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娑婆混沌末法至,靈童降世度善家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一位小兒袁保治,慧根奇高,幼年聞道,孝順仁善,念佛不輟,四歲時厭離娑婆,往生極樂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小兒袁保治,是北京袁堯年居士的兒子。

  袁保治的父親是一位法律專家,精通經史,擅長各地方言,同時也研究佛學,並且對此至誠深信、身體力行。

  他的母親張氏,也出自名門旺族,性情賢淑,知書達理,通曉詩詞典籍,注重禮儀教化,一貫以端莊得體的舉止、謙和高潔的品行而廣受稱讚,垂範四鄰。

  袁保治於一九二三年七月初六出生在北京的家中。出生幾個月,就已經能叫「父親」了,他的聰穎智慧超過了一般的同齡孩童。

  每次父親出遠門,他就會繞著床鋪轉圈尋找父親,哭叫不停。後來,他的父親被外派到濱江(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任職,他便隨父母前往,那時他的言行舉止更加優異於其他孩子。

  袁保治三歲時,母親教導他認字,他總是一學就會,並且教過一次就能深深記住。不知不覺中,他所認識的字竟已達到好幾百個,每次考他,他都能對答如流,沒有一次答錯。

  每當看見「父母」二字的時候,他一定會在讀完後把它們放置在其他字的上面。家人見狀覺得奇怪,問他原因,他說:

  「父母應恭敬。」

  每次吃糕餅的時候,糕餅上面都印有「張正裕記」四個字,他將印有其他幾個字的糕餅都吃完了,唯獨留下印著「張」字的不肯食用。家人讓他吃完,他卻說:

  「不應該吃有母親姓氏的。」

  袁保治天生這般孝順,著實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他的父親信奉佛法,告訴他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及阿彌陀佛的國土是如何殊勝莊嚴,並向他開示眾生修持念佛的方法。他竟然也能安靜傾聽並深以為然,並且信受奉行,專修淨土法門,頂禮念佛而不中斷。

  袁保治會念誦觀音咒、西方三聖名號以及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名號,念的時候聲音清楚洪亮,態度至誠懇切,早晚不間斷。他終日持念珠念佛,即便睡覺時也是珠不離手。

  平常,父母親如果飯後沒有立刻前往佛堂,他一定會拉著父母的衣角堅持勸請他們:

  「快去念佛!」

  父親告訴他不應殺生,動物也都害怕死亡,殺害他們是不仁慈的。因此他每次吃飯時一定會問:「這有沒有殺生?」告訴他是素食,他才欣然吃下。即使看到微小的眾生如昆蟲、螞蟻之類,也不忍心踐踏。

  每當遇見殘疾人、老人或乞丐時,他都會讚嘆家人的慷慨布施之舉。

  袁保治也很喜歡觀佛像。一九二六年夏天,家人帶著他遊歷極樂寺,四處瞻仰佛像,他好像有所感悟。當時恰逢僧人和居士們誦讀佛經,他很喜歡傾聽,流連忘返不肯離去。

  後來,他的弟弟去世了,有人問弟弟去哪裡了?他回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接著又說:「保治也願意去!」因此被祖父訓斥。他更是説道:「不久後我就去了!」

  誰料他好像事先就知道一樣,果然在六月二十六日晚上,他突然嘔吐,沉默不語,只是連連喊著「走了,走了」而已。家人圍繞在他的旁邊念佛,他自己也合掌,大聲呼喊道:「大聲念佛!要多多念佛!」

  他的氣息微弱,氣色與平時稍有不同,家人請來佛像,安置在他面前,他面帶微笑,面朝佛像而臥。家人告訴他要念佛,他用極其微弱的聲音回答著。

  午後四點多,袁保治平靜安祥地往生了。他的頭頂到晚上也依舊溫熱,大家都聞到房內充滿著一陣奇異的香氣,當時,他年滿四歲。

  從此之後,他的父親袁堯年居士更加深信佛法,並且專心修持淨土法門。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袁保治童子,燕京袁堯年居士之子也。其父為法律專家,嫻經史,擅方言,兼研佛學,且篤信力行。母張氏,亦出自名門,性賢淑,通詩書,習禮義,以壼範懿行稱。保治生於民國十二年,七月初六日,燕京寓中。誕甫數月,卽穎慧逾常兒,能作呼父語。每父遠出,輒尋続座榻間,哭呼不置。旋隨父母宦遊濱江,言語舉動益奇異。三歲時,母教之識字,一過則能記憶。積至數百之多,屢試之不一或訛。惟每遇父母二字,讀後必置諸他字上。怪而問之,則曰,父母應尊敬。每食糕餅,上印有張正裕記四字者,獨留張字不食。使之盡食,則曰,母姓不宜食也。其孝性天然,有如是者。其父信佛,諭以念佛能生極樂世界,及佛國若何莊嚴,並示以眾生修持之法。竟默然契感,崇奉獨專,頂禮念佛不輟。誦觀音呪,三聖號,及釋迦名號,其聲朗然,音容誠懇,聽夕無閒。終日持念佛珠,雖睡眠亦不釋手。父母倘飯後未能卽往佛堂,必牽衣堅請曰,快去念佛。諭以不應殺生,畜生亦皆畏死,戕之不仁。由是每食必問,此殺生否。告以素品,方樂然就食。雖見微生蟲蟻,亦不忍踐蹋。每遇殘老乞丐,必喜家人有所施。且喜觀佛像,丙寅夏,攜之遊極樂寺,徧觀佛像,若有所感。時僧衆諷經,更歡喜傾聽,流連不肯去者久之。幼弟殤,人問往何處,答以往極樂國。繼又曰,保治亦願去。乃祖斥之。彼更曰,不久卽去矣。詎知其宛然預知,果於六月二十六日晚,偶染嘔吐證,始終不言,僅連呼走了走了而已。家人圍其側念佛,童子亦合掌狂呼曰,大聲念佛,要多多念佛。翌日氣息微弱,神色稍異,請佛像置其前,但微笑側身向佛臥。告以念佛,答聲低細。午後四時,安然長逝,頂部至夜猶溫,眾聞異香滿室,時年甫四齢耳。嗣後堯年信佛益篤,專修淨士法門。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今不專心修淨土,還同有病亂求醫,僧伽福報歸君相,何況吾儕在俗時。

  李炳南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