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轉變成一乘-第1049集

  

      人乘、天乘、聲聞、緣覺、菩薩,這五種不同根性,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轉變成一乘。一乘是真的,五乘是方便說。世尊在《法華經》上說:「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這個意思就是說明,方便往生就轉變成真實,這個不可思議。

      在我們這個世間修行就很辛苦了,很不容易超越六道。超越六道之後,才成個阿羅漢。阿羅漢再往上進修,迴小向大,這才是大乘權教菩薩。到什麼時候你才能超越十法界?破一品無明,證一分真性,這才是一乘。太難了,不只三大阿僧祇劫。

      三大阿僧祇劫,我們在大乘經上念到才曉得,是圓教初住菩薩到等覺,這個時間是三大阿僧祇劫;不是指地前菩薩,我們講圓教的地前菩薩,不是指這個。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我們在經上讀過,四十八願也讀過,皆是阿惟越致菩薩。

      這就是說,五乘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轉變成一乘阿惟越致。阿惟越致是菩薩果位裡面七地以上,證雖然沒有證得,但是他所得的一切受用跟七地菩薩沒有兩樣,智慧神通德相彷彿是七地以上菩薩。這到哪裡去找?確實是殊勝獨妙。

      大乘無量壽經(第97集)

      20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