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令各種不同根性的眾生平等成就-第1047集

  它能令各種不同根性的眾生平等成就。這個難!一切眾生裡面菩薩高,菩薩裡頭等覺菩薩幾乎跟佛證得同等的境界,諸佛如來還是用這一句阿彌陀佛來幫助他成就。這個我們相信。《華嚴經》上我們看到,十地菩薩都用念佛法門,文殊、普賢兩位大士教導他們;文殊、普賢在華嚴會上是毘盧遮那如來的幫手、是毘盧遮那如來的助教,這兩個人。

  菩薩好不容易修到登地了,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始是初地,終是十一地,十一地等覺,這是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的。初地以上到等覺,他們修什麼法門?念佛法門。我們從現在就開始念佛了,所以華嚴會上這一些法身大士看到我們讚歎不已,他們到那個境界才知道念佛殊勝,我們現在就知道。想想看,我們的成就超過他們。可是要記住,你不往生就不超過他們;你要往生到極樂世界,真的就超過他們。

  西方世界四土平列,這個不可思議,一生一切生。不要看到我們現在業障很深重,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在其他世界真的是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裡面的聖哲: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我們見不到,實報莊嚴土裡面法身大士我們見不到。可是西方極樂世界不然,實報土的菩薩、方便土的菩薩跟同居土的菩薩都在一起。

  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觀音菩薩、大勢至、文殊、普賢、彌勒菩薩,你所熟知的天天見面,天天在一起,時時刻刻都不會離開。這些人跟我們做同學,我們道業哪有不長進的道理?我們想想這個修學環境多殊勝!這是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沒有,它獨妙。

  大乘無量壽經(第97集)

  2000/8/26