理。換句話說,西方世界每一個人都好,每一個人都沒有自私自利,都放下名聞利養,都沒有貪瞋痴慢,所以依報環境有這樣的殊勝,道理在此地。

  大乘無量壽經(第98集)

  20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